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土壤的鹽鹼程度 怎樣防治土壤鹽鹼化?

2023-01-15 01:50:03 字數 5011 閱讀 3019

1樓:立鶴尾

七種常用試驗方法 教你簡單判斷土壤酸鹼性。

一: 看土源:一般採自山川,溝壑的腐殖土,多呈黑褐色,比較疏鬆,肥沃,通透性良好,是比較理想的酸性腐殖土。如:松針腐殖土,草炭腐殖土等。

二: 看土色:酸性壤一般顏色較深,多為黑褐色,而鹼性土壤顏色多呈白、黃等淺色。有些鹽鹼地區,土表經常有一層白粉狀的鹼性物質。

三: 看地表植物:在野外採掘花土時,可以觀察一下地表生長的植物,一般生長野杜鵑、松樹、杉類植物的土壤多為酸性土;而生長檉柳、穀子、高梁等地段的土多為鹼性土。

四: 看質地:酸性土壤質地疏鬆,透氣透水性強;鹼性土壤質地堅硬,容易板結成塊,通氣透水性差。

五: 憑手感:酸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種「鬆軟」的感覺,鬆手以後,土壤容易散開,不易結塊;鹼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種「硬實」的感覺,鬆手以後容易結塊而不散開。

六: 看澆水後的情形:酸性土壤澆水以後下滲較快,不冒白泡,水面較渾;鹼性土壤澆水後,下滲較慢,水面冒白泡,起白沫,有時花盆外圍還有一層白色的鹼性物質。

七: 用ph試紙來測土壤的酸鹼性,方法為:取部分土樣浸泡於涼開水中,將試紙的一部分浸入浸泡液,後取出,觀察其顏色的變化,然後將試紙與比色卡相比較,若ph值=7,土壤為中性;若ph值<小,則為酸性;若ph值>7,則為鹼性。

2樓:幼稚園小男孩

瓦賽,我剛想施展一下的,沒想到一樓的答得這麼完美,那我就不囉嗦咯。

土壤鹽鹼怎麼辦呢?

3樓:光耀星辰路西法

客土,挖去一部分,從別的地方運堆肥和土回填。

4樓:農醫生

鹽鹼改良。

從以下四個方面做起。

1、使用酸性肥料,如硫酸銨、硝酸銨、氯化銨、過磷酸鈣、磷酸二氫鉀、硫酸鉀等,定向中和鹼性。

2、種植耐鹼作物,如棉花、豆科作物、麻類、地下結實作物、麥類等,邊利用邊改造。

3、加深耕層,三溝配套,降低水位,逐年洗鹼。

4、多施農家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增強土壤的親和性能。

怎樣防治土壤鹽鹼化?

5樓:丙君浩束虎

南水北調是為緩解黃淮海平原地區嚴重缺水狀況而實施的大型跨流域調水工程。受水區域包括江蘇北部、河南、山東、河北、北京、天津的廣大平原地區。這一區域的地貌和地質特徵是地勢平緩,地面高程低,域內窪澱眾多,組成土質的顆粒細密,地下淺層水位埋深淺,含鹽量較高,有很多鹽鹼地。

南水北調實施後要興建大量的輸、蓄水工程,這些工程的執行水位普遍高出其周邊土地的臨界水位,如不採取措施進行控制,在滲壓作用下,工程內部向外的滲水會抬高工程外周邊地下的淺層水位高於臨界水位,從而造成土地鹽鹼化。因此,防治土壤鹽鹼化是南水北調工程成敗的乙個非常關鍵的技術問題。

2土壤鹽鹼化的形成原因。

黃淮海平原主要是河流衝擊沉積平原,在平原形成的過程中,河流水體中有大量的鹽分存留在了平原成土母質和地下水的水體中,加之成土母質顆粒細密,造成地下水排水不暢且埋深淺,在蒸發作用下,地下淺層水經毛細管輸送到地表被蒸發掉,毛細管向地表輸水的過程中,也把水中的鹽分帶到地表,水被蒸發後,鹽分就留在了地表及地面淺層土壤中,這樣積累的鹽分多了,又沒有足夠的淡水稀釋並將其排走,就形成了土壤鹽鹼化。

毛細管向地表輸水是有一定高度能力的,超過了這個高度,它就無力將地下水輸送到地表,地下水就不會被蒸發,地面土壤就不會積鹽,也就不會產生土壤鹽鹼化。當毛細管向地表輸水量是零時,地下水在地表的蒸發量也為零。人們把這個零蒸發的地下水埋藏深度叫做臨界水深,相應的水位叫做臨界水位。

