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數學? 5,如何學好數學?

2023-06-03 04:15:07 字數 5384 閱讀 1130

1樓:廖肖鋒

要學好數學,其實也沒有什麼好的方法,主要還是理解。而如何理解,這就要用到數學的思想「數形結合」,即根據課本上的數學知識,畫出相應的圖形,這更有助於理解。有些數學知識也可以把它聯想為現實生活中有形的物體或一些基本的邏輯。

當然,單靠理解還是不夠的,理解之後還要多做題,在做題的過程中還要巧妙的用到數學的各方面的知識,有很多的數學問題的解決都要巧妙地運用數學知識,而這"巧"字就在於根據問題中給出的已知條件去聯想到你所學過的知識,看一下已知條件和哪些知識點相似,這時就可以巧妙的運用這些相似的知識點去解決數學問題了。當你理解了,多做題了,學好數學一般不成問題!

2樓:中大愛協

你需要建立屬於自己的知識系統結構,也即知識網路。這可以從以下方面去做:1、你制定乙個計畫表,譬如說你每天早上來到教室看一下物理某一節的主要公式,只要看主要的,別的瀏覽即可,晚上臨走前十幾分鐘再看一遍,你可以結合例題做一遍。

2、等把一章中的各節都這樣理清思路以後,再把這一章所有的內容回顧一遍,合上書自己默默回想,能想多少是多少喔,想不起來的重要公式和概念再看書,就這樣把一章的知識點過清。3、如此這樣迴圈往復之後,最終做到合上書能回想起書上各個章節的各個小標題和重要的知識點,從而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知識系統。

3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之前去預習,上課時集中精力去聽老師講課,跟著老師的思維,在下課後去複習,去鞏固。

然後做數學題時先要去自己思考,了解每節課講得要領,如果實在不會就去問老師,不要覺的。

不好意思,最好是去買一本好的習題集,多做,多練,當老師講典型題時,不管你會不會做,你都要認真的去聽,因為有可能老師會教你更好的解題方法。其次,就是去尋找乙個比你要好。

的同學,去競爭。

如何學好數學?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實中,數學學不好的孩子分為三種:一種是不喜歡學的,一種是不會學的,還有一種是認為自己學的很好,但考不好的,也就是所謂的自戀型的。不管你的孩子屬於哪一種,我想下面的對您會有幫助。

考場上的題目萬變不離其宗,它的原型永遠是書上的知識,不管乙個題目有多難,我們都可以把它分解成幾個小題,而這些小題,又基本上來自於書上。每個人都希望提高成績,有的人明明很努力了,依然難以取得理想的成績。提高成績的途徑大致有以下3個方面:

1認真上課:課堂的聽課效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成績的高低,在這一階段讀書時一定要重視課堂上的效率。只有積極主動地讀書,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

2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自己去看一遍要學的知識,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在我孩子讀初二的階段,他的注意力不好,寫作文犯睏,導致各科成績都很糟糕。

之後看到能夠讓孩子提高智力的「特斯拉大腦潛能訓練」,聽完後,才改善了孩子不良狀況。全面提高孩子的智力,上學聽課不犯睏,成績也提公升了。相信你也可以的,祝你好運。

3計畫:首先要給自己制定乙個讀書計畫,這樣你才能有乙個前進的方向和動力。不僅要回顧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認識。

如何學好數學?

5樓:暮色封芯

1.首先我個人覺得數學還是要講究題海戰術的,題目做的多了,對於一些題目的解法自然而然就掌握了。雖然數學是理科,但是還是要去記憶的,對於不同的題型要有一定的敏感度。

2.還有就是平時在做作業的時候要給自己限時,不會的題目不要做太長時間,可以請教一下別人解題思想,高中階段的題型做多了也就那些,但是做過的題目一定要記住方法。錯題也要經常看看,注意自己容易犯錯誤的地方。

3.在平時上課的時候沒時間,但是在一些假期的時候盡量弄點時間做一些趣味數學題目,增加學數學的興趣,特別是一些練腦的題,我覺得學點奧數對於平時的數學學習還是有一定的幫助的。

4.平時自己練習的時候,一眼就會的題目跳過,注重一些自己比較模稜兩可的題目,並且這些題目一定要把完整過程寫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習題!不然以後基礎會很差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別聽樓上瞎說。做太多題沒用。關鍵是你每題都懂。多去問問題目。

如何學好數學?

8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數學 首先要對它感興趣(看到生活中的事或物 都可以聯想一下 和數學有沒有關係啊!)

