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卡可以異地刷卡嗎,省內異地 醫保卡可以刷嗎

2023-02-15 21:00:06 字數 5539 閱讀 5820

1樓:abc保險網

目前,全國大多數地區的醫療保險實行的是縣級統籌或市級統籌,沒有實現全國統籌,醫保卡不具備在統籌地區以外使用的條件,因此本地醫保卡無法在外地使用。

一張醫保卡,走遍全國都可以直接刷卡結算,是眾多參保人的願望。據了解,2023年底起,廣州已與省外海南省、成都市、南昌市,省內佛山市、肇慶市等省、市,實現了異地就醫即時結算。

對於異地醫保結算難瓶頸,逐步擴大醫療保險資訊系統聯網範圍,形成異地就醫協作體系是關鍵。

某市醫保局工作人員表示,職工醫保遵循歸屬地原則,在**參保就在**享受待遇,目前醫保還沒有實現全國通用。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2樓:小朝說社保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下哦。

醫保卡裡的錢異地能刷嗎你好異地就醫去報銷的話,首先要先拿到縣級醫院以上的轉診證明;然後去醫院社保視窗蓋章;到當地的社保所作個外出**的登記,一般城鎮都有社保所;外出**後帶著發票、醫療本、還有社保卡、戶口本等回縣級社保局報銷。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全文》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可以。

省內異地 醫保卡可以刷嗎

3樓:abc保險網

社保卡異地報銷主要可通過以下方式辦理:

1、按當地醫保規定,到異地看病人員應先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部門辦理異地就醫登記備案手續,在異地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由本人先行墊付,就醫結束後,憑相關票據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報銷手續。

2、如果參保地與就醫地實現醫保聯網結算,需到異地的人員按當地醫保相關規定辦理異就醫手續後,即可到就醫地刷醫保卡就醫,直接結算醫療費用,不需本人墊付醫療費用後報銷,這種方式目前在有的省內已實現,有的地方也實現跨省之間的聯網結算。

3、參保地與參保人要去的就醫地建立了醫保代報銷協作關係,這樣參保人只要按規定在參保地的醫保經辦部門辦理了相關的登記備案手續後,在就醫地發生的醫療費用只直接委託就醫地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報銷。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4樓:職場達人永夢嵐

醫保卡省內通用嗎,能夠報銷哪些費用。

(一)醫保卡省內通用嗎。

不能在省內通用,尚未聯網,在省內異地查不到你個人醫保資訊的,只能在參保地使用。最好在購買地就醫,並不支援異地就醫的,因此就醫前徵得當地醫療管理機構批准很是必要。醫療保險報銷,需要到當地醫療管理中心或指定醫療機構醫保結帳視窗報銷。

(二)醫保卡能夠報銷哪些費用。

1、住院醫藥費:

一般住院後所需的藥物,只要列入醫保目錄的都可以報銷,未列入醫保目錄的藥物暫時不能報銷。

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

1.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2.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乙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3.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4.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

5.省外報銷的比例最低,一般起付線2000左右,報銷比例為合理費用的45%,花的少的話,很難報銷幾個錢的,醫院級別越低,報銷比例越高。

醫保卡可以在異地使用嗎?

5樓:阿離

部分地區可以,近年來廣東、山西、湖北、遼寧等多省已經實現異地醫保就醫結算。

參保人辦理異地醫保就醫確認手續後,方可在經認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其個人醫療帳戶金額可憑醫保卡的任一營業網點支取,用於支會門診一般疾病費用及在藥店購藥配藥的費用。

參保人員患病住院(含門診特定專案**)可到已認定的當地定點醫療機構進行住院和門診特定專案**,醫療費用先由個人墊付,自出院之日起1個月內,憑以下資料由參保單位向市醫保中心申請報銷。

6樓:華律網

就現在的政策而言,醫保卡在外地是無法使用的,對於那些常在外地出差或者是退休後被安置在外地的人們來說,可以去醫保中心登記備案,這樣即便在異地看病,消費後的醫療費用是可以到你醫保所在地辦理報銷手續。當然如果你長期在外地居住或者是在外地工作,就要一定去社保中心登記,這樣你常駐地和醫保所在地都可以同時接受醫療保障,只不過如果你去大城市看病的話,可能報銷的額度就沒有小城市要高。目前為止,我國對於社保體系還沒有實現建立全國統籌的制度。

