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金剛石,比矽晶體。要硬,為何金剛石的硬度,熔點大於晶體矽

2021-03-03 20:54:32 字數 4804 閱讀 4259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金剛石c原子的金字塔結構使金剛石的結構非常穩定,所以很硬

矽晶體的si原子構成的是麵心立方體晶胞外套乙個立方體,所以不如金剛石硬

2樓:

都是原子晶體,金剛石中的c-c鍵比矽晶體中的si-si鍵鍵長短、鍵能大,∴金剛石比晶體矽硬度大。

為何金剛石的硬度,熔點大於晶體矽

3樓:雪浪安

是,它們都是原子晶體,結構相似,成鍵電子數相等,c原子半徑比si小,c-c鍵比si-si鍵短,鍵長越短,鍵能越大,破壞鍵要的能量越大,共價鍵越穩定,所以物質越穩定。所以硬度,熔點都更大。

4樓:伊水清畫

它們都屬於原子晶體

原子晶體是看鍵能

c-c鍵長較短 鍵能較大 所以熔點較高 (鍵能的比較 前提是他們都是原子晶體)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半徑越小

原子間的作用力越強

物理性質也比較強

為什麼金剛石那麼硬?

6樓:愛德蒙哈雷

因為金剛石是一種碳單質。金剛石的碳原子是交錯整齊地排列成四面體結構,每個碳原子都與其他四個碳原子直接緊密連線,形成牢固的結晶體,因而特別堅硬。

對 金剛石 和 晶體矽 的硬度和熔點進行比較。

7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石 和 晶體

矽 的硬度和熔點這需要用的晶體的知識 蘇教版選修3裡有 人教的不清楚由於都是原子晶體主要看鍵能和鍵長等 所以熔沸點高低看鍵長

鍵長越短,鍵能越大,熔沸點越高

金剛石是c-c鍵,晶體矽是si-si鍵,碳化矽是c-si鍵因為c的原子半徑小於si

所以c-c鍵鍵長最短,si-si鍵鍵長最長,c-si鍵鍵長介於兩者之間

那麼結論就不難得到了:熔沸點高低:金剛石》碳化矽》晶體矽http:

8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都是原子晶體,結構相似,成鍵電子數相等,c原子半徑比si小,c-c鍵比si-si鍵短,鍵長越短,鍵能越大,破壞鍵要的能量越大,共價鍵越穩定,所以物質越穩定。所以硬度,熔點都更大。

9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石硬度大於晶體矽,晶體矽熔點好像大

有什麼比金剛石更硬?

10樓:111111前的

氮化硼和藍絲黛爾石比金剛石更硬。

2023年7月,美國哈佛大學傳出轟動性的科技新聞:利用雷射濺射技術研製成功氮化碳薄膜。分析表明,新材料具有β—c3n4結構,而具有這種結構的晶體硬度將超過目前世界上最硬的金剛石晶體,成為首屈一指的超硬新材料。

2023年,teter和hemley通過計算認為c3n4可能具有5種結構,即α相,β相,立方相、準立方相以及類石墨相。除了類石墨相外,其他4種結構物質的硬度都可以與金剛石相比擬。

11樓:硫酸下

鑽石(金剛石)硬度是10,你說的這些原子晶體,c3n4硬度是9多點,硬度在9點多的有原子晶體b,碳化矽,氮化矽,氮化硼,原子晶體co2硬度不到9.剛玉為9.

雖然書上說自然界最硬的物質是金剛石它現在還排在莫氏硬度之冠。硬度為10.

