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時間未來的成語,形容時間長久的成語

2021-03-03 20:41:36 字數 5699 閱讀 9023

1樓:匿名使用者

少縱即逝、

惜時如金、

時不我待、

喘息之間、

積年累月、

愛日惜力、

日日夜夜、

時過境遷、

積日累久、

日積月累、

窮年累月、

萬世無疆、

年頭月尾、

曠日引久、

整年累月、

萬年無疆、

有年無月、

年深歲久、

積日累月、

曠日彌久、

有朝一日、

永生永世、

古今中外、

年復一年、

曠日經年、

千秋萬歲、

亙古通今、

久而久之、

遲日曠久、

曠日積晷

形容時間長久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成年累月、天長地久、日久天長、年深日久、日積月累。

一、成年累月 [ chéng nián lěi yuè ]釋義:形容歷時長久。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二回:「平白的沒事還在這裡成年累月的閒住著。」

翻譯:你平時沒事的時候還在這裡長久的閒住著。

二、天長地久 [ tiān cháng dì jiǔ ]釋義: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一樣長,形容永久不變(多指愛情)。

出處: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翻譯:即使是天長地久,也總會有盡頭,但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三、日久天長 [ rì jiǔ tiān cháng ]釋義:時間長,日子久。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九回:「日久天長,這些奴才們跟前,怎麼說嘴呢?」

翻譯:時間長了,日子久了,在這些奴才的面前,說些什麼好呢?

四、年深日久 [ nián shēn rì jiǔ ]釋義:形容經歷很多年月;很長時期。

出處: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二折:「這等年深歲久的事,那時記得。」

翻譯:這麼久遠的事情,誰還會記得。

五、日積月累 [ rì jī yuè lěi ]釋義:長時間地積累。

出處:元朝·脫脫《宋史·喬行簡傳》:「日積月累;氣勢蓋張。」

翻譯:日積月累,氣勢日益擴張,

3樓:萵苣姑娘

你好1.古往今來----指從古到今.

2.萬古千秋----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

3.萬年無疆----形容年代久遠.同「萬世無疆」.

4.千秋萬代----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5.千秋萬歲----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

6.古今中外----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7.青山不老----比喻永存.也比喻時間久長.

8.久而久之----經過了相當長的時間.

9.整年累月----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10.常年累月----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11.長年累月----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12.成年累月----成:整;累:積聚.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13.窮年累月----窮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時久遠.

14.經年累月----指經過很久的時間;長時間.

15.積日累久----指經過的時間長.

16.積日累月----指經過的時間長.

17.日久月深----深:長久.指時間長久.

18.日久年深----指日子長,時間久.

19.天長日久----時間長,日子久.

20.地久天長----時間長,日子久.

21.地老天荒----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22.猴年馬月----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23.驢年馬月----不可知的年月.

形容時間回不到過去卻可以改變未來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白駒過隙

bái jū guò xì

【解釋】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結構】主謂式。

【用法】比喻時光飛快流逝。一般作賓語。

【正音】駒;不能讀作「jú」。

【辨形】隙;不能寫作「細」。

【近義詞】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反義詞】度日如年

【例句】

(1)時光飛逝;如~;轉眼二十年過去;她的鬢邊終於也見到了白髮。

(2)人的一生十分短暫;猶如~;所以大家需珍惜寶貴的時間。

形容「未來」的成語有哪些?

5樓:超級棒棒兔

形容「未來」的成語有未雨綢繆、有朝一日、未卜先知、來日方長、**遠矚、繼往開來。

來日方長[lái rì fāng cháng]: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

未雨綢繆[wèi yǔ chóu móu]:綢繆: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

未卜先知[wèi bǔ xiān zhī]卜:占卜,打卦,古人用火灼龜甲,看灼開的裂紋推測未來的吉凶禍富。沒有占卜便能事先知道。形容有預見。

有朝一日[yǒu zhāo yī rì]:將來有那麼一天。

**遠矚[gāo zhān yuǎn zhǔ]:比喻眼光遠大。

繼往開來[jì wǎng kāi lái]:繼承前人的事業,開闢未來的道路。

形容未來 的成語

6樓:小吳他哥

長慮後顧 顧及未來而作長遠打算。

出處:宋·王安石《上皇帝萬言書》:「方今公卿大夫,莫肯為陛下長慮後顧,為宗廟萬世計。」

長慮卻顧 顧及未來而作長遠打算。

出處:宋·李綱《與宰相論捍賊札子》:「綱竊觀自古人主,必有親兵,所以制障表裡,為長慮卻顧之術也。」

觀往知來 認真研究過去,就能推測未來。

出處:《列子·說符》:「是故聖人見出以知入,觀往而知來,此其所以先知之理也。」

海水難量 海水是不可以去量的。比喻不可根據某人的現狀就低估他的未來。

出處:《淮南子·泰族訓》:「太山不可丈尺也,江海不可鬥斛也。」

猴年馬月 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極往知來 通曉過去,預知未來。

出處:唐·柳宗元《迎長日賦》:「探賾索隱,得郊祀之元辰;極往知來,正邦家之大體。」

繼往開來 繼:繼承;開:開闢。繼承前人的事業,開闢未來的道路。

出處:宋·朱熹《朱子全書·周子書》:「所以繼往聖,開來學,而大有功於斯世也。」

鑑往知來 鑑:審察或引為教訓;往:過去;來:未來。根據以往的情形便知道以後怎樣發生變化。

出處:《詩經·大雅·蕩》:「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

來日方長 來日:未來的日子;方:正。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

出處:宋·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岩書》:「某到郡後,頗與郡人相安,日來四境無虞,早收中熟,覺風雪如期,晚稻亦可望,惟是力綿求牧,來日方長。」

