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和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怎樣申請工傷認定

2023-06-01 20:00:05 字數 1932 閱讀 1888

1樓:七台河李陽平

沒有簽訂書面勞動合同,但存在勞動關係,可以依照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申請工傷認定。如果對存在勞動關係產生爭議,則先申請勞動仲裁,確立勞動關係後再申請工傷認定。

2樓:詩聖木椅

1.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八條之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2.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七條之規定,用人單位應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起30日內,為職工申請工傷認定,如單位不給職工申請的,工傷職工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起1年內,自己到單位所在地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

3.因為各地區在具體操作上有所不同,所以建議在申請前撥打12333諮詢一下當地勞動部門。

3樓:自省

首先向勞動局的工傷保險管理部門申請工傷認定,並遞交相關材料,同時說明單位不給你勞動合同(不是你沒簽勞動合同)。他們就會讓你申請勞動仲裁以確定勞動關係。在確認勞動關係後,就可以起動工傷認定程式了。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 如何申請工傷認定?

4樓:微湖情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也能申請工傷鑑定,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是關鍵,例如工作證或工作牌(最好蓋有公章)、工資卡交易記錄、工資條、有公司名稱的工裝、去地稅局列印並蓋章的個稅完稅證明、用人單位為你辦理的暫住證、考勤記錄、社會保險繳納記錄、派工單、同事證言(離職在職的都可以)、錄音錄影或者其它有你名字和公章或老闆簽字的的書面材料等。

雖然職工和用人單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但雙方仍存在事實勞動關係,如果在工作中受傷的,仍屬於工傷,可以申請工傷認定,只是在申請時,需要受傷職工提供雙方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據,如工資單、考勤記錄、工作證、上崗證、工作服、工資卡的銀行交易記錄、工友的證明等。

另外,應該注意的是,如果用人單位沒有申請工傷認定的,受傷職工應該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怎麼認定工傷。

只要建立了用工關係,即使未簽訂勞動合同,也是可以認定工傷的。不簽訂勞動合同是嚴重違反了《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對於因工受傷不給予享受工傷待遇的做法也是錯誤的。可以通過仲裁和訴訟途徑主張自己的權益。

勞動爭議案須經過勞動爭議仲裁前置程式。申請勞動爭議仲裁的時效為一年,即當事人應在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一年內提出申請。

當事人提出申請後,仲裁委員會將在60日內作出仲裁裁決。當事人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自收到裁決書15日內向法院提起訴訟。一方當事人在法定期限內不起訴又不履行仲裁裁決的,另一方當事人可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在提起勞動爭議仲裁前還應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申請工傷認定及傷殘等級鑑定。工傷認定申請應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起一年內提出。工傷醫療費的支付問題,根據法律規定,主張工傷醫療費不超過12個月本市月最低工資標準金額、在仲裁委員會做出裁決後、勞動者不起訴的,仲裁裁決即發生法律效力,用人單位不履行的,勞動者可申請強制執行。

如主張的工傷醫療費未超過上述標準,建議在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作出工傷認定後可直接就工傷醫療費問題先行仲裁解決,其餘工傷待遇可在傷殘等級鑑定結果出來後再行主張。

5樓:網友

首先帶著相關證據確定與公司存在勞動關係,然後根據勞動關係的裁決書再去工傷保險部門確認工傷,然後再評殘,根據傷殘等級標準再申請勞動仲裁,讓公司賠付。

6樓:橙子江蘇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就要收集勞動事實的證據,比如胸卡,工作服,工資打卡記錄,同事證人證言等。然後自己去人社局申報工傷。

怎樣簽訂勞動合同

1 勞動合同的型別 根據 勞動法 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簽訂的勞動合同期限可以分為三類 有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即在合同中明確約定效力期間,期限可長可短,長到幾年 十幾年,短到一年或者幾個月。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即勞動合同中只約定了起始日期,沒有約定具體終止日期。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可以依法約定終止勞動...

簽訂勞動合同的問題。勞動合同簽訂問題?

1 可以這麼簽訂勞動合同,但是如果涉及勞動年限的計算,應該按照累積的年限計算。2 已經符合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條件,理由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十四條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下列情形...

與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後在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是否可以連續工齡

解除勞動關係後,單位需要向你支付經濟補償金。之後,再簽訂新的勞動合同的,工齡不連續,從你簽訂新勞動合同開始計算。當然得連續。現在在企業工齡主要兩個用途 一是連續滿10年了必須得籤無固定期限 二是若是簽訂了第二次勞動合同,再結束的時候,如果勞動者要求籤無固定期限合同,那麼單位必須得同意續簽而且必須是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