初二上學期數學期末捲帶答案的

2021-03-03 22:16:15 字數 10204 閱讀 4248

1樓:美麗心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蟠桃108網數學導航裡面有,找找就可以了

初二上數學期末試卷帶答案急急急

3樓:匿名使用者

上學期八年級數學期末模擬試卷

一、 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 以下各組數為邊長的三角形中,能組成直角三角形的是( )

a. 3、4、6 b.15、20、25 c.5、12、15 d.10、16、25

2、已知點p到x軸距離為3,到y軸的距離為2,則p點座標一定為

a、(3,2) b、(2,3) c、(-3,-2) d、以上答案都不對.

3.下圖中幾何體的主檢視是

4.已知點p(3,-2)與點q關於x軸對稱,則q點的座標為( )

a.(-3,2) b.(-3,-2) c.(3,2) d.(3,-2)

5.若正比例函式y=(1-2m)x的圖象經過點a(x1,y1)和點b(x2,y2),當x1<x2時,y1>y2,則m的取值範圍是 ( )

a. m<0 b. m>0 c. m<12 d. m>12

6. 如圖,∠1和∠2互補,∠3=130°,那麼∠4的度數是( )

a. 50° b. 60° c.70° d.80°

7.下列圖象中,表示直線y=x-1的是( )

8.下列圖形中,不能經過摺疊圍成正方形的是( )

(a) (b) (c) (d)

9.等腰三角形的兩條邊長是4和5,則它的周長是( )

a. 12 b. 13 c. 14 d. 13或14

10.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

a. 頂角相等的的兩個等腰三角形全等

b. 腰相等的兩個等腰三角形全等

c. 有一邊及一銳角相等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全等

d. 頂角和底邊分別相等的兩個等腰三角形全等

二、 填空題(每小題4分,共24分)

11. 已知樣本:3,4,0,-2,6,1,那麼這個樣本的方差是_____________.

12.不等式2x-1<3的非負整數解是

13.已知某一次函式的圖象經過點(-1,2),且函式y的值隨自變數x的增大而減小,請寫出乙個符合上述條件的函式關係式:____________.

14.等腰直角三角形的一條直角邊為1cm,則它的斜邊上的高線是________cm.

15.在rt△abc中, ab=5,bc=3,則ac=___________.

16.將點p(-3,y)向下平移3個單位,向左平移2個單位後得到點q(x,-1),則xy=___________。

三、解答題

17.解不等式組,並把其解集在數軸上表示出來:(本題滿分6分)

18.已知如圖,bd、ce是△abc的高線,且bd=ce,則△abc是等腰三角形嗎?請你說明理由。(本題滿分6分)

19.王老師給初二(1)班同學分練習本,如果每人分到4本,那麼還剩24

本;如果每人分到5本,那麼只有乙個同學分到的練習本不足5本。

請計算這個班的人數。(本題滿分6分)

20.(本題滿分8分)已知一次函式的圖象經過(2,5)和(-1,-1)兩點.

(1)求這個一次函式的解析式

(2)畫出這個函式的圖象.

21. (本題滿分8分)某中學開展「八榮八恥」演講比賽活動,九(1)、九(2)班根據初賽成績各選出5名選手參加複賽,兩個班各選出的5名選手的複賽成績(滿分為100分)如下圖所示。(1)根據左圖填寫下表

平均分(分) 中位數(分) 眾數(分)

九(1)班 85 85

九(2班 85 80

(2)結合兩班複賽成績的平均數和中位數,分析哪個班級的複賽成績較好?

(3)如果在每班參加複賽的選手中分別選出2人參加決賽,你認為哪個班的實力更強一些,說明理由。

22. (本題滿分10分)寫出如圖△abc各頂點的座標且求出此三角形的面積.