可以通過單位來辦理轉醫保卡的手續,這樣你的五險才能一起安置,否則自行辦理的話可能辦得不徹底,等急用的時候牽涉出事端。你只需要在《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易地就醫登記表》認真填寫你的相關資訊即可。

7樓:小豆社保

人社部、財政部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明確2023年開始逐步解決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年底擴大到符合轉診規定人員的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這次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上線,標誌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已由政策制定和系統開發階段正式轉入落實政策、系統的部省對接和經辦試執行的新階段。

由此可見,醫保卡即將可以在異地使用了。

8樓:慢慢觀社會

醫保卡現在可以在異地使用,但是基本上僅限於省內使用,全國還不能夠通用,具體規定每個省份可能有所不同。最近剛拿醫保卡在異地進行使用,在異地醫院使用醫保卡的時候,要先到這個醫院註冊一下。這樣卡就能夠在這個醫院正常的使用,結算時會把可以報銷的錢直接報銷,省去非常多的麻煩。

以前在異地看完病,每次要打病理報告、小結等,到有關部門進行結算。

具體的操作程式,這要看醫院的系統裝置。以前去另外一家醫院,在機子上可以很方便的結算,但是這次到另外一家醫院結算的時候就非常的麻煩,機子不能結算,每次要跑到櫃檯上叫號結算,在櫃檯上結算最少要等半個小時以上。

醫保卡可以在異地應該只能在醫院進行使用,在外面的藥店應該就不能夠使用。醫保卡在異地使用就是報銷的,比例沒有那麼高。不過在異地看病能夠報銷一些算一些,總比沒有報銷來的好,很多人可能醫保交的是家裡,但是一直在外地生活,這個時候可以把醫保卡進行轉到當地在使用,會更加方便,不用每次去一家醫院就要註冊一次。

申請居住地使用醫保卡也會有很多的要求,這邊不詳細的列出來。如果還有其他關於醫保卡的問題,可以打醫保自助語音**進行諮詢,或者在網上醫保程式上進行諮詢。

現在省內都能夠通用的,全國通用估計會很快了。很多地方的醫保卡都開始更換成市民卡,醫院的系統也在更改,這就為以後進行全國使用做好了基礎。這樣以後我們出門只要帶醫保卡,身份證就非常的方便。

如果以後全國通用之後結算就能夠直接報銷,那就更加的方便了。

9樓:愛喝粥

1、異地就醫人員須憑 「 社會保障卡 」 到參保統籌地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 辦理異地就醫登記、審批和備案手續;

2、審批備案後,異地就醫人員本著就近方便的原則,實行定點醫療,一般可選擇居住地 1至 3家定點醫療機構作為異地就醫的定點醫療機構, 期限為一年一 定。 因公到異地出差或回鄉(異地)探親(短期異地定居)、旅遊等特殊情況需 異地就醫的,應在急診後三日內到參保統籌地區辦理異地就醫申請、審批手續, 特殊情況可暫行**告知。 異地就醫人員居住地發生變更或病情發生變化需要變更定點醫院時,須到參保地重新辦理備案手續。

3 、異地就醫人員應持參保統籌地區發放的 「 社會保障卡 」 在所選的定點醫療機 構進行就醫, 發生的診療費用一律按參保統籌地區的醫療保險政策直接進行聯網 刷卡結算 (包括門診和住院統籌) 。由於網路不通或欠費封鎖等各種原因造成不 能實時聯網結算的, 由異地就醫人員全額墊付費用後, 攜帶相關報銷憑證到參保 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報銷。

4 、異地就醫發生的應由醫療保險**支付的費用,本著按實結算的原則,由就醫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代為結算, 醫療保險統籌地區和異地就醫地醫療保險經 辦機構定期結算互為墊付費用。

10樓:水熊優保

現實中有些人,社保在某個城市交,而工作地點可能是另外乙個城市。類似這種情況,應該如何用醫保卡在異地就醫呢?

