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憑藉什麼成為國粹的?京劇被稱為國粹的原因

2023-05-31 23:55:02 字數 5320 閱讀 6183

1樓:吟照無雙

京劇發展到今天已經經歷了很長的時間了,它憑藉唱腔、韻味、扮相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聽過之後回味無窮,受眾很廣,是當之無愧的國粹文化。

2樓:情感老師諗輕

憑藉它出色的表現形式,還有就是人們的高尚審美,所以是一種很厲害的國粹。

3樓:小du聊情感

因為京劇有著很高的藝術水平,並且深受大眾的喜愛,而且流傳很廣。

4樓:早珊

聽韻味看功夫,僅此而已。與精與粹毫不沾邊。

京劇被稱為國粹的原因

5樓:閒雲洋洋

京劇被稱為國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第一,京劇的觀眾數量多。第二,京劇流行地域廣。第三,京劇是各地戲曲的結合,在京劇裡面可以看到許多其它地方戲曲的特點。

京劇在本質上是匯合了很多地方戲劇的特色形成的戲曲。並且京劇並不是專屬乙個地區的劇種,相對於其它的專屬於地方的戲曲來說,京劇的可塑造性很強,並且在很多地區都有愛聽京劇的人。而京劇被稱為國粹其實也有受眾程度大的因素。

作為乙個國粹來說,京劇的受眾範圍很廣,得到了大多數人的認可,這也是京劇能夠成為國粹的重要原因之一。

京劇是我國國粹?

6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之所以被稱為國粹,主要是因為它代表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

因為京劇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京劇藝術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中國戲曲文化源遠流長,從兩千年前的漢代樂舞,到唐代的梨園百戲,再到宋代的南劇,明清的崑曲,都為京劇的形成提供了充足的養分。

京劇形成的過程,也是京劇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海納百川的過程。京劇不僅繼承了古代戲曲的精髓,還在徽劇的基礎上融合了秦腔、漢劇等眾多古老劇種的藝術因素和特點。因此,京劇雖然只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但它的精神核心卻是兩千年的中國文化。

此外,京劇藝術與詩詞、書法、繪畫等古典藝術和中國人的審美情趣相互輝映,比如京劇的簡約之美,可以與書法和國畫藝術相呼應;京劇的比擬、象徵的特色,也是古典文學常用的修辭手法;京劇唱腔中的韻律,和古代詩歌的韻律一致;就連京劇的服裝也是綜合了唐、宋、明、清等不同時期服飾特點加以美化的成果。所以,京劇已不僅僅是乙個劇種,它更是中華文明的百科全書!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看看國粹的定義:指我國固有文化中的精華;

其次,在看看京劇的定義: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它形成於北京,時間是在2023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

三、四十年代,已有200年歷史。它的表演藝術趨於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最大限度地超脫了舞台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以達到「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現在它仍是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劇種之一。

它的行當全面、表演成熟、氣勢巨集美,是近代中國戲曲的代表。

也就是說必須是中文本土文化發展出來的,是我們中國自己的東西,並且能代表某一方面的文化,對世界文化圈有著極大地影響的某乙個物件,所以它是中國的國粹。

8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是我國的國粹,京劇流播全國,影響甚廣,有「國劇」之稱。2023年5月,京劇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23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名冊)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9樓:荊萊

京劇是國粹之一。

我國傳統文化很悠久很豐富,有很多國粹。

京劇好在**?它為什麼被稱為國粹?

10樓:過法國法國和

京劇之所以被譽為國粹,早在乾隆年間,四大徽班進京至今歷史悠久,京劇是經徽戲、秦腔,漢調的合併,並借鑑吸收崑曲,京腔之長而形成。主要由二黃,西皮為主,曲調板式完備且豐富。行當齊全,劇目繁多。

唱腔與表演風格上獨具特色,說白具有北京語言特點。著名的京劇大師梅蘭芳幾次到日本,歐洲應邀演出,使京劇走遍世界各地,了具有海外影響,受到讚譽。2023年,京劇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我們的京劇遍及世界各地,它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可見它的精華無與倫比,遠勝於其它劇種。

11樓:法明知

京劇非常有中華民族特有的韻味,它不僅故事性特別強,腔調也很吸引人,由因為歷史悠久,所以被稱為國粹。

12樓:無能為力大蒜

我覺得京劇好就好在它的腔調上,因為它的歷史比較悠久,再加上一直傳承下來。

為什麼京劇是國粹

13樓:歷劫銘心

我國的京劇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它的特點講究,生,旦,淨,末,醜;五個行當。手,眼,聲,法,步都是從小開始練功哪一點做不到都上不了臺。

