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要學好語文?為什麼要學習語文?

2023-06-05 08:20:01 字數 4982 閱讀 7327

1樓:娛樂眾生相

學習語文的原因如下:

第一,語文是中國人尤其是漢民族的母語。作為中國人,都應該掌握母語,即便不上學,也得學語文,只不過不能像學校裡那樣學得規範而已。

第二,民族文化得傳承,民族歷史得了解,民族傳統得發揚。語文是文化傳統的主要載體,關係民族、國家的發展、興盛。沒有語言文字的民族,難以長久,難以強大。

第三,語文是學習和交流的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語文是各門功課的最基礎學科,掌握和利用好這一工具,才能順利交流,高效學習,成功創造。

語文的學習方法。

1、背誦記憶靠重複。

在學語文的時候,除了要記憶一些新學的字詞、成語還有一些基礎的語文知識外,還需要的大量的背誦,在這個時候林環總覺得自己的記憶裡不夠好,為什麼別人背遍的東西,到了自己這裡,就無論如何也記不住。

而且在背誦語文知識點的時候,是不能只背誦一些大概意思的,需要把每乙個字詞、標點都牢牢記住,這個時候林環發現,與其埋怨自己記不住,不如用積累本來重複記憶。把平時容易混淆、記不住的知識點全都寫到積累本上,只要一有時間就拿出來背誦記憶,在這樣重複下,才能更牢地記住基礎內容。

2、帶著問題去學習。

語文對於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要求很好,無論是閱讀題,還是詞義選擇題,其實都是要求學生能夠精準地辨別出每乙個詞的含義,這需要一定的理解能力。

在上課學習的時候,不妨帶著問題去學習,無論是跟著老師學新知識,還是自己對照答案複習錯題,學會去分析內容、總結答案,是對理解能力的一種鍛鍊,也是為考試答題的時候積累方法,是林環提高語文成績的重要一步。

2樓:答疑諸葛老師

1、學好語文是學習的基礎。

無論是理化生等理科科目,還是政治、歷史等文科科目,要想學好這些科目,首先需要讀懂題目。只有學好語文,才能將隱藏在題幹中的考點提煉出來,才能更高效率的解題答疑,提高學習成績。

語文是學習的基礎,尤其對我們來說,中文是我們日常交流學習的主體,只有學好語文,才能真正的會學習、懂學習。

2、思維邏輯的形成離不開語文。

思維邏輯是門很高深的學問,而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小則的日常對話,大則解決人生難題,其實都離不開邏輯思維。在大環境的浸染下,學好語文,有助於邏輯思維的養成,不僅能夠使日常學習生活更加有條理,還有助於提高學習的效率,有助於總結出高效的學習方法,提高成績。

3、學好語文有助於提高情商。

有人說情商是天生決定,其實不然,高情商主要是後天培養。如何在人際交往中,能夠大方分體的處理好問題、關係,而這些問題、關係一般都是從只言片語中來透露出資訊,所以想要擁有乙個高情商,離不開對文字的把握,這一切都與學好語文密切相關。

為什麼要學習語文?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實際上涉及「語文」學科的基本屬性爭議。

一直以來就有兩種觀點:

1、語文就是學習文字、詞彙、語言、寫作的工具學科。

2、語文除了上述目的,還要擔負思想教育,甚至後者更重要。

事實上,在不同的歷史階段,語文教育實踐中,上述觀點都曾經佔據主導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全稱中國語言文字,或中國語言文學。只看書增加詞彙量和提公升表達能力,只是語文一小部分,必須全面學習語文,比如**、詩歌,讀書看報,全面了解社會。

