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長時間沒有見過面的成語,形容從來沒有見過面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40:21 字數 5884 閱讀 7623

1樓:蘑菇丶

形容很長時間沒有見過面的成語是:久別重逢。

久別重逢【jiǔ bié chóng féng】釋義: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近義詞:久旱甘雨、闊別重逢。

形容「從來沒有見過面」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成語】: 素未謀面

【拼音】: sù wèi móu miàn

【解釋】: 謀面:見面。指平素沒有見過面。

【出處】: 《尚書·立政》:「謀面用丕訓德。」

2、【成語】: 素昧平生

【拼音】: sù mèi píng shēng

【解釋】: 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彼此一向不了解。指與某人從來不認識。

【出處】: 唐·李商隱《贈田叟》:「鷗鳥忘機翻浹洽,交親得路昧平生。」

【舉例造句】: 其在前曰:真為素昧平生,突如其來,難怪妾之得罪。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

3、【成語】: 素不相識

【拼音】: sù bù xiāng shí

【解釋】: 素:平素,向來。向來不認識。

【出處】: 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四折:「我與你素不相識,一旦為你寄書,因而戲言,豈意遂為眷屬。」

【舉例造句】: 船兒只管乘風破浪的一直的走,走向那素不相識的他鄉。 ★冰心《寄小讀者·通訊十八》

4、【成語】: 萍水相逢

【拼音】: píng shuǐ xiāng féng

【解釋】: 浮萍隨水漂泊,聚散不定。比喻向來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

【出處】: 唐·王勃《滕王閣序》:「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舉例造句】: 此生平第二知心交也。惜萍水相逢,聚首無多日耳。 ★清·沈復《浮生六記·浪遊記快》

5、【成語】: 相逢恨晚

【拼音】: xiāng féng hèn wǎn

【解釋】: 形容一同如故,意氣極其相投。見「相見恨晚」。

【出處】: 《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天子召見三人,謂曰:『公等皆安在?何相見之晚也。』」

【舉例造句】: 相逢恨晚,人誰道、早有輕離輕折。 ★宋·吳儆《念奴嬌》詞

3樓:牛寶寶啊翻滾吧

形容「從來沒有見過面」的成語有:素未謀面(sù wèi móu miàn)、素

不相識 (sù   bù   xiāng   shí  )、素昧平生(sù mèi píng shēng)。

一、素未謀面

素未謀面是乙個成語,表示從來沒有見過面。

具體釋義如下:

1、【名稱】素未謀面

2、【拼音】sù wèi móu miàn

3、【解釋】素,向來;未,沒有;謀面:見面。

4、【近義詞】素不相識

5、【示例】我和您老人家素未謀面,為何將此畫相贈於我。

6、【英文翻譯】have no acquaintance with a person

二、素不相識

意思是向來不認識的人或物(多用於人)。

具體釋義如下:

1、出處

(1)《三國志·吳志·陸瑁傳》:"及同郡 徐原 ,爰居 會稽 ,素不相識,臨死遺書,託以孤弱, 瑁 為起立墳墓,收導其子。"

(2)《宋書·謝弘微傳》:"所繼父於 弘微 本緦麻,親戚中表,素不相識,率意承接,皆合禮衷。"

(3)元·尚仲賢《柳毅傳書》[1] 第四折:"我與你素不相識,一旦為你寄書,因而戲言,豈意遂為眷屬。"

(4)元 範康 《竹葉舟》第一折:"你這道者,我與你素不相識,怎生便著我跟你出家。"

(5)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十八回《武松威震安平寨 施恩義奪快活林》 武松道:卻又蹊蹺!我自是清河縣人氏,他自是孟州人,自來素不相識,如何這般看覷我?

(6)清 侯方域 《論下》:"所謂草茅名士者,皆四方之產,素不相識之眾也。"

(7)冰心《寄小讀者·通訊十八》:船兒只管乘風破浪的一直的走,走向那素不相識的他鄉。

二、成語故事

三國時期,吳國人陸遜的弟弟陸瑁性情豪爽,心地善良,同郡的徐厚和他一樣為人耿直,雖與他素不相識,但非常仰慕他的為人,臨終時留下遺書,把兒女託付給陸瑁。陸瑁待他們如同自己的親骨肉,讓他們受良好的教育

三、素昧平生

素昧平生是乙個成語,意思是彼此一向不了解,也指與某人從來不認識。成語出自《贈田叟》,《西廂記》。"素昧平生"常誤寫為"素味平生",應注意。

具體資訊如下:

1、釋義

素:向來。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彼此一向不了解。指與某人從來不認識。

2、出處

唐·李商隱《贈田叟》:"鷗鳥忘機翻浹洽,交親得路昧平生。"

3、示例

其在前曰:真為~,突如其來,難怪妾之得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

4、語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指過去沒見過面的人。

4樓:明濮存經群

子虛烏有

前所未有

海市蜃樓

聞所未聞

空前絕後

史無前例

1.子虛烏有:(

zǐxū

wūyǒu)是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2.前所未有:( qián

suǒwèi

yǒu)從來沒有發生過的。

3.海市蜃樓:(hǎi

shìshèn

lóu)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射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4.聞所未聞:( wén

suǒwèi

wén )聞:聽到。

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5.空前絕後:(kōng

qián

juéhòu)指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也形容非凡的成就或盛況。

6.史無前例:(shǐ

wúqián

lì)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事。

指前所未有。

形容很久時間沒見面的成語有哪些?

