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的科學哲學思想?伽利略的科學精神

2022-12-25 06:20:04 字數 2859 閱讀 8147

1樓:白蘭

在傳統的科學史語境中,伽利略的輝煌與偉大不僅在於他發現了擺的等時性、落體定律、慣性定律和拋物體運動規律,以及發現了太陽黑子、木星的四顆衛星和月球上的環形山等,他的傳奇一生,他與教會的「關係」亦令史家所濃墨重彩,而且其作業重心和運思邏輯作為一種科學正道。

16世紀是文藝復興的成熟時期,燦爛若夏夜星漢一般的無數個史詩般的人物的誕生將神的殿堂一夜沖毀,人性得到了最大的解放,全人類由此甦醒。這是近代自然科學誕生的精神土壤。隨著哥白尼-克卜勒-伽利略-牛頓的相繼出現,人類首先從與自身相當數量級的中觀領域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科學研究。

當時的研究大部分純屬個人行為,自然科學也還沒有從哲學的概念中清楚地分離出來。經過200多年社會的發展和科學家們不懈的努力,這些以實驗為其哲學基礎的自然科學逐步形成了很多門類交織而成的知識體系。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地理學,生物學等形成了基礎科學;而電力學,機械學,建築學,鋼鐵學,醫學等形成了工程科學;管理學作為一門相關的自然科學也隨著社會的進步而逐漸形成。

2樓:媽咪說

[天文5]伽利略追求科學真理 日心說勝利在望。

3樓:武晨曦

磁場運動是對牛頓的萬有引力的一次引證。

伽利略的科學精神

4樓:落寞太平洋

姓名:伽利略。

性別:男。

5樓:匿名使用者

伽利略有著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

伽利略有哪些主要的科學成就和科學思想

6樓:sunny木落歸本

伽利略·伽利雷的主要成就:

歷史上他首先在科學實驗的基礎上融匯貫通了數學、物理學和天文學三門知識,擴大、加深並改變了人類對物質運動和宇宙的認識。

伽利略從實驗中總結出自由落體定律、慣性定律和伽利略相對性原理等。從而推翻了亞里斯多德物理學的許多臆斷,奠定了經典力學的基礎,反駁了托勒密的地心體系,有力地支援了哥白尼的日心學說。

他以系統的實驗和觀察推翻了純屬思辨傳統的自然觀,開創了以實驗事實為根據並具有嚴密邏輯體系的近代科學。因此被譽為「近代力學之父」、「近代科學之父」。其工作為牛頓的理論體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伽利略提出哪些觀點?

7樓:匿名使用者

伽利略是第乙個把實驗引進力學的科學家。

伽利略對運動基本概念,包括重心、速度、加速度等都作了詳盡研究並給出了嚴格的數學表示式。

偉大的物理學家伽利略的科學思想方法的核心是把實驗和邏輯推理(包括數學推演)和諧地

8樓:匿名使用者

伽利略在物理學研究方面把實驗和邏輯推理(包括數學推演)和諧地結合起來,有力地推進了人類科學認識的發展,標誌著物理學的真正開端.某校科技小組設計了如圖所示的裝置,**物體沿斜面下滑是否做勻變速直線運動.

(1)實驗時,讓滑塊從不同高度由靜止沿斜面下滑,並同時開啟水龍頭的閥門,使水流到量筒中;當滑塊碰到擋板的同時關閉閥門(整個過程中水流可視為均勻穩定的).該實驗**方案是利用量筒中收集的水量來測量。

時間的.(2)下表是該小組測得的有關資料,其中s為滑塊從斜面的不同高度由靜止釋放後沿斜面下滑的距離,v為相應過程中量筒中收集的水量.分析表中資料,根據。

在實驗誤差範圍內,#brbr##end#v2是一常數,可以得出滑塊沿斜面下滑是做勻變速直線運動的結論.

次數 1 2 3 4 5 6 7

s (m)

v(ml) 90 84 72 62 52 40

斜面摩擦不均勻、水量測量不準確、滑塊開始下滑和開始流水不同步、滑塊停止下滑和停止流水不同步等都可以。

等.(寫出一項即可)

考點:伽利略研究自由落體運動的實驗和推理方法.

專題:實驗題;直線運動規律專題.

分析:關於初速度為零的勻變速運動,位移與時間的二次方成正比,由於水是均勻穩定的流出,水的體積和時間成正比,所以該實驗只要驗證位移與體積的二次方是否成正比,就可驗證該運動是否勻變速直線運動.

解答:解:(1)關於初速度為零的勻變速運動,位移與時間的二次方成正比,由於水是均勻穩定的流出,水的體積和時間成正比,所以量筒中收集的水量可以間接的測量時間.

(2)驗證該運動是否勻變速直線運動,關鍵看位移與時間的二次方是否成正比,即看位移與體積的二次方是否成正比.所以根據#brbr##end#t在誤差的範圍內是一常數,可以得出滑塊沿斜面下滑是做勻變速直線運動的結論.

故本題答案為:(1)時間;

(2)在實驗誤差範圍內,#brbr##end#v2是一常數;

(3)斜面摩擦不均勻、水量測量不準確、滑塊開始下滑和開始流水不同步、滑塊停止下滑和停止流水不同步等都可以.

點評:解決該問題的關鍵把時間轉化為水量,因為流入量筒水的量與時間成正比.

9樓:舊城少葉

結合起來,有力地推進了人類科學認識的發展,標誌著物理學的真正開端。

伽利略在探求科學真理的過程中,表現出了什麼的精神?

10樓:法比亞

追求真理,實事求是,勇於探索。

伽利略在思考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文中描寫了研究科學的人都信奉亞里斯多德,把這位兩千多年前的希臘哲學家的話當作不容更改的真理。 亞里斯多德的論點是,物體下落的速度與物體的重量(有)關係,物體越(重),落下的速度越(快),伽利略在思考著,並大膽質疑,說明他不迷信權威,只追求真理,反覆做了多次實驗來證實,在比薩斜塔上做了這個著名的試驗,試驗結果,兩個鐵球同時著地,那些信奉亞里斯多德,把他的話當做真理的人 突然明白了,像亞里斯多德這樣的大哲學家說的話也不一定正確 。

祝你生活愉快!

尼采的哲學思想是什麼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哲學家尼采反對在歷史這樣的人文學科採用科學的理性方法來研究,認為人文學問變成了冰冷的知識,讓人失去人文精神,教育變得功利化 狹窄化,在信仰和道德上,尼采倡導向內追求,自身的愛好 興趣 天分中自求自得。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繼承了啟蒙運動的精髓,反映了現代意識的覺醒。對人生價值的積極...

伽利略全名,伽利略的個人簡介

伽利略.伽利雷 網上有更詳細的資料 galileo galilei 伽利略 伽利雷galileo galilei 伽利略的個人簡介 10 伽利略 伽利雷 1564 1642 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後期偉大的義大利天文學家 力學家 哲學家 物理學家 數學家。也是近代實驗物理學的開拓者,被譽為 近代科學之父 ...

關於尼采的哲學思想尼采的哲學思想是什麼有關於這方

尼采哲學有三個彼此聯絡的主要命題,即權力意志 超人和一切價值的重估.這三個命題是他批判歐洲傳統文明的產物.尼采認為,歐洲傳統文明的弊病表現在科學和哲學方面,便是理性主義的統治,壓制了非理性的生命本能 表現在宗教和倫理方面,便是虛無主義的統治,所謂虛無主義,尼采賦予它特定的含義,用來指否定生命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