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時間很長,很難等的成語?形容時間長的成語

2023-06-05 07:50:04 字數 3526 閱讀 5524

1樓:網友

1、河清難俟。

拼音】:hé qīng nán sì

解釋】:俟: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出自】:《左傳·襄公八年》:「俟河之清,人壽幾何?」

2、猴年馬月。

拼音】: hóu nián mǎ yuè

解釋】: 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3、遙遙無期。

拼音】: yáo yáo wú qī

解釋】: 遙遙:形容時間長久。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比喻離達到目的的日子還遠得很。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看看前頭存在黃胖姑那裡的銀子漸漸花完,只剩得千把兩銀子,而放缺又遙遙無期。」

4、曠日持久。

拼音】: kuàng rì chí jiǔ

解釋】: 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5、經年累月。

拼音】: jīng nián lěi yuè

解釋】: 經:經歷。指經過很久的時間;長時間。

出處】: 明·孫仁孺《東郭記·為衣服》:「幸有章子前去,可以無虞,教俺不須記掛,但雖則如此,千山萬水,經年累月,好是懸懸。」

2樓:網友

時過境遷、時不我待、日日夜夜、愛日惜力、惜時如金、積日累久、日積月累、窮年累月、萬年無疆、曠日積晷、曠日引久、古今中外、年深歲久、萬世無疆、整年累月、暮暮朝朝、年頭月尾、永生永世、久而久之、千秋萬歲、有朝一日、積日累月、亙古通今、曠日彌久、年復一年、遲日曠久、有年無月、斗轉星移、蹉跎自誤、流年似水、寸陰是惜、成年累月、地久天長、常年累月、度日如年、百歲千秋、爭分奪秒、日久歲深、曠日經久、年深日久、古往今來、日久年深、三年五載、長年累月、遙遙無期。

3樓:原海秋

望穿秋水 河清難俟 :俟:等待。

很難等到黃河水清。

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度日如年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亙古通今---亙:橫貫;通:貫通。

指從古到今。古往今來---指從古到今。萬古千秋---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

萬年無疆---形容年代久遠。同「萬世無疆」。千秋萬代---一千年,一萬代。

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千秋萬歲---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

古今中外---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青山不老---比喻永存。

也比喻時間久長。久而久之---經過了相當長的時間。

4樓:匿名使用者

答:形容時間很長的成語:千年等一回,遙遙無期,年復一年,隔海相望。

5樓:網友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河清難俟 成語釋義:俟: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

形容時間長的成語

6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時間長的成語如下:1、地老天荒、久而久之、千秋萬代、長年累月、天長地久、度日如年、年復一年。

2、古往今來、猴年馬月、一日三秋、滄海桑田、三年五載、持之以恆、永生永世。

3、青山不老、日積月累、永世無窮、遙遙無期、世世代代、海枯石爛、古今中外。

4、有朝一日、曠日積晷、河清難俟、曠日彌久、年頭月尾。

形容等待中時間過得很慢得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度日如年: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一日三秋: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日長似歲:一天像一年一樣長。形容時間過得太慢以日為年:過一日如同過一年的時間那樣漫長難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為歲」。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8樓:匿名使用者

度日如年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9樓:匿名使用者

度日如年,忘穿秋水,

形容很長很長時間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 地老天荒 日短夜修 三年五載 滄海桑田 永生永世 長年累月 千秋萬代 日久天長 日積月累 遲日曠久 曠日長久 曠日積晷 曠日經久 曠日經年 曠日引久 ..

11樓:四川瞭望市場部

千秋萬代---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常年累月---長年累月,形容經。

過的時間很長。

長年累月---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窮年累月---窮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時久遠。

經年累月---指經過很久的時間;長時間。

積日累久---指經過的時間長。

常年累月---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成年累月---成:整;累:積聚。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12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桑田、

海枯石爛、地老天荒、

常年累月、……

13樓:啊佛號

度日如年dù rì rú nián

釋義] 過一天覺得好像過一年那麼長久。形容日子難熬。

語出] 《魏書·苻堅傳》:「勛舊親戚;殺害略盡;王公在者以疾苦歸;得度一日如過十年。」

正音] 度;不能讀作「duó」。

辨形] 「度」不能寫作「渡」。

近義] 歲月難熬。

反義] 度年如日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用法] 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兼語式。

例句] 在舊社會;勞動人民真是~。

14樓:挖靠

常年累月 海枯石爛 滄海桑田。

形容等了很久的成語

15樓:美妝**吧

【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舉首戴目】舉:抬起;戴目:仰視的樣子。形容望著遠處而有所期待或殷切期待。

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傾耳拭目】傾耳:側著耳朵;拭目:擦眼睛。認真聽,仔細看。表示急切想看到所期待的事物。

萬眾睢睢】睢睢:仰視。所有人的眼睛都看著上面。形容人們共同期待或感到驚奇的神情。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指日可待】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計日以俟】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16樓:匿名使用者

望眼欲穿_成語解釋。

拼音】:wàng yǎn yù chuān【釋義】: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出處】:唐·白居易《寄微之》詩:「白頭吟處變,青眼望中穿。」宋·楊萬里《晨炊橫塘橋酒家小窗》詩:「飢望炊煙眼欲穿,可人最是一青簾。」

例句】:但他架上眼鏡,仍舊接受了她的央告。正如他對付其他一批批~的抗屬一樣。 ★沙汀《呼嚎》

形容物體很長的成語,形容這個物體很長很長的詞語有哪些?

常年累月 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長年累月 長年 多年,整年.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成年累月 成 整 累 積聚.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日積月累 一天天 一月月不斷積累.積年累月 積年 多年 累月 連月.指經過的時間長.窮年累月 窮年 年初到年底 累月 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

形容很長時間沒有見過面的成語,形容從來沒有見過面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很長時間沒有見過面的成語是 久別重逢。久別重逢 ji bi ch ng f ng 釋義 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近義詞 久旱甘雨 闊別重逢。形容 從來沒有見過面 的成語有哪些?1 成語 素未謀面 拼音 s w i m u mi n 解釋 謀面 見面。指平素沒有見過面。出處 尚書 立政...

形容說話小心的成語,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

謹小bai 慎微 j n xi o sh n w i 生詞本基本釋du義 謹 慎zhi 小心,dao慎重 小 微 細小。過回分小心謹慎答,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貶義出 處 漢 劉安 淮南子 人間訓 聖人敬小慎微 動不失時。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氣勢洶洶 baiq sh xi ng xi ng 例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