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蔡文姬嫁給了誰?是不是曹操呢?

2023-05-30 02:45:05 字數 2632 閱讀 5038

1樓:理智

蔡文姬歷史上嫁了三次,第一次是衛仲道,第二次是匈奴左賢王,第三次是董祀,沒有嫁給曹操,只是為曹操寫書。

歷史上曹操與蔡文姬有關係嗎

2樓:凮起雲湧

歷史上曹操與蔡文姬沒有關係,只是和蔡文姬的父親蔡邕有文學上的交流,並且花重金蔡文姬贖回,讓蔡文姬嫁給了董祀。

蔡文姬博學多才,擅長文學、**、書法。初嫁於衛仲道,丈夫死後回家。東漢末中原大亂諸侯割據,原本歸降漢朝的南匈奴趁機叛亂,蔡文姬為匈奴左賢王所擄,生育兩個孩子。

建安十一年,曹操向來喜愛文學、書法,常與蔡文姬的父親蔡邕有文學、書法上的交流。曹操見蔡邕沒有子嗣,用金璧從南匈奴那裡將蔡琰贖回來,並將蔡文姬嫁給董祀。

3樓:愛運動的小矮子

有關係的。

相對於蔡文姬來說,曹操算得上是蔡文姬的貴人蔡文姬被南匈奴虐走後,在回到自己故土後,被曹操安排嫁給董祀後來董祀犯事,本應處死。蔡文姬同曹操求情,曹操免除了董祀死罪。

蔡文姬與曹操兩人之間是什麼關係?

4樓:無能為力大蒜

其實算是知己的關係,因為蔡文姬和曹操兩個人都是非常會寫詩的,曹操也很欣賞蔡文姬。

5樓:王祿

兩個人是朋友關係,兩個人的關係一直都是很不錯的,兩個人都是很欣賞對方的才華的。

6樓:不知道有好大

他們是叔侄女的關係,蔡文姬之父和曹操是忘年之交,曹操算是蔡文姬的叔叔。

蔡文姬與曹操到底是什麼關係?

7樓:影子君

曹操和蔡文姬是什麼關係?他重金贖回蔡文姬,究竟是為了什麼?

8樓:有兩夏子

蔡文姬和曹操有什麼關係?

9樓:河工大校草

首先蔡邕是曹操的恩師,而蔡文姬是蔡邕的女兒,這就表明曹操所做之事是有一定的原因的,但其實由於蔡文姬有才也長得不錯,曹操還是有一定私心的。

10樓:橘瓜

蔡文姬長得非常漂亮,曹操雖然是幫恩師照顧女兒,但是其實心裡喜歡這個美人,曹操愛美人這個是眾人皆知的,所以他們的關係其實有點撲朔迷離。

11樓:餘溫

有記載中提到:蔡文姬很有才華,她幫助過曹操,立過大功,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她和曹操的關係並不是一般的男女關係。

12樓:泡泡小果奶

蔡文姬與曹操之間並沒有什麼關係,只是曹操愛慕蔡文姬,蔡文姬是曹操的理想型,並且蔡文姬的父親是曹操的恩師。

1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的老師是蔡邕,而蔡邕有個女兒叫蔡文姬。蔡文姬聰慧博學,曹操很欣賞她。後來蔡文姬被匈奴人劫走,生活不幸。曹操把她救回,安排親事。

14樓:小林是吧

沒有關係,或者說更像是上司下屬、知己這樣的關係,蔡文姬是曹操老師的女兒,她很有才華,被擄走之後曹操派人贖回來她,而且蔡文姬也幫了曹操很多。

15樓:嫣然

蔡文姬是蔡邕的女兒,而蔡邕是曹操的恩師。曹操對蔡文姬的感情無非是,垂涎她的美色,曹操也是乙個愛美人的男人嘛。

蔡文姬和曹操是否真正有感情糾葛

16樓:匿名使用者

蔡文姬和曹操應該沒有感情糾葛。曹操是個愛惜人才、重情重義的人。

蔡文姬(約177年~?)名琰(音yǎn),字昭姬,漢族,東漢末年陳留(今河南開封杞縣)人,東漢大文學家蔡邕的女兒,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才女和文學家。蔡文姬字昭姬,為避司馬昭的諱,改為文姬。