23.(本題滿分10分)

如圖,ef‖ad,∠1 =∠2,∠bac = 70°,求∠agd的度數。

24.(本題滿分12分)為了鼓勵小強勤做家務,培養他的勞動意識,小強每月的費用都是根據上月他的家務勞動時間所得獎勵加上基本生活費從父母那裡獲取的。若設小強每月的家務勞動時間為x小時,該月可得(即下月他可獲得)的總費為y元,則y(元)和x(小時)之間的函式影象如圖所示。

(1)根據影象,請你寫出小強每月的基本生活費為多少元;父母是如何獎勵小強家務勞動的?

(2)寫出當0≤x≤20時,相對應的y與x之間的函式關係式;

(3)若小強5月份希望有250元費用,則小強4月份需做家務多少時間?

一、填空題:(每空2分,共28分)

1、如果x+y=0,xy=7則x2y+xy2=_____________。

2、等腰三角形的兩條邊的長分別是25cm和12cm,則第三邊的長是__________ cm。

3、4x2y2+2kxy+9是乙個完全平方式,則k值是_________。

4、△abc中,ab=ac,∠a=40°,bd⊥ac於d,則∠dbc=_______度。

5、因式分解:(1)9a2-b2=_________ 。 (2)9x2-12xy+4y2=________。

(3)x6-64y3=_______________ 。

6、當x_______時,(x-3)/(x2-5x+6)有意義。

7、當x_______時,(x2-x-2)/(x-2)有值為零。

8、「直角都相等」的逆命題是____________________,是____命題(真或假)。

9、△abc中,ab=ac,若ad是高,∠dab=40°,那麼∠bac的度數是________。

10、如圖。△abc中,ab=ac,bd是△abc的平分線,且bd=be,∠a=100°,則∠dec=_____度。

11、等腰三角形的三個內角與頂角的乙個外角的和等於260°,那麼它的底角等於______度。

二、判斷題:(每題1分,共4分)

1、有兩邊和一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

2、兩邊和其中一邊上的中線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

3、頂角為80°的兩個等腰三角形全等。( )

4、兩邊和其中一邊上的高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

三、選擇題:(每題2分,共20分)

1、當m=a-4,n=2a-3時,4m2-4mn+n2的值是____。

a、25 b、121 c、49 d、以上都不對

2、代數式x4-16,x3-8,x2-7x+10的公因式是_______。

a、x+2 bx2+4 c、x2-4 d、x-2

3、△abc中,∠a=70°,bo,co分別是∠b,∠c的平分線且交於o點。則∠boc為____。

a、100° b、115° c、125° d、不能確定

4、下列命題正確的是_____。

a、有一角對應相等的兩個等邊三角形全等。 b、有一角對應相等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全等。

c、有一邊對應相等的兩個等邊三角形全等。 d、有兩邊和第三邊上的高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5、若a、b、c是△abc三邊的長,則代數式a2-2ab-c2+b2的值________。

a、大於 b、小於零 c、等於零 d、不能確定

6、如果a/b=c/d且,m≠0那麼下列能成立的等式是_____。

a、(a-m)/b=(c-m)/d b、a/b=(c+m)/(d+m) c、a/bm=cm/d d、a/b=cm/dm

7、有理式3/y,1/2(a+b),x/π-1,5/(x-1),(x+y)/2,(1/x)+x,分式有________。

a、1個 b、2個 c、 3個 d、4個

8、如圖:ab=ac,be=cd,bd=cf,則∠edf=______。

a、180°-2∠b b、180°-∠b c、90°-∠b d、∠b

9、如果等腰三角形頂角為36°,那麼乙個底角的平分線分原三角形成______。

a、兩個等邊三角形 b、兩個等腰三角形 c、兩個直角三角形 d、以上都不對

10、如果x2-px+mn因式分解的結果是(x+m)(x+n),則p為______。

a、-m-n b、m-n c、m+n d、-m+n

四、解答下列各題

1、把下列多項式因式分解(每題4分,共16分)

