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問卷是什麼,問卷調查是什麼意思

2023-06-06 10:40:03 字數 3954 閱讀 9820

1樓:最美的炫富

調查問卷又稱調查表或詢問表,是以問題的形式系統地記載調查內容的一種印件。問卷可以是**式、卡片式或簿記式。設計問卷,是詢問調查的關鍵。

完美的問卷必須具備兩個功能,既能將問題傳達給被問的人又能使被問者樂於。要完成這兩個功能,問卷設計時應當遵循一定的原則和程式,運用一定的技巧。

設計原則:1、有明確的主題。根據主題,從實際出發擬題,問題目的明確,重點突出,沒有可有可無的問題。

2、結構合理、邏輯性強。問題的排列應有一定的邏輯順序,符合應答者的思維程式。一般是先易後難、先簡後繁、先具體後抽象。

3、通俗易懂。問卷應使應答者一目了然,並願意如實。問卷中語氣要親切,符合應答者的理解能力和認識能力,避免使用專業術語。

對敏感性問題採取一定的技巧調查,使問卷具有合理性和可答性,避免主觀性和暗示性,以免答案失真。

4、控制問卷的長度。問卷的時間控制在20分鐘左右,問卷中既不浪費乙個問句,也不遺漏乙個問句。

5、便於資料的校驗、整理和統計。

2樓:調研工廠

問卷調查作為現代定量研究的主要手段和方法在調查研究中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經驗理論假設,這個作用是公認的。但是,問卷調查分析成果是否學術性、學術水平有多高,除了學術取向外,關鍵是看問卷設計是否符合學術研究的標準。

為此,設計問卷要有一套專門的知識和經驗,否則,問卷的學術地位是無法保證的。學習這套知識,探索這套經驗,不斷提高問卷的設計質量,是保證問卷調查的學術性的基本條件。

問卷調查一般幾個問題

3樓:宗秉翦慶

會比問題數少的問卷完全答。

完的數量要少得多,既每頁只顯示10道題,這樣做有兩個好處,最好以選擇題為主。

如果問題數很多。

首先,另一方面可以通過設立封閉性問題,建議分頁進行設計,在它的新聞裡有寫到,一是方便了答題者比較直觀的答題,方便問卷調查者收集到自己想要的反饋結果,我們要弄清楚什麼樣的問卷既方便答題者答題,您可以訪問《調查圈》,又可以達到我們獲得統計分析的正確效果。

這個在《調查圈》上都有詳細幫助說明。

問卷一定要注意控制長度。

4樓:伍壹調查

從整體上看,乙份問卷的內容不宜過多,讓被調查者在十五分鐘左右完成問卷比較好。問卷中只列示必要的問題,過多的提問不但浪費時間和資料處理的費用,而且容易使被調查者心生厭煩,影響調查質量。在設計提問專案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項提問只包含乙個問題 如果在一項提問中包含乙個以上的內容,被調查者就難以用乙個答案同時給予回答,容易造成混亂,使回答質量下降。比如「你認為品牌**的款式和做工怎麼樣?」這樣的問題,需要將其改為對「款式」和「做工」分別提問的兩個問題:

你認為品牌**的款式怎麼樣?」和「你認為品牌**的做工怎麼樣?」

提問中不能含有誘導性 提問的語言要保持中立,表述要客觀,詞語中不應帶有暗示和傾向性,更不應該在提問中表露調查者的觀點,引導被調查者形成某種思維並作出某種選擇性的回答。比如「人們普遍認為海爾家電服務質量較好,你認為呢?」,其中的暗示作用已經非常明顯,如果不是有特定的目的,應該把這個問題改為:

你覺得海爾家電的服務質量如何?」

問卷中要避免出現敏感性問題或容易引起人們反感的問題,尤其是在人戶調查時,不能就個人收入、個人生活問題提問,在需要被調查者所在單位參與的調查中,不能讓被調查者回答有關政治方面的問題等等。這樣的問題會造成被調查者拒絕回答,或採用虛報瞞報的方式來應付,從而破壞整個調查工作的質量。對於某些必須涉及敏感性問題的調查,應該採用間接方式實現。

比如個人收入資訊,可以從其所在單位的財務部門取得,或者就其所在行業的平均工資來提出問題,可以降低問題的敏感程度,取得相對準確的調查資料。

51調查網,讓調查更簡單方便!

