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與商業保險區別例子社保與商業保險的異同有哪些?

2021-03-07 13:33:14 字數 5289 閱讀 3130

1樓:對對保險網

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而商業保險不僅包括有以上五種保險,還包括有其他種類的人身保險和財產保險。所以只買社保不買商業保險,保障是不全面的。想更加深入地了解他們二者之間的關係和區別,就快來看看這篇文章吧《驚!

居然有人說社保能替代商保?社保與商業保險的區別在**?》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五險中的醫療險為例,哪怕你現在已經生病了,第二年也可以繼續投保,可以報銷相關的醫療費用,繳納夠十五年之後還可以享受到終身的醫保保障。但這並不是說有社保就夠了,它的保障還是不太夠的,需要用商保來補充,具體可以往下看。

以下,我們就拿醫療險來說說社保和商保在保障範圍和保障力度上有什麼不一樣吧。

1、商業醫保的保障內容與社會醫保的保障內容不完全一樣

商業醫保的保障內容遠多於社會醫保的保障內容。舉個例子,社會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並不包括應用電子束ct、眼科準分子雷射**儀等大型醫療裝置進行的檢查、**專案,但是商業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可以包括應用這些大型醫療裝置進行的檢查、**而產生的費用。

如下圖所示社保能報銷的藥品種類也非常有限。譬如現在針對惡性腫瘤,市面上已經有不少療效好,對人體其他損害較小的特效藥,如**肺癌的可瑞達,月均花費需五萬元以上。然而,這類進口特效藥卻通常不屬於社保範圍內,對於沒有配置商業醫保作為補充的癌症患者,此時只能選擇服用傳統抗癌藥了。

2、報銷的額度不同

具有國家福利性的社會醫療保險,因為要顧及全國參保的公民,所以報銷的比例並不如商業保險高。假如是在異地接受**的,那可以報銷的幅度又會比在當地接受**小。沒有商業醫保,只有社會醫保,是不足以抵擋風險的。

如圖,有一半以上的醫療費用支出,社保的報銷比例不足50%。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2樓:abc保險網

這話題說起來就多了。

簡單來說,由於國人基數太大,所以所謂的社保只能做到普及,但額度有限。

乙個不太恰當的例子,就是餓不死,但也吃不飽。

而商業保險則是對社保的一種補充。個人可以通過自身的經濟條件去購買相應額度的商業保險。

兩者時間不衝突,以醫保和養老為例,從網上可以輕鬆查詢到國家壓力很大,甚至很多地區、醫院虧空的結果。隨著國家進入人口老年化,所以越發體現出商業保險的重要性。

這也是國家現在大力推動保險公司成立,號召加入保險行業的原因。

從醫學角度來說,很多重病其實都是可以被**的,但就是因為由於沒有錢的原因,導致乙個又乙個悲劇的發生。乙個人出事,一家人甚至親戚朋友都會受牽連。如果有足夠額度的商業保險,那麼無論人是否能夠就回來,但對於家庭來說是乙個保障。

而養老金方面,最少繳納15年的養老金退休後才能領退休金。什麼時候退休?不知道。

退休能領取多少?也是不知道。而且一旦剛退休就發生意外離世的話,那麼只能夠領取到自己繳納的養老金,公司承擔那部分就當是為國家做貢獻了。

而商業保險,可以根據每個人的實際情況設定領取時間,金額,如果不幸離世了,還會有一定額度的保額賠付。

社保與商業保險的異同有哪些?

3樓:學霸說保_維恩

說起社保和商業保險,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還有人覺得購買了社保就不需要再買商保了。

有了社保還要買商保嗎?商保可不可以代替社保?

