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流量計和電磁流量計的優缺點分別是什麼?

2023-06-07 00:50:02 字數 3034 閱讀 9580

1樓:寶20503咽確

電磁流量計是基於電磁感應定律(切割磁力線)來進行工作的流量計其特點:測量精度高、重複性好,**與管徑大小成正比;要求所測量介質具有一定的導電率。超聲波流量計的特點:

1、無可動部件,無壓損。2、對流體物理特性無要求。3、非接觸測量。

4、費用與管徑大小無關。5、安裝方便,無須停車。很多人,認為電磁流量計是非接觸測量的工作方式,或者認為電磁流量計對直管段要求低等,都是錯誤的,這種錯誤的認識,往往是以犧牲精度為代價。

在實踐中,超聲波流量計的精度已經可以做到的精度,其諸多的優越點,將在未來的行業應用中逐步體現。當然也有很多人,會反駁超聲波流量計的諸多缺點,所以希望大家在選型時,要明確自己的應用工況,然後根據工況選擇合適的流量儀表。

選擇精度不同的儀表。只有滿足自己實際工作需求的儀器,才是好的儀器。電磁流量計的品牌眾多,一般其精度等級與**有成正比的傾向,超聲波流量計也分為多個等級的品牌,其對應的精度和可靠性,也相差很大。

2樓:回憶

概述超聲流量計是通過檢測流體流動對超聲束(或超聲脈衝)的作用以測量流量的儀表。 超聲流量計主要由安裝在測量管道上的超聲換能器(或由換能器和測量管組成的超聲流量感測器)和轉換器組成。超聲流量計和電磁流量計一樣,因儀表流通通道未設定任何阻礙件,均屬無阻礙流量計,是適於解決流量測量困難問題的一類流量計,特別在大口徑流量測量方面有較突出的優點,它是發展迅速的一類流量計之一。

電磁流量計(electromagnetic flowmeters,簡稱emf)是20世紀50~60年代隨著電子技術的發展而迅速發展起來的新型流量測量儀表。 電磁流量計是應用電磁感應原理, 根據導電流體通過外加磁場時感生的電動勢來測量導電流體流量的一種儀器。

電磁流量計超聲流量計都有什麼區別?

3樓:就啥也不是

首先,這兩款流量計的安裝方式不同,電磁流量計大多數是管段式安裝還有少部分插入式,這兩種安裝方式需要在管道上切開/挖孔,管道整體需要截流停工,才能安裝;

而超聲波流量計可選擇外夾式、插入式和管段式三種安裝方式,常用的是外夾式和插入式兩種,都是無需停工安裝。其中外夾式安裝更是不會破壞管道,不會和被測流體接觸,無任何洩露的可能。

然後,這兩款流量計對於管徑通用性相差甚遠,電磁流量計都是針對一款管徑使用,甚至管道流體的不同對應的流量計內襯也不同,無法在別的管道上使用;

而超聲波流量計外夾式和插入式,沒有這方面的苦惱,可以通用在不同材質的,不同尺寸的,不同被測流體的管道。

而且,這兩款流量計測量管道流體的方式是不同的,電磁流量計是採用電磁感應原理, 根據導電流體通過外加磁場時感生的電動勢來測量導電流體流量的一種儀器,所有導致它只能測量導電流體的資料;

而超聲波流量計採用時差法測量,通過上游感測器發出訊號何下游感測器發出訊號的時間差值計算流體流量,所以超聲波流量計除了不能測量固態含量多或者含有許多氣泡的流體,可以測幾乎所有流體。

ps.以上測量都是滿管狀態,電磁流量計和超聲波流量計均只能測量滿管狀態下流量。

而這兩款流量計的通訊協議都是比較豐富的,幾乎都是標配了4-20ma和rs485,更有甚者可以選配市場上別的通訊協議,這是比其他流量計都優勢的。迅公升不但標配了4-20ma和rs485,還有oct報警設定(可設定上下限,達到會發出報警訊號),也支援選配bacnet、lora等通訊協議。

