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釀糯公尺酒不是醪糟

2023-06-02 20:10:03 字數 4700 閱讀 1427

1樓:談社會故事

說到糯公尺酒怎麼釀,這個問題是很好會打的,其實糯公尺酒的配方非常簡單,就糯公尺和酒麴,至於糯公尺和酒麴的比例,根據酒麴種類的不同也是有所區別的,在買的酒麴後面都是有提示的,只要按照上面的比例來放就行了,只不過在釀製糯公尺酒的時候,有一步是非常關鍵的,那就是要將糯公尺蒸熟且冷卻之後,才能加入酒麴,否則酒麴會因為溫度過高,而失去活性的,那樣釀酒就會非常慢了。

糯公尺酒的釀製方法】

第一步:將糯公尺清洗乾淨,然後提前乙個晚上浸泡,糯公尺浸泡好之後,清洗乾淨,起鍋燒水,糯公尺冷水下鍋,將其成熟,蒸糯公尺的時候,要注意別讓水乾了,否則就蒸成糯公尺飯了,將糯公尺蒸熟之後,進行過濾,將水倒掉,用筷子攪拌一下,這糯公尺就能快速的散熱了。

第二步:等到糯公尺冷卻下來之後,可以稍微還有一點點熱,就可以加入酒麴了,這樣酒麴的活性比較高,等到酒麴攪拌均勻後,在糯公尺中間挖上乙個洞,這個東可以看到糯公尺出酒的情況下,最好是在糯公尺表面撒上一點酒麴,這樣效果更好。再就是糯公尺在發酵的過程中,一定是要密封的,而且是比較溫暖的地方,這齣酒才會快,如果沒有密封,那就不會出酒了。

醪糟和公尺酒有啥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醪糟,有人把它稱為酒釀,也有人把它直接稱之為公尺酒。

從口感和性質講,醪糟與公尺酒確實差不多,都是一種酒精度比較低的飲品。

但是,醪糟與公尺酒還是有區別的。

有人認為醪糟是釀公尺酒時剩下的酒渣……精華部分叫酒釀,兌水以後叫做公尺酒。

這個說法並不是太準確。……因為醪糟本身就是一種飲品,有些人直接製作醪糟,而不是因為釀公尺酒才產生醪糟。……事實上,醪糟在很多地方是非常受歡迎的食品,它可不是酒渣。

具體來說,醪糟與公尺酒的區別如下:

1,原材料不同。

公尺酒的釀製材料是大公尺。

而醪糟的釀製材料是糯公尺。

從釀造材料不同這一點可以看出,醪糟與公尺酒之間還是有比較明顯的區別的。

2,酒精度數不同。

公尺酒的酒精度數比較高,大約為12-15度。

而醪糟的酒精度數就比較低了,大約只有3-8度。

3,用途不同。

公尺酒的用途有兩種:

1,飲用。……作為一種飲品直接喝。

2,烹飪調料。……當公尺酒用作這個用途的時候,其作用與料酒類似。

而醪糟的用途很明確,就是作為一種食品。……醪糟的具體食用方法,倒是非常豐富的,口味也相當獨特。

4,發酵時間不同。

公尺酒的發酵時間大約是20小時左右。

而醪糟的發酵時間則是要36個小時左右……醪糟的發酵時間更長。

以上,就是公尺酒與醪糟的具體區別。……由此可以看出,雖然公尺酒與醪糟類似,但是二者之間的區別是非常明顯的,二者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食品。……但是,由於二者狀態類似,口味也差不多,所以有人認為這兩種飲品是同一類,這就不準確了……事實上,醪糟與公尺酒是有區別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醪糟和公尺酒有啥區別?人們常把醪糟與公尺酒混為一談,雖然它們都有一定的口味,但營養價值也基本相同,但二者又存在一定的差別和區別。醪糟與公尺酒的區別主要在於釀造原料、發酵時間、使用方法、酒品精度。

醪糟雖然酒精含量較少,但是是含有酒精成分的。以下一起來學習下醪糟知識。

1、製作材料不同。

其公尺酒是以大公尺為主要原料製成的,所以用這種公尺酒作為原料的酒,有些時候也被稱為黃酒,味道很好。而醪糟是以糯公尺為主要原料製成的。

2、發酵時間不同。

醪糟的發酵時間為36小時,這與許多公尺酒的發酵時間不一樣,一般公尺酒發酵24小時左右,但有些公尺酒發酵時間就比較長,比如甜公尺酒的發酵時間就是36-40個小時左右。

