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種植土豆?土豆怎麼種植

2023-06-17 00:40:02 字數 3054 閱讀 6235

1樓:如約而至

1.選擇豆種,把重量約為60-80克而且是前年種植的土豆當做種子,一般應選擇健康完整,上面有較多芽頭的土豆。2.

翻耕土地,翻土前先施適量的糞肥,然後再翻耕,翻耕的深度為切塊催芽,用已消毒的刀把土豆切成3-4塊,每小塊上面要帶有小芽,然後對小塊土豆上的傷口做殺菌處理,最後晾乾即可播種。

4.種植覆土,把處理好的土豆塊播撒進已翻耕的土壤中,注意土豆的芽眼要朝上,便於可以更好的萌芽生長。然後覆蓋薄土,薄土平整後再覆上一層地膜,使土豆可以在保溫保濕的環境下成長。

5.後期養護,土豆栽種完成後要澆1次透水,並為其提供適宜的溫度和光照條件,約7-10天土豆就會長出小苗。待土豆長出小苗後,施加稀薄的糞水加快其生長速度。

1個月後做好除草工作,避免雜草吸收掉過多的養分。[比心][比心]

土豆怎麼種植

2樓:打喬治的佩奇

土豆種植方法:

1、選地:要選擇利於排水和陽光充足的地塊,然後施些底肥,用鉀肥或者是草木灰。注意不要在已經種植了兩年土豆的地中接著種,這樣它易生命。

2、催芽:在十二月底或一月份時將要種植的土豆放在溫度處進行催芽,這樣大概2月份的時候就能種植。

3、切開:將發芽的土豆切塊,切開後要保證每塊上面都有2到 3個芽眼。切開後及時在傷口上抹些草木灰。

4、栽種:將土豆處理好之後就可進行栽種,栽種時在土地中挖條淺溝將切塊放入就可以,兩塊的距離大概間隔15釐公尺左右。種後不用澆水,也可不施肥,若是施肥的話可以適量施些鉀肥,切忌不能用尿素或者人畜糞肥,否則會影響口感。

5、收穫:土豆的生長幾乎不用刻意去施肥澆水,非常容易種植,2月份種下後大概5月或6月就可以收穫。

3樓:匿名使用者

1、整地施肥,應選擇土壤肥沃,土層深厚,疏鬆,透氣性好,微酸性的沙壤土,播前要進行滅茬、深耕,耕深應達20釐公尺。結合翻地畝施入腐熟的有機肥2000千克/畝,同時根據土壤墒情入20千克以上的複合肥(氮、磷、鉀的比例為1:0.

2、種薯處理,選用適宜的優良品種,並應進行催芽處理,可將種薯攤晾在散射光下,保持15-20℃,直接催出短壯芽後,進行播種;播種前應用草木灰加百菌清加新高脂膜進行拌種,促使切塊的的刀口盡快的癒合,減少爛種,增加鉀素,防病害。

3、合理密植,適時播種,下種後應及時在地表噴施新高脂膜保溫保墒,防止土壤結板,提高出苗率。出苗後應及時中耕培土,應以除草、疏鬆土壤為主,並向苗根培少量土。同時配合噴灑新高脂膜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抗自然災害能力,提高光合作用強度,保護禾苗茁壯成長。

4、田間管理,應及時鬆土、培土起壟,並適時澆水、中耕除草,合理施肥,同時應在土豆開花前、塊莖形成期和膨大期適時噴灑地果壯蒂靈,以有效控制地表上層枝葉狂長,加速地下塊莖超快膨大,增強抗禦蟲害能力,確保土豆的優質高效和豐收。

5、防治病蟲害,播種時或結薯前施辛硫磷3-4瓶/畝,除治地下害蟲,並配合噴施新高脂膜提高藥效;同時對於蚜蟲、二十八星瓢蟲、早疫病、晚疫病等病蟲害可根據植保要求噴施針對藥劑進行滅殺,同時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鞏固效果。

4樓:白頭黑白白髮人

每年於4月初將土豆種塊栽入棚內,5月初等土豆苗已長到2寸高時,再移栽到大田裡,早土豆6月底可提前半月收穫。其具體管理技術如下:

一、切塊催芽。播種前20天,時間約在3月初開始催芽。土豆種切塊時每種塊至少有一芽眼。

10~15塊/斤為宜。切好後用小灰幹拌或多菌靈粉劑1:200倍對水浸種進行殺菌消毒。

待種塊晾乾後即開始苗床催芽,有兩種方法:一是在室溫15℃以上的屋角內用沙催芽,一層沙一層種塊;二是在室外的通風朝陽處東西方向挖坑催芽,坑深25釐公尺左右,一層沙一層種塊,3層為宜,然後加拱棚薄膜覆蓋,夜間加蓋草簾保溫。以上兩種方法在催芽期間要灑水1~2次,防止落幹。

