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自己的自制力嗎?

2023-06-02 22:45:03 字數 4806 閱讀 4961

1樓:裴臻剛

正確認識自制力。

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制力是什麼,就分不清哪些該控制、哪些又不該控制,所以首先我們要正確的認識自制力。

自制力,是指人們能夠自覺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動。既善於激勵自己勇敢地去執行採取的決定,又善於抑制那些不符合既定目的的願望、動機、行為和情緒。

自製的反面是任性,自制力就是提高我們處理事情的理性。

穩定情緒。自制力是要我們理性的去處理事情,表現在外在就是要保持情緒穩定。因為大家都知道,當情緒失控的時候,我們是無法去冷靜的理性的處理事情的,往往此時是最沒有自制力的時候。

所以,要想提高自制力,首頁要提醒自己保持情緒穩定。

摒棄雜念。我以前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有一件工作需要我馬上做出來,可是在做的過程中,突然腦袋中蹦出了其他我也認為很好的想法,我就會放棄現在的工作,抽十分鐘去做那個想法,結果乙個又乙個十分鐘過去了,我從乙個想法跳到另外乙個想法,該做的工作就是沒有做。

所以,我們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要摒棄雜念,始終先做好這一件工作再施行其他的。

先苦後甜。需要克制的事情,都是我們非常想做的,出於本性非常想做的,克制帶給我們的就是痛苦,如果此時你一直想著克制是多麼多麼苦,那你肯定會再一次向任性妥協。

這時,你要想克制了這半小時、一小時、半天···之後,你就可以享受很幸福的時光了,是不是心理就不會那麼痛苦了呢?經歷過苦的甜,才會令人更加的迷戀,不是嗎?

堅持到底。自制力低的情況,不僅僅表現在一些事情不做,更容易表現在做一件事情虎頭蛇尾,就是剛剛開了好頭,就有其他事情吸引了眼球,想著回來再做,其實再回來已經沒有了當時的靈感。

所以,一旦開頭之後,就要堅持到底,事情不做好結束之前,就不要被其他事情干擾!

找人相伴。人雖然有好勝之心,卻到底還是群居動物。有些事情自己做很難,找個夥伴一起,就事半功倍了,而且互相監督、互相交流心得,自制力會提高的更快!

不過,也要切忌不可過度依賴對方,如果對方有事,你也跟著有事,這時堅持不下來的。而且要找個跟你有同樣目標的伴兒,如果他比你還任性,兩人在一起,就更不會克制了!

建立日誌檔案。

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可以自己寫日誌的方式,將訓練過程中自己的變化記下來,這樣就能清晰的看到自己的變化,會給自己更大的信心!

2樓:誠實的狐狸

這是我在閱讀《自控力》之後所做的讀書筆記。我按照不同的場景總結了27個自控的方法,希望對題主有幫助。

平時的修煉。

1.專心呼吸是一種簡單有效的冥想技巧。在椅子上安靜坐好,閉上眼睛,在呼吸的同時在心中默念。幾分鐘後就可以不再默念了。當你發現自己有點走神的時候,重新將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

2.「他開始把鍛鍊看做一種秘密**,一件能讓他克敵制勝的法寶。」鍛鍊是恢復體能和意志力的方法。

3.保證你的身體有足夠的食物**,這樣能給你的大腦更持久的能量。推薦低血糖食品,包括瘦肉蛋白、堅果和豆類、粗纖維穀類和麥片、大多數的水果和蔬菜。

4.在一些小事上持續自控會提高整體的意志力。比如坐下的時候不蹺二郎腿、用不常用的手吃飯、每天起床做20個俯臥撐、記賬等等。

即使是以看似最愚蠢、最簡單的方式每天鍛鍊意志力,也能為你的意志力挑戰積攢能量。

3樓:不是好友不相見

把對方當成自己,你會傷害自己嗎?