五個行當裡哪乙個都有自己的特點,和細分;生:小生、武生、老生,旦:花旦、彩旦、青衣……總之每個行當角色裡都有它的絕活。

唱腔堪稱中國的美聲,一樣講究三腔共鳴,花臉的臉譜,武生的打鬥,青衣的水袖……在世界的舞台上,中國的京劇內容廣博,濃墨重彩,藝術造詣令世界舞台藝術界汗顏,京劇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沉澱和精髓,代表了中國人的嚴謹與智慧型,說它是中國舞台藝術的瑰寶、精粹一點都不為過。

京劇為何被稱為國粹?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因為京劇海納百川吸收融合了多劇種和曲調的優點,是中國人最為喜歡和普及得最廣泛的劇種,曾經得到世界各國的承認和喜歡,很有中國傳統文化底蘊折射出來的耀眼的光輝。是動態的文學劇場,巧妙的把文學,美術,舞蹈,歌詞,表演集於一身,就世界範圍來說也是屬數一數二的好劇種。

二)京劇青出於藍勝於藍。

一因其在各成型劇種之後,是近二百年才發展起來的新劇種,所以她像新建的城市規劃一樣,很容易大開大合揚長避短式的全面布局,並能很好的兼併融合吸收各劇的營養成分,所以才能在多劇種中脫穎而出獨占鰲頭。

二因其形成之初,便進入了北京宮廷,使它的發育成長不同於地方劇種,使他面向全國視野相對更開闊,自然 要求它所要表現的生活領域也更寬,所要塑造的人物型別更多,對它的技藝的全面性、完整性也要求得更嚴,對它創造舞台形象的美學要求也更高。

五、六十年的融匯,衍變成為京劇,是中國最大戲曲劇種。其劇目之豐富、表演藝術家之多、劇團之「京劇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

四)京劇最大的特點,刻畫人物形象突出,愛憎分明。人物的忠奸,善惡,美醜,愛憎,都分的特別清,用黑臉白臉紅臉表示出來,用誇張而頗具意味的表情表演,從不拖泥帶水是非不辨,把人心揪的起伏跌宕,好不快哉!

15樓:情感愛戀

京劇藝術是中國的「國粹」,發展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了。

清朝乾隆五十五年也就是一七九零年,四大徽班進京後與北京劇壇的崑曲、漢劇等劇種融匯衍變成了京劇,形成了中國最大的戲曲劇種。

京劇是集唱、念、做、打、舞為一體的綜合性表演藝術。

各個形象鮮明、栩栩如生。京劇是在清朝道光年間由北京傳入天津的,同治年間,天津京劇開始興盛。天津是中國北方戲劇藝術的發祥地之一,素有戲曲「南北交匯的大碼頭」的美譽。

在梨園界曾經有乙個約定俗成的說法,就是在北京學藝天津唱紅,這樣才能到各路碼頭上闖蕩,過了天津這一關才能被公認為是乙個好角。所以當時京劇的各個流派紛紛來天津獻藝,天津就成了他們一顯身手的絕好舞台。凡是京劇界的名家,幾乎沒有沒到過天津一展風采的。

在天津的舞台上就出現了很多京劇界的名家,像劉趕三,孫菊仙,章遏雲,厲慧良,張春華,他們都是京劇歷史上很有分量的人物京劇。

16樓:網友

外國人把那京戲叫做beijing opera

沒見過那五色的油彩,楞往臉上畫」

小可愛們,還記得6月推送過的一篇推文嗎?

嘮嘮戲曲文化:帶你領略中國戲靴的百態魅力》

在上面這篇文章裡,簡單介紹過京劇。

要知道,京劇作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

可是被視為中國國粹!戲曲三鼎甲「榜首」的!

那憑什麼呢?越劇、豫劇等劇種表示不服!

各位看官,其中各種緣由你且往下看!▼▼

京劇的由來。

要知道,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歷史其中有三千年是沒有戲曲的,早期的戲曲元素源自上古社會驅災辟邪、祈福降福的儺儀、祭祀、巫神的巫舞。

到了唐朝,唐玄宗李隆基在乙個叫梨園(地名)的地方開設了乙個教坊,教導眾人,積累了眾多的散樂百戲作品和各民族的**舞蹈,為後世京劇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並讓眾多戲曲人士有了乙個高雅的名字——梨園子弟。