5樓:咪浠w眯兮

1、久別重逢

釋義: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讀音:[ jiǔ bié chóng féng]例句: 我和他,分明是素不相識,卻怎麼如同面對乙個歷經劫難、久別重逢的友人?

2、闊別重逢

釋義:分別很久後再次相見。

讀音:[ kuò bié zhòng féng ]例句:歲月匆匆,消磨了多少年輕的容顏,究竟需要多深的緣分,才能在這紅塵深處、人海茫茫中闊別重逢。

3、舊雨重逢

釋義:舊雨:老朋友的代稱。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讀音:[ jiù yǔ chóng féng]例句:開學了,大家就像舊雨重逢的親人一樣,親熱極了。

4、杳無音信

釋義:音信:訊息,回信。沒有一點訊息。

讀音:[yǎo wú yīn xìn ]

例句:雖然發出了很多尋人啟事,但他就如泥牛入海般,至今仍是杳無音信。

5、物是人非

釋義: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讀音:[ wù shì rén fēi]

例句:事過境遷,物是人非。有些事情你必須忘記、忘記才是最好的選擇。

6樓:樹琇祖春

形容初次見面的成語:

久聞大名、一見鐘情、相見恨晚、一見如故、一見傾心

釋義:1、久聞大名[jiǔ

wéndà

míng]

:聞:聽到。 早就聽到對方的盛名。多用作初見面時的客套話。

2、一見鐘情[yī

jiàn

zhōng

qíng]

:鐘:集中;鍾情:愛情專注。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也指對事物一見就產生了感情。

3、相見恨晚[xiāng

jiàn

hènwǎn]

:只恨相見得太晚。 形容一見如故,意氣極其相投。

4、一見如故[yī

jiàn

rúgù]

:故:老朋友。 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5、一見傾心[yī

jiàn

qīng

xīn]

:傾心: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幕。出處:

1、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五回:「晚生久聞大名,如雷貫耳。」

2、清·墨浪子《西湖佳話》:「乃蒙郎君一見鐘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3、《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兩人相為引重;其遊如父子然。相得甚x;無厭;恨相知晚也。」

4、《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泌)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5、宋·司馬光《資治通鑑》:「主上與將軍風殊類別;一見傾心;親如宗戚。」

形容沒見過面人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沒見過面的成語:素未謀面 素不相識望採納

8樓:蒲辰皓倪醉

哭笑不得~

【成語】:

哭笑不得

【拼音】:

kūxiào

bùdé

【解釋】: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出處】:

元·高安得《皮匠說謊》:「好一場惡一場,哭不得笑不得。」

【舉例造句】:

否則咬著了辣椒,哭笑不得的時候,我不能負責。

★魯迅《偽自由書·止哭文學》

形容兩個人從來沒有見過面,見面卻感覺非常熟悉,好像原來見過一樣。用什麼成語

9樓:暖暖炊煙裊裊

可以用一見如故來形容。

【成語】: 一見如故

【拼音】: yī jiàn rú gù

【解釋】: 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出處】: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泌)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舉例造句】: 他們倆一見如故,談得很投機。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情投意合。

形容從來沒有見過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歧義,所以回答兩個不同方向的

曠古未有 東西從來沒有過,不曾見過

素未謀面 人與人不曾見過

詩詞,形容人沒見過面,但是彼此很熟悉

11樓:草乙黃

見面知何益,聞名憶轉深。——李群玉

見面雖年少,聞名似白頭。——張蠙

聞名來已久,未得一相逢。——孟貫

傾蓋相逢汝水濱,須知見面過聞名。——張耒

12樓:

《詩經》bai中有一首《氓》

du和你說的很像氓之蚩蚩,抱zhi布貿絲。匪來貿dao絲,來即我謀。專

送子涉淇,至於頓屬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復關,泣涕漣漣。既見復關,載笑載言。

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桑之未落,其葉沃若。

於嗟鳩兮!無食桑葚。於嗟女兮!

無與士耽。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淇水湯湯,漸車帷裳。

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三歲為婦,靡室勞矣。

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於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

靜言思之,躬自悼矣。及爾偕老,老使我怨。淇則有岸,隰則有泮。

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形容時間很長,很難等的成語?形容時間長的成語

1 河清難俟。拼音 h q ng n n s 解釋 俟 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出自 左傳 襄公八年 俟河之清,人壽幾何?2 猴年馬月。拼音 h u ni n m yu 解釋 猴 馬 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3 遙遙無期。拼音 y o y o w q 解釋 遙遙 形容時...

形容很長時間都不厭倦的成語

不厭其煩 b y n q f n 解釋 厭 嫌。不嫌麻煩。出處 清 夏敬渠 野叟曝言 第一百三十八回評 每閱數年,必綜敘素臣生子生孫,娶婦嫁女,中科發甲。而讀者不厭其煩,甚至一回之中,先後數見,絕無沓冗繁複之病。結構 動賓式。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 狀語。正音 其 不能讀作 q 辨形 厭 裡邊是 ...

時間沒有過去多久,用什麼成語形容

少縱即逝 惜時如金 積年累月 時不我待 愛日惜力 時過境遷 喘息之間 日日夜夜 積日累久 窮年累月 日積月累 萬世無疆 曠日引久 年頭月尾 萬年無疆 整年累月 年深歲久 有年無月 積日累月 永生永世 有朝一日 曠日彌久 曠日經年 亙古通今 久而久之 古今中外 年復一年 曠日積晷 千秋萬歲 遲日曠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