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障卡全國通用嗎,醫保卡和社保卡是不是全國通用?

2021-12-19 05:02:33 字數 3829 閱讀 9965

1樓:二姐聊保險

目前醫保卡不能在全國通用,因此醫保卡的使用依舊只限於參保地。但是若在外地就醫,在外地就醫前,可以在參保地辦理異地醫療備案手續,那麼之後在備案醫院就醫所發生的醫保費用都可以直接使用醫保卡進行結算,不用來回兩地跑。

2樓:能瑾介哲彥

是啊。如果是你自己交社保。到年限你就可以領錢了。

領錢數看你交錢的基數。如果單位給你交,才交了幾年,你要到別的單位上班,那讓你新單位的人事部門給你把社保掉過去就行了。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呼毅歷沛柔

中國社會保障卡不是全國通用的,社保現在沒有實現全國聯網,社保卡也只是在本地可以使用。

4樓:n已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2023年8月30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介紹,社會保障卡採用全國統一標淮,社會保障號碼按照《社會保險法》的有關規定,採用公民身份號碼。從此,社保卡將加入金融功能,全國統一。

5樓:德軍小堆

現在一級市一般都有社保卡,二三線城市有的還是藍本,市與市之間無隸屬關係,故社保卡也不能通用,不通用也指的是不能互刷餘額,需報銷的話需要先急診然後持票據報銷,同時單位出出差證明,到所屬市醫保報銷,如常駐某市的話,可在所屬醫保取得**,至工作所在地(其他市)醫院蓋章,可享受醫療"異地安置",單據同為回原市(社保交納市)報銷.

部分社保卡省內通用.

6樓:飛宿飄雪

現在還沒有做到全國統籌很多還是不能實現通用的,主要看當地轉移接續工作做得如何

7樓:

現在應該還沒有通用呢,在外地看病也要回到卡所在地報銷

醫保卡和社保卡是不是全國通用?

8樓:華律網

不是,社保卡包含了醫保等功能,而醫保卡就只有醫保功能。2023年1月1日起,將逐步停用醫保卡,原來的醫保卡將逐漸過渡為社保卡。區別:第

一、概念不同。社會保障卡簡稱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卡。第

二、功能不同。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例如領取失業金等等。但醫保卡僅限於醫保功能,只能用來享受醫保待遇。第

三、發卡地方不同。醫療保險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而社會保障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

9樓:龍港清道夫

社保卡是全國通用的,醫保卡不是全國通用的,限於投保地。

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社保卡具備資訊記錄、資訊查詢、業務辦理等功能的同時,還可作為銀行卡使用,具有現金訪問、轉賬、消費等金融功能,方便群眾享受社保待遇和金融服務。

擴料展資:

社會醫療保險卡:

(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社會保障卡:

卡面和卡內均記載持卡人姓名、性別、公民身份號碼等基本資訊,卡內標識了持卡人的個人狀態(就業、失業、退休等),可以記錄持卡人社會保險繳費情況、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資訊、醫療保險個人賬戶資訊、職業資格和技能、就業經歷、工傷及職業病傷殘程度等。

社會保障卡是勞動者在勞動保障領域辦事的電子憑證。

持卡人可以憑卡就醫,進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結算。

可以憑卡辦理養老保險事務。

可以憑卡到相關部門辦理求職登記和失業登記手續,申領失業保險金,申請參加就業培訓。

可以憑卡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和申領享受工傷保險待遇等。

此外,社會保障卡還是握在勞動者手中開啟與系統聯絡之門的鑰匙,憑藉這把鑰匙,持卡人可以上網查詢資訊,將來還可以在網上辦理有關勞動和社會保障事務。

10樓:幸運的活雷鋒

關於醫保卡的使用規定各地存在一些差異,並且中國目前也沒有實行全國聯網,醫保卡的使用還僅限於在投保地。不能全國通用的,因為每個地方的社保藥品目錄都會不一樣的,就算是在當地,也只能社保所在地的定點醫院或是定點藥房才能使用。

醫保卡的使用範圍:

1.醫保分兩個帳戶,個人帳戶,體現在醫保卡內的錢,可以用來在定點藥店買藥,門診費用的支付和住院費用中個人自付部分的支付;統籌帳戶,由醫保中心管理,參保人員發生符合當地醫保報銷的費用由統籌帳戶支付。

2.在就醫的時候,向定點醫院出示醫保卡證明參保身份和**,該醫保報銷的部分由醫保和醫院結算,個人不需要先支付再報銷,在結帳的時候,該個人自付的部分由自己用醫保卡餘額和現金支付。