(1)a6-3a4+2a2 (2)(x2-x)2-5(x2-x)+6

(3)(a2+b2-1)2-4a2b2 (4)-(x-y)2n+x6y2(y-x)2n

2、己知:如圖,△abc中,∠b=∠c,d是bc中點,de⊥ab於e,df⊥ac於f,求證:ad平分∠edf。(5分)

3、計算:(每小題4分共12分)

(1)(-x2y/4a)2÷(-y/2a3x)2•(-2x/ay)4 (2)1/(x+3)-6/(x2-9)-(x-1)/(6-2x)

(3) [a+a/(a2-1)]÷[a+1/(a-1)-1/(a+1)]

4、己知斜邊和一條直角邊,求作乙個直角三角形(要求尺規作圖,不寫作法和證明)(4分)

└———————————┘a

└————————┘b

五、(每題3分,共6分)

1、己知:x+y=3,xy=-5,求:1/x2+1/y2的值。

2、己知:a2+b2-8a+6b+25=0,求(2a2-ab-6b2)/(a2-4ab+4b2)的值。

六、如圖:己知△abc中,ac=bc,∠c=90°,d是ab的中點,ef分別在bc、ca上,且be=cf。

求證:(1)de=df;(2)de⊥df。 (6分)

沙河二中初二(上)學期數學試卷答案

一、填空:

1、02、25cm

3、±6

4、20°

5、(1)(3a+b)(3a-b)(2)(3x-2y)2(3)(x2-4y)(x4+4x2y+16y2)

6、x≠2,x≠3。

7、x=-1

8、相等的角都是直角,是假命題。

9、80°

10、100°

11、40°

二、判斷:

1、×2、√3、×4、×

三、1、a 2、d 3、c 4、c 5、b 6、d 7、c 8、d 9、b 10、a

四、1、(1) a2(a+1)(a-1)(a2-2)

(2)(x-2)(x+1)(x2-x-3)

(3)(a+b+1)(a+b-1)(a-b+1)(a-b-1)

(4)(a-y)2n(x3y+1)(x3y-1)

2、略3、略

4、(1)4x10/y4

(2)(x+7)/2(x+3)

(3)a/2

5、(1)19/25 (2)-1/10

六、略一、填空題:(每小題3分,共60分)

1、 計算: -(-5)+3=________

2、因式分解:ab3-a3b= 。

3、計算: -- = 。

4、因式分解:x2—3x—4= 。

5、當x 時,分式 有意義。

6、多項式a2-ab-3a+3b有一因式是a-3,則另乙個因式為 。

7、多項式a3-3a2+2a經分解因式,所得結果中含有因式 個。

8、乙個等腰三角形的周長是10cm,已知一條邊為3cm,則這個等腰三角形的一腰長為______ 。

9、關於x的方程:2ax—a=0(a 0)的解為x=_________ 。

10、當x 時,分式 的值是正的。

11、如圖:圖中共有 個三角形。

以∠c為內角的三角形有 。

12、甲、乙承包一項工程,合做10天能完成;若單獨做,甲比乙少用2天,設甲單獨做需x天完成,則可列出方程為___________ 。

13、乙個三角形的兩條邊的長分別為2和9,第三邊為奇數,則第三邊的長是 。

14、等腰三角形中,兩條邊的長分別為4和9,則它的周長是 。

15、已知三角形三個內角的度數比為2:3:4,則這個三角形三個內角的度數為 。

16、△abc中,bd、cd分別為∠abc、∠acb的平分線,∠bdc=110°,則∠a的度數為 。

17、如圖:△abc≌△efc,ab=ef,∠abc=∠efc,

則對應邊 ,對應角 。

18、如圖ao平分∠bac,ab=ac,圖中有 對三角形全等。

19、計算:( )2=_____

20、rt△abc中,鈄邊ab=5,一直角邊bc=4,則另一直角邊ca是 。

二、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45分)