有了興趣就要對 書本的基礎知識點瞭如指掌 !推導 轉化 基礎是最重要的。

然後就是 練習 先把書本的例題 一定全部理解 不懂的勤問(問問題不是丟人的事)

再去做一些典型的題(起到舉一反三的作用)千萬不要搞題海戰術 數學題 同一型別的你做10年都做不完 (準備乙個錯題本,以後複習只要看錯題就可以了)

還有就是 做測試題 (卷子)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都理解了。

最後是 返回基礎 想象學到知識點和實際生活的聯絡。

如果你學數學就會做 考試的題目 而 到實際生活中 都不行了。

那就 太失敗了。

學習不是只為了考試 而是讓你 如何運用書中的知識點 和實際結合 解決實際問題。

9樓:舟夕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但是沒有興趣不一定就學不好,這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學習數學最重要的是肯專研,對於乙個問題最好是吃透,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對於有些典型問題,反覆推導思考,做一些題目是必要的,但是也不是越多越好,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多做題,增快解題速度,另外心情不要急躁,有時候想乙個題目花乙個多小時,即使沒有做出來也是值得的,因為你已經思考過了,這也無形中提高了你的思維能力,學不好數學先不要急躁,慢慢來,會有乙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我也是過來人,明白的,最後祝你學習取得好成績!

如何學好數學?

10樓:牛皮哄哄大營

1、多做練習(一定要注意課本上的練習題) 2、上課認真聽講(很重要) 3、不會內的題要問老師(這樣可容以讓老師注意到你,增進與老師的關係) 4、做作業要當做考試來看待(不要怕累,熟練了就會越來越好,並切記不要抄答案) 5、不要在心理上牴觸數學,因為數學對未來生活有很大影響。 6、平時多抽出一些時間來練習數學最後祝你學好數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在高中數學使我們比較難學的科目,同時也是很重要的乙個科目,在高中,學好數學可以拉其他同學很多分,有時候是是100來分的差距。

要想學好數學有沒有方法呢,答案是肯定的,數學科目是有一定的規律可循的,只需要把握好每乙個題目的知識點,通過同類對比的方法就可以把數學科目學習得很好,下面舉個簡單的例子:

圖為最常見的圓錐曲線題目解法,希望大家能夠在學習的過程中通過這道題目,學會類似題目的解題技巧。

平時遇到難題,哪怕。

想得時間比較長,相信只要認真動腦一定能夠做出來,所以例題是解題的關鍵,只需要把每一類題目分類整理好,每個知識點規劃好學習的時間,數學拿高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當你做到以上幾點的時候你會發現數學原來是如此的簡單。

做錯了一定要學會反思,做題不能夠怕錯,每次考試或多或少會發生些錯誤,這並不可怕,要緊的是避免類似的錯誤在今後的考試中重現。因此平時注意把錯題記下來,做錯題筆記包括三個方面:

1)記下錯誤是什麼,最好用紅筆劃出。

2)錯誤原因是什麼,從審題、題目歸類、重現知識和找出答案四個環節來分析。

3)錯誤糾正方法及注意事項。根據錯誤原因的分析提出糾正方法並提醒自己下次碰到類似的情況應注意些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1、課前預習。

很多老師在教孩子學數學的時候都會讓孩子提前預習,很多家長和孩子也都知道課前預習這個方法,但是沒有學生願意用。因此,家長和老師要對學生的預習情況進行監督,讓孩子養成課前預習的習慣,從而幫助孩子提高成績。

2、上課專心聽講。

課堂是學生學習知識的主要場合,因此要重視課堂學習,而且老師在課堂上講的知識都是重點,需要學生好好掌握。很多學生在上課時候不認真聽講,不是走神就是做其他事情,從而錯過了重要的知識講解。此外,課堂上不要為了記筆記而忽略老師的講課,筆記只是輔助,聽課才是重點。

3、認真完成作業。

作業是對所學知識的鞏固和強化,因此要認真完成作業,不能應付了事。很多學生都把作業當成負擔,往往都是應付式地完成,而這也就沒能實現作業布置的原有目的。因此,學生在做作業的時候要認真,不能偷工減料,也不能應付了事。

4、建立錯題集。

錯題是知識漏洞的表現,因此要將錯題進行整合歸納,建立錯題集。很多學生沒有意識到錯題的作用,做錯後也只是簡單的改正,不會對錯題進行分析歸納。錯題集能夠有效幫助學生彌補知識漏洞,抬高知識短板,從而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成績。