3防治土壤鹽鹼化的措施。

為了防治土壤鹽鹼化,主要措施就是控制淺層地下水位處於臨界水位以下。根據黑龍港地區鹽鹼地改良的試驗成果和成功經驗,採取了一些措施。

鋼筋混凝土暗式箱涵輸水渠。

這是典型的無滲漏防鹽鹼化措施。鋼筋混凝土箱涵埋置地下,在輸水過程中,水的滲漏接近於零,因此,避免因滲水而抬高輸水渠邊沿線地下水位,進而防治土壤鹽鹼化發生。引灤濟津輸水渠州河段就是採用的這種結構。

6樓:班晴麗貿瓔

在我國耕地中,程度輕重不同的新老鹽鹼地約有一億畝,此外,在華北、西北、東北及濱海地區還約有2.6億畝鹽鹼荒地。有些新灌區的土地發生鹽鹼化;有些改良後的鹽鹼地又重新發生鹽鹼化。根據改良鹽鹼地與防止土壤鹽鹼化的經驗,認為應採取以防為主,防、治並重,改良與利用相結合,防治與鞏固相結合的方針,進行農業、林業和水利措施的綜合治理。

為此,應當繼續研究土壤中的水鹽特徵和水鹽運動規律,並總結群眾經驗。研究控制地下水位,保持水量。

平衡,減少地面蒸發,抑制鹽分上公升,促使土壤脫鹽,以及提高土壤肥力的各種有效的農業、林業和水利措施。如合理的布置灌溉與排水工程,結合輪作、耕作與林網設施的綜合措施等。

五、水工建築。

水工建築是控制河流,興水利,除水害的重要手段。在大規模的水利建設實踐中,我國水工建築技術有了很大的提高和發展。但是由於我國的許多河流峽谷深、流量大、地質條件複雜,建築大型水利工程的技術也非常複雜。

必須進一步研究岩石地基的工程地質、水文地質和**問題;土質地基的砂礫石地基的防滲加固問題;高壩的型式問題,包括混凝土壩的結構型式、土石壩的填築方法等問題;高速水流、高壓閥門等重大技術問題。

六、水利施工機械化。

我國幅員廣大,需要興建的水利工程很多,所以土石方與混凝土的工程量非常巨大。必須逐步提高施工機械化水平,走向綜合機械化施工。

首先應研究試製一些當前急需的中小型施工機械,如土石方開挖填築、河渠疏浚、混凝土平倉等方面的機械。其次,要抓緊解決當前施工工序銜接的機械化,組織機械聯合作業,逐步向綜合機械化、連續化發展。

七、水利化規劃與水利管理。

水利規劃及其經濟論證是制定水利戰略部署和確定程規模的依據。要根據我國水利資源和水旱災害的特點,以及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研究各項水利建設的布局、規模和發展速度,並研究結合我國具體條件的經濟效益論證方法。

水利管理是過去工作中的乙個薄弱環節。管好、用好是水利建設充分發揮效益的關鍵。應加強研究工程的運用維修、水源的排程使用等問題。

7樓:塗花匡熠彤

主要應從控制水著手,「鹽隨水來,鹽隨水去」。要使土壤不致鹽鹼化,一方面不讓地下水位高於監界水位,另一方面是減少地下水通過毛細作用公升到地面蒸發,具體措施有(1)適時適量灌溉;(2)減少渠道滲漏;(3)中耕鬆土,切斷毛細管孔隙。

治理鹽鹼地的措施有水利改良措施(灌溉、排水、放淤、種稻、防滲等);農業改良措施(平整土地、改良耕作、施客土、施肥、播種、輪作、間種套種等);生物改良措施(種植耐鹽植物和牧草、綠肥、植樹造林等);和化學改良措施(施用改良物質,如石膏、磷石膏、亞硫酸鈣等)四個方面。由於每一措施都有一定的適用範圍和條件。因此必須因地制宜,綜合治理。

8樓:喜滿地水溶肥

土壤好作物才能長得好,那麼土壤鹽漬化防治措施有哪些,快來看看吧。

鹽鹼地土壤如何改良?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比較大的問題,並且需要的時間週期比較長。

首先,我們圍墾一塊鹽鹼地(淤積型海岸帶,如江蘇大豐等地),這裡沒有溝渠道路,那麼先要規劃圍墾面積,建設好溝渠設施,這樣來開發的大戶才會來肯來。

溝渠起的作用就是降鹽!!

然後根據地理位置,發展海水養殖、陰陽水養殖等等。

部分土地先進行稻麥兩季,麥子三年不要指望產量,因為鹽鹼比較大,長到50cm左右直接翻壓作底肥。

也可以生長如田青等作物翻壓培土!現在也有鹽土農業(利用鹽土資源發展鹽土農業,已成為保護和開發沿海灘塗資源的一種新模式。)

這樣有5年左右,就可以生長棉花了。

當然我們還可以大量使用農家肥(成本低)如:畜禽糞便等,稍微有錢的可以用點有機肥、餅肥等,當然生長大麥、田青等綠肥時,用點尿素瀌瀌,讓他們在返鹼前長的好一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鹼性土壤改良是個長期的過程,比較可行且又非常環保的方法之一是利用落葉腐蝕性酸:在鹼性土壤上種植一些適應鹼性土壤也適合酸性土壤的落葉型植物。

鹽鹼土壤怎麼改良?

