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員工突然離職怎麼處理

2022-12-24 02:35:03 字數 5748 閱讀 6046

1樓:有故事的月月姐姐

無合同員工擅自離職,用人單位正確的處理方法是:1、查清事實,取得證據。單位對職工所犯錯誤的事實應進行深入細緻的調查取證,並且對所取得的證據要嚴格審核;以保證確鑿無誤,結論材料應與本人見面,允許其申辯,如確屬於事實不符,應當糾正。

2、發出書面通知。單位可向勞動者發出書面通知(**信等形式),表明員工已經有多少天無故未到崗上班;限定員工在某個時間內回單位報道,否則將按曠工處理,單位將依據規章制度某某條與其解除勞動合同。3、解除(終止)程式。

給員工下發解除(終止)勞動合同通知書,(註明解除(終止)勞動合同的事由)。

2樓:大連肖律師

法律分析:自動離職,是指員工在未與用人單位協商或提前乙個月通知用人單位的情況下,不履行勞動合同,不再上班工作的情形。員工自動離職,會讓用人單位處於極為被動的地位,例如該員工正在從事的工作突然中斷,各種物品和檔案沒有交接等等。

同時,如未能及時採取固定證據、發出解除勞動合同通知等措施,勞動合同關係存續的情況下,用人單位仍承擔著用工風險,發生員工意外死亡等意外情形,用人單位仍須承擔相應的責任。更為嚴重的是,實踐中曾有個別員工在自動離職後,提出系用人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百口莫辯,支付賠償金的案例。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九十條 勞動者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沒有勞動合同,員工擅自離職該怎麼辦

工作突然離職 沒有籤勞動合同 公司損失怎麼辦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對公司不利點:

按勞動法,乙個月以上至一年未簽訂勞動合同的,如員工要求勞動仲裁的,公司將按雙倍工資賠償從入職第二個月起算;

對員工不利點:

未經公司批准擅自離職的視作曠工,公司有權辭退,並不支付補償金。

員工請假應按公司制度辦事,事假可扣當天工資。

所以你公司應權衡利弊。

建議:1.對所有員工補簽勞動合同,以入職時間開始計算;

2.立即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

3.凡入職員工交給乙份員工守則,其中包含公司必要的,最基本的制度。

已經存在的事實,與員工妥善協商辦理,最好根據公司的財務狀況,主動採取補償措施,並由員工簽字。

4樓:女施主你就從了老衲

沒有籤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就已經違法 損失是無法得到補償的。

員工未簽勞動合同,自動離職怎麼處理

5樓:祈濃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國家的各項政策都在不斷的健全,在勞動法中明確規定了用人單位必須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那麼也會在勞動合同中規範雙方的行為,那麼,沒簽勞動合同勞動合同可以主動離職嗎,主動離職有補償嗎?

網友諮詢:沒簽勞動合同勞動合同主動離職怎麼辦?

湖南濟人律師事務所蔣小英律師解答:

沒簽勞動合同主動離職,也可以要求經濟補償,未簽勞動合同給予經濟補償與離職的原因無關。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勞動者可以去勞動監察部門反應情況,如果協商不一致可以去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蔣小英律師解析: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以下簡稱《勞動法》)第十六條第一款規定,勞動合同是勞動者與用工單位之間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根據這個協議,勞動者加入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事業組織、國家機關、社會團體等用人單位,成為該單位的一員,承擔一定的工種、崗位或職務工作,並遵守所在單位的內部勞動規則和其他規章制度;用人單位應及時安排被錄用的勞動者工作,按照勞動者提供勞動的數量和質量支付勞動報酬,並且根據勞動法律、法規規定和勞動合同的約定提供必要的勞動條件,保證勞動者享有勞動保護及社會保險、福利等權利和待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十八條、第十九條規定,勞動合同有「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和「單項勞動合同」。

一、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合同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原勞動法規定的長期合同。

三、單項勞動合同,即沒有固定期限,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以某項工作的完成為合同期限的勞動合同。

6樓:情感老師李二

1、企業規定曠工三天按自離處理是否合法?

答案:合法。法律賦予了企業在管理的過程中,有這個許可權做管理規定。

2、自離員工工資如何發放?

曠工期間的工資不用計發,曠工之前的工資應照常發放。

3、離職證明該不該給?

不管員工以什麼原因離開公司的,按照勞動合同法第50條的規定,企業解除了員工的勞動合同,都應當於解除時出具離職證明。

4、員工不辦理離職交接怎麼辦?

企業的管理規定應該提前告知員工,出現曠工現象,企業應及時通過ems或**通知員工本人或家屬,限期回司上班,愈期則按規定給予辭退或除名。

7樓:晴一多雲

未簽合同不構成勞工關係 自動離職不負法律責任,

員工未簽訂勞動合同自動離職如何賠償?

沒有簽定勞動合同的員工自動離職用人單位要怎麼賠償

8樓:竹子看法

員工自動離職的單位不存在勞動合同法38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無需支付經濟補償金;但如果入職不滿一年,可以去仲裁要求支付工作期間的雙倍工資。

9樓:司馬晟宇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員工。是可以自動離職的。而且離職以後還可以要求公司對您進行雙倍工資的賠償。

勞動法規定與企業與員工一年之內未簽訂勞動合同,需要支付雙倍公司的賠償。

10樓:建造師小砼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員工自動離職,作為一種人單位不但要把他的工資結清,還要支付雙倍工資的賠償金。

而且不可以剋扣離職當月的工資。

公司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員工自動離職,可以要賠償嗎?

