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豆腐的製作,豆腐干的製作方法

2023-05-31 21:00:02 字數 5357 閱讀 4045

1樓:剛珉曲材

豆腐干是江口縣人民的傳統食品之一,色香味別具一格,製作獨特。其製作過程一般要經過泡豆、磨漿、濾漿、煮漿、點漿、上箱、過滷、切塊、上扦、晾乾等十道工序,才能做成產品,用棕葉每百穿成一串。江口豆腐干之所以有獨特的風味,主要是採取了三條措施:

一是選用純淨的井水;二是不揭豆油皮,以保留其精華;三是在上扦時,首先一小塊的把它移放在類似斗笠的竹簞上,晾乾八成左右,再曬乾或烤乾,使其不起泡,也沒有糊鍋巴,而形成乾硬、發黃、透明的方塊。

2樓:美食左哥

幹豆腐最新做法你吃過嗎?

3樓:有問必解

豆腐干含水率為豆腐的40%- 50%。其製作方法如下:(1)備料。

上等黃豆3公斤,精鹽 600克,醬油250克,桂皮15克,加工豆干的裝置多少錢,姜丁25克,香蔥15克,味精10克。(2)磨漿。先將黃豆洗淨,用清水浸泡一晝夜,然後磨成漿,濾渣後備用。

3)煮漿。將磨好的生豆漿上鍋煮好後,再新增 20%-25%的水,以降低豆漿濃度和減慢疑固速度,使蛋白質凝固物網路的形成變慢,減少水分和可溶物的包裹,全自動豆干機械,以利壓榨時水分排出暢通。(4)凝固。

漿溫降至8_0_-90℃時,即可用滷水點漿。點漿時應注意均勻一致,要勤攪,但要防止亂攪。當漿出現芝麻大小的顆粒時停點,自動豆干機**,蓋上蓋約過30-40分鐘,當漿溫降至70~c左右時上包。

豆腐干的製作方法

4樓:植物獵掱

一種五香豆腐干的製作方法,它包括以下步驟:

選用優質黃豆進行清洗、然後浸泡8-12小時;

將浸泡的黃豆進行粉碎打漿、分離豆渣;

將分離後的豆漿進行蒸汽高溫煮開,通過滷水將煮沸的豆漿點製成豆腐腦,再將豆腐腦放入模具內進行過濾壓閘,經逐步過濾壓閘3-5小時後即為白坯豆腐干;

將成型的豆腐干放入內含有適量的八角、丁香、桂皮、鹽、糖、味素的湯中進行滷製,溫度為60-80℃、時間為5-8小時;

將滷製好的豆腐干進行真空包裝,包裝後進行高溫或紫外線滅菌後即為成品。豆腐干。

5樓:裔曲

豆腐干,漢族傳統豆製品之一,是豆腐的再加工製品。鹹香爽口,硬中帶韌,久放不壞,是中國各大菜系中都有一道美食。豆腐干營養豐富,含有大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還含有鈣、磷、鐵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

豆腐干在製作過程中會新增食鹽、茴香、花椒、大料、乾薑等調料,既香又鮮,久吃不厭,被譽為"素火腿"。豆腐干是豆腐的再加工製品,鹹香爽口,硬中帶韌,久放不壞。營養分析1.

豆腐干中含有豐富蛋白質,而且豆腐蛋白屬完全蛋白,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體需要,營養價值較高;2. 豆腐干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3. 含有多種礦物質,補充鈣質,防止因缺鈣引起的骨質疏鬆,促進骨骼發育,對小兒、老人的骨骼生長極為有利。

適合人群一般人皆可食用1. 適宜身體虛弱,營養不良,氣血雙虧,年老贏瘦之人食用;適宜高脂血症,高膽固醇,肥胖者及血管硬化者食用;2. 平素脾胃虛寒,經常腹瀉便溏之人忌食。

豆腐干食療作用: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補充鈣質,防止因缺鈣引起的骨質疏鬆,促進骨骼發育,對小兒、老人的骨骼生長極為有利。

6樓:網友

豆腐干的製作方法,它包括以下步驟:①選用優質黃豆進行清洗、然後浸泡8-12小時;②將浸泡的黃豆進行粉碎打漿、分離豆渣;③將分離後的豆漿進行蒸汽高溫煮開,通過滷水將煮沸的豆漿點製成豆腐腦,再將豆腐腦放入模具內進行過濾壓閘,經逐步過濾壓閘3-5小時後即為白坯豆腐干; ④將成型的豆腐干放入內含有適量的八角、丁香、桂皮、鹽、糖、味素的湯中進行滷製,溫度為60-80℃、時間為5-8小時;⑤將滷製好的豆腐干進行真空包裝,包裝後進行高溫或紫外線滅菌後即為成品。

幹豆腐是怎麼制做成的

7樓:一窩裡

這是用普通豆腐皮切成的絲。

其實,你完全可以這麼理解,幹豆腐就是另一種形式的豆腐皮或千張。它們之間的區別無非就是厚薄不同、含水量不同、口感不同。用乾豆腐切成的絲也叫豆腐絲,這點與豆腐皮、千張是一樣的。