11樓:皆有可能

目前醫保卡在全國範圍內暫未能實現聯網,有的地區可以在省內通行,所以醫保卡在省外使用的可能性暫時沒有。

12樓:匠子金融

醫保可以跨省異地就醫。國家這幾年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時候,就明確表示要加強基層,推進分級診療制度的建設,推動醫保跨省異地就醫的建設,使群眾能就近就醫。

13樓:孤巷裡遇見你

可以在異地使用。目前有些地方已經開始通用了,是可以在外地使用的。

14樓:溪陽文苑

醫保卡在全國範圍內都是能用的。如果你在異地住院,在當地社保局辦理轉院備案手續後,在異地醫院登記時選擇即時結算,醫保卡在異地醫院出院就能直接結算了。我們國家一些地方還出台了門診直接結算便民政策。

15樓:七珀

目前多數地方已經實現可以異地使用社保卡。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資料不斷完善,社保逐步實現各地聯網,社保卡可以異地使用是社保的發展趨勢。

16樓:anne形象美學

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的,但是要注意職工醫保需要在就診住院前到參保地醫保中心登記備案,說明原因!結算時可以報銷的!

17樓:塗老二闖天涯

請問我,已辦好特殊門診,在外跨省看門診的發票要寄回家報銷,每年是幾月份截止?機打出來的發票,還有哪些報告單都要寄回去嗎?

18樓:利桐欣

什麼時間能在異地用醫保卡買藥?在長沙感冒了要去百里外婁底市使用醫保卡買藥,世界奇聞。

19樓:匿名使用者

包卡現在已經全國聯網了,在各地稍微大點的醫院都可以適應。

20樓:益令婧賞姝

醫保卡只能在參保當是使用,在外地是用不了的!

如果你長期在外地,可以去醫保中心申請異地醫保,這樣你在外地看病的費用可以回參保當地報銷!

21樓:網友

保定電子社保卡能在異地就醫結算嗎?

22樓:霍霍時代

說起來很簡單,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但是這個過程很繁瑣。

23樓:不要刪寶寶

醫保卡可以在異地使用,根據已報銷新規定,醫保可以全國通用,異地醫保報銷需提供的材料:

本市醫院出具的轉院證明;

拿醫院出具的轉院證明到本市、區社保處(醫保處)異地就醫審批備案;

異地定點醫院住院發票原件;

機打的費用清單原件;

住院病歷有效影印件(醫院蓋章有效)1份;

身份證影印件1份。

外地就診報銷程式:

帶患者身份證、兩張一寸彩色**、新農合醫療證到縣合管辦辦理轉診備案手續;

攜帶患者身份證、新農合醫療證和轉診備案手續到轉診醫院就醫,辦理新農合住院手續;

出院後,憑患者本人身份證(或戶口本)、新農合醫療證、病歷影印件、住院結算單(有的是發票形式的)、住院費用清單、轉診備案手續到合管辦報銷。

省內異地醫保卡可以刷嗎,省內異地醫保卡住院能用嗎?

社保卡異地報銷主要可通過以下方式辦理 1 按當地醫保規定,到異地看病人員應先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部門辦理異地就醫登記備案手續,在異地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由本人先行墊付,就醫結束後,憑相關票據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報銷手續。2 如果參保地與就醫地實現醫保聯網結算,需到異地的人員按當地醫保相關規定辦理異...

醫保卡辦了異地備案後,還能在本地使用嗎

醫保卡辦了異地備案後,是不影響本地使用的,異地就醫是在當地醫保辦登記醫保相應資訊,在異地就醫結束結算時將資訊上傳給參保地進行結算的。根據 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經辦規程 第二十五條。醫療費用對賬是指就醫地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就住院醫療費用確認醫保 支付金額的行為。醫療費用結算...

你好!醫保卡可以異地辦理麼,你好我在本地辦的醫保卡在外地農行能啟用嗎

不可以,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 姓名 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 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醫保卡由當地指定 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