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行業的發展現狀和未來趨勢是什麼?

2023-06-17 00:35:02 字數 6061 閱讀 1985

1樓:幹萊資訊諮詢

保險行業的發展現狀和未來趨勢是:在「網際網路+」大潮下,走網際網路渠道似乎成了各保險公司的共同選擇。網際網路保險能克服傳統商業健康險面臨的資訊化水平較低的制約因素,通過網際網路和大資料技術為健康保險的創新發展帶來機遇。

保險業正在通過「網際網路+」廣泛布局大健康產業的上下游產業鏈,在政策紅利的引導下,社會資本快速進入健康醫療領域,「健康保險+網際網路」的深度融合發展未來可期。

保險行業長期看雖然是穩賺不賠的行業,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人口出生率逐漸減少,保險行業的高峰期可能會不復存在,保險行業很直接和人口掛鉤,所以除非人口再次高速增長,否則保險行業瓶頸已到,曾經的高點很可能就是歷史最高點了。

2樓:啞戲買張動車票

自加入wto以來,隨著保險業的不斷發展,中國保險企業競爭力向上攀公升。**財經大學中國精算研究院保險資料《2023年中國保險公司競爭力評價研究報告》研究顯示,除風險管理能力外資佔有比較明顯的優勢,盈利能力、資本管理能力、經營能力和發展潛力,中資保險公司均普遍高於外資保險公司。

中國保險行業參與者型別及數量規模

中國保險行業參與者主要包括保險集團、中資保險公司和中外合資保險公司。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23年至2023年,中國保險系統機構數量逐年增加,數量由142家上公升至235家,其中,中資保險公司機構由81家增長到160家,省級分公司個數也有明顯增多,保險行業在國內發展速度較快。中外合資公司數量變動不大,僅增加了8家。

外資險企進入中國市場的路徑

以下四種進入或是重新進入中國市場的路徑:

外資險企在市場快速上公升

2023年中資保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萬億元,市場份額;外資保險公司3524.

44億元,市場份額,同比上公升個百分點,其中人身險市場份額遠超產險市場份額。

對於緣何外資險企市場份額增加,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中國保險與養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員朱俊生認為,這和我國2023年以來出現新突破的對外開放政策有關。

2023年,外資責任保險公司的保費收入同比增長,遠超中資責任保險公司的。

同時,外資責任保險公司所佔據的市場份額也同比上公升個百分點至。

此外,在外資責任保險公司相對集中的區域責任保險市場上,外資份額更高。如在北京、上海,外資責任保險公司的份額均超過20%,達到.

59%,分別增長個、個百分點。

中資險企與外資險企的競爭力對比

隨著保險業的不斷發展,中國保險企業競爭力向上攀公升。除風險管理能力外資佔有比較明顯的優勢,其餘盈利能力、資本管理能力、經營能力和發展潛力,中資保險公司均普遍高於外資保險公司。

3樓:奶爸保測評

保險是轉移風險的金融工具。隨著人們風險意識的提公升,買保險成為了很多人規避風險的選擇。

那麼現在保險行業發展情況如何呢?

1.保險資產總規模。

這幾年我們保險行業的總資產規模持續增長。

關注**的小夥伴,應該知道**中對險資有個稱呼「野蠻人」。

也可以看出保險資產的影響力之大。

根據銀保監會的資料統計,2023年中國保險行業總資產規模達萬億元,同比增長。

2.保險資金運用情況。

目前保險資金的運用領域比較多,除了上面提到的****外,還有債券、銀行存款等。

其中,債券90683億元,佔比;**和**投資**29505億元,佔比;銀行存款26179億元,佔比。

保險資金的投資領域還是比較多的,基本符合「不將雞蛋放在乙個籃子裡」的理論。

3. 保險業原保費收入。

保險根據保險標的可以分類兩大類,乙個是人身險,另乙個是財產險。

根據銀保監會的資料統計,前者的總保費收入為33229億元,後者為11671億元。

很顯然,人身險在保險原保費收入中佔據了大頭。

4.保險保單件數。

近3年來,我國保險業的保單件數分別為億件、億件和489億件。

5.保險賠付情況。

2023年全年中國保險行業原保險賠付支出達到15609億元,同比增長。

其中,財產險的原保費支出為7688億元,佔比;人身險的原保費支出為7921億元,佔比。

上面幾點就是目前保險業在資產規模、保費收入等方面的情況。

從中可以看到保險近幾年的發展還是比較不錯的,不管是總資產還是保單件數等方面都是**的。

那麼保險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如何呢?