氮化碳普通的硬度也比不過金剛石,但是通過極複雜的方法可以得到β碳化矽。但是成本比人造金剛石還高。

認真觀察金剛石的結構,他是最完美的了,雖然和si一樣,但是鍵能大,完全對稱,別的原子晶體雖然能接近這個結構,但是沒有達到。

在原子晶體稱霸硬度的世界,要想把金剛石比**,除非人類發現新的結構,能戰勝金剛石。

只要是原子晶體,空間完美度金剛石永遠是霸主。

但是最近有人發現理論硬度有超過金剛石的,不知可靠不可靠。

β—c3n4 世界上最硬的材料

新近一種世界上最硬的新材料——氮化碳(β—c3n4)問世,迅速引起全世界科學界和工程技術界的強烈反響和巨大震動。

2023年7月,美國哈佛大學傳出轟動性的科技新聞:利用雷射濺射技術研製成功氮化碳薄膜。分析表明,新材料具有β—c3n4結構,而具有這種結構的晶體硬度將超過目前世界上最硬的金剛石晶體,成為首屈一指的超硬新材料。

製備氮化碳的實驗是在2023年首先從理論上預言4年之後獲得成功的。在分析一系列超硬材料結構,如最硬的材料金剛石,體積彈性模量b高達435gpa(吉帕),立方氮化硼b=369gpa,以及硬度相對較低的碳化矽(sic)、碳化硼(b4c)和氮化矽(si3n4)等超硬材料後,發現其中β—si3n4已經有大量的研究結果,於是提出以c取代si會產生怎樣的結果?計算表明,得到的資料令人振奮,β—c3n4晶體的體積彈性模量b=483gpa!

而材料的體積彈性模量b的大小正是表徵材料硬度高低的巨集觀物理量。這就從理論上首次預言了氮化碳的硬度可能比以往世界上最硬的金剛石還要高。

在自然界,至今還沒有發現天然存在的氮化碳晶體,而2023年竟然在實驗室人工合成硬度超過金剛石的這種新材料。這一轟動性的事件一經在美國《科學》和《紐約時報》上報道,成為轟動性科技新聞後,立即引起全世界材料界的關注。於是世界上許多實驗室開展了這項研究,一時間形成熱潮。

在研究機構、國防部門和公司企業的共同協作下,一些實驗室很快取得很好的成果。這有力地說明,學者與企業家攜手合作在高新技術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

希望對你有幫助o(∩_∩)o~

12樓:怕不怕豬

石墨烯,二維碳原子晶體,比鑽石還堅硬,強度比世界上最好的鋼鐵還要高上100倍

晶體矽與金剛石的異同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晶體矽與復

金剛石的異同點。晶制體矽有單晶矽和多晶矽。單晶矽具有金剛石結構,這是與金剛石相同的地方,但是它們不是同乙個東西;這是因為單晶矽的每個結點上是矽原子,而金剛石的每個結點上是碳原子。

多晶矽當然晶格也是不同的,它與金剛石沒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金剛石和晶體矽誰的熔點高

14樓:硪丨曖戀

石英砂來是一種堅硬、耐磨源、化學效能穩定的矽bai酸鹽礦物du,……熔點1750℃。

金剛石的zhi熔點dao是3550℃,石墨的熔點是3652℃~3697℃(昇華)。石墨熔點高於金剛石。

將金剛石加熱到1000℃時, 它會緩慢地變成石墨。

此外根據原子半徑越小,化學鍵越強,c原子半徑比si小,那麼以上原子晶體的熔沸點應該是:金剛石熔點大於晶體矽的熔點.

15樓:茥菞

根據原子

半徑越小,化學鍵越強,c原子半徑比si小,那麼以上原子晶體的熔沸點應該

專是:金剛石熔點屬大於晶體矽的熔點.

為什麼說晶體矽和金剛石的物理性質是相似的

16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晶體矽的結構與金剛抄

石相似,是具有空間立體網狀結構的原子晶體,所以物理性質與金剛石相似,熔沸點高,硬度大;矽在地殼中含量居第二位,但在自然界中沒有游離態的存在,主要以矽酸鹽和二氧化矽的形式存在於自然界中;晶體矽是一種良好的半導體材料,被廣泛使用;晶體矽是一種非金屬單質,雖然它具有金屬光澤。

17樓:晴di明媚

晶體矽**不算昂貴吧,記得上學的時候老師說矽單晶是用sio2製備的,大自然中的sio2就是沙子,而且根據積體電路的成本**來看,矽晶圓的**應該也不算貴.

