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更好的清除土壤汙染物?如何防止土壤汙染?

2023-05-28 10:30:04 字數 5067 閱讀 9059

1樓:老劉說金融

土壤汙染如何以預防為主,怎麼防控土壤汙染「傳染」,怎麼整治已經「生病」的土壤?首部土壤汙染防治法草案,開出三大藥方。

1、預防為主:從源頭上減少土壤汙染。

2、風險管控:阻斷土壤汙染影響我們的生活。

3、汙染擔責:誰汙染,誰治理。

土壤汙染具有累積性、不均勻性和長期存在性等特點,汙染物在土壤中遷移、擴散和稀釋速度極慢,土壤一旦汙染,將是天長地久 。」環保部副部長趙英民的這段話包含乙個道理:對土壤汙染,最急迫的任務就是預防和控制新的汙染產生。

大面積的土壤修復治理是個世界性難題,其複雜性和投入遠大於空氣和水。那麼土壤汙染的治理和預防該如何去做呢?

首先,我們需要分析一下土壤是如何被汙染的。中國糧食產量年年增長,可是在表面光鮮的外表下,隱藏的危險更值得我們重視。現在農民普遍感到土壤板結了,莊稼難種了。

居民普遍感到果不香、瓜不甜、菜無味,蔬菜雖然數量多了,但比小時候的難吃了。不僅如此,蔬菜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質也比以前多得多。是什麼原因導致農作物品質嚴重下降的呢?

事實上,由於我們片面追求糧食產量的增加,使得土壤環境受到了嚴重的破壞,不少地區農田中有機質的含量已經從解放前的5%-7%降低至的地步了,所謂土壤中的有機質就是各種動植物殘體與微生物及其分解合成的有機物質。這使得如果不施用化肥的話,地里什麼都長不出來。

但是長期使用化肥會造成重金屬汙染,這些汙染物一旦進入土壤後,不僅不能被微生物降解,而且可以通過食物鏈不斷在生物體內富集,甚至可以轉化為毒性更大的甲基化合物,最終在人體內積累危害健康。

土壤環境一旦遭受重金屬汙染就難以徹底消除。有些人可能有疑問,工礦企業生產造成的汙染可以理解,但是化肥怎麼也能造成重金屬汙染呢?

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化肥並沒有罪,它就像一把刀,看你怎麼用,之所以出現現在這種問題,只能說明用法不對。

化肥用量越來越多,最大的危害是酸化和富集鹽類物質。酸化伴隨著板結,過酸的土壤不僅造成作物必須的有益元素利用率下降,同時重金屬離子在酸性環境中活性大大提高,從而導致作物重金屬汙染的出現。

並且過酸的環境不適宜有益微生物的生長繁殖,有害病菌、病蟲特別是根結線蟲喜歡這種酸化板結的環境,因此導致作物病蟲害的加重,加劇了農藥的使用。這是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因此,關於農業土壤汙染,我認為根本原因是過量使用化肥導致土壤過酸造成的。

那麼治理土壤汙。

2樓:金融的生活王者

1科學汙水灌溉:工業廢水種類繁多,成分複雜,有些工廠排出的廢水可能是無害的,但與其他工廠排出的廢水混合後,就變成有毒的廢水。因此在利用廢水灌溉農田之前,應按照《農田灌溉水質標準》規定的標準進行淨化處理,這樣既利用了汙水,又避免了對土壤的汙染。

2合理使用農藥:合理使用農藥,這不僅可以減少對土壤的汙染,還能經濟有效地消滅病、蟲、草害,發揮農藥的積極性能。在生產中,不僅要控制化學農藥的用量、使用範圍、噴施次數和噴施時間,提高噴灑技術,還要改進農藥劑型,嚴格限制劇毒、高殘留農藥的使用,重視低毒、低殘留農藥的開發與生產。

3合理施用化肥:根據土壤的特性、氣候狀況和農作物生長發育特點,配方施肥,嚴格控制有毒化肥的使用範圍和用量。增施有機肥,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可增強土壤膠體對重金屬和農藥的吸附能力。

如褐腐酸能吸收和溶解三氯雜苯除草劑及某些農藥,腐殖質能促進鎘的沉澱等。同時,增加有機肥還可以改善土壤微生物的流動條件,加速生物降解過程。4施用化學改良劑:

在受重金屬輕度汙染的土壤中施用抑制劑,可將重金屬轉化成為難溶的化合物,減少農作物的吸收。常用的抑制劑有石灰、鹼性磷酸鹽、碳酸鹽和硫化物等。例如,在受鎘汙染的酸性、微酸性土壤中施用石灰或鹼性爐灰等,可以使活性鎘轉化為碳酸鹽或氫氧化物等難溶物,改良效果顯著。

總之,按照"預防為主"的環保方針,防治土壤汙染的首要任務是控制和消除土壤汙染源,防止新的土壤汙染;對已汙染的土壤,要採取一切有效措施,清除土壤中的汙染物,改良土壤,防止汙染物在土壤中的遷移轉化。

