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準時成語,形容準時到達的成語有關時間

2021-03-03 20:40:20 字數 6100 閱讀 7184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期而至

【拼音】rú qī ér zhì

【近義詞】如約而來

【反義詞】姍姍來遲,不期而遇

【基本解釋】按照計畫或者規律,按時到來。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差分毫 如約前往 如期而至 如約而至

3樓:倉本海

爭分奪秒 分秒必爭 不差分毫 如約前行

4樓:麻晴肥同方

分毫不差

fēnháo

bùchā

[釋義]

分毫:形容很少的數量,十絲為一毫,十毫為一厘,十釐為一分。差:差[語出]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四:「大尹將所報傷處,將卷對看,分毫不差。」

形容準時到達的成語(有關時間)

5樓:星星閃耀

分毫不差:分毫:形容很少的數量,十絲為一毫,十毫為一厘,十釐為一分。差:差錯。沒有一點兒差錯。一絲絲都不差。

如期而至:按照計畫或者規律,按時到來的事情 。

我就這些成語了,而且我得到的四字是四字詞語,只有大概兩個成語。(如果不夠請追問,我會在搜一些、查一些!滿意請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準時:不差分毫

守時:如約前往

7樓:佳人醉月

不差分毫

如約前往

如期而至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差分毫(形容到達時間的準確,沒提起,也沒有遲到)

9樓:匿名使用者

準點打卯。按部就班。如約而至。守時有信。

形容「按時」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按時」的成語有分毫不差、如期而至、按部就班、如約而至、絲毫不差等。

1、分毫不差 [ fēn háo bù chā ] 分毫:形容很少的數量,十絲為一毫,十毫為一厘,十釐為一分。 差:差錯。沒有一點兒差錯。

造句:每個月的稅款,都應做到涓滴歸公,分毫不差。

2、如期而至[ rú qī ér zhì ]按照計畫或者規律,按時到來。

造句:秋季,深沉低調的如期而至了,秋季,有我最深的思念。託秋風捎去我滿心的祝福,願您身體健康平安快樂幸福永相伴,天天都開心。

3、按部就班[ àn bù jiù bān ]部、班:門類,次序;就:歸於。 按照一定的步驟、順序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

造句:學習科學知識要按部就班,循序漸進。

4、如約而至[ rú yuē ér zhì ]按著約定準時到達。

造句:到了中午12點,小霞果然如約而至。

5、絲毫不差 [ sī háo bù chà ] 都是微小的計量單位,用來形容極小或很小。形容一點也不欠缺。

造句:作乙個絲毫不差的明喻可不是那麼容易的。

形容珍惜時間的成語

11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分秒必爭、彈指之間、一寸光陰一寸金、日月如梭、稍縱即逝。

1、分秒必爭是乙個成語,讀音是fēn miǎo bì zhēnɡ,比喻時間觀念強。出處《晉書·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2、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成語出自康僧會《安般守意經序》。佛經以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比喻時間極短暫。

3、一寸光陰一寸金是常用俗語,讀音是yī cùn guāng yīn yī cùn jīn,意思是一寸時間和一寸長的**一樣昂貴。比喻時間十分寶貴。出處《淮南子·原道訓》:

「故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陰,時難得而易失也。」

4、日月如梭是乙個成語,讀音是rì yuè rú suō,意思是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出處宋·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5、稍縱即逝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shāo zòng jí shì,指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流逝。語出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12樓:多肉

1.時不我待

shí bù wǒ dài

成語解釋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成語出處清 秋瑾《贈蔣鹿珊先生言志且為他日成功之鴻爪也》:「事機一失應難再,時乎時乎不我待!」

2.分秒必爭

fēn miǎo bì zhēng

成語解釋一分一秒的時間都要爭奪過來。形容做事的時間抓得很緊。

成語出處柯巖《奇異的書簡 船長》:「我們現在要搞四化,分秒必爭哩!」

3.爭分奪秒

zhēng fēn duó miǎo

成語解釋不放過一分一秒;形容對時間抓得很緊。也作「分秒必爭」。

成語出處《晉書 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4.一刻千金

yī kè qiān jīn

成語解釋一刻:指極短的時間。比喻時間極其寶貴。

成語出處宋 蘇軾《春夜》詩:「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5.只爭朝夕

zhǐ zhēng zhāo xī

成語解釋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成語出處毛澤東《滿江紅 和郭沫若同志》:「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13樓:我是大角度