奶爸覺得保險行業目前還處於發展階段,而未來的空間更大。

畢竟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險將成為「必需品」。

當市場需求**,發展空間自然越大。

而未來保險銷售渠道可能會更加多元化,保險產品更加細緻。

如果還有疑問,可以找奶爸諮詢。

4樓:快捷生活空間站

保險行業的發展現狀和未來趨勢:

1、越來越多的中型企業將進入市場並繼續競爭,保險公司將在產品和服務方面進行自我公升級,保險公司越來越多。在發展的後期,競爭越來越激烈,產品的價效比和專業性也越來越高。

2、產銷分離。當前保險從業人員的專業度和職業素養,已經不能滿足廣大客戶日益增長的保險需求。10年,保險行業將出現大批高素質的人才,國家也會有配套的職業資格認證體系。

3、保險公司會提高自己的投資能力,追求差異化發展,構建自己的生態。泰康保險太平保險已經開始做養老社群,把付得起同一水平保費的人未來的養老問題解決了。同一收入水平的人,今後大家住一起。

4、可穿戴裝置、物聯網技術,為保險標的的風險評估提供更為精準的模型和資料基礎。現在已有某公司,每天走路步數達標,第二年保費打折。客戶越健康,越是晚理賠,保險公司就有更長時間投資保費,客戶最後理賠或者退保得到的分紅就更多。

5、大資料也為定製化、個性化、碎片化的產品提供風險定價基礎,產品更豐富,定位更精準。

6、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們的生活方式也在發生著變化,所以人們擔心的風險可能是意想不到的。比如近些年流行的共享單車,有相應的專用單車共享保險,還有虛擬財產保險。

5樓:前瞻產業研究院

近年來,金融行業逐漸成為消費者投訴最多的行業,投訴熱門事件也頻頻登上微博、抖音等熱搜榜,其中,針對保險業的投訴佔據較大比例。保險機構強化內控與強化理賠監管制度缺一不可。

2023年12月,中國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釋出2023年第12號通報《關於2023年第三季度保險消費投訴情況的通報》,通報了2023年第三季度中國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接收的保險消費投訴情況。

通報》指出,2023年第三季度,中國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共接收並轉送涉及保險公司的保險消費投訴36754件,環比增長。其中涉及財產保險公司16895件,環比增長4.

29%,佔投訴總量的;人身保險公司19859件,環比增長,佔投訴總量的54.

車險、普通人壽險坑最多

財產保險公司涉及機動車輛保險糾紛投訴9090件,佔財產保險公司投訴總量的;保證保險糾紛投訴3289件,佔比;人身保險公司涉及普通人壽保險糾紛投訴7881件,佔人身保險公司投訴總量的39.

68%;疾病保險糾紛投訴4163件,佔比。

財險理賠糾紛明顯,人身險銷售糾紛突出人身保險公司涉及理賠糾紛投訴3052件,佔人身保險公司投訴總量的;銷售糾紛投訴8166件,佔比。

人民健康、中國人壽、太平洋人壽的理賠糾紛投訴量在人身保險公司中最為突出。平安人壽、中國人壽、太平洋人壽的銷售糾紛投訴量在人身保險公司中最為突出。

店大欺客,保險龍頭投訴嚴重

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平洋財險的投訴量位列財產保險公司前三名。平安人壽、太平洋人壽、中國人壽的投訴量位列人身保險公司前三名。被投訴最多的幾乎均為保險龍頭。

保險合同藏 「貓膩」

綜合來看,針對保險產品的投訴集中在重疾險、醫療險、普通壽險以及車險方面;主要事由集中在理賠糾紛、銷售糾紛以及保險合同變更(保全)糾紛等方面,理賠糾紛相對更為突出。從調查抽取的保險合同來看,主要存在四大類突出的問題。

保險機構強化內控與強化理賠監管制度缺一不可

由此可見,理賠困難讓普通民眾很難扭轉對保險業的偏見,始終對保險有「不信任感」。原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近期在與網友進行互動交流時指出,一方面,保險機構要加強內控,建立健全理賠管理制度,認真改進和完善理賠程式,健全理賠服務體系;另一方面,要強化理賠監管制度建設,完善保險產品及管理機制,加大對理賠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和披露力度。

保險行業的發展現狀和未來趨勢是怎樣的?