來者可追 可追:可以補救。過去的事已無法挽回,但是未來的事還來得及趕上。

出處:《論語·微子》:「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履霜之戒 走在霜上知道結冰的時候快要到來。比喻看到眼前的跡象而對未來提高警惕。

出處:《易·坤》:「履霜堅冰至。」

年富力強 年富:未來的年歲多。形容年紀輕,精力旺盛。

出處:《論語·子罕》:「後生可畏」宋·朱熹注:「孔子言後生年富力強,足以積學而有待,其勢可畏。」

數往知來 數:計算;往:過去;來:未來。明了過去,可以推知未來。

出處:《易·說卦》:「數往者順,知來者逆。」

痛定思痛 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出處:唐·韓愈《與李翱書》:「今而思之,如痛定之人,思當痛之時,不知何能自處也。」

未卜先知 卜:占卜,打卦,古人用火灼龜甲,看灼開的裂紋推測未來的吉凶禍富。沒有占卜便能事先知道。形容有預見。

出處:元·無名氏《桃花女》第三折:「賣弄殺《周易》陰陽誰似你,還有個未卜先知意。」

遠愁近慮 既發愁未來的命運,又憂慮眼前的處境。形容過多的憂慮。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六回:「他這遠愁近慮,不抗不卑,他們奶奶就不是和咱們好,聽他這一番話,也必要自愧的變好了。」

彰往考來 指彰明往事,考察未來。

出處:語本《易·繫辭下》:「夫《易》彰往而察來,而微顯闡幽。

」孔穎達疏:「往事必載,是彰往也;來事豫佔,是察來也。」高亨注:

「彰往,表明往事也。察來,觀察來事也。」

知來藏往 指對未來有所預見,對已往心中了然。

出處:《周易·繫辭上》:「神以知來,知以藏往。」

來世不可待 對於未來的事,不可期望等待。

出處:《莊子·人間世》:「來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也。」

海水不可斗量 海水是不可以用斗去量的。比喻不可根據某人的現狀就低估他的未來。

出處:《淮南子·泰族訓》:「太山不可丈尺也,江海不可鬥斛也。」

7樓:匿名使用者

來日方長

lái rì fāng cháng

[釋義] 來日:未來的日子。方:正。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

形容未來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平步青雲 大有作為、大有可為 陽光大道、光明大道 錦繡前程 前途無量 前程萬里、康莊大道 陽關大道、鵬程萬里 榮華富貴,一帆風順 馬到成功

9樓:匿名使用者

越來越好

愈來愈好

前景光明

前程遠大

美夢成真

走向未來

...........

形容「未來」的成語有哪些?

10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形容」未來「的成語有:長慮後顧、觀往知來、海水難量、繼往開來、來日方長 。

1、長慮後顧【cháng lǜ hòu gù】:顧及未來而作長遠打算。

出自宋·王安石《上皇帝萬言書》:「方今公卿大夫,莫肯為陛下長慮後顧,為宗廟萬世計。」

2、觀往知來【 guān wǎng zhī lái】:認真研究過去,就能推測未來。

出自《列子·說符》:「是故聖人見出以知入,觀往而知來,此其所以先知之理也。」

3、海水難量【 hǎi shuǐ nán liáng】:海水是不可以去量的。比喻不可根據某人的現狀就低估他的未來。

出自《淮南子·泰族訓》:「太山不可丈尺也,江海不可鬥斛也。」

近義詞:海水不可斗量

4、繼往開來【jì wǎng kāi lái 】:繼承前人的事業,開闢未來的道路。

出自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此先生之教;所以繼往聖;開來學;而有大功於斯世也。」

造句:真正的革命家應該具有繼往開來的巨集偉抱負,而不只是滿足於已經取得的成功。

5、來日方長【lái rì fāng cháng】: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

出自宋·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岩書》:「某到郡後,頗與郡人相安,日來四境無虞,早收中熟,覺風雪如期,晚稻亦可望,惟是力綿求牧,來日方長。」

近義詞:前途無量、鵬程萬里

反義詞:事不宜遲、亟不可待、時日不多

形容時間很長,很難等的成語?形容時間長的成語

1 河清難俟。拼音 h q ng n n s 解釋 俟 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出自 左傳 襄公八年 俟河之清,人壽幾何?2 猴年馬月。拼音 h u ni n m yu 解釋 猴 馬 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3 遙遙無期。拼音 y o y o w q 解釋 遙遙 形容時...

形容時光漫長的成語形容時間長的成語

亙古通今 亙 橫貫 通 貫通。指從古到今。古往今來 指從古到今。萬古千秋 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萬年無疆 形容年代久遠。同 萬世無疆 千秋萬代 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千秋萬歲 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古今中外 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青山不老 比喻永存。也...

表示綠色時間長的成語,形容綠的時間長的成語有哪些?

表示綠的範圍廣 一碧千里 表示綠的時間長 萬古長青 表示綠的程度深 翠色慾流 希望可以幫到你。綠顏色濃的成語 鬱鬱蔥蔥,翠色慾流,綠肥紅瘦 綠時間長的成語 冬夏長青 萬古長青 四季常青 四季長青 綠範圍廣的成語 一碧千里,滿目蒼翠 千山一碧 形容綠的時間長的成語有哪些?四季常青 萬古長青 青山不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