3樓:金融分析師莫老師

土壤生物修復技術,包括植物修復、微生物修復、生物聯合修復等技術,在進入21 世紀後得到了快速發展,成為綠色環境修復技術之一。

物理修復是指通過各種物理過程將汙染物從土壤中去除或分離的技術。熱處理技術是應用於工業企業場地土壤有機汙染的主要物理修復技術,包括熱脫附、微波加熱和蒸氣浸提等技術,已經應用於苯係物、多環芳烴、多氯聯苯和二 英等汙染土壤的修復。

土壤的化學修復技術主要有土壤固化-穩定化技術、淋洗技術、氧化2還原技術、光催化降解技術和電動力學修復等。

協同兩種或以上修復方法,形成聯合修復技術,不僅可以提高單一汙染土壤的修復速率與效率,而且可以克服單項修復技術的侷限性,實現對多種汙染物的復合p混合汙染土壤的修復,已成為土壤修復技術中的重要研究內容。

4樓:空白

控制和消除土壤汙染源 :防止汙染的根本措施,土壤對汙染物所具有的淨化能力相當於一定的處理能力。控制土壤汙染源,即控制進入土壤中的汙染物的數量和速度,通過其自然淨化作用而不致引起土壤汙染。

5樓:胖頭小***

正面應對土壤汙染問題已經成為我國建設全面小康社會和美麗中國不可迴避的重要生態環境問題。在土壤汙染防治尤其是土壤汙染修復的過程中,必須妥善處理修復活動導致的二次影響問題,必須走可持續的風險管控和治理修復路徑。

1、把握土壤汙染防治需求與機遇。我國發展綠色可持續修復最直接的需求是缺少可實施的綠色修復管理規定和技術規範。當前的土壤環境監管政策和技術導則主要針對場地尺度的環境安全和風險管理,難以保障區域汙染場地的最優管控和支撐區域可持續發展,國內發展綠色可持續修復最迫切的需求是缺少區域汙染場地修復開發環境安全與統籌決策機制。

發展綠色可持續修復最根本的需求是缺少戰略部署和促進修復綠色發展的關鍵因子和調控政策。

2、借鑑發達國家土壤汙染治理修復的經驗。針對土壤汙染修復,發達國家先後經歷了第一階段的國家**部門指揮和控制階段,第二階段靈活的國家法規為地方特定場地的決議創造條件和空間,第三階段的利用法規為私有團體參與土壤修復創造機會並掃清障礙。發達國家的經驗和教訓表明,各國土壤汙染防治的早期,不僅面臨歷史遺留環境管理錯位留下的大量工業用地汙染問題亟待解決,新問題、新標準以及對應的新政策還會層出不窮,雙向壓力下保障土壤環境修復產業的健康持續發展十分重要。

針對土壤汙染修復和管理活動的費用效益分析的結果表明,荷蘭全國50年開展土壤修復活動,從修復到背景目標到第二階段基於風險的管控體系,再到倡導綠色可持續的修復管理體系,土壤環境治理獲得的社會整體效益與投入略有盈餘基本持平。因此,我國從最初階段就系統構建減少土壤修復的碳足跡、生態足跡和環境足跡的土壤修復模式是必然選擇。

3、走綠色可持續風險管控與修復之路。綠色可持續修復是當前場地修**展的新階段和新趨勢。綠色可持續的風險管控和治理修復與土壤環境管理的階段劃分和政策引導高度相關。

發達國家綠色可持續修復興起的原因包括:過度修復頻發、日益嚴重的二次影響,以及社會各界對綠色可持續觀念的認同。從21世紀初期,國際上開始關注汙染場地可持續修復,實踐表明場地風險管理和修復工程活動在達到可接受風險水平的同時,還會產生社會、經濟和環境的正面或負面效益。

土壤汙染修復走綠色可持續的風險管控和治理修復路徑,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成為有效應對和系統解決土壤汙染這一社會普遍問題的必由之路。

如何防止土壤汙染?

6樓:合夥人金林

1、科學汙水灌溉:工業廢水種類繁多,成分複雜,有些工廠排出的廢水可能是無害的,但與其他工廠排出的廢水混合後,就變成有毒的廢水。因此在利用廢水灌溉農田之前,應按照《農田灌溉水質標準》規定的標準進行淨化處理。

2、合理使用農藥:合理使用農藥,這不僅可以減少對土壤的汙染,還能經濟有效地消滅病、蟲、草害,發揮農藥的積極性能。

3、合理使用化肥:根據土壤的特性、氣候狀況和農作物生長發育特點,配方施肥,嚴格控制有毒化肥的使用範圍和用量。

4、施用化學改良劑:在受重金屬輕度汙染的土壤中施用抑制劑,可將重金屬轉化成為難溶的化合物,減少農作物的吸收。

7樓:小灰馬

土壤汙染的預防措施。

1)對糞便、垃圾和生活汙水進行無害化處理;