11樓:南邕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勞動者自動離職,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勞動者的合法工資,勞動者可以向用人單位主張未簽勞動合同第二個月起的雙倍工資,最多11個月。 1,勞動者工作內容的證據,如電子文字,資料,公司相關的其他資料;

2,勞動者工作的相關標識,如工作信簽,員工牌,員工服裝等與公司相關的任何證明;

3,公司給勞動者的制度依據,最好是蓋章或印刷整套、冊的資料,比如員工手冊、財務制度,員工名冊等等;

4,公司正式員工或領導與勞動者交流的資料,比如工作安排、書面通知、電子郵件的通知等等;

5,勞動者可以嘗試與公司主管領導對話,然後錄音,並將領導的名字在錄音材料裡面體現,否則,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很難確認錄音材料的真實性;

6,勞動者可以通過人證,其他離開公司的員工的證言,證明勞動者在公司上班。

7,其他能與公司有關的材料(工作署名的檔案),均可作為證據使用。

12樓:昌歌韻

自動離職 沒有籤勞動合同不要負法律責任。

首先,根據我國《勞動合同法》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沒有與勞動者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是違法的行為。

其次,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的工資(兩倍工資的起算時間為用工之日起滿乙個月的次日,截止時間為補訂書面勞動合同的前一日),並與勞動者補訂書面勞動合同。

儘管沒簽勞動合同,勞動者自動離職後,只要之前有在用人單位上過班,用人單位就應該按照勞動者實際出勤天數及時支付相應工資。無論勞動者什麼原因離開,用人單位都應當支付其工資,不得以任何的理由扣押不給。

根據《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條之規定,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13樓:七台河李陽平

勞動者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金和未籤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

14樓:網友

公司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員工自願離職可以要賠償嗎?即便是公司與員工簽訂了勞動合同,如果是員工自動離職也沒有經濟賠償,只有在員工被動解除勞動關係的情況下,單位才支付經濟賠償及。

15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乙個月以上未簽勞動合同,無論什麼原因,公司都要補償,而且從2-12個月的11個月時間要按2倍補償金計算。

16樓:杜凌晴

公司沒有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員工可以主動辭職,且可以獲得雙倍工資的補償(最多11個月),公司不願意雙倍工資的補償,可以向勞動局投訴或者進行勞動仲裁。

17樓:束珈藍福

公司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員工自動離職,是可以不給予賠償的。但用工單位出於人道主義的話,可以支付員工在用工之時的雙倍工資予以支付補償。

18樓:網友

公司沒有籤勞動合同正常離職的話可以要賠償嗎?如果員工自動離職就等於自動放棄了這個要求,所以可能就要不了賠償了,如果是籤了合同的話員工自動離職也沒有賠償的。

19樓:網友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那就是個臨時工,你可以隨時都可以選離職,用人單位也可以隨時隨地的解除帶動關係,所以說員工自動離職,是不以要賠償的,原因是雙方沒有簽訂動合同。

20樓:舉酒對影成三人

你好,你這種情況是可以向勞動監察大隊勞動仲裁舉報的,因為單位在用工的時候,必須和勞動者簽訂勞動協議,否則是違規的。

21樓:驍途布衣

可以,只要沒有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都可以,要求公司與雙倍工資予以補償。可以去當地的勞動局申請勞動仲裁。

22樓:網友

沒簽勞動合同正常離職的話可以要賠償,但員工自動離職就等於自動放棄了這個要求,所以可能就要不了賠償了。

23樓:無限風光在重慶

可以。沒簽勞動合同屬於公司存在過錯,根據《勞動法》那麼員工隨時可以離職,並且有權利要求公司給予賠償。

24樓:網友

可以。沒簽勞動合同屬於公司存在過錯,那麼員工隨時可以離職,並且有權利要求公司給予賠償。

25樓:ok啦強子

如果和公司沒有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而且員工自動離職了,以後是很難要到公司的牌場的。

26樓:來自蘭亭衷心的北極熊

不管有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員工自動離職,是不可以得到經濟補償金。

27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能了,這樣子沒有受勞動法保護的,自己離職沒有賠償。

2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員工主動離職不需要支付賠償金,但是員工是可以要求沒有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29樓:專治囂張

公司沒簽勞動合同首先是不合法的,看你現在的時間,如果在入職乙個月內簽訂還來得及,如果時間超了,看員工的意見,最好協商解決。

員工簽訂勞動合同,請問勞動合同訂立原則有哪些

勞動合同法 第三條規定,訂立勞動 合同應當遵守如下原則 一 合法原則。勞動合同必須依法以書面專形式訂立。做到主體合法 內容合法 形式合法 程式合法。只有合法的勞動合同才能產生相應的法律效力。任何一方面不合法的勞動合同,都是無效合同,不受法律承認和保護。二 協商一致原則。在合法的前提下,勞動合同的訂立...

企業如何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企業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必須有招工手續嗎?

勞動合同法 第二章 勞動合同的訂立 第七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即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用人單位應當建立職工名冊備查。第八條 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時,應當如實告知勞動者工作內容 工作條件 工作地點 職業危害 安全生產狀況 勞動報酬,以及勞動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況 用人單位有權了解勞動者與勞動合同直接相關...

簽訂勞動合同的問題。勞動合同簽訂問題?

1 可以這麼簽訂勞動合同,但是如果涉及勞動年限的計算,應該按照累積的年限計算。2 已經符合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條件,理由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十四條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下列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