製作幹豆腐的前期步驟與製作豆腐是一樣的,都要先把豆漿做成豆腐花。然後將豆腐花與清水分離以後,就可以做幹豆腐了。

幹豆腐的木框寬要與幹豆腐包的寬度一樣,長大約一公尺左右,高大約半公尺或者一公尺,先把卷好的幹豆腐包放在木框裡一層,用豆腐瓢將豆腐花攪攪碎,很均勻的樣子,用瓢將豆腐花舀起一些,輕輕地、均勻地潑在豆腐包上,一定要勻,要薄,不能太薄。

之後,把豆腐包再續上一層,正好蓋住剛才潑的豆腐花上面,又為潑下一層豆腐花做好準備。再重複剛才的程式,潑好第二層豆腐花,再用豆腐包蓋住。依此類推,重複進行,直到將幹豆腐的木框弄滿。

是正宗的東北幹豆腐。

這時候,就要開始壓了。上面先蓋好厚厚的木板,壓上一些大石頭,然後,上面再用一根很粗的大木梁橫壓在木板上,一頭固定,另一頭用繩子攪在另一邊下面的橫樑上。

用一根小木棒攪在繩子中間,不斷地攪,使上面的木樑不斷地向下壓。木框的下邊嘩嘩地躺著清水,豆腐花就在豆腐包裡承受著重壓,逐漸地變成了幹豆腐了。

壓上幾個小時,開啟豆腐包,一層當中就是一張幹豆腐,一張一張地取來,疊好,幹豆腐就做成了。

幹豆腐的家常做法

8樓:林星老師

尖椒幹豆腐。

所需食材】幹豆腐300克、尖椒2個、紅椒半個、大蒜幾粒、鹽適量、食用鹼少量、食用油適量、生薑一小塊、醬油8克、胡椒粉少許、白糖少許、老抽少許、水澱粉少許。

做法步驟】1、首先我們準備幹豆腐300克,從中間切開,對折,切成2釐公尺寬的條,再對折,切成菱形片,切好後放入碗中。

2、下面我們來準備輔料,尖椒2個,用刀拍破,從中間片開,去籽,切成菱形片。紅椒半個,從中間片開,切成菱形片,增加菜品的顏色。

3、下面我們來準備料頭,蒜子幾個切成粒,再拍點蒜末,我們起鍋的時候放。

4、鍋洗淨,加入適量清水,加入一勺鹽調底味,加入少量食用鹼,能使幹豆腐軟化,從而去除豆腥味。水開後下入幹豆腐,焯水5秒後瀝出。

5、下面開始炒製,鍋洗淨燒乾,加入少許油,下入蒜粒和薑片,小火炒香。下入尖椒,小火炒製5秒,讓尖椒充分發揮味道。烹入醬油8克,增加醬香味。

加入少許鹽、胡椒粉、一點點白糖增鮮,下入幹豆腐,翻炒幾下,讓味道融合。

6、加入少量清水,讓幹豆腐、尖椒和調味品,充分發揮味道,小火燒製30秒,讓幹豆腐充分入味。加入少許老抽上色,調下顏色,最後下入蒜末,增加鮮蒜的味道。勾入少量的薄芡,讓味道更融合,也能使味道更濃厚。

淋入少量的油,明油亮芡,使菜品更漂亮,2秒後即可出鍋。

9樓:雨莫女子

幹豆腐切菱形片,尖椒也切菱形片。

鍋內加水燒開,放入少許小蘇打,放入幹豆腐焯水一分鐘,撈出控水,用清水沖洗(減少鹼味)

鍋內熱油,放入五花肉片,煸炒至微黃,下入蔥薑蒜片,煸炒出香味,倒少許料酒,加適量開水。

倒入幹豆腐,依次加入少許鹽,雞精,生抽,少許老抽調色。

最後放入尖椒,尖椒斷生後,勾芡。

盛出,裝盤。

10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步驟。

將豆腐切成塊,然後將辣椒粉,孜然粉,鹽,糖,芝麻放在碗中,攪拌均勻,備用。

家常幹豆腐的簡單做法。

家常幹豆腐的簡單做法。

將番茄醬,蠔油,生抽,糖放入碗中,攪拌均勻,備用。

家常幹豆腐的簡單做法。

將錫紙鋪在烤盤上。

家常幹豆腐的簡單做法。

然後在烤盤上刷上一層油。

家常幹豆腐的簡單做法。

再撒上調味料。

家常幹豆腐的簡單做法。

再將豆腐塊擺在烤盤上。

家常幹豆腐的簡單做法。

再在豆腐表面刷上一層調味醬汁。

再撒上調味料,刷一層油。

然後將烤盤放入烤箱中,用200度的溫度烤25分鐘。

烤好後撒點蔥花就可以了。end

11樓:老許願

主料 2種。

幹豆腐。250克。

青椒。1個。

輔料 4種。

蔥 適量姜 適量蒜 適量澱粉 適量。

烹飪步驟 8步。

步驟1幹豆腐切絲,洗淨。

步驟2青椒洗淨切絲,準備好蔥薑蒜。

步驟3鍋中倒油燒熱,放入蔥薑蒜爆鍋。

步驟4放入幹豆腐。

步驟5加入適量清水燉一會。

步驟6放入青椒絲。

步驟7放入鹽、味精調味,在放入少量生抽,勾入水澱粉。

步驟8炒至湯汁變濃稠後即可出鍋。

小貼士。

幹豆腐製作流程

12樓:裔武

幹豆腐是中國傳統豆製品之一,是豆腐的再加工製品,被壓制成薄薄的一張,勁道好吃,做法多樣,保質期比豆腐要長久,幹豆腐每天伴隨著人們的飲食生活,千百年來深受人民的鍾愛。它不但是各種美食的製作材料,本身也是一道精美的菜餚。