3、目的不同。

公尺酒不僅可以喝,而且在烹調時還可以用公尺酒來做魚,這種公尺酒在製作魚的過程中可以有效的去除腥味兒,所以說可以作為調味料使用。

4、酒精度不同。

酒類酒精含量在12度以上,客家釀製的公尺酒精度可達50度以上,古田青紅酒酒度都在10度以上,酒度在10度以上,酒度在3度以上。

4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公尺酒和醪糟的區別是製造材料、用途不一樣。公尺酒的製作材料是大公尺,用甜酒發酵。醪糟是釀酒之後的渣子,酒汁已經沒有了。

公尺酒的是有一種酒,酒精濃度較高,可以飲用,也可以做菜調味。醪糟通常只做一種食材,酒精濃度也比公尺酒低。公尺酒的功效與作用是促進血液迴圈,醪糟的功效和作用是促進消化。

公尺酒有的地方還會稱它為甜酒和酒釀,它所用的原材料可以是大公尺也可以是糯公尺,但是通常是用大公尺製作出來的,因此也被稱為大公尺酒;而醪糟一般是用糯公尺釀造而成的;這個就是它們製作材料的不同。而關於製作工藝,製作公尺酒的原料是大公尺,然後在大公尺中加一點甜酒,用甜酒當作酒麴來發酵,在氣溫比較高的時候,要發酵一天一夜,也就是24個小時左右,這樣才能發酵好;而製作醪糟就相對簡單,它是以糯公尺為原材料,在裡面加一點酒麴作為發酵酒曲,然後發酵一晚就能製作好。

公尺酒和醪糟的酒精含量是不同的,公尺酒的酒精含量要比醪糟的酒精含量高一點,而且公尺酒的酒精度數也要比醪糟高,公尺酒的酒精度數一般在13-15度左右,而醪糟的酒精度數隻在3-8度左右,它們酒精度數的差別還是比較大的。另外,因為它們的酒精含量不同,所以它們的口感也是不同的,公尺酒的口感更香甜,並且帶有酒香味;而醪糟的口感屬於清甜,喝起來沒有酒香味,比較溫和。

公尺酒和醪糟的用途也是不同的,公尺酒和醪糟都能作為飲品來食用,但是公尺酒除了當作飲品之外,它還有乙個用處,那就是當調料,公尺酒可以在煮飯或者烹飪湯的時候派上用場,它不僅能增加食物的香味,還能起到去腥的作用,讓菜的口感更好。但是醪糟就不行,醪糟一般只能作為飲品來食用。

公尺酒和醪糟營養價值很高,裡面含有多種氨基酸,可以有效的補充身體所需要的各種能量,從而促進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適量的吃一些醪糟可以有效的促進食慾,並且有一定的幫助消化、溫中散寒、提神醒腦的功效。

5樓:

兩種均可歸為酒類,但大體上有四種不同。首先是制工藝和製作原料上的不同。醪糟是糯公尺經過簡單發酵而成,多酒糟;公尺酒多只用大公尺作為原料,使用的是甜酒發酵曲,製作工序簡單,夏季一般發酵24小時便可成。

其次是醪糟酒精度數比公尺酒低,多為3-8°,而公尺酒可12°以上,有的甚至高達50°再之是營養成分的不同。公尺酒多含賴氨酸,醪糟多含糖化醇素。最後就是呈現狀態了。

公尺酒含公尺量比醪糟少,因而較清。

步驟/方法:

1 第一他們製作工藝和原料上不同。它們的區別是:公尺酒一般只用大公尺作為原料,使用的是甜酒發酵曲,製作工序簡單,含酒精量較少,味道偏甜,適宜人群更大,最宜作夏季的飲料製作法是將公尺飯(乾飯)涼透後拌曲,保溫發酵24小時即成。

一般來說,用糯公尺做出來的甜公尺酒質量最好,食用也最普遍。酒糟只是釀酒後的渣子,汁(酒)已經取出去了。

2 第二他們酒精含量大有不同。公尺酒的酒精含量在12度以上,所以公尺酒也稱之為白酒。在福建客家釀造的公尺酒,酒精度甚至高達50度以上。

醪糟是用糯公尺發酵一晚上製作而成,酒精度在3-8度之間,根據國建檢測標準,把其列為酒飲料的一種。可見,酒精含量還是多有不同的。

3 第三,也就是營養成分帶來的功效的不同。公尺酒是液體發酵(釀造),無論過濾與否,原料的分解物都會混琺龔粹夾誄蝗達偉憚連在酒中。如糊精、多醣、單醣、肽、氨基酸等,其營養價值遠遠超過原料本身,而且特別容易被吸收利用。

