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公好龍的故事,葉公好龍的故事是什麼

2023-06-01 00:00:05 字數 1051 閱讀 6804

1樓:壤駟興文韶起

葉公好龍。春秋的時候,楚國葉縣有乙個名叫沈儲梁的縣令,大家都叫他葉公。葉公非常喜歡有關龍的東西,不管是裝飾品、梁柱、門窗、碗盤、衣服,上面都有龍的圖案,連他家裡的牆壁上也畫著一條好大好大的龍,大家走進葉公的家還以為走進了龍宮,到處都可以看到龍的圖案!

難得有人這麼喜歡龍,我得去他家裡拜訪拜訪呀!」真龍就從天上飛來葉公的家,把頭伸進窗戶中大喊說:「葉公在家嗎?

葉公一看到真正的龍,嚇得大叫:「哇!怪物呀!

真龍覺得很奇怪,說:「你怎麼說我是怪物呢?我是你最喜歡的龍呀!

葉公害怕的直發抖,說:「我喜歡的是像龍的假龍,不是真的龍呀,救命呀。」葉公話沒說完,就連忙往外逃走了!

留下真龍一臉懊惱地說:「哼,葉公說喜歡龍這件事是假的,他根本是怕龍嘛!害我還飛來拜訪他!

後來,大家就用「葉公好龍」來形容乙個人對外假裝自己很好,其實私底下什麼都不會!

2樓:單人旁的佳佳

成語故事:葉公好龍。

葉公好龍的故事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楚國有乙個自稱叫葉公的人。葉公經常對別人說:「我特別喜歡龍,龍多麼神氣、多麼吉祥啊!

於是當他家裝修房子的時候,工匠們就幫他在房梁上、柱子上、門窗上、牆壁上到處都雕刻上龍,家裡就像龍宮一樣。就連葉公自己的衣服上也繡上了栩栩如生的龍。

葉公喜歡龍的訊息傳到了天宮中真龍的耳朵裡,真龍想:「沒想到人間還有乙個這樣喜歡我的人呢!我得下去看看他。

有一天,龍從天上降下來,來到了葉公的家裡。龍把大大地頭伸進葉公家的窗戶,長長的尾巴拖在地上。葉公聽到有聲音,就走出臥室來看,這一看可不得了了,乙隻真龍正在那裡瞪著自己,葉公頓時嚇得臉色蒼白,渾身發抖,大叫一聲逃走了。

後來,人們用「葉公好龍」這四個字比喻那些表面上喜歡某種事物,其實並不是真的喜歡的人或事。

這個故事,用很生動的比喻,辛辣地諷刺了葉公式的人物,深刻地揭露了他們只唱高調、不務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通過這個故事,我們要丟棄「理論脫離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樹立實事求是的好思想、好作風。同時也諷刺了名不副實、表裡不一的人。

葉公好龍是寓言還是神話故事,葉公好龍是寓言故事還是神話故事

葉公好龍 是 寓言故事。葉公好龍 sh y g ng h ol ng 比喻自稱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甚至是懼怕 反感。出自 漢 劉向 新序 雜事 成語典故 原文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 頭於牖,施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

葉公好龍成語故事

春秋的時候,楚國葉縣有乙個名叫沈儲梁的縣令,大家都叫他葉公。葉公非常喜歡有關龍的東西,不管是裝飾品 梁柱 門窗 碗盤 衣服,上面都有龍的圖案,連他家裡的牆壁上也畫著一條好大好大的龍,大家走進葉公的家還以為走進了龍宮,到處都可以看到龍的圖案!我最喜歡的就是龍!真龍就從天上飛來葉公的家,把頭伸進窗戶中大...

葉公好龍的寓意葉公好龍的寓意是什麼

春秋時期,bai楚國有乙個自du 稱叫葉公的人。葉公經常zhi對別dao人說 我特別喜歡版龍,龍多麼權神氣 多麼吉祥啊!於是當他家裝修房子的時候,工匠們就幫他在房梁上 柱子上 門窗上 牆壁上到處都雕刻上龍,家裡就像龍宮一樣。就連葉公自己的衣服上也繡上了栩栩如生的龍。葉公喜歡龍的訊息傳到了天宮中真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