之後又經歷了宋和金的沉澱,終於在元代形成了最初的中國古典戲曲形式——元雜劇,包含唱、念、做的戲劇樣式,為京劇開啟開端。

到明代以後,在元雜劇的基礎上,一種名為「傳奇」的戲曲藝術形式誕生了。傳奇戲曲因為從南戲發展而來,所以又稱南曲戲文,是明代中國的主要戲曲形式。

最後到了清朝,在一次給乾隆皇帝過壽之時,「安慶徽」戲班的名旦高郎亭應命率 「三慶班」入京祝壽,隨後,「四喜」、「春台」、「和春」也接踵而來,被統稱為「四大徽班」。

演出空前成功,結束後「四大徽班」也留在了北京,轉入民間戲曲舞台獻藝了。因經常和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演出,通過不斷地相互借鑑學習加上受北京語言的影響,終於乙個以(西皮)(二黃)為主要聲腔的新劇種——「京劇」誕生了!

京劇的行當。

京劇舞台上的角色不是按照生活當中人的本來面貌出現的,而是根據所扮演角色的性別、性格、年齡、職業以及社會地位等。

此外,在化妝、服裝各方面加以若干藝術的誇張,這樣就把舞台上的角色劃分成為生、旦、淨、醜四種型別。這四種型別在京劇裡的專門名詞叫做「行當」。

生:指男子,生行分為鬚生(老生)、紅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

旦:指女子,旦行分青衣、花旦、武旦、刀馬旦、老旦、貼旦、閨旦等角色。

淨:指性格剛烈或粗暴的男性,淨角指臉畫彩圖的花臉角色,看來並不乾淨,故反其意為「淨」。

醜:指演滑稽人物,鼻樑上抹白粉,稱小丑、小花臉等,醜行又。

17樓:繁星凱

京劇被稱為「國粹」,說到「國粹」,就不得不提到近代戲劇史上的「國劇運動」。2023年,趙太侔和余上沅等一批留美的學生,在徐志摩主持的北京《晨報》副刊上創辦《劇刊》,首先提倡了「國劇運動」。

他們主張從整理與利用舊戲入手去建立「中國新劇」,在戲劇觀念上,主張發揚傳統戲曲「純粹藝術」的傾向。在2023年,戲曲理論家齊如山和京劇演員梅蘭芳、餘叔巖以及文化名人溥緒(清逸居士)、張伯駒等人發起成立北平國劇學會,先後出版了《戲劇畫刊》、《國劇畫刊》,並創辦了傳習所。

雖然,當時他們倡導的「國劇」不只是針對京劇,而是泛指包括崑曲、梆子等在內的中國傳統戲曲,但由此可見在「五四」運動之後,京劇已同崑曲、梆子等我國歷史悠久的戲曲劇種並駕齊驅,具有了同等重要的地位。這是因為,京劇的藝術形式較其他地方戲曲更系統、更完備、更具有普遍性地代表近百年來的中國傳統戲劇。

既然在三百多種中國戲曲中,京劇可以代表中國傳統戲劇的普遍形態,並且融合了我國眾多地區戲曲劇種的藝術成就,又是我國影響最大的戲曲劇種,那麼,把京劇稱之為「國劇」也就不為過了。直到今天,我國台灣等地還習慣性地把京劇稱之為「國劇」。

京劇為什麼成為國粹之首,為什麼京劇是國粹

因為京劇蹭了飢御遲首都ip,作為首都,沒有幾個拿得出手的文化可不行,於是開始對各種東西的包裝,甚至連歷史也精包裝一番,當然京劇也在包裝範圍內,後風靡全國。京劇實際的誕生是近代,西方工業gm前後才正式定型的一種新劇種,而京劇的盛行卻是在1900年之後的近現代,在新中國成立後,借首都熱度風靡全國。京劇是...

京劇有著怎樣的起源,國粹京劇有怎樣的歷史起源?

2016 宜昌 清朝乾隆五十五年起,四大徽班陸續進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 融合,最終形成的劇種是京劇。國粹京劇有怎樣的歷史起源?國粹京劇的歷史起源有很多種說法,首先從它的形成年份上來說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是已經有150年的,另外一種說是200年。到現在...

經典的京劇名家片段有哪些?京劇國粹有多久的歷史?京劇臉譜都是

馬連良 淮河營 甘露寺 清官冊 譚富英 定軍山 戰太平 楊寶森 失街亭 空城計 斬馬謖 伍子胥 楊家將奚嘯伯 范進中舉 滿江紅 梅蘭芳 貴妃醉酒 穆桂英掛帥 尚小云 雙陽公主 失子驚瘋 程硯秋 鎖麟囊 春閨夢 荒山淚 荀慧生 紅娘 紅樓二尤 裘盛戎 鍘美案 刺王僚 怎樣製作京劇臉譜 1 先畫出京劇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