下面我以醫保為例子,跟大家講講醫保和商業保險中的不同點。

醫保是我們在醫療方面十分強有力的保障,只要我們在退休前繳納滿25年,那麼就可以享受終身的醫保保障。並且醫保**低,不同地區雖然**不同,但是總的也在幾十到一兩百元之間、無等待期,生病之後也可以投保、無限續保的優點,所以我們每個人最好都配備乙份醫保作為最基礎的保障。

但是醫保也有它自身的限制。

從上圖可知,醫保的報銷是受到起付線和封頂線的制約的,另外像是**過程中有的一些進口藥物,是醫保不能報銷的,屬於自費部分;醫保報銷時也並不是全額報銷,只能報銷50%-70%的部分,剩下的30%到50%的部分就是我們要自付的部分,也就是醫保的報銷非常有限。而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利用商業保險來彌補醫保報銷的這一缺陷。

雖然有著續保困難;老了之後參保條件嚴格等缺點,但它同樣有著:

報銷範圍全面(只有極少數最先進的特效藥與診療專案不能報銷);

保費低(一年只要兩三百);

報銷額度高(高達五六百萬)的優點。

因此我們在醫保的基礎上,才更需要添置百萬醫療險來加強對抗疾病的風險。

下面我整理了十大優質的百萬醫療險,可以看看哪款會更加適合你。

十大優質的百萬醫療險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4樓:奶爸保

社保與商業保險是相互相成的,高福利的發達國家,商業保險通常也非常發達的,二者並不矛盾。打個比喻,社保相當於小區的大門,給整個社群提供一定的保障,而商業保險就是每家每戶的防盜門,給我們更貼近需求的保障。

很多朋友不理解已經買了社保,為何還要買商業保險,其實是因為還沒看過這篇科普:《有了社保,買商業保險多餘嗎?商業保險如何補充社保?

》社保和商業保險都能提供相應的經濟補償。

第一,投保規則不同

商業保險,屬於自願參保,社會保險屬於強制性的繳費。

社會保險,沒有健康告知,只要滿16周歲以上,就可以參保,商業保險為了保證賺錢,設定了很多參保條件,比如限制投保年齡,詢問以往疾病以及體檢情況等等,如果不符合條件,保險公司不接受投保。

第二,性質不一樣

商業保險,屬於盈利性的,保險公司不是公益機構,不賺錢是不做的,社會保險不是盈利性的,屬於社會保障事業,繳費全部用在參保人身上,不足的,國家給予補助。

奶爸保,專業保險測評,希望以上內容可以幫到您!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相同之處:都是以被保險人的生命、健康作為保險標的,而且都具有應用保險原理的大數法則,集中眾多人的力量,分散風險,抵禦風險的功能。

不同之處:

1、作用不同:社會保險,是指收取保險費,形成社會保險**,用來對被保險人年老、疾病、生育、傷殘、死亡和失業而導致喪失勞動能力或失去工作機會的成員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商業保險是保險公司的商業化運作,以利潤為目的;而且要獲取最大限度的利潤,以保障被保險人享受最大程度的經濟保障。

2、實施方式不同:社會保險是根據國家立法強制實施的;商業保險是遵循「契約自由」原則,由企業和個人自願投保。

3、物件不同:社會保險由國家成立的專門性機構進行**的籌集、管理及發放,其物件是法定範圍內的社會成員;商業保險是保險公司來經營管理的,被保險人可以是符合承保條件的任何人。

4、繳費水平不同:社會保險為被保險人提供的保障是最基本的,其水平高於社會貧困線,低於社會平均工資的50%,保障程度較低,社會保險是需要企業、個人共同按收入比例繳費的;商業保險提供的保障水平完全取決於保險雙方當事人的約定和投保人所繳保費的多少,只要符合投保條件並有一定的繳費能力,被保險人就可以獲得高水平的保障,商業保險的保險費完全來自於投保人;

5、要求不同:社會保險沒有任何附加條件,年滿16周歲,未滿18周歲,崗位應符合《未成年工特殊保護規定》相關規定就可以交保費了;商業保險為了保證利潤,設定了一定的投保要求,不符合條件,無法投保。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主要區別:

一、實施目的不同:

社會保障是為社會成員提供必要時的基本保障,不以盈利為目的;商業保險則是保險公司的商業化運作,以利潤為目的;而且要獲取最大限度的利潤,以保障被保險人享受最大程度的經濟保障。

二、實施方式不同:

社會保險屬於強制性保險,社會保險是根據國家立法強制實施;商業保險是遵循「契約自由」原則,由企業和個人自願投保。

三、實施主體和物件不同:

