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比數列前n項和公式,等比數列的前n項和公式

2023-06-06 07:50:03 字數 2548 閱讀 8859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sn=[a1*(1-q^n)]/1-q)為等比數列而這裡n為未知數可以寫成f(n)=[a1*(1-q^n)]/1-q)當q=1時為常數列也就是n個a1相加為n*a1。

如果乙個數列從第2項起,每一項與它的前一項的比等於同乙個常數,這個數列就叫做等比數列。這個常數叫做等比數列的公比,公比通常用字母q表示(q≠0)。

注:q=1時,an為常數列。即a^n=a。

一般地,如果乙個數列從第2項起,每一項與它的前一項的比等於同乙個非零常數,這個數列就叫做等比數列。這個常數叫做等比數列的公比,公比通常用字母q表示(q≠0)。注:

q=1時,an為常數列(n為下標)。

等比數列的前n項和公式

2樓:淡然一笑睡一覺

等比數列前n項和公式具體是什麼?

3樓:莊生曉夢

等比數列前n項和公式為:等比數列公式就是在數學上求一定數量的等比數列的和的公式。另外,乙個各項均為正數的等比數列各項取同底數數後構成乙個等差數列;反之,以任乙個正數c為底,用乙個等差數列的各項做指數構造冪can,則是等比數列。

等比數列性質①若 m、n、p、q∈n*,且m+n=p+q,則am·an=ap·aq;

在等比數列中,當q≠-1,或q=-1且k為奇數時,依次每 k項之和仍成等比數列。

如:銀行有一種支付利息的方式---複利。

即把前一期的利息和本金加在一起算作本金,再計算下一期的利息,也就是人們通常說的利滾利。

按照複利計算本利和的公式:本利和=本金×(1+利率)^存期。

4樓:阿沾愛生活

等比數列前n項和公式:

公式中a1為數列首項,q為等比數列的公比,sn為前n項和。從第二項起,每一項與它的前一項的比值等於同乙個常數的一種數列,常用g、p表示。這個常數叫做等比數列的公比,公比通常用字母q表示(q≠0),等比數列a1≠ 0。

其中中的每一項均不為0。注:q=1 時,an為常數列。

性質(1)若m、n、p、q∈n+,且m+n=p+q,則am×an=ap×aq。

2)在等比數列中,依次每k項之和仍成等比數列。

3)若「g是a、b的等比中項」則「g2=ab(g≠0)」。

4)若是等比數列,公比為q1,也是等比數列,公比是q2,則,…是等比數列,公比為q1^2,q1^3…,c是常數,,是等比數列,公比為q1,q1q2,q1/q2。

5)若(an)為等比數列且各項為正,公比為q,則(log以a為底an的對數)成等差,公差為log以a為底q的對數。

5樓:淡然一笑睡一覺

等比數列前n項和公式具體是什麼?

6樓:允婉秀顏瀚

等比數列前n項和公式為,首項×(1-公比的n次方)/(1-公比),這些採納。

7樓:大工別戀

q=1時,sn=na1

q不等於1時,sn=a1*(1-q^n)/(1-q)

等比數列通項公式 q=1 an=a1

q不為1時 an=a1*q^(n-1)

8樓:戢玉花恭午

q=1時,sn=na1

q不等於1時,sn=a1*(1-q^n)/(1-q)

等比數列通項公式。

q=1an=a1

q不為1時。

an=a1*q^(n-1)

9樓:教育李導

您好,非常高興能為您解答,等比數列的前n項和公式的計算過程如下:等比數列的通項公式由a2=a1q,a3=a2q=a1q2,a4=a3q=a1q3,……歸納得出an=a1qn-1,此公式對n=1也成立。2、等比中項如果在a與b中間插入乙個數g,使a,g,b成等比數列,那麼g叫做a與b的等比中項。

等比數列的判定方法(1)、an=an-1·q(n≥2),q是不為零的常數,an-1≠0是等比數列。(2)、an2=an-1·an+1(n≥2,an-1,an,an+1≠0)是等比數列。

3)、an=c·qn(c,q均是不為零的常數)是等比數列。

希望能幫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對我的服務滿意的話,麻煩給我贊支援下呢,以後有問題隨時樂意為您效勞,最後祝您身體健康,事事順心,嘿嘿~

10樓:淡然一笑睡一覺

等比數列前n項和公式具體是什麼?

等比數列前n項和的公式

11樓:張三**

1、等比數列的定義:一般地,如果乙個數列從第二項起,每一項與它的前一項的比都等於乙個常數(不為0),那麼這個數列就叫做等比數列,這個常數叫做等比數列的公比,公比通常用q來表示。

定義可以用公式表達為:a(n+1)/an=q(式中n為正整數,q為常數)。特別注意的是,q是乙個與項數n無關的常數。

2、等比中項:三個數 a、g、b依次組成等比數列,則g叫做的等比中項,且g2=a+b(等比中項的平方等於前項與後項之積)。

等比數列求和通項公式,等比數列求和公式是什麼?

樓上的說的對,不過有時看不懂,我在這補充下 a1是數列的第一個數,q是等比數列的比,n是指共有幾數,q n是說比的n次方 滿意答案的求和公式錯了。應該是sn a1 1 q n 1 q 等比數列 1 等比數列 an 1 an q,n為自然數。2 通項公式 an a1 q n 1 推廣式 an am q...

數學等比數列,數學等比數列

只是卷軸的直徑是8cm,半徑就是4cm,將膠卷卷滿後直徑是48cm,則半徑是24cm,即膠卷卷滿後的半徑從4到24,厚度為20cm。由膠卷的厚度為0.1cm,則知道一共有200圈。然後按照s 2 r計算,代入公式即可。半徑差 24 4 20,一層厚度是0.1,所以一共20 0.1 200層,這200...

等比數列定義式,什麼是等比數列

從第二項起,an 1 an q 同乙個常數 則數列為等比數列,q為公比。什麼是等比數列 等比數列,就是一組數列,其中每乙個數都是前乙個數的相同倍。比如 這組數列中後乙個數都是前乙個數的2倍。2是1的2倍,4是2的2倍 32是16的2倍。這個相同的倍數就是等比數列的公比,即這個等比數列的公比為2 等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