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魏救趙的成語故事是什麼,圍魏救趙的故事是什麼

2023-01-25 03:20:05 字數 2739 閱讀 9087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現借指用包抄敵人的後方來迫使他撤兵的戰術。

圍魏救趙,三十六計當中對齊,魏一場戰爭的解釋(參見桂陵之戰)。圍魏救趙是三十六計中相當精彩的一種智謀,它的精彩之處在於。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354年,勢力強大的魏國進攻趙國,魏國將軍龐涓指揮大軍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第二年,趙國向齊國求援,齊國任命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率軍八萬前往救援。

田忌本來打算帶領軍隊直接去趙國與魏軍作戰,孫臏認為,魏國的精兵都在攻打趙國,國內空虛,主張採取避實擊虛的靈活戰術,向魏國的國都大樑(今河南開封)進軍,造成兵臨城下,大軍壓境之勢。田忌了孫臏的計謀,率軍進攻魏國。

龐涓得知訊息,非常著急,丟掉糧草輜重,星夜從趙國撤軍回國。孫臏預先在魏軍回國的必經之地掛陵(今河南長垣西北)設下埋伏,當龐誤用率領長途跋涉、疲憊不堪的魏軍經過時,齊軍突然出擊,大敗魏軍。這場戰役又稱為「桂陵之戰」。

在戰史上,把這種作戰方法叫做「圍魏救趙」。從此,孫臏名揚天下一步,世間爭相傳誦他的兵法。

圍魏救趙的故事是什麼

圍魏救趙的整個成語故事

3樓:千與千與尋與

戰國時(西元前353年) 魏國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國求救於齊國。

齊將田忌、專孫臏率軍救趙 ,趁屬魏國都城兵力空虛,引兵直攻魏國。魏軍回救,齊軍乘其疲憊,於中途大敗魏軍,遂解趙圍。事見《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此種戰略後來常為兵家所採用,稱為「圍魏救趙」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魏惠王派大將龐涓進攻趙國,圍住趙都城內。

邯鄲。趙成侯知道難以抵擋,容就把中山獻給齊國。齊王派大將田忌、軍師孫臏興兵救趙。孫臏揚言要進攻魏國襄陵,龐涓中計回兵救襄陵中了孫臏的伏擊,解了趙國之危。

圍魏救趙的成語故事50字

5樓:假面

成語故事:西元前353年,魏國圍攻趙國,齊國派田忌率軍救趙。田忌乘魏國空虛而引兵攻魏,魏軍回救本國,齊軍乘其疲憊,大敗魏軍,趙國因而解圍。

戰國時期的趙、魏兩國;原指戰國時期齊國用圍攻魏國國都大樑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邯的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現借指用包抄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

6樓:淡幼菱

戰國時魏國大將彭雋率軍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趙國旗埋向齊國求救,齊威王民亭記為大將,孫臏為軍師領兵救趙。天氣準備與魏軍主力交鋒,孫臏卻說。

現在魏國的主力部隊在攻打邯鄲,魏國都城大樑,那一定空虛。如果我們直接攻打大樑的話,魏國一定會撤兵回大良的。這樣既可解救趙國,又可給魏國儀打擊。

田繼採納了孫臏的建議,填卷果然政績。撤軍回救大樑途中遭到其軍的伏擊,這便是歷史上最有名的圍魏救趙的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趙國向齊國求援,齊國任命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採取避實擊虛的靈活戰術,直接攻打魏國的國都大樑,魏軍只好回軍救援,解了邯鄲之圍。

8樓:丘厹疏

可以參考書本,也可以聽以前的歷史。

圍魏救趙的故事60字左右

9樓:蘇_尐莫

戰國時,魏將龐涓率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求救于齊,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往救。孫臏認為魏軍主力在趙國,內部空虛,就帶兵攻打魏國都城大樑,因而,魏軍不得不從邯鄲撤軍,回救本國,路經桂陵要隘,又遭齊兵截擊,幾乎全軍覆沒。

這個典故是指採用包抄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

圍魏救趙這個成語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圍魏救趙"成語故事告訴了我們乙個道理:

為了達到某個目的,如果直接去做可能會適得其反,但是你換乙個方法去做,反而會得到好的效果。

「圍魏救趙」成語故事的啟示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圍魏救趙來」故事的啟示是自有三點:

既然我們無法直接實現願望或者目標,那我們就向其他辦法,迂迴實現我們的願景。也許迂迴一下,能更好的實現目標。

分析問題的時候,要抓住問題的本質,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比如說我們救火,救火之前,必須找到著火的原因,以及燃燒體,不然的話,也許會把『救火』變成『火上澆油』。

做事情之前,要充分了解以及熟悉事情,否則就無法解決問題。如果當時魏國只是派了一部分部隊去進攻趙國,而魏國的大部分精兵依然在魏國邊境防禦,那麼「圍魏救趙」絕對是非常愚蠢的,無異於以卵擊石。

圍魏救趙 [wéi wèi jiù zhào]

釋義: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 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出處:《三國演義》三十回:「曹軍劫糧;曹操必然親往;操即自出;寨必空虛;可縱兵先去曹操之寨;操聞之;必速還。此孫臏『圍魏救趙』之計也。」

圍魏救趙有哪些成語故事,短一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齊將田忌,遂解趙圍,趁魏國都城兵力空虛、孫臏率軍救趙 ,於中途大敗魏軍戰國時(西元前353年) 魏國圍攻趙國都城邯鄲,稱為「圍魏救趙」法。事見《史記·孫子吳起列傳》。魏軍回救。

趙國求救於齊國。此種戰略後來常為兵家所採用,引兵直攻魏國,齊軍乘其疲憊。

成語故事的意義,請問成語故事的意義是什麼

讓孩子受益終身的成語故事 成語是中華古代人民智慧型的結晶,承載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每個成語背後都有乙個精彩動人 意味深長的故事。本書精選具有教育意義 廣為傳誦 適合少兒閱讀的成語故事,結合史實進行恰當的文學加工,使之變得通俗 生動 富有趣味,並在每則成語故事後面加上簡要的點評,教給孩子為人處事的道...

這個成語故事是什麼道理,讀了這全本成語故事後告訴什麼道理

刻舟求劍是乙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的成語,出自 呂氏春秋 察今 一般比喻死守教條,拘泥成法,固執不變通的人。在句子中多作謂語 定語或狀語,多含貶義。成語寓意 劍落水中只會沉底,這是普通常識。船走遠了,還要在船底下找那早掉下水去的劍,真是愚蠢可笑。假使船是靜止的,劍沉水底,在船的落劍處刻上記號順著記號下水...

東施效颦的成語故事,東施效颦是什麼成語故事

西施是中國歷史上的 四大美女 之一,是春秋時期越國人,她的一舉一動都十分吸引人,只可惜她的身體不好,有心痛的毛病。有一次,她在河邊洗完衣服準備回家,就在回家的路上,突然胸口疼痛,所以她就用手扶住胸口,皺著眉頭。雖然她的樣子非常難受不舒服,但是見到的村民們卻都在稱讚,說她這樣比平時更美麗。同村有位名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