社會保險由國家成立的專門性機構進行**的籌集、管理及發放,其物件是法定範圍內的社會成員;商業保險是保險公司來經營管理的,被保險人可以是符合承保條件的任何人。

四、保障水平不同:

社會保險為被保險人提供的保障是最基本的,其水平高於社會貧困線,低於社會平均工資的50%,保障程度較低;商業保險提供的保障水平完全取決於保險雙方當事人的約定和投保人所繳保費的多少,只要符合投保條件並有一定的繳費能力,被保險人就可以獲得高水平的保障。

五、資金**不同:

社會保險遵循國家、企業、個人三方負擔原則;商業保險的保險費完全來自於投保人。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之間的共同點:

一、從功能上看,兩者都是社會風險化解機制,穩定社會生活的功能。

二、社會保險是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主體,商業保險可以作為對社會保險的補充,是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乙個組成部分。

三、社會保險的產生晚於商業保險,它所使用的術語和計算、**方法很多都與商業保險有關。

7樓:小阿令大美妞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相同點是:

經濟補償。商業保險是對於社會保險的補充,有能力的人可以參保,社會保險,是滿足公民的基本生活要求,穩定社會,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的措施。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不同點是:

1、自費藥部分:

例如自費藥,眾所周知,首先,社會基本醫療保險有很多自費藥是不能報銷的,但是自費藥大部分均**於國外,自療效果甚好,不過這個時候商業醫療保險就可以解決。

2、理賠上限:

其次,基本社會醫療保險是有報銷上限的,不過商業醫療保險是不存在這個問題的,買多少保額則可以報銷多少。

3、報銷用途:

最後,以商業重大疾病保險為例,倘若投保了重大疾病保險,沒有用完全部金額,剩餘的則是可以用於其他途徑的,但是社會基本醫療保險是實報實銷的。

擴充套件資料:

投保必知:

(1)當業務員拜訪您時,您有權要求業務員出示其所在保險公司的有效工作證件,包括《保險銷售從業人員資格評書》、《保險銷售從業人員執業證》。

(2)您有權要求業務員依據保險條款如實講解險種的有關內容。當您決定投保時,為確保自身權益,請認真閱讀保險條款。

(3)在填寫保單時,您必須如實填寫有關內容並親筆簽名;被保險人簽名一欄應由被保險人親筆簽署(少兒險除外)。

(4)當您付款時,業務員必須當場開具保險費暫收收據,並在此收據上簽署姓名和業務員**;您也可要求業務員帶您到保險公司付款。

(5)投保乙個月後,您如果未收到正式保險單,請向保險公司查詢。

收到保險單後,您應當場審核,如發現錯漏之處,有權要求保險公司及時更正。

(6)投保後一定期限內,您享有合同撤回請求權,具體情況視各公司規定。

(7)如您的通訊位址發生變更,請及時通知保險公司, 以確保您能享有持續的服務。

(10)您對投保過程中有任何疑問或意見,可向保險公司的有關部門諮詢、反映或向保險行業協會投訴。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是什麼?

假如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都報50 社會保險已報50 商業保險再報時是報剩下50 的50 商業保險報的是社保報完剩下的。最高可以報銷到100 但是肯定不會超總的醫藥花費。具體的條款很多,解釋起來很麻煩 看你選擇哪家保險公司醫療保險.你說的這種情況是可以的.例如平安的醫療保險就可以.社保報銷剩下的部分,由...

沒有工作買社泵還是商業保險,沒有工作,買社保好還是商業保險

社會保險包括的險種和內容相比起商業保險,可以說只是冰山一角,所以社會保險不能替代商業保險,只買社保,保障程度是非常有限的。為什麼說商業保險是社會保險的重要補充?看完這篇文章你就全懂了 有了社保真的就不需要商業保險了?先買社保。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

工傷保險與商業保險先報哪個好,工傷和商業保險可以同時報銷嗎

1.商業保險理賠與否關鍵要看保單型別以及是否符合理賠條件。工傷保險與商業保險兩者之間並不衝突,如果都達到理賠條件,都應該進行理賠。2.為職工繳納工傷保險是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用人單位不得以給職工購買了商業保險就可以免除繳納工傷保險的責任。3.無論用人單位是否購買了商業保險,一旦職工發生工傷事故,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