4樓:財醒來

如何提高自己的自制力。

如何有效的提高自己的自制力? 5

5樓:水清霞明

你碰到的這個問題,在很多人身上都出現過。有些人總是計畫一套,做起來卻是另一套。比如,明明知道晚上吃零食會影響**計畫,但還是止不住想吃吃吃;明明知道考試臨近必須抓緊複習,卻總是控制不住拿著手機刷刷刷;明明因為在**上「種草」「拔草」恨不得要「剁手」,卻還是忍不住買買買……

這種偶爾的「任性」,看似微不足道,其實正一點點消磨我們的鬥志,讓我們不知不覺走進舒適區,與成功漸行漸遠。如何有效改變這種狀況,提高自控力,這裡我給你幾條小建議。

第一,先急後緩原則。科學家研究發現,人們的自控力在早晨最強,然後隨著時間推移,注意力會不斷分散,自控力會逐漸減弱,到最後甚至會失控。因此,成功人士一般都把一天當中最重要最緊急的事放在第一位來處理。

第二,十分鐘法則。當遇到自己不想做但又必須要做的事情時,我們不妨先「欺騙」一下自己:只做十分鐘,之後如果還是不想做,那就不做了。

而事實往往是,當我們邁出了最困難的第一步,接下來的一切,會變得順理成章。

第三,簡短運動。資料統計表明,運動可以增加人腦中神經元的數量,提高注意力,增強情緒控制與抗干擾能力。運動多長時間呢?

每次5分鐘就可以!也就是說,在工作學習間隙做做深蹲和俯臥撐,往往能事半功倍。

第四,規律生活。既然每次動用自控力都要消耗能量,那我們何不減少使用自控力的次數呢?將生活規律化,遠離熬夜、賴床、打遊戲等不良習慣,養成讀書、健身、早睡早起、吃早飯等好的習慣,靠習慣來自控,而不僅僅是意志的力量。

第五,嘗試冥想。方法其實很簡單,閉上雙眼,原地坐正,背挺直,按照「三吸入、六撥出」來調整呼吸,動用全部注意力聚焦到一件事上。每次只需5分鐘,不僅能夠釋放壓力,還能有效提公升創造力和工作效率。

第六,憧憬未來。我們可以想象希望成為的自己和害怕成為的自己,想象的未來圖景越真實、越生動,我們就會覺得和未來的自己聯絡得更緊,所做的決定就越不會在未來後悔。

一位哲人曾說過:所謂真正的自由,從來不是隨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我想,你遇到的問題,最終還要靠自己解決,你的路就在你自己腳下!

願你能把控自己,戰勝自己,超越自己,一點點前進,真正活成你喜歡的樣子。

6樓:藕夾

1.冥想。

人腦像乙個求知慾很強的學生,對經驗有著超乎大家想象的反應。如果你每天都讓大腦學數學,它就會越來越擅長數學。如果你讓它憂慮,它就會越來越憂慮。

如果你讓它專注,它就會越來越專注。因此我們可以通過訓練大腦增強自控力。而這些訓練大腦的方法中,最簡單**的就是:

冥想。神經學家發現,如果你經常讓大腦冥想,它不僅會變得擅長冥想,還會提公升你的自控力,提公升你集中注意力、管理壓力、克制衝動和認識自我的能力。經研究發現,持續8周的日常冥想訓練可以提公升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自我意識,提公升自控力。

2.放慢呼吸。

放慢呼吸能啟用前額皮質(人腦中與自控力相關的部位)、提高心率變異度(自控力高的人擁有更高的心率變異度)、有助於你的身心從壓力狀態調整到自控狀態。

當我們面臨意志力挑戰的時候,不妨試試將呼吸頻率降低到每分鐘46次,也就是每次呼吸用10~15秒時間,比平常呼吸慢一些。這樣訓練幾分鐘之後,你就會感到平靜,有控制感,能夠克制慾望,迎接挑戰。研究表明,堅持這個練習,能增強你的抗壓性,幫助你做好意志力儲備,所以讓我們每天來做1~2分鐘的呼吸訓練,來提高意志力儲備吧。

7樓:網友

正確的認識自制力,認識自我。簡單的說,自制力就是要自己控制自己思想、言行的能力。

8樓:網友

自控力,即自我控制的能力,是指對乙個人自身的衝動,感情,慾望施加的正確的控制能力。

9樓:大學生學術牆

如何提高自己的自制力。

如何提高自己的自制力呢?