5、複習總結。

複習是學習的最後一步,能夠有效鞏固所學知識,因此學生要養成複習總結的習慣,強化記憶。很多學生都是等到考試前才進行複習,這樣往往會造成任務重時間緊的情況。如果平時 也有進行複習總結,那在考試前就會輕鬆很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100分到98分,挨一頓揍;從55分到61分,得乙個吻。這看似荒誕不經的故事,卻常常發生在我們身邊,許多人看來,前者退步了挨揍是天經地義,後者進步了得吻是理所當然。

我們常說,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現實生活中,應當說尺子是最公平的,但拿在不同人的手裡,去度量不同的人,就會出現不同的結果。我們習慣了媽媽在廚房中的忙碌,一日三餐總是準時吃到可口的飯菜,可當有一天,我們回家面對著幹鍋冷灶的時候,卻首先想到的是無飯可吃,沮喪之餘,面露慍色,甚至開口責備,完全忽略了她累了病了,撐不住了,連燒口開水的力氣也沒有了;而我們的爸爸偶爾下一次廚房,煮一碗面,卻能讓一家人感到萬分知足。

慣性,使我們的尺子變得富有彈性,卻無法丈量出愛的深遠。

每個單位都良莠不齊,有幹的有看的,也有搗亂的,總有一些禿子混在和尚之中濫竽充數。奇怪的是幹的永遠在幹,看的一直在看,而幹得越多失誤也越多,得到的批評也越多,而那些看客,偶爾偷機取巧做做樣子,就會名利雙收。甚至那些搗亂的,變得乖巧一些,就會讓領導和一席眾人皆大歡喜,心滿意足。

惰性,使我們的尺子帶了偏見,就再也無法凝聚眾人的力量。

大家還記得北方小城那位舍粥的大嫂嗎?每到冬天她就半夜起來,熬上滿滿的三鍋熱粥,免費送給寒風中瑟縮的清潔工、窮苦人和乞丐,數年如一日,不曾間斷。而當有一天,一位老漢從中吃出了一粒沙子,頓時將一碗熱粥潑在大嫂的身上,而領粥的人,也瞬間劃分為兩大陣營:

有人說老漢不該撒野,也有人指責大嫂不該摻沙子。薄情,讓我們的尺子扭曲,冷了多少善良的心。

開縣一輛滿載了19名乘客的中巴,突遇險情,一頭栽進深達五公尺的水塘。當地村民金有樹跳進冰冷刺骨的水中,砸開車窗將19名乘客全部救出,自己卻因長時間冷水的浸泡患上肺病,舉債**數月,告借無門,不得不離開醫院,病死家中。

19名倖存者無一人去醫院探視,更無人為他送行。金有樹臨死前寫下一封信,第一句話就是:「我救了19人的命,現在誰來救我的命。」冷漠,讓我們的尺子訇然寸斷,留下無盡的遺憾。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子。我們用它來衡量別人,更要時常度量自己。這個世界,應當有這樣一把尺子,於情充滿溫暖,於理凸顯公平,於法彰顯正義,時時刻刻閃耀著人性的光輝。

只要堅持從我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苛責自我,寬厚待人,星星之火,勢必燎原,人間終會灑滿陽光,灑滿愛。

如何學好數學

學習數學重在方法。可能這句話都不知道聽了多少遍了。但是包括你自己可能都會問什麼方法。其實除了不斷的做題訓練外,還有些技巧的。比如做一段時間後可以把同型別的題目適當總結下,主要總結其考察的知識點,以及如何入手?自己錯在哪兒?以後遇到這型別的題還有可能怎麼出?這些其實就是我們說的觸類旁通。學好數學你就必...

如何學好數學教育學,如何學好數學教育學

首先要掌握必要的教育學理論知識 其次,要了解學科教學的理論。最後,理論聯絡實際。不要覺得這是空話大話,聯絡實際很重要哦!用心是學好的不二法門。是研究生還是本科生吖 是哪個學校的啊 是教育院的 還是 數學院的啊 數學與應用數學 師范 考研學科教學 數學 基礎數學 教育學,想當教師,怎麼選?當大學老師科...

怎樣學好數學,怎麼學好數學

學好數學要多做題,要做各種題型,在做題的過程中,也無形中鍛鍊了思維能力,特別是邏輯思維能力在學習理科中非常重要。以後在考試中遇到各種題型才會得心應手。在做題的過程中,大腦是在運轉的,並且能加深對數學公式和原理的理解,並且多做題是提高數學成績的關鍵,要做各種題型,每一個數學題都會考察學生一個知識點,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