1、日積月累 [ rì jī yuè lěi ]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出 處:《宋史·喬行簡傳》:「借納忠效勤之意;而售其陰險巧佞之奸;日積月累;氣勢蓋張;人主之威權;將為所竊弄而不自知矣。」

2、分秒必爭 [ fēn miǎo bì zhēng ] 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出 處:《晉書·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3、只爭朝夕 [ zhǐ zhēng zhāo xī ] 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出 處:《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4、一刻千金 [ yī kè qiān jīn ] 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出 處:宋·蘇軾《春夜》詩:「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5、宵衣旰食 [ xiāo yī gàn shí ] 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出 處:唐·陸贄《興元論解姜公輔狀》:「……乃是陛下握髮吐哺之日;宵衣旰食之辰。」

6、夜以繼日 [ yè yǐ jì rì ]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 處:《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7、不捨晝夜 [ bù shě zhòu yè ] 舍:放棄。不放棄白天和黑夜。比喻夜以繼日。

出 處:春秋·孔子《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8、披星戴月 [ pī xīng dài yuè ]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出 處: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9、廢寢忘食 [ fèi qǐn wàng shí ] 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 處: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10、焚膏繼晷 [ fén gāo jì guǐ ] 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出 處: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14樓:娜一小孩

【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 白駒:原指白色駿馬,後比喻日影。隙:空隙。形容時間流逝迅速。(《莊子·知北游》)

【百代過客】bǎi dài guò kè 比喻光陰。指時間永遠流逝。(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尺璧非寶】chǐ bì fēi bǎo 璧:中間有孔的扁圓形玉器。也泛指美玉。意思是說不應當看重珍寶,而應當珍惜時間。(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

【寸陰是惜】cùn yīn shì jīng 是:文言助詞,用在動詞與賓語之間,將賓語提前。一寸光陰那樣極短的時間也應當愛惜。表示時間非常寶貴。(《晉書·陶侃傳》)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guāng yīn sì jiàn,rì yuè rú suō 梭:織機上引導緯紗與經紗交織的構件。形容時間很快地飛逝。(唐·韋莊《關河道中》)

【華不再揚】huá bù zài yáng 比喻時間過去了不再回來。(晉·陸機《短歌行》)

【急景流年】jí jǐng liú nián 時光急促,歲月如流。形容光陰易逝。(宋·晏殊《珠玉詞·蝶戀花》)

【時不我與】shí bù wǒ yǚ 時間不等待我了。(《論語·陽貨》)

【銅壺滴漏】tóng hú dī lòu 銅壺:指漏壺,古代的一種計時器。漏壺裡的水在有節奏地滴落。警示時光正在流逝。(唐·權德輿《中書宿齋有寄》)

【駐景揮戈】zhù jǐng huī gē 駐:停留。景:

同「影」,日光。戈:古代的一種兵器,橫刃,長柄。

用長戈使太陽停止執行。比喻珍惜時間,想留住逝去的光陰。(《淮南子·覽冥訓》)