還有你必須了解各種主觀想法,並根據判斷,作出取捨。

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並不是你想的那樣。

別人的思想,如果大家都認為是好的,那麼它就會被奉為知識而被人們學習。這有助於快速掌握即成的知識體系,並由此發展出自己的理論。

你可能會想,完全由自己去想象,或許可以獨闢蹊徑,發展出一套新的理論,不會受前人制約。但是,這樣的人是不世出的。大家大都還是需要學習前人,發展前人。

且,就社會而言,建立在前人的智慧型上,比等乙個不世出的天才要積極的多。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完全贊同樓主的觀點,學語文學一些發音基礎,現代文學-日常生活文學,以及作文章既語言表達能力就差不多了,像什麼近代文學作品有一些年代太久遠了,強迫我們去理解封建時代的艱辛與文學思想根本毫無意義,或者說難道你會被其感染並對你產生積極影響?人都是活在當下,在安逸和諧的社會環境下去思考那些毫無意義。還有文言文這種東西根本不需要給青少年過多灌輸。

像近代文可以推薦給感興趣學生們閱讀,萌發他們對近代史文學網好奇心。古詩應向名言警句那樣只留下經典讓學生們當成實用的日常用語來調侃交流。以上這些也可以設為選修內容列為史文學興趣拓展供學生們學習。

7樓:雲中拔劍

語文的基礎是了解現代漢字、增加詞彙量和提公升表達能力,但是知識是靠語言文本來作好流傳的,我不知道你說的灌輸主觀想法指的是什麼,如果是指語文課文,那麼,這些課文就是在讓你了解現代漢字、增加詞彙量和提公升表達能力。只要是說話、作文,肯定就有作者自己的思想在裡面,你如果幾十年只翻一本沒有例文例句的字典,你的表達能力肯定慘不忍睹(不要說不識字的人照樣在日常交流,會寫字就能直抒胸臆,那是因為口語表達就是語文的一部分,再次說明觀點,任何語言、文字從說話人從作者那裡發出,實際上就帶有主觀思想)。不喜歡某些作家文風,不認同某些作家觀點都是正常的事情。

8樓:我是雷亮亮啊

雖然我們不能說哪一類人的用語就比別人好,但是,從給人專業和職業化印象的角度講,學好語文,有能力進行專業化表述非常重要。對幾乎所有的學科來講,都需要學習語文,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

9樓:meiody餜挀

多了解其他的一些面不是挺有意思的嗎。

見多識廣。

10樓:

學會表達、理解和溝通。如果這些技能缺失,以後在生活和工作中會遇到很多的困難的。

11樓:王小寶月

語文課天天都上。書包中的語文書,書裡一些漂亮的文章,以及每週所要寫的作文,就構成同學們心中的「語文」了。

但是,這只是對語文的乙個直接感覺。那麼究竟什麼是語文?用葉聖陶先生的話來說,「語」就是口頭語言,指聽和說;「文」就是書面語言,指讀和寫。

對語文的含義,也還有其他一些理解。有人說:語文是語言和文學。

語文這個工具運用於聽、說、讀、寫,起的是交際的作用,日常生活中少不了它,學習以及各科知識的交流也少不了它。

說「語文是工具」,不同於說「火車是工具」。語言這個工具運用於思考問題,起的是思維的作用。人不能憑空地想,必須憑語言來想象。

思想和語言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閱讀教學中只強調思想內容,不管語言文字;作文教學中只注重怎樣寫,不注重拿什麼來寫,所寫的東西從何而來,這都犯了把語言和思維割裂開來的毛病。

此外,語文還具有實踐性和綜合性。大家都知道,語文與我們的實際生活密切相關,解決任何乙個實際問題,都涉及到多方面語文知識的運用,而語文教學又是著重培養學生運用語言文字的。資訊是現代科學技術和生產發展的乙個重要基礎,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生產能力的迅速提高,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就要求人們以簡潔明快的語言檢索傳遞各種資訊,具備更高的讀寫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

因此,語文作為基礎工具課,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每乙個小學生都要把語文學好,否則,就無法學習好其他課程,不能成為合格的現代公民。