6樓:答疑小學姐

一、保險發展歷史簡介保險。

二、保險行業發展現狀。

三、保險行業未來發展趨勢。

越來越多人認識到保險這個行業是乙個非常有利行業,所以在未來可能不僅只有現如今幾家大的保險公司,而會出現很多其他新興公司來加入保險這個行業。隨著科學技術不斷得到發展,想必在未來,保險行業也會與網際網路技術緊密連線在一起,以此來幫助更多人進行保險購買,提高保險行業辦事效率。

7樓:啞戲買張動車票

健康保險行業主要上市公司:中國平安(中國太保(601601.

sh)、新華保險(中國人壽(中國人保(601319.

sh)等。核心資料:健康險保費收入;賠付支出。

健康保險行業產業鏈全景梳理:各環節參與者眾多

相較於傳統健康險行業產業鏈,在創新產業鏈中,以保險中介和tpa為主的參與者增加,企業所提供的服務內容更為精細化,各類產業角色的收入**更為豐富。

健康保險行業產業鏈區域熱力地圖:全國範圍均有覆蓋

從我國健康保險行業鏈企業區域分布來看,健康保險行業產業鏈企業在全國均有分布,其中廣東、山東、湖北、江蘇等地經營企業分布較為密集。

從經營健康險業務的企業分布情況來看,北京和上海的註冊企業較多,如在北京註冊的健康險保險公司有31家,如中國人壽、新華保險、泰康人壽、人保壽險、中郵人壽、天安人壽、人保健康、君康人壽、農銀人壽、大家保險、中信保誠、中意人壽、英大泰和、民生人壽、中融人壽、中銀三星、泰康養老、中英人壽、幸福人壽、長城人壽、弘康人壽、華泰人壽、信美相互、愛心人壽、中華人壽、北京人壽、瑞泰人壽、鼎誠人壽、大家養老、中法人壽。其次註冊地較多的城市為上海,有18家,具體如下圖所示。

健康保險經營資料區域狀況

——健康險保費收入分布圖:廣東省最多

受區域間經濟效應明顯,經濟發達地區,健康險發展水平遠高於經濟落後地區。2023年,在不同省市之間,最高的地區廣東省健康險保費收入694億元,廣東、山東、江蘇、河南和北京前五名地區保費收入佔全國保費收入的。

——健康險深度密度:北京保險深度最高,黑龍江保險密度最高

地區的健康險保費收入和當地的經濟水平直接決定改地區的的保險深度,二者決定了健康險保險深度,2023年黑龍江保險深度為,位於全國各省市健康險保險深度之首。而保險密度除了與健康險保費收入相關還取決於地區人口數量,2023年北京市以2110.

25元/人的健康險密度在全國排名第一。

健康保險公司經營情況:中國人壽和平安人壽位於行業第一梯隊

2023年,在健康險方面,中國人壽、平安人壽的保費收入和賠付支出遠高於其他保險公司,位於行業第一梯隊。其它保費前十的保險公司保費收入和賠付支出情況如下:

健康險行業最新投融資動向:重點布局保險科技領域

2023年以來,健康保險行業企業的投融布局主要集中在保險營銷、保單理賠等流程中保險科技領域。部分代表性企業最新投融資動向如下:

新能源的發展現狀和趨勢

部分可再生能源利用技術已經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並在世界各地形成了一定的規模。生物質能 陽能 風能以及水力發電 地熱能等的利用技術已經得到了應用。國際能源署 iea 對2000 2030年國際電力的需求進行了研究,研究表明,來自可再生能源的發電總量年平均增長速度將最快。iea 的研究認為,在未來30年內...

中國化工產業發展現狀,化工未來的發展趨勢?

化工未來的發展趨勢?精細化工的品種繁多,有無機化合物 有機化合物 聚合物以及它們的複合物。最近幾年國內精細化工行業都在關注乙個問題 21世紀精細化工的發展趨勢。自從20世紀90年代後期以來,我國決定加大在能源 資訊 生物 材料等高新技術領域的投資力度,精細化工作為傳統產業沒有被列入國家優先發展的行列...

2021電商行業發展現狀及趨勢是什麼?

2021直播電商行業發展現狀及前景分析 據了解,直播電商屬於網路直播的乙個分支,直播電商是在 蘑菇街 京東 唯品會等電商平台相繼推出直播業務後興起的一種泛娛樂類直播。電商店鋪的店家或模特主播在直播間通過借助 錄製工具,將店鋪所售的商品展示給使用者,並為使用者答疑解惑,提供實時的客服服務,從而增進與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