10樓:車行千里

對不受控制的行為產生厭惡感,清楚地認識到缺乏自控能力是多麼愚蠢的行為,必須要避免這類事情的發生。

11樓:網友

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人工智慧,iq,性格等許多領域。

12樓:網友

智商,即智力商數(intelligence quotient),系個人智力測驗成績和同年齡被試成績相比的指數,是衡量個人智力高低的標準。

13樓:歷史之門

乙個人只有正確地認識和評價自己,才能提高自我控制的動機水平。 乙個有頑強毅力的人在受到挫折時不會垂頭喪氣,在成功時不會趾高氣揚,在衝動時不會橫衝直撞。

14樓:高山大海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現狀,看清自己屬於哪一類的人。其次要制定嚴格的時間計畫,按照計畫進行。做到了就獎勵自己,做不到就進行適當的懲罰。

15樓:易昂樂乙

可以給自己定乙個時間表,然後按照時間表做事,剛開始可能有些困難,但久而久之,自制力就會有所提高。

16樓:雙魚明月

平時可以適當的懲罰一下自己,來不斷提高自己的自制力。

怎樣提高自己的自制力呀?

17樓:覓境

1.要常常觀察自己的狀態。

有時候脾氣不好或者沒辦法思考,不是因為性格不好,也不是因為笨或者懶,只是因為沒吃飽、沒睡好或者太久沒鍛鍊身體狀態不好。這個時候,出去走一走,吃點東西,喝杯熱水或者咖啡,上個廁所就會好很多。

2.亂七八糟地開始,後面的事情就順其自然。

想早點出門,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穿褲子和鞋子,彷彿下一秒就要揹著包出宿舍;學習的時候,坐下來先把資料攤開,把筆和筆記本拿出來,翻到想看的地方,給自己一種馬上要開始學習的暗示;要複習一門課,先把最重要的那份資料分割成幾部分,告訴自己一天之內要草草翻完,翻完再說,就不會出現遲遲無法開始複習的情況。就像下面提到的一樣: 「堅持做10分鐘,然後就可以放棄。

你會發現,只要一開始,你就會想繼續做下去。

3.想象未來的圖景。

我最近有了乙個需要付諸努力才能實現,但是一想起來就心潮澎湃的想法。我打算寫一封半年後寄出的信,看看到時候能做到什麼程度。為了不打自己的臉,要繼續努力才是。

雖然過度自控常常會讓自己陷入「我不是喜歡,我只是認真」的不開心中,但是別人隨口唸一唸永遠都做不到的事情,自己稍微花點心思就能做好,這種感覺還是棒棒噠。

18樓:大學生學術牆

如何提高自己的自制力。

提高自制力的辦法,提高自制力的7個方法

1.加強思想修養。人的自制力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他們的思想素質。一般來說,具有崇高理想抱負的人決不會為區區小事而感情衝動產生不良行為。因此,要提高自制力最根本的方法是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世界觀,保持樂觀向上的健康情緒。2.提高文化素養。一般來說,乙個人的文化素養同其承受能力和自控能力成正比。文化素質比較...

怎樣才能提高自己的自制力呢

其實,沒有必要嚴格地要求自己,那樣很累。也很難,真的你之所以對自己的行為不滿意,想改變,是因為這樣會導致成績不好。而並不是行為本身讓你不滿,是不是?所以你的注意力,就應該放在關鍵點上,那就是你的目標。因為你對於目標不夠熱情,不夠強烈,不夠執著,所以才會被外界干擾。想想看你是不是忽略了你的願望了。要重...

要怎麼控制自制力,怎樣控制自己的自制力

這個可以稱之為上癮哦!沒關係,只要你自己意識到了,而且也主動想改,那就有救!請你清楚的知道,網路只是乙個虛擬的空間。就算裡面有在多的讓你不想面對現實的因素,都請你知道!人生活在世界上是要吃飯的,覺你說可以少睡一點,或是,你也的確能做到。但想清楚,身體垮了之後,你得到了什麼?網路上的花花世界,網路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