且這兩款流量計的後期維護各有不同,就檢定週期有所相差,國家規定超聲波流量計的檢定週期為三年一次,而電磁流量計的檢定週期是兩年一次。

電磁流量計需檢查外部裝置是否進水或其他物質,附近是否增加電磁場裝置或電線橫跨儀表,這些都會對電磁流量計的測量產生影響,若是電磁流量計檢測資料有偏差,那將截流停工拆卸下來維護修理,期間可能無法作業。

而超聲波流量計會方便許多,維護只需檢視流量計顯示的sq值,聲速比等引數是否良好,如果數值有問題,可以排查感測器位置是否有異物或鬆動,且外夾式和插入式都是可以帶壓檢測維護。

4樓:康納森

電磁流量計是利用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製成的一種測量導電液體體積流量的儀表。在電磁流量計中,測量管內的導電介質相當於法拉第試驗中的導電金屬桿,上下兩端的兩個電磁線圈產生恆定磁場。當有導電介質流過時,則會產生感應電壓,該電壓與流體的流速成正比關係,進而得到流量值q。

超聲波流量計採用時差式測量原理:乙個探頭發射訊號穿過管壁、介質、另一側管壁後,被另乙個探頭接收到,同時,第二個探頭同樣發射訊號被第乙個探頭接收到。由於受到介質流速的影響,二者存在時間差δt,根據推算可以得出流速v和時間差δt之間的換算關係v=(c2/2l)×δt,進而可以得到流量值q。

原理不同,測量環境不同,所測介質不同。

5樓:佑富感測器

電磁流量計主要用於導電介質的流量測量,而超聲波流量計,對於介質的受限就少一些,超聲波流量計原理為為傳播速度差法(直接時差法、時差法、相位差法和頻差法)、波束偏移法、都卜勒法、互相關法、空間濾法及雜訊法等。適用一些大口徑的管道流量測量。

電磁流量計都有哪些具體的優勢

6樓:戴悅章佳吉敏

磁電流量計,全稱為磁電式智慧型流量計。其優點在於結合旋渦流量計和電磁流量計的優點,是一種最經濟實惠的智慧型流量儀表。採用先進的微控制器技術和微功耗新技術,具有結構簡單、無可動部件、壓力損失小,測量準確度高,量程比寬,無零點漂移,便於安裝維護等優點,能測量導電液體包括酸、鹼、鹽等強腐蝕性液體和紙漿、泥漿、廢汙水及固液兩相懸浮液的體積流量。

該產品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冶金、紡織、食品、製藥、造紙等行業及環保、市政管理、水利建設等領域。

電磁流量計是不是就是靶式流量計,流量計的種類和原理

電磁流量計當然不是靶式流量計了。首先他們可以測量的介質有所不同。電磁流量計智慧型測量導電的液體,如硫酸 鹽酸 汙水 自來水 鹼溶液等 靶式流量計可以測量液體和氣體,如甲烷,空氣 煤焦油 重油等。他們的原理也是不同的,電磁流量計是根據法拉第電磁感應原理,根據液體流經管道產生的電動勢來測量流量的。靶式流...

轉子流量計屬於什麼流量計。轉子流量計的主要特點

轉子流量計屬於浮子流量計,是變面積式流量計。目前的有容積 變面積 式流量計 流速 渦輪流 流量計 質量流量計 節流裝置 差壓流量計 電磁流量計 超聲波流量計等。轉子流量計。浮子流量計,又稱轉子流量計,通過量測設在直流管道內的轉動部件的 位置 來推算流量的裝置。是變面積式流量計的一種 在一根由下向上擴...

渦街流量計和電磁流量計哪個精度高

渦街流量計和電磁流量計精度高低與測試介質及使用方式有關,無法比較。電磁流量計是靠導電流體切割磁力線來測量流量大小,所以只能測量水,對電廠含電離子很低的水也無法測量。其測量精度優於0.5 口徑從25mm到幾公尺都有。渦街流量計是靠流體通過柱狀體產生卡門漩渦,流量與漩渦的頻率成正比獲得流量大小。渦街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