晶體矽和金剛石的結構都是金剛石結構.

晶體矽的硬度是多少?(具體數值)

18樓:匿名使用者

晶體矽硬度為7。

晶體矽材

料是最主要的光伏材料,性質為帶有金屬光澤的灰黑色固體、熔點高(1410)、硬度大、有脆性、常溫下化學性質不活潑。其市場占有率在 90%以上,而且在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期也依然是太陽能電池的主流材料。

矽原子構成的乙個麵心立方原包內還有四個原子,分別位於四個空間對角線的四分之一處。與鍺晶格結構相同,但晶胞邊長a(晶格常數)不同。300k時,矽的a=5.

4305a,鍺的a=5.463a。

金剛石結構的另乙個特點是內部存在著相當大的空隙。

19樓:匿名使用者

(矽和二氧化矽的晶體結構和性質。) 指導學生看書p100~104 提問: 1·為什麼矽和金剛石的硬度較大?

熔沸點較高? 2·為什麼晶體矽在硬度、熔沸點方面都不如金剛石? 3·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矽在性質上、結構上有什麼不同?

[講]一、矽(一)矽和金剛石都屬於原子晶體,但是它們的硬度和熔沸點又不同。   投影:       鍵能     熔點    沸點   硬度 金剛石 c-c  83千卡/摩爾 3350℃ 4828℃  10 晶體矽 si-si43千卡/摩爾 1410℃ 2355℃   7從表中資料可以看出,金剛石比晶體矽的鍵能大,因此金剛石的熔沸點比晶體矽的熔沸點高,金剛石的硬度比晶體矽的硬度大。

(二)化學性質1。碳、矽能和氧氣反應  c+o2=co2  si+o2=sio22。矽和強鹼反應  si+2naoh+h2o=na2sio3+2h23。

碳和矽反應生成碳化矽sic  sic是原子晶體,硬度大。(三)純矽的製取  sio2+2c=si+2co2↑          粗矽   si+2cl2=sicl4 四氯化矽  sicl4+2h2=si+4hcl

金剛石的硬度,熔點,沸點都高於晶體Si?為什麼跟共價鍵有關

確實每考慮過這問題,我先拋磚引玉了。如果像分子晶體那樣,固液態較相似而氣態差別較大的話,金剛石之類熔化時,共價鍵可能並沒有全部斷裂,而是開始斷裂。全部斷裂應發生在沸騰時。從固態到液態,c原子間的距離從共價半徑的二倍 1.54埃逐漸變大到范德華半徑的二倍 3.44埃。以上是我的理解,但我不知道是否事實...

金剛石塗層刀具的壽命有什麼不同,金剛石刀具有那幾種,分別有什麼不同,哪裡的金剛石刀具好一些?

與任何其刀具一樣,金剛石塗層刀具的壽命也各不相同,主要取決於被切削材料 選用的進給率和切削速度,以及工件的幾何形狀等。一般來說,加工石墨的金剛石塗層刀具的壽命是未塗層硬質合金刀具的10 20 倍,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能更長。這樣,就能用一把刀具完成幾乎任何加工任務,無需因刀具磨損而換刀,避免了加工中斷...

什麼東西比金剛石還硬

天然的物質,是沒有比金剛石硬,但是人造的的物質有比金剛石要硬的.例如 c3n4,co2 這是原子晶體的二氧化碳,在很低溫的情況下可以制得 還有一種就是bn 鉻,金屬中最硬的,不知道如何,金剛砂用來打磨的硬度也很高,至於誰硬就不知道了。和金剛石硬度接近的材料有 碳化鎢 剛玉 鉻 氮化硼原子晶體等 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