愛日惜力 百代過客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不遑寧息 不遑啟處

不遑暇食 白駒過隙 不可同日而語 不期而遇 不失時機

白首相知 不時之需 不時之須 白兔赤烏 白頭如新

不旋踵 彼一時,此一時 尺壁寸陰 從長計議 唱對臺戲

窗間過馬 猖獗一時 察今知古 成年累月 常年累月

蹉跎自誤 處心積慮 寸心千古 喘息未定 喘息之間

寸陰尺璧 此一時彼一時 此一時,彼一時 寸陰是惜 咄嗟便辦

對酒當歌 咄嗟立辦 地久天長 咄嗟之間 帶礪山河

地老天荒 動如參商 讀書三餘 旦夕之間 旦夕之危

道遠日暮 斗轉星移 匪朝伊夕 分秒必爭 覆亡無日

俯仰之間 古今中外 更僕難數 貴陰賤璧 光陰如箭

光陰荏苒 光陰似箭 禍不旋踵 緩兵之計 華不再揚

後會有期 **時間 禍迫眉睫 河清難俟 河山帶礪

呼吸之間 禍在旦夕 間不容礪 間不容瞬 間不容瞚

計不旋踵 久而久之 見縫插針 酒後茶餘 經久不息

今來古往 積年累歲 積年累月 經年累月 積日累久

積日累歲 積日累月 敬時愛日 積時累日 積歲累月

酒餘茶後 積重不反 積重不返 積重難返 積重難反

刻不待時 坑灰未冷 曠日持久 曠日彌久 苦心積慮

流光瞬息 流光易逝 歷久彌堅 流年似水 歷日曠久

礪山帶河 立談之間 禮先一飯 禮先壹飯 累月經年

磨刀不誤砍柴工 忙裡偷閒 暮暮朝朝 命在旦夕 年復一年

難更僕數 年深日久 年深歲久 年深月久 騏驥過隙

千金一刻 窮年累世 千秋萬代 青山不老 遷延日月

遷延時日 遷延歲月 蹺足而待 日不我與 日不暇給

日不移影 日出三竿 日長似歲 日短心長 日復一日

日高三丈 日旰忘餐 日久年深 日久歲長 日久歲深

日久天長 日積月聚 日積月累 日久月深 繞樑三日

日累月積 人命危淺 日邁月徵 日日夜夜 人生如朝露

日上三竿 日許多時 日許時間 日月如梭 日已三竿

日徵月邁 時不我與 時不我待 死不旋踵 隨地隨時

碩果僅存 時過境遷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倏忽之間 師老兵疲

師老兵破 石泐海枯 十年窗下 視日如年 似水流年

隨時隨地 三頭兩日 瞬息萬變 瞬息之間 桑蔭不徙

歲月蹉跎 三餘讀書 時異事殊 時移世異 桑蔭未移

稍縱即逝 少縱即逝 偷安旦夕 天長地久 天長日久

天地長久 天荒地老 曇花一現 天老地荒 跳丸日月

彈指之間 亡不旋跬 亡不旋踵 枉費工夫 枉費日月

萬古千秋 物換星移 五日京兆 五世其昌 無始無終

危在旦夕 席不暇暖 夏蟲不可以語冰 新學小生 星移斗轉

宵衣旰食 星移物換 行有餘力 囂張一時 一寸光陰一寸金

夜長夢多 一旦一夕 遺恨千古 一刻千金 一來二去

由來已久 揚眉瞬目 一年半載 逾年曆歲 與日俱增

一日三秋 以日為年 一時半刻 一時半霎 一時半晌

議事日程 一時三刻 與時訊息 一彈指頃 一夕一朝

以夜繼日 夜以繼晝 遙遙無期 一朝一夕 爭分奪秒

整年累月 轉眼之間 只爭旦夕 朝種暮獲 朝朝暮暮

表示準時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按時的成語有哪些?

分毫不差 f n h o b ch 釋義 分毫 形容很少的數量,十絲為一毫,十毫為一厘,十釐為一分。差 差錯。沒有一點兒差錯。出 處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卷三十四 大尹將所報傷處,將卷對看,分毫不差。近義詞絲毫不差 形容 按時 的成語有哪些?形容 按時 的成語有分毫不差 如期而至 按部就班 如約而至...

形容的成語,形容精彩的成語

1 形容春天的成語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桃紅柳綠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2 描寫夏天的成語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烈日炎炎 暑氣蒸人 熱浪炙人 烈日當空 3 形容秋天的成語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紅葉似火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4 形容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白雪皚皚 ...

形容魔術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拼音 t n d o t hu 解釋 古雜劇之一,泛稱魔術。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吞刀吐火,雲霧杳冥。神出鬼沒,變幻莫測,神乎其技 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貶義出 處 鏡花緣 七十五回 向日聞得古人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