21、下列因式分解變形中,正確的是( )

a.ab(a-b)-a(b-a)=-a(b-a)(b+1) b.6(m+n)2-2(m+n)=(2m+n)(3m+n+1)

c.3(y-x)2+2(x-y)=(y-x)(3y-3x+2) d.3x(x+y)2-(x+y)=(x+y)2(2x+y)

22、下列多項式不能用平方差公式分解的是( )

a. a2b2-1 b.4 - 0.25y4 c.1+a2 d.-x4+1

23、下列多項式能用完全平方公式進行分解的是( )

a.m2-mn+n2 b.1-4ab c.x2+2x+ d. x2+2x-1

24、已知a2+ma+4是完全平方式,則m的值是( )

a、+1 b、-1 c、+4 d、 4

25、(a+b)2+8(a+b)-20分解因式得( )

a.(a+b+10)(a+b-2) b.(a+b+4)(a+b-5) c.(a+b+5)(a+b-4) d.(a+b+2)(a+b-10)

26、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16的平方根是4 b、(-15)2的平方根是-15

c、4的算術平方根是2 d、若x2=11,則x=

27、下列各式屬於因式分解的是( )

a.(3x+1)(3x-1)=9x2-1 b.x2-2x+4=(x-2)2

c.a4-1=(a2+1)(a+1)(a-1) d.9x2-1+3x=(3x+1)(3x-1)+3x

28、用分組分解法把 分解因式,分組正確的是( )

a.(x2-y2)+(6y-9);b.(x2-9)-(y2-6y); c.x2-(y2-6y+9); d.(x2+6y)-(y2+9)

29、在① ,② x2y-3xy2, ③ , ④ ⑤ ,各式中是分式的有( )

a. ①③④ b. ①②③ c. ③⑤ d. ①④

30、下列各式中,不正確的變形是( )

a. =- b. =-

c. =- d. =-

31、在rt△abc中,兩銳角之差為16°,則較大的乙個銳角等於( )

a、53° b、37° c、56° d、42°

32、三角形的兩條邊的長分別為5和7,則第三邊的取值範圍是( )

a.a<12 b.a>2 c.2

33、若三角形的三個內角度數的比為6:1:5,則這個三角形是( )

a.銳角三角形 b.直角三角形 c.鈍角三角形 d.無法確定

34、如圖ab‖cd,∠a=35°,∠c=75°,則∠e

的度數是( )

a.35° b.40° c.45° d.75°

35、已知a、b、c為三角形的三邊,化簡│a+b-c│-│b-a-c│的結果是( )

a. 0 b.2a c.2(b-c) d.2(a+c)

三、解答題:(45分)

36、分解因式:(12分,每小題6分)

(1) (2)、a2+8a+16

37、計算或求值:(每小題6分。共12分)

(1)計算: (2)計算:

38、如圖,畫出bc邊上的中線、

高和∠b的平分線。(不寫作法,但要保留作圖痕跡)(8分)

39、維新中學初二 3班學生到距學校15千公尺的某地參觀,一部分人騎自行車先走,過了40分鐘,其餘的人乘汽車出發,結果他們同時到達。已知汽車的速度是自行車的3倍,求兩種車的速度?(13分)

一、選擇題(每題3分,共30分)

1.4的算術平方根是 ( )

a. 2 b.–2 c. d. ±2

3. 將直角三角形三邊擴大同樣的倍數,得到的三角形是 ( )

a. 銳角三角形 b. 鈍角三角形 c. 直角三角形 d. 任意三角形

4. 乙個正多邊形的每個內角都為120°, 則它是 ( )

a. 正方形 b. 正五邊形 c. 正六邊形 d. 正八邊形

5. 能夠單獨密鋪的正多邊形是( )

a. 正五邊形 b. 正六邊形 c. 正七邊形 d. 正八邊形

8.下列是食品營養成份表的一部分(每100克食品中可食部分營養成份的含量)在表中提供的碳水化合物的克數所組成的資料中,中位數和眾數分別是 ( )