12樓:秉燭求學

語文是思維的工具,通過學習,把朦朧的思想變為清澈的思想,把不清不楚的語言變為有條有理的語言。語文是交際的工具,學好語文,我們與人交流和交際才會更加順暢和得體。另外,在所有的學科中,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乙個人只有具備了一定的語文知識,有了一定的語言積累,掌握了必備的語法知識,才能有條件去學習其他學科。

語文學習,無論是字詞、古詩詞或者古文等都需要平時的記憶背誦。(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可以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

語文學習中:閱讀理解、記憶、歸納分析能力和寫作能力非常重要,一定要強化。可以練習《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對語文等學科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

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

關於寫作能力,在掌握了速讀記憶的基礎上,素材、知識的積累就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多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搜尋。

13樓:共康精銳崔老師

你好,語文是個積累性的學科,它是基礎學科,詞彙積累是最基本的,有了一定的詞語量才能進行邏輯思維的思考,觸類旁通,才能更深入的思考。

14樓:入夢神算

所有學科的教科書及試題的表述都要借助語言文字。打個比方,做數學題時,讀懂題目需要語文,答題歸納也需要語文,如果連題目都讀不懂,一定做不對。

高考數學的絕大多數題目都是有章可循,可以「按照套路出牌」一一解決的,唯獨最後的「大軸題」讓人防不勝防,沒有固定的出題方向,也沒有固定的解題套路。它的難點究竟在**呢?

難在三點: 讀清楚、想清楚、寫清楚 。

首先,這道題目的題意會比較「繞」,許多同學就是因為不能準確理解題意而折戟;

其次,理解題目之後要把數學推理的過程想清楚;

最後,由於推理過程比較複雜,如何把它清晰完整地答在紙面上又是乙個問題。有些同學明明想清楚了卻寫不清楚,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分數從指頭縫間溜走,實在可惜。

這三個難點當中,「想清楚」是考數學的邏輯思維能力, 「讀清楚」和「寫清楚」則分別考閱讀理解能力和寫作表達能力,說白了就是考語文的功底。閱讀能力強的孩子,能夠很快地理清數學中的的邏輯關係和數量關係,運用相應的數學方法解決問題。

數學家蘇步青在擔任復旦大學校長時曾經說過,「如果允許復旦大學單獨招生考試,我的意見是第一堂課就考語文,考後就批卷子。不合格的,以下的功課就不要考了。語文你都不行,別的是學不通的。

事實上我們也不難發現,那些語文成績很好的同學,其它科目也不會太差。

我們為什麼要學語文,為什麼要學好語文

學語文,到底給我們能帶來一些什麼呢 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博大精深!為什麼要學好語文?語文的價值在於使人成為人。雅斯貝爾斯說 教育,為的是使人 通過語言傳承而成為人 這樣的主張用來說明語文教育的價值,恐怕是比較合適的。要成為人,須靠語言的傳承方能到達,因為精神遺產只有通過語言才能傳給我們。學習語言可...

我們為什麼要學語文?為什麼要學習語文?

學語文是必須的,學了語文才能認字,能讓你了解古詩和歷史名著和歷史名人,所以,學語文是必須的。學語文,到底給我們能帶來一些什麼呢。為什麼要學習語文?這個問題實際上涉及 語文 學科的基本屬性爭議。一直以來就有兩種觀點 1 語文就是學習文字 詞彙 語言 寫作的工具學科。2 語文除了上述目的,還要擔負思想教...

為什麼我們要學習?我們為什麼要學習?

我已經記不清是第幾次這個問題了。這個問題是每個學生都想知道的,但是其實這個問題學生自己應該是最清楚的。1 父母的期盼,這點無可厚非,大多數父母在意的已經不是他們將來會怎樣,而是你們將來會怎樣,是否辜負他們的期望,就要看你自己狠不狠的下心去傷害他們了。2 混日子,就學生這點能力,直接扔社會上就是當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