3.住院報銷的時候,有個起付線(起付標準一般為上年度全市職工年平均工資的10%),也就是說起付線的錢需要自己支付,超過起付線的部分才能根據當地醫保的規定報銷,報銷比例各地是不一樣的,並且不同的醫院和不同的專案也是不一樣的,無法具體的說,大概80%,詳細的可以去當地勞動保障網上了解。

11樓:二姐聊保險

目前醫保卡不能在全國通用,因此醫保卡的使用依舊只限於參保地。但是若在外地就醫,在外地就醫前,可以在參保地辦理異地醫療備案手續,那麼之後在備案醫院就醫所發生的醫保費用都可以直接使用醫保卡進行結算,不用來回兩地跑。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還沒有這麼先進,全國通用,現在有每個城市都不是好用的。這是乙個省力在跨城市都不是好用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至少現在不能。因為醫保藥的目錄不一樣,參保醫院不一樣,只能等到國家把這些事情統一了,才可以全國通用。等等吧。快了。

14樓:譁儷轉申

目前仍然是各地的卡只能在當地使用,因為各地醫療政策不相同,報銷比例也不同。但最新的新聞顯示人社部擬推行可在全國範圍內使用的社保卡。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全國通用的 如果你是省卡的話可以在全省通用 如果是市卡只能在市裡面通用 社保卡裡面的餘額是可以用的 用完之後沒有繼續買的話就沒有了

16樓:開心果

社保卡不是全國通用的

在當地參保繳納社保發放的社保卡,只限在當地使用,離開時需要遷移原參保繳納的社保到新工作地社保帳戶上合併,遷移合併的社保,並不影響你的累計繳費年限。

17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全國的基本醫療保險還沒有實現全國轉移,較多地區實現省內異地報銷政策,區域性地區可以實現跨省轉移報銷政策。

18樓:那年我們同歲

以前醫保卡上面的錢在你結束和僱傭公司的勞動合同的時候是可以到勞動局去領取你所交的社保和醫保上的錢的,現在好像不能領了,不過你可以把社保轉到你家鄉,只要你上班的單位繼續給你繳納社保就可以繼續使用醫療社保卡。

19樓:桑雁磨琬

部分地區,現在沒有合併,是兩張卡,醫保卡用來享受醫保報銷待遇。

大部分地區,現在都合併為社保卡。

20樓:n已

社保卡是全國通用的,醫保卡不是。

全國通用社保卡載入金融功能後,具備資訊記錄、資訊查詢、業務辦理等功能的同時,還可作為銀行卡使用,具有現金訪問、轉賬、消費等金融功能,方便群眾享受社保待遇和金融服務。

關於醫保卡的使用規定各地存在一些差異,並且中國目前也沒有實行全國聯網,醫保卡的使用還僅限於在投保地。

21樓:朋秀愛薩棋

1、因為戶口並沒有轉移所以如果還在繳費中,那麼沒有必要轉移養老。醫療若在繳費中那麼可以辦理異地就醫。否則,養老與醫療可從新的地方辦理新參保便可。

2、如有單位繳費,那麼就都應該是單位幫助辦理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不可以,在那裡參保,就在那裡享受

社會保障卡就是醫保卡嗎,社會保障卡與醫保卡的區別

社保卡不是醫保卡他不但,不但有醫保卡功能,還能查詢本人的養老 失業 醫療 工傷和生育保險繳納情況等。區別有三個 1.社保卡比醫保卡的應用範圍寬。2.醫保卡只能固定區域內使用,社保卡全國通用。3.社保卡比醫保卡的安全等級要高,不易被複製。回答你好,不是。1 不是。2 功能不同 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的功...

社會保障卡和醫保卡有什麼區別,社會保障卡跟醫保卡有什麼區別?

社會保障卡是醫保卡的公升級版,它跟傳統的醫保卡其實有很大的區別,功能更是強大。社會保障卡?社會醫保卡?其實很多人都會覺得這兩個卡是一樣的,但擁有過醫保卡都發現其實兩者是有一定的區別 醫保卡其實主要是一張用於看病消費的卡,而社會保障卡則是更全面使用的社保卡,甚至可以當作銀行卡使用。一 傳統的醫保卡是一...

現在的醫保卡是全國通用嗎?醫保卡全國通用嗎

法律分析 不是。現在醫保卡不是全國通用的,僅限於投保地。社會醫療保險卡 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 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 姓名 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 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目前醫保卡還沒有全夠聯網,所以暫時還不能全國通用。但是,我國在不斷完善醫保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