幹豆腐的傳統工藝流程為:

原料大豆→清洗大豆→浸泡大豆→磨漿→過濾豆渣→煮豆漿→點滷→潑腦→研製成型→揭包→成品。

製作幹豆腐的步驟與原理:

一、準備工作。

幹豆腐的製作方法前期和製作大豆腐一樣。首先要洗豆腐包。所不同的是,做幹豆腐的,是那種長長的粗紗白布,大約半公尺寬,幾十公尺長。

而做大豆腐的豆腐包,則是很大很大的方形,也是粗紗布,邊長大約要兩公尺左右。把豆腐包洗淨後,晾乾,備用。

二、清洗大豆。

製作豆腐主要是利用大豆中的蛋白質,應當選用蛋白質含量高的品種。同時為了保證產品的質量,應清除混在大豆原料中的諸如泥土、石塊、草屑及金屬碎屑等雜物,選擇那些無霉點、色澤光亮、籽粒飽滿的大豆為佳。要選擇優質無汙染,未經熱處理的大豆,以色澤光亮,籽粒飽滿、無蟲蛀和鼠咬的新大豆為佳,剛剛收穫的大豆不宜使用,應存放 3 個月後再使用。

三、浸泡大豆。

步驟:浸泡用水量,一般以豆、水重量比1:2.

3為宜。要用冷水,水質以軟水、純水為佳,出品高,硬水出品率幾近軟水、純水的一半。浸泡溫度和時間季節有關係。

以北方為例春秋季度,水溫20℃左右,浸泡6-10小時;冬季,水溫5℃左右,浸泡8-15小時;夏天,水溫25℃左右,浸泡4-6小時。

水量:浸泡體積一般為大豆體積的 倍,浸泡水最好不要一次加足。

第一次加水以浸過料面 15cm 左右為宜。待浸泡水位下降到料面以下 5-7cm 即可。即浸泡好的大豆達到以下要求:

大豆吸水量約為120% ,大豆增重為 倍。

大豆表面光滑,無皺皮,豆皮輕易不脫落,手觸控有鬆動感,豆瓣內表面略有塌陷,手指掐之易斷,斷面無硬心。

在浸泡大豆的過程中,除了可以去除一些豆腥味,殺菌的作用以外,主要是讓大豆吸水,膨脹,然後使其破裂。因為大豆的蛋白質在細胞中呈膠體狀態,每乙個細胞組織外是一層纖維素和半纖維素組成的細胞膜。通過浸泡,可以使細胞膜吸水後膨脹,質地變脆變軟,使一小部分蛋白質從內部出來。

浸泡的過程可便於大豆研磨粉碎後充分提取蛋白質。

注意!浸泡時間一定要掌握好,不能過長,否則失去漿原,做不成豆漿。

怎樣做好豆腐干,如何製作豆腐干

芹菜炒豆幹。材料 芹菜300公克 豆干6塊 辣椒2根。調味料 鹽 味素各適量香油 胡椒粉各少許。要領 芹菜容易變老,炒的時間不必太久。做法 a 所有材料洗乾淨,芹菜去葉後切成小段,豆干切成與芹菜同大小的段,辣椒切小備用。b 放2大匙由於鍋中燒熱後,再放入辣椒爆香。c 再放入芹菜 豆干及調味料拌炒3 ...

豆腐腦的製作方法,豆腐腦製作方法

在家輕鬆做豆腐腦,嫩滑可口,像雞蛋糕似的,感謝家人們。hello!我是一年四季都想吃的豆腐花。南方大多叫豆花,北方大多叫豆腐腦,南方大多吃甜的,北方大多吃鹹的,這就是南北差異。自製豆腐腦 給我一兜子黃豆,我給你做一頓豐盛的早餐。家庭型製作方法 1 制豆漿 建議你買一台豆漿機,幹黃豆浸泡3 4小時 夏...

幹豆腐是怎麼制做成的,幹豆腐製作流程

這是用普通豆腐皮切成的絲。其實,你完全可以這麼理解,幹豆腐就是另一種形式的豆腐皮或千張。它們之間的區別無非就是厚薄不同 含水量不同 口感不同。用乾豆腐切成的絲也叫豆腐絲,這點與豆腐皮 千張是一樣的。製作幹豆腐的前期步驟與製作豆腐是一樣的,都要先把豆漿做成豆腐花。然後將豆腐花與清水分離以後,就可以做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