當芽長到長釐公尺時,開始播種。

二、整地開溝。下種前看土地墒情,若墒情不好,可考慮灌溝造墒,造墒期間宜在下種前7~10天。土豆種植一般為雙溝定植,開溝時可採用大行50釐公尺,小行40釐公尺。

三、播種蓋膜。春分到清明為最佳期,在此應該特別提出的是:脫毒土豆可提前早播,春分前播完,株距可控制在20釐公尺。

播種前先用辛硫酸1:10000倍水順溝噴灑,防止地下害蟲。有機肥可直接撒如溝內或整地時撒入;化學肥可劃入溝內或撒在種塊之間(注意不能與種塊直接接觸)。

播種時,種塊置入溝內的方法有兩種:一是種芽朝下,此法長出的土豆根長苗壯,土豆少但塊大,但苗晚2~3天;另外方法是種芽朝上,此法長出的土豆根相對較短,土豆個小但多,且苗早2~3天。下種結束後從大行內兩邊取土將土豆溝及小行的空間蓋好耬平,加微膜蓋嚴壓實。

四、出苗放風及苗期管理。清明後,播種後20天左右,即有苗露土,此時可衝苗處將微膜摳破放風,以防蒸苗。待苗長到10釐公尺高時,將苗周圍的膜用土壓嚴,以保水壓草。

土豆生長的前期不宜澆水,待見花後再澆。若天旱無雨,可每隔10天澆水一次,一般澆2~3次水即可成熟,收穫前10天停止澆水。苗期防蚜蟲或薊馬等蟲害。

五、合理施肥。土豆喜施用農家肥,每平方公尺以4000~5000斤為宜,同時適當施用化肥時要氮、磷、鉀配合使用。

土豆對鉀需要量大,科學合理的氮、磷、鉀投肥比例是:1:

土豆喜歡吸收銨態氮,對硫的吸收比較多。

據實驗,每增施1公斤硫酸鉀肥,可增產土豆100~150公斤。

如何種植土豆

5樓:生活達人小能手

土豆種植方法如下:

1.馬鈴薯不宜連作,為了確保其長勢、產量、品質,應在2~3年內未播種的地區進行栽培。此外,要在疏鬆、肥沃、有機質含量高的砂質土地上進行栽培,以利於薯片的生長和生長,並能促進後期的生產。

另外,土豆是怕水的,因此要選擇地勢較高、灌溉方式較好的田塊。

2.土豆處理好之後,就可以種植了,種植的時候要在地面上挖一條淺淺的溝壑,將土豆切成15公分。種植後不需要澆水,也不需要施肥,如果要施肥,可以適當地使用一些鉀肥,避免使用尿素和動物糞便,以免影響味道。

3.在土豆的栽培過程中,發生病害會導致減產和影響土豆質量,地上蟲害有蚜蟲和青菜蟲,可用高效吡蟲啉液防治,地下害蟲有地老虎和金針蟲在馬鈴薯生長期可採取噴施敵百蟲粉劑的方式防治。

4.播種後在天氣乾旱時及時灌水,保持土壤處於濕潤狀態,確保出苗,發棵期、現蕾期和盛花期是關鍵時期,適當增加澆水量,確保土壤水源充足,在莖葉停止生長時對水分的需求會增加應注意補水,以免土豆晚熟或降低產量。

用種植土豆的方法可以種植紅薯嗎,種過土豆的地能種紅薯嗎

土豆不宜bai 連作,也不du 宜與茄科作物 茄子 辣椒 zhi 番茄 菸草等dao 進行輪作,版還不宜與紅薯 胡蘿蔔 甜菜權等塊根作物輪種。輪種年限最少在四年以上,在蔬菜區可與大蔥 大蒜 芹菜等非茄科蔬菜輪作,也可與禾穀類 豆類 棉花等作物進行輪作倒茬,以減輕病害發生 土豆和紅薯都來是屬於塊自根塊...

用種植土豆的方法可以種植紅薯嗎,種土豆地能種紅薯嗎

土豆和紅薯都是屬於塊根塊莖植物,它們都喜歡沙壤土,這樣有利於塊根塊莖的膨大和生長,但是地下害蟲和一些病害還是很多的,所以您需要對土壤進行簡單的處理,這樣才能減少土傳病害,然後就是合理的施肥也是很重要的。種土豆地能種紅薯嗎 種植紅薯 馬鈴薯時應多施鉀肥,鉀肥是長莖,長塊根必須要的。菠菜 油菜種花生時若...

發綠的土豆能種植嗎 種植再長出的土豆都能吃嗎

不建議種植的。土豆的綠色是葉綠素的著色,本身是沒有毒害的,但是它反映了土豆中茄鹼量的公升高。茄鹼是一種有毒物質,克茄鹼足以使乙個成年人喪命。這才是變綠土豆有毒的真正原因。一 土豆的種植時間。由於我國的氣溫相差比較大,所以不同的地區土豆種植的時間也不同,一般來說,我國大部分的地區土豆是在每年的十到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