但是,如果原料、工藝不過關,有害物質也會帶入,而且「無法」去除。因此,選擇信得過的企業(品牌)產品,對健康才***。醪糟是由糯公尺經過發酵而製成的一種風味食品,深受人們的喜愛,其產熱量高,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b族維生素、礦物質等,這些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

b族維生素有促進乳汁分泌的作用。醪糟裡含有少量的酒精,而酒精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有助消化及增進食慾的功能。乳母的飲食增加,營養充足,乳汁自然會量多質優。

其色白汁清,甜濃鮮香。有補氣、生血、活絡、通經、潤肺之功,夏日更兼清熱解暑作用。

6樓:我是煙火

可能各地的叫法不太一樣,但是一般的說,醪糟是做公尺酒剩下的公尺渣,出來的水叫酒釀或原漿,兌水後叫公尺酒。超市賣的一般都是兌水的,味道口感不是很好,並且一般是做醪糟湯圓或醪糟雞蛋的,調味的還是買公尺酒的好。公尺酒和醪糟有什麼區別。

一、製作材料不同首先他們所選擇的材料是不一樣的,比如說這個公尺酒。公尺酒它是以稻公尺為主要的,原料製作成的,所以說這種稻公尺為原料的酒,有的時候也被稱為是黃酒,品味起來非常不錯,味道非常鮮美。但是醪糟酒是以糯公尺為主要材料的。

二、用途不同還有就是這兩種酒它的用途是不一樣的,比如說這個公尺酒。公尺酒它也被稱為是的白酒,它可以用來做魚。這個公尺酒在做魚的過程當中可以有效的去除腥味兒,所以說可以用作調味料來進行使用,但是這個醪糟就不能夠在做魚的時候加進去。

三、發酵時間不同還有就是這兩種酒品,他們的發酵時間是不一樣的,比如說這個公尺酒。公尺酒的發酵時間較為短暫一些,大概經過20個小時就可以發酵了,發酵之後就可以進行飲用了,但是這個醪糟酒一般都是經過36個小時之後而製成的,它的發酵時間較為長一些。吃醪糟有什麼好處。

醪糟(酒釀、酒娘、公尺酒、甜酒、甜公尺酒、糯公尺酒、江公尺酒)有很好的**效果,客家授乳的婦女,如果乳汁不通暢,吃個甜酒釀蛋,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許多營養師也認同酒釀的**功效。因為酒釀中含有能促進女性胸部細胞豐滿的天然荷爾蒙。

其乙醇成分也有助於改善胸部血液迴圈。

糯公尺酒和公尺酒區別有什麼不同嗎,糯公尺酒和公尺酒區別

糯公尺酒是指我們所說的白酒如領南公尺酒。公尺酒多指南方地區家家自釀的酒。我見過我們老家那邊釀酒的,這兩種酒都有。糯公尺酒是用糯公尺蒸熟後加入麥芽發酵出來的。而公尺酒也叫谷酒,是用不脫殼的大公尺通過蒸和發酵並加熱釀出來的,釀造過程中很香,酒精含量比較高,是白酒的一種。糯公尺酒是甜酒,大公尺酒是燒酒。燒...

怎麼量糯公尺酒,糯公尺酒酒精度如何則量?

公尺酒的製造法子 公尺酒,又鳴酒釀,甜酒。昔人鳴 醴 怎樣作公尺酒 將糯公尺淘洗溼潔,用寒水泡4 5老時,籠屜上拿潔淨的屜布,將公尺間接抬在屜布上蒸熟,金剛經,每日讀一遍,心靜 心淨。果公尺已經顛末浸泡,曾經跌了,不必要象蒸飯這樣,在飯盆面減水。蒸熟的公尺置在幹髒的盆表,待暖度落到30 40度時,拌...

如何煮糯公尺酒雞蛋,糯公尺酒煮雞蛋怎麼做

酒釀雞蛋是一種簡單易做的漢族小吃,在江南地區尤為流行。口味酸甜可口,而且具有滋陰養顏 催乳 等等營養功效。在滾水中加入紅糖 生薑,然後打進雞蛋,跟著即可熄火。將蛋與湯盛入碗中,放入酒釀即可食用。酒釀3大匙 雞蛋1個 清水適量 紅糖適量 生薑末1茶匙。製作步驟。做法一 1 在滾水中加入紅糖 生薑,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