2)加強對工業廢水、廢氣、廢渣的治理和綜合利用;

3)合理使用農藥和化肥,積極發展高效、低毒、低殘留的農藥,禁止使用殘留時間長的農藥,如六六。

六、滴滴涕等有機氯農藥;

4)積極慎重地推廣汙水灌溉,對灌溉農田的汙水,進行嚴格的監測和控制。

5)加強對土地的管理,加強宣傳教育,讓廣大群眾認識土壤汙染的嚴重危害,樹立保護土壤的觀念。

土壤汙染的治理措施。

1)採取生物措施改良汙染土壤。積極推廣使用農藥汙染的微生物降解菌劑,以減少農藥殘留量。嚴重汙染的土壤可改種某些非食用的植物如花卉、林木、纖維作物等。

2)汙染土壤治理的化學方法。對於重金屬輕度汙染的土壤,使用化學改良劑可使重金屬轉為難溶性物質,減少植物對它們的吸收。要防止這種方法造成新的土壤汙染。

3)增施有機肥料。增施有機肥料可增加土壤有機質和養分含量,既能改善土壤理化性質特別是土壤膠體性質,又能增大土壤容量,提高土壤淨化能力。

4)改變輪作制度。改變耕作制度會引起土壤條件的變化,可消除某些汙染物的毒害。

5) 換土和翻土。對於輕度汙染的土壤,採取深翻土或換無汙染的客土的方法。對於汙染嚴重斑塊狀的土壤,可採取剷除表土或換客土的方法。

防治土壤汙染的首要任務是控制和消除土壤汙染源,防止新的土壤汙染;對已汙染的土壤,要採取一切有效措施,清除土壤中的汙染物,改良土壤,防止汙染物在土壤中的遷移轉化。

8樓:夜襲灬看妹

1.防治措施為了防治土壤汙染,主要應採取下列措施:1對糞便、垃圾和生活汙水進行無害化處理專;2加強對工業廢水、廢氣、屬廢渣的治理和綜合利用;3合理使用農藥和化肥,積極發展高效、低毒、低殘留的農藥;4積極慎重地推廣汙水灌溉,對灌溉農田的汙水,進行嚴格的監測和控制;5施用化學改良劑,採取生物改良措施。

加強宣傳、監督和管理工作各級部門應加大對土壤汙染的監督和管理力度,同時加強宣傳工作,提高公眾的環保和健康意識,以此來促進土壤環境保護工作的深入開展。建立和完善土壤汙染防止、控制和治理的有關法規和政策措施。

加強土壤汙染的調查和監測工作在通過調查摸清我國土壤汙染總體狀況的基礎上,研究和建立適合我國國情的土壤環境質量評價和監測標準,制定我國土壤汙染防止和治理的戰略、對策。 3.

4 重視實用技術的開發,增加治理經費的投入過去對土壤汙染問題雖然進行了許多理論研究,但由於經費投入和管理政策等多方面原因,在土壤汙染的控制和治理技術方面至今仍缺乏成本低廉、簡單易行的實用技術。今後應該增加有關的科研和治理投入,重點開發治理土壤汙染的實用技術。 這樣就能有效地預防土壤汙染咯~~~

土壤汙染的原因有哪些,造成土壤汙染的來源與途徑包括哪些

主要原因來包括 首先,工礦企業源生bai產經營活動中排放du的廢氣 廢zhi水 廢渣是造成其 dao周邊土壤汙染的主要原因。尾礦渣 危險廢物等各類固體廢物堆放等,導致其周邊土壤汙染。汽車尾氣排放導致交通幹線兩側土壤鉛 鋅等重金屬和多環芳烴汙染。其次,農業生產活動是造成耕地土壤汙染的重要原因。汙水灌溉...

怎樣判斷土壤的鹽鹼程度 怎樣防治土壤鹽鹼化?

七種常用試驗方法 教你簡單判斷土壤酸鹼性。一 看土源 一般採自山川,溝壑的腐殖土,多呈黑褐色,比較疏鬆,肥沃,通透性良好,是比較理想的酸性腐殖土。如 松針腐殖土,草炭腐殖土等。二 看土色 酸性壤一般顏色較深,多為黑褐色,而鹼性土壤顏色多呈白 黃等淺色。有些鹽鹼地區,土表經常有一層白粉狀的鹼性物質。三...

有機汙染物在土壤中的遷移過程包括哪些途徑

有機汙染物包括bai 多氯聯苯 pcbs du多環芳烴zhi pahs 有機農藥等,它dao們在土壤中的遷移過內程主要以擴散和質體容流動的方式進行。擴散是由於熱能引起的分子不規則運動,從高濃度區域向低濃度區域遷移,可以是氣態擴散,也可以是非氣態 如土壤溶液中 氣 液 氣 固介面等 質體流動是水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