11樓:匿名使用者

1.適應性種植 在各種不同程度的鹽鹼地上,栽培園林植物「因地選樹」,要堅持「適地適樹」的原則,選擇有一定耐鹽鹼能力的樹木花草,也是配合快速改良性鹽鹼水土的重要手段。(如草坪「鹽地之光」) 2.

改鹼適樹,科學管理 施用改良肥、改良劑,改土治水,快速改良鹽鹼水土,種植名貴樹種、酸性土花木,地下水位高的綠地,應抬高栽培「大水壓鹽」、「間溼間幹」澆水要適度,按不同樹種的生態習性進行因樹管理,才能有較好的綠化效果。 3.快速改良的有效範圍 利用改良肥、改良劑治理鹽鹼,僅適用於中、輕度鹽鹼水土治理(ph7.,土壤含鹽量不超過,水質含鹽量不超過0.

3%或礦化度不超過3g/l。)用於鹼化土效果好於鹽化土。 鹽鹼較重的水土應採取客土暗管排鹽、隔鹽層綠化技術。

改良肥每平方公尺用量,改良劑每平方公尺。

大樹(胸徑8-15cm)移植時適當增加用量,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鹽鹼地改良怎樣選擇鹽鹼土壤改良劑

12樓:捆簺暗搔

鹽鹼地改良方法有很多,比如物理改良、生物改良、化學改良等,這些方法都存在改良周期長、改良效果不顯著,適用性差等問題。經過近二十年的試驗示範和大面積的推廣應用,我們發現應用土壤調理劑改良鹽鹼地較其它鹽鹼地改良方法有很大的優勢,解決了傳統方法鹽鹼地改良周期長,累計投入大的問題,為大面積改良鹽鹼地創造了有利的技術條件。

那麼如何選擇鹽鹼土壤調理劑呢?

目前市場上很多產品打著土壤調理劑的旗號,其實很多是假的或者不合法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令第32號規定土壤調理劑必須要有農業部頒發的肥料登記證。很多產品沒有登記證,或者有農業部登記證但不是土壤調理劑登記證,比如某些微生物肥廠家有微生物肥證,卻把微生物肥說成土壤調理劑等。

因此使用者在選擇某一種土壤調理劑時,可以去農業部官網查一下此產品是否獲得農業部登記,先驗證其合法性。其二,土壤調理劑有適用酸性土壤改良的,有適用鹽鹼土壤改良的,選錯了改良劑不但不會改良鹽鹼地,還會加重土壤的鹽鹼化。其三盡量要選擇上市時間久的,口碑好的土壤調理劑。

土壤調理劑的選擇決定了鹽鹼地改良效果,也決定了鹽鹼地改良專案投資的成敗!因此提醒廣大種植戶一定慎重選擇。

上圖是我們用土壤調理劑改良重度蘇打鹽鹼地的**。真正實現重度鹽鹼荒地當年改良、當年種植!這是傳統鹽鹼地治理方法難以達到的。

怎樣防治土壤鹽鹼化,治理土壤鹽鹼化有哪些措施?

防治土壤鹽鹼化可採取以下措施 一 建立現代化排水系統 水平排水,主要以明溝 暗管的形式進行,既能降低地下水位,又可以排出土壤中的鹽份 垂直 豎井 排水,豎井排水 低 不占地 水量大 水質好 控制調節性地下水位靈活 維修工作少,同時又可以和灌溉相結合,豎直設井以梅花型布井效果為最好。建立井溝渠結合的灌...

吊絲蟲的防治,請問吊絲蟲怎樣防治

吊絲蟲現在主要抗性區域在雲南的通海,當地用藥水平較高,由於小菜蛾危害嚴重,當地習慣選擇比較速效性的藥物,今天打藥第二天小菜蛾必須得到控制。由於高毒以及有機磷類藥物退出蔬菜區域,速效性的藥物相對較少。因為連續使用,導致當地抗性比較嚴重,在今年6月底7月初在通海小菜蛾常用農藥抗性篩選中,採用稀釋400倍...

怎樣判斷蜂蜜是否上好,怎樣判斷蜂蜜的好壞?

要想判斷蜂蜜是否為上好,得根據4個遞進維度來判斷。一 判斷蜂蜜是否為真蜂蜜。二 判斷蜂蜜是否為濃縮蜜。三 判斷蜂蜜是否為水蜜。四 判斷是哪種花種的蜂蜜。一 判斷蜂蜜是否為真蜂蜜 人們對於蜂蜜最關心的莫過於真假,日常生活中目前沒有任何靠譜,嚴謹的方法能夠鑑別出真假蜂蜜,但是可以通過真蜂蜜的一些特性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