蔬菜種類 綠豆芽 白菜 油菜 捲心菜 菠菜 韭菜 胡蘿蔔

碳水化合物 4 3 4 4 2 4 7

a. 4, 3 b. 4, 4 c. 4, 7 d. 2, 4

9. 已知正比例函式y=-kx和一次函式y=kx-2 (x為自變數)它們在同一座標系內的圖象

大致是( )

a b c d

10. 若△ abc中,ab=13,ac=15,高ad=12,則bc的長是 ( )

a. 14 b.4,14 c. 4 d. 5,14

二、填空題 (每題3分,共30分)

11.已知7, 4, 3, a, 5這五個數的平均數是5, 則a= 。

12.p(3,–4 )關於原點對稱的點是 。

13.已知一次函式y=kx+b的圖象經過點(0,–5),且與直線y= x的圖象平行,則一次函式表

達式為 。

14.已知 +|2x–y|= 0,那麼x–y = 。

15.如圖,小魚的魚身abcd為菱形,已知魚身長bd=8,ab=5,以bd所在直線為x軸,以 ac所在的直線為y軸,建立直角座標系,則點c的座標為 。

(第15題) (第16題) (第20題)

16.如圖,已知等腰梯形abcd,ad‖bc, ad=5cm,bc=11cm,高de=4cm,則梯

形的周長為 。

18.直線y=2x+8與座標軸圍成的三角形的面積為 。

20.如圖摺疊乙個矩形紙片,沿著ae摺疊後,點d恰好落在bc邊的一點f上,已知

ab=8cm,bc=10cm,則s△efc= 。

三 、22.(5分)計算: -2 +( -1)2

24.(6分)如圖,已知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e、f在對角線ac上,並且ae=cf,則四邊形ebfd是平行四邊形嗎?試說明理由。

26.(8分)如圖,l1表示某商場一天的手提電腦銷售額與銷售量的關係,l2表示該商場一天的銷售成本與手提電腦銷售量的關係:

(1)當x=2時,銷售額= ____ 萬元,銷售成本= _____ 萬元,利潤(收入-成本)= 萬元.(3分)

(2)一天銷售 台時,銷售額等於銷售成本。(1分)

(3)l1對應的函式表示式是 。(2分)

(4)寫出利潤與銷售額之間的函式表示式。(2分)

初二下學期數學期末總結初二下學期數學期末總結

平移與旋轉 旋轉1.旋轉的定義 在平面內,將乙個圖形繞乙個定點沿某個方向轉動乙個角度,這樣的圖形運動叫做旋轉。2.旋轉的性質 旋轉後得到的圖形與原圖形之間有 對應點到旋轉中心的距離相等,旋轉角相等。中心對稱 1.中心對稱的定義 如果乙個圖形繞某一點旋轉180度後能與另乙個圖形重合,那麼這兩個圖形叫做...

初二下數學期末試卷,初二下數學期末試卷

1.只有穿長衫的人,才踱 拼音 進店面隔壁的房子裡,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張鄉坤先攀談道 世先生同在桑梓 2.改錯 力挽狂瀾 死心踏地 卷帙浩繁 若無其是 改為 改為 3.1.我總願開啟窗戶,聽著樹林裡柔柔的風聲和隨風吹來的花香。我的修改 膝上型電腦顯示了快捷,方便,成為新聞報道的主要工具。我的修改...

初二上學期數學幾何難題,初二數學上冊幾何難題

旋轉三角形amc使 ac與cb重合 形成四邊形ca1bn a的對應點為a1 連線na1 三角形mnc nca1 全等 nc nc mcn nca1 45 ca1 mc 原來是同一條線 所以mn na1 因為 a abc 90 所以 nba1 90 所以使用勾股定理 nb 2 ba1 2 na 2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