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石的硬度,熔點,沸點都高於晶體Si?為什麼跟共價鍵有關

2021-05-10 12:09:27 字數 705 閱讀 9898

1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每考慮過這問題,我先拋磚引玉了。

如果像分子晶體那樣,固液態較相似而氣態差別較大的話,金剛石之類熔化時,共價鍵可能並沒有全部斷裂,而是開始斷裂。全部斷裂應發生在沸騰時。從固態到液態,c原子間的距離從共價半徑的二倍:

1.54埃逐漸變大到范德華半徑的二倍:3.

44埃。

以上是我的理解,但我不知道是否事實如此,資料引自《無機化學叢書》(第十一卷)

做這個實驗需要很好的惰性環境...

如果以上沒錯的話,對於你說的問題,可作這樣的分析:

金剛石在沸騰時,c原子不是克服共價鍵,而是在克服范德華力。所以,討論金剛石和晶體矽的沸點,就是討論c原子間的范德華力與si原子之間的范德華力孰強孰弱。

於是,范德華力可分為取向、誘導、色散三種力。其中只有色散力可存在於非極性微粒間。所以應比較c與si分別的色散力大小。

色散力與微粒的電離能、極化率、和微粒間距離有關。這些資料是好查的,但我已經不大確定這理論是否正確了。因為我所見過的書中,多是講分子間色散力的比較。

我把它搬過來,不知道是否合乎其本質規律。c原子間以共價鍵結合形成原子簇的傾向可以忽略嗎?

和樓主一同學習,請高手指點

2樓:氫氧化釧

原子晶體的以上物理性質大多是共價鍵決定的

對於晶體就不要單從鍵上說了 還有晶格能什麼的複雜問題

大學再研究吧

為什麼金剛石,比矽晶體。要硬,為何金剛石的硬度,熔點大於晶體矽

因為金剛石c原子的金字塔結構使金剛石的結構非常穩定,所以很硬 矽晶體的si原子構成的是麵心立方體晶胞外套乙個立方體,所以不如金剛石硬 都是原子晶體,金剛石中的c c鍵比矽晶體中的si si鍵鍵長短 鍵能大,金剛石比晶體矽硬度大。為何金剛石的硬度,熔點大於晶體矽 是,它們都是原子晶體,結構相似,成鍵電...

金剛石與鑽石的區別 鑽石是金剛石嗎

1 金剛石和鑽石的區別,金剛石是一種純碳組成的礦物的物質,也就是鑽石的原石。2 金剛石是礦物學名稱,而鑽石是寶石學名稱。3 鑽石是經過琢磨做成了首飾的金剛石寶石,而沒有經過加工具寶石價值的金剛石原石則稱為寶石金剛石。4 鑽石經過了複雜的流程,如切割,打磨等,這樣精細的工作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鑽...

金剛石塗層刀具的壽命有什麼不同,金剛石刀具有那幾種,分別有什麼不同,哪裡的金剛石刀具好一些?

與任何其刀具一樣,金剛石塗層刀具的壽命也各不相同,主要取決於被切削材料 選用的進給率和切削速度,以及工件的幾何形狀等。一般來說,加工石墨的金剛石塗層刀具的壽命是未塗層硬質合金刀具的10 20 倍,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能更長。這樣,就能用一把刀具完成幾乎任何加工任務,無需因刀具磨損而換刀,避免了加工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