蔡文姬的父親蔡邕是當時大名鼎鼎的文學家和書法家,還精於天文數理,妙解音律,是曹操的摯友和老師。

可惜東漢末年,社會動盪,蔡文姬被擄到了南匈奴,嫁給了虎背熊腰的匈奴左賢王,飽嘗了異族異鄉異俗生活的痛苦,卻生兒育女。十二年後,曹操統一北方,想到恩師蔡邕對自己的教誨,用重金贖回了蔡文姬。文姬歸漢後,嫁給了董祀,並留下了動人心魄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憤詩》。

悲憤詩》是中國詩歌史上第一首自傳體的五言長篇敘事詩。

蔡文姬的一生是悲苦的,「回歸故土」與「母子團聚」都是美好的,人人應該享有,而她卻不能兩全。

蔡文姬也確實非常有才氣。在一次閒談中,曹操表示出很羨慕蔡文姬家中原來的藏書。蔡文姬告訴他原來家中所藏的四千卷書,幾經戰亂,已全部遺失時,曹操流露出深深的失望,當聽到蔡文姬還能背出四百篇時,又大喜過望,於是蔡文姬憑記憶默寫出四百篇文章,文無遺誤,可見蔡文姬才情之高。

曹操把蔡文姬接回來,在為儲存古代文化方面做了一件好事。歷史上把「文姬歸漢」傳為美談。

17樓:解剖主任

沒有,出嫁前蔡雖然是大漢有名的才女,但與曹並沒有多少交集,出嫁後再見面蔡已年近四十,又被匈奴擄走在草原上風吹日曬二十年,當時又沒多少保養方法,蔡早已人老珠黃。

曹操雖然好色,但是估計對這樣的蔡無興趣,只剩下對其才情的尊重罷了。所以蔡歸漢後的丈夫犯法當死,曹操因為蔡哀求請其釋放。

18樓:網友

那誰知道,在三國的那個年代,還都沒出生呢,歷史記錄者記錄的版本也不相同,非親眼所見,誰又知道真假。

19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有這樣的秘史。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歷史上甄後和曹植是不是有私情,歷史上曹植和甄後到底是怎麼回事?

曹植的 bai洛神賦 原名 感甄賦 du可能是zhi唯一能夠看到曹植有可能和dao 甄宓有感情專關係的可靠史料了屬。可是史學家一般認為這不是真的在寫甄宓,是古文中常用的借愛情的外殼來描寫君臣關係的文字。估計曹植要是真的在寫和皇后嫂子的私情,鐵定文章是不會用這麼直白的名字,就算他敢,曹丕也容不下。說甄...

歷史上誰是武功最厲害的人,歷史上誰的武功最高 中國武功最厲害的人

項籍 前232 前202 字羽 特別注意一下 項羽本名籍 字羽 下相 今江蘇宿遷 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中國古代起義領袖,著名軍事家,中華史上最強武將!中 事思想 勇戰 派代表人物。人稱西楚霸王。楚國滅亡之後,項氏家族慘遭 他與弟弟項莊隨叔父項梁流亡到吳中。年少時項梁曾請人教他書法詩歌,籍學了沒多久...

nba歷史上誰是最老的fmvp,NBA歷史上年紀最大的FMVP和MVP分別是誰

nba歷史上最老的fmvp 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 是賈巴爾 全名卡里姆 阿布杜爾 賈巴爾 卡里姆 阿布杜爾 賈巴爾 1947年4月16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前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中鋒。1985年的總決賽,當時38歲的賈巴爾不被許多專家看好,第一場比賽中,賈巴爾在和羅伯特 帕里什的對位中只得到12分3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