5樓:眠

調查問卷的問題內容和數量都是依據以上綜合因素等影響的,但是一般情況下,調查問卷的問題不宜過多,要簡繁相宜才好,比如調查問卷就十個問題,那麼最好有單選、多選和自由發揮的題目,這樣被調查者才會有耐心和興趣來填寫。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多10個問題以內,最好是判斷選擇比較好一點。

問卷調查是什麼意思

7樓:網友

問卷調查是指通過制定詳細周密的問卷,要求被調查者據此進行回答以收集資料的方法。所謂問卷是一組與研究目標有關的問題,或者說是乙份為進行調查而編制的問題**,又稱調查表。它是人們在社會調查研究活動中用來收集資料的一種常用工具。

調研人員借助這一工具對社會活動過程進行準確、具體的測定,並應用社會學統計方法進行量的描述和分析,獲取所需要的調查資料。

想知道問卷調查是什麼研究方法,先了解研究方法分類。普遍來說,研究方法有觀察法、調查法、個案法和實驗法四種方法。這四種方法中比較符合的是調查法,而調查法包括了用口頭提問的調查叫訪談法,還有就是用問卷形式提問,叫問卷法。

我們對號入座,就發現問卷調查屬於調查法,也就是問卷調查研究方法。

8樓:雪先雨

問卷調查是社會調查裡的一種資料收集手段。當乙個研究者想通過社會調查來研究乙個現象時(比如什麼因素影響顧客滿意度),他可以用問卷調查收集資料,也可以用訪談或其它方式收集資料。問卷調查假定研究者已經確定所要問的問題。

這些問題被列印在問卷上,編製成書面的問題**交由調查物件填寫,然後收回整理分析,從而得出結論。

調查問卷一般幾個問題

9樓:待麗因

調查問卷一般在十五個問題左右,不要超過二十個。

一般的調查問卷問題不要超過二十個,要是針對專業的人員和專門的行業領域內的人群,調查問卷的問題可以多一些,要是普通的調查問卷,問題在十五個左右就好,比如上街調查的調查問卷就適合少一點的問題。

調查問卷的問題必須根據調查的內容和調查的目的而確定,一般情況下,根據具體的調查內容和調查目的,以及調查物件等綜合因素來確定詳細的問題。調查問卷的問題內容和數量都是依據以上綜合因素等影響的,但是一般情況下,調查問卷的問題不宜過多,要簡繁相宜才好,比如調查問卷就十個問題,那麼最好有單選、多選和自由發揮的題目,這樣調查物件才會有耐心和興趣來填寫。

問卷調查和調查問卷有什麼區別?

10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問卷調查和調查問卷區別為:性質不同、從屬不同、目的不同。

一、性質不同。

1、問卷調查:問卷調查是通過制定詳細周密的問卷,要求被調查者據此進行以收集資料的方法。

2、調查問卷:調查問卷是以問題的形式系統地記載調查內容的一種印件。

二、從屬不同。

1、問卷調查:問卷調查需要調查問卷作為收集調查資料的工具。

2、調查問卷:調查問卷作為工具用於問卷調查。

三、目的不同。

1、問卷調查:問卷調查的目的為對社會活動過程進行準確、具體的測定。

2、調查問卷:調查問卷的目的為獲取所需要的調查資料。

問卷調查和調查問卷有什麼區別?

11樓:說恆卯琴

完全bai不一樣的兩個東du

西,乙個是途徑,乙個是結果zhi,問卷dao是調查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版是資料的重要權途徑,而調查表是結果的體現,或者你說的和我說的是兩個東西,請問是什麼調查表,能否有乙個描述或者實物,我也好判斷,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問卷調查bai和調查問卷的du主要區別在於其主語不zhi同:

問卷dao調查的主語是調版查,是一種活動,是指使用問卷權的方式進行調查;

而調查問卷的主語則是問卷,是一種物品,調查問卷是指用於調查使用的、通過問答方式調查表的一種材料。

怎麼寫好乙個調查問卷 調查問卷怎麼寫

問卷調查的設計是很講究的,並不是想問的問題都可以放在 問卷裡,要講究一定的方法,乙個優質的調查問卷一定會極大的提高應答率,那麼在設計時我們要如何建立乙份有價值的問卷調查呢?要避免哪些誤區呢?接下來要仔細記好啦!1 明確主題。明確主題這是很重要的,要根據調查目的和調查內容,從實際出發擬題,題目要突出重...

什麼是問卷法,什麼是問卷調查法問卷調查法的優缺點

問卷法是通過由一系列問題構成的調查表收集資料以測量人的行為和態度的心理學基本研究方法之一。問卷 譯自法文questionnaire一詞,其原意是 一種為統計或調查用的問題單 什麼是問卷調查法 問卷調查法的優缺點 1 問卷調查法的定義 問卷調查法是研究者依照標準化的程式,把問卷分發或郵寄給與研究事項有...

電子調查問卷有哪些優缺點,問卷調查的優缺點

其優點是 被調查者可以不受其他因素的影響,如實表達自己的意見,尤其是敏感性問題的調查往往可以得到較為可靠的資料 由於使用標準化詞語,每個被調查者所面臨的都是完全相同的問題,因而不存在調查人員對問卷的主觀隨意解釋和誘導,避免了調查人員的偏見。還有就是投入成本較低 金錢 時間 調查的範圍和規模不會受到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