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重金屬汙染的土壤怎麼修復?已經被重金屬汙染的土壤該怎麼治理

2022-11-30 23:50:09 字數 1548 閱讀 8621

1樓:帳號已登出

回答土壤重金屬汙染治理途徑主要有兩種,一是改變重金屬在土壤中的存在狀態,使其由活化態轉為穩定態;二是從土壤中除去重金屬。 常採用的物理及物理化學的方法時熱解吸法、電化學法和提取法。對於揮發性重金屬可用加熱方法從土壤中解吸出來。

若重金屬滲透性不高且傳導性差則用電化學法除去。提取法可利用試劑和土壤中的重金屬作用,形成溶解性的重金屬離子或金屬試劑絡合物,**再利用。

2樓:檸萌

生物修復技術。

生物修復是指利用特定的生物吸收、轉化、清除或降解環境汙染物,實現環境淨化、生態效應恢復的生物措施,主要包括植物修復、微生物修復和動物修復。該方法因具有成本低、操作簡單、無二次汙染、處理效果好且能大面積推廣應用等優點其機理研究及應用前景備受關注。

植物修復:①植物穩定是利用具有重金屬耐性的植物降低土壤中有毒金屬的移動性,從而降低重金屬進入食物鏈的可能性。植物穩定主要通過根部累積、沉澱、轉化重金屬形態,或通過根表面吸附作用固定重金屬,降低重金屬滲漏汙染地下水和向四周遷移汙染周圍環境的風險。

植物根系分泌物能改變土壤根際環境,可使多價態cr、hg、as的價態和形態發生改變,降低其移動性和毒性。②植物揮發是利用植物根系吸收金屬,將其轉化為氣態物質揮發到大氣中,以降低土壤汙染,但易造成二次汙染。③植物提取是利用植物從土壤中吸取一種或幾種重金屬汙染物,並將其轉移、貯存到地上部分,隨後收割地上部並進行集中處理,達到降低或去除土壤重金屬汙染的目的。

植物提應用的關鍵在於篩選具有高產和高去汙能力的植物。

微生物修復:微生物修復是利用活性微生物對重金屬吸附或轉化為低毒產物,從而降低重金屬汙染程度。用於修復的菌種主要有細菌、真菌和放線菌。

從目前來看,微生物修復是最具發展潛力和應用前景的技術,但微生物個體微小,難以從土壤中分離,還存在與修復現場土著菌株競爭等。因此,馴化和篩選高效菌株,構建菌種庫,優化組合修復技術(如動物-微生物、植物-微生物等),將是未來研究的重點。

已經被重金屬汙染的土壤該怎麼治理

如何對受到重金屬汙染的土壤進行修復

如何利用微生物修復被重金屬汙染的土壤

3樓:田溫商煙

有些微生物有嗜性,可以比較有針對性的吸收土壤中的某種重金屬,我們可以利用它的這種特性減小汙染。

被工業汙染的土壤,應該如何修復

土壤重金屬汙染怎麼辦

4樓:賈遠稱婉

除了切除汙染源頭外,土壤的重金屬汙染治理方法通常有兩種:一種是原位修復;一種是異位修復。原位修復是指在土壤汙染的地方通過物理化學方法和種植對總金屬吸收能超強的植物,投撒微生物等共同作用來去除土壤中的重金屬;異位修復是指將已經汙染的土壤搬運到建成的汙染去除設施中進行土壤修復,這種修復速度較快但是只適用於小規模的汙染土壤。

土質汙染後,如何恢復?

5樓:都有華

一般土質汙染。是很難恢復的。

如何修復鎘超標的土壤?

土壤重金屬汙染怎麼檢測,怎麼檢測土壤中重金屬

1.市級以上監測站應該都能檢測 或者去農業類的大學和有相關研究的大學也能檢測 收費監測站應該收費較高點 具體多少我不太清楚 我只清楚水的檢測 42項要4000 5000塊 檢測儀器一般分光光度儀 一般也要30萬左右吧 檢測報告有相關規範的 填上就好了 還有有什麼指標超標 寫清楚 2.自己檢測首先 要...

如何通過植物修復技術治理農田土壤重金屬汙染

利用植物修復技術治理重金屬汙染的實質是將某種特定的植物種植在被重金屬汙染的土壤上,植物收穫後進行妥善處理,就可將重金屬移出土壤。目前科學家嘗試應用生物工程技術培育符合植物修復技術要求的轉基因植物。1 土壤中的重金屬通過食物鏈逐級富集,從而危及人類的健康。2 在應用植物修復技術治理重金屬汙染的土壤時,...

影響土壤重金屬化的原因來自哪些方面?

如果是說汙染方面的話 主要是人為因素 人類的工業製造加工工廠 許多任務業廢料就地掩埋 棄置或排入河流,廢水也引入河流,都會使周圍區域土壤重金屬化 當然現在發達國家將這些工廠都設在發展中國家了,而且它們在汙染處理上也比過去更加嚴格了 另外的情況,很多地區有重金屬礦是由於地殼運動的結果 主要就是這兩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