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冷的冬季,究竟怎樣給蔬菜大棚保溫是最有效的?

2023-05-28 08:45:04 字數 5788 閱讀 9421

1樓:當地小有名氣的愛哭

後牆穿衣:大棚後牆處於背陽面,見光少,使用多年的棚室,還會因雨雪水滲入後牆,影響後牆的牢固性和保溫性。建議可用廢塑料薄膜與無紡布將後牆覆蓋起來,這樣不僅能防雪水,還能大大提高後牆的保溫效果。

大棚兩側山牆的保護一般都是用塑料薄膜覆蓋。同時,建議在棚山牆的薄膜上面再覆蓋一層無紡布,這樣一來,不僅可以避免上、下棚時直接踩踏薄膜,還能抵禦寒風,給大棚保溫,既省心又實用。

2樓:囍氣洋洋手工屋

在大棚裡面燒上爐子進行保溫,然後外面蓋上厚厚一層的草簾子,中午的時候把草簾子拉起來,讓陽光照射在玻璃大棚上。

3樓:王祿

棚內搭小拱棚,相當於是對蔬菜進行二次保護而且密封性也比較好,抗寒性好。

溫室大棚裡面的蔬菜是怎麼過冬的

4樓:衡水裕澤金屬****

溫室大棚蔬菜採暖,溫室花卉用翅片管暖氣片在保持溫室內溫度的同時,為室內的花卉提供乙個更加合理的生長環境,還能為溫室內提供大量的水蒸氣的散發,這樣為溫室內的花卉還能提供生長所需要的水分,使溫室內的生長環境更為合理。溫室花卉用翅片管暖氣片的基本結構就是內芯以及外部的架構,有的散熱器會在外層增加一層罩板,罩板的安裝可以按照人們的意願進行安裝。翅片管的安裝通常是交錯排列的,目的是增加氣體的流動,增強散熱器的散熱效能。

翅片管散熱器。

溫室花卉用翅片管暖氣片的供暖是靠熱水以及蒸汽從散熱器的進口進入,在鋼管的內部迴圈,之後流經整個供暖管道,從出口將回水**,通常都是上進下出的。溫室花卉用翅片管暖氣片的安裝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謹慎安裝。dn25翅片管散熱器採用無縫管或鋼管焊接而成,因為鋼管自身散熱的優良性,因此採用鋼管製成的dn25翅片管散熱器它的散熱效率也是非常高的,並且焊接牢靠,非常的耐用,使用壽命長。

翅片管散熱器。

dn25翅片管散熱器在室內供暖安裝時,不會像現代的地板採暖那樣對地板的要求非常高,因為地板採暖採用的是地板散熱的方式,如果裝修的是木質地板的話,高溫的地暖會容易造成地板鼓包、拱起的情況,而翅片管散熱器就不需要考慮這些。?

翅片管散熱器。

請問在夏天,大棚蔬菜如何防止高溫?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高溫天氣較多,如果沒有採取有效措施把棚內溫度降下來,則蔬菜在高溫下極易出現旺長、萎蔫、日灼、落花、落果等問題。一般情況下,茄果類蔬菜白天應將溫度控制在25℃~30℃,夜間應將溫度控制在15℃~16℃;瓜類蔬菜白天應將溫度控制在26℃~32℃,夜間應控制在15℃~18℃。當棚內溫度超過35℃時,應在棚頂設定遮陽網降溫,夜間溫度如果超過18℃,應採取放底風的措施把溫度降下來,以拉大晝夜溫差,保證蔬菜正常生長。

一、調整棚膜,合理控溫。對於冬暖大棚來說,當最低氣溫穩定在15℃之上時,應及時撤掉草簾或夜間不再進行覆蓋,以免夜溫過高,大量消耗營養而造成開花坐果不良。隨著溫度的繼續公升高,頂風應加大通風量和通風時間。

當頂風難以控制棚內溫度的公升高時,再將前臉處的通風口拉開,並採取適當遮陽降溫的措施保證作物正常生長。

對於拱棚來說,可根據實際情況採用以下幾個方式以達到調控棚室環境,利於蔬菜生長的目的:一是頂膜不動仍用塑料薄膜,取走裙膜。這種方式用頂膜遮雨,下部位置通風透濕。

二是頂膜不動仍用塑料薄膜,取走裙膜蓋防蟲網。這種方式用頂膜遮雨,能隔離害蟲,防止害蟲危害棚內蔬菜,但棚內通風透濕程度較差,易出現高溫或高濕情況。三是去裙膜,保留塑料頂膜的基礎上,外蓋遮陽網。

這種方式常用於越夏蔬菜的生產和育苗。

6樓:三炬生物

高溫對蔬菜生長發育的影響高溫對蔬菜生長發育的影響是多方面的,不同作物對高溫的耐受力也不同。

高溫的影響通常表現為植株生長緩慢;花芽分化不良,授粉受精受到影響,落花落果及畸形果增多;瓜果類蔬菜易發生日灼病,病部被烈日曬成灰白色或淺白色革質狀,組織壞死發硬,後期往往因腐生菌侵染而腐爛。

不同作物對高溫的耐受力不同。番茄在遇到30℃的高溫時,會使光合強度降低,至35℃時開花、結果受到抑制,40℃以上時則引起大量花果脫落,而且持續時間越長,花果脫落越嚴重,果實成熟時遇到30℃以上的高溫,茄紅素形成減慢,超過35℃茄紅素則難以形成,表面出現綠、黃、紅相間的雜色果。馬鈴薯遇到26.

7℃~以上的高溫時,塊莖停止膨大。

防禦措施如下。

1、選用耐熱抗病品種。

選用耐熱抗病品種如番茄可選用毛粉802、新l402,櫻桃番茄可選用聖女、亞蔬6號等。

2、改進栽培管理方式。

合理密植,使莖葉相互遮蔭。與高稈作物間作,利用高稈作物為蔬菜遮蔭。越夏番茄整枝時,在最上層果穗上留2~3片葉,以遮光防曬。

甘藍、花椰菜等結球後,摘取其外圍葉片蓋在葉球上,避免陽光直曬。瓜類作物結瓜後,可用草上邊蓋、下邊墊,防止出現日灼和爛瓜。

3、以水降溫。

夏秋高溫季節,適時灌水可以改善田間小氣候條件,使氣溫降低1℃~3℃,從而減輕高溫對花器和光合器官的直接損害。中午,熱陣雨,過後,及時用井水串灌降溫,可以改善菜田土壤空氣狀況,增強根系活力,防止蔬菜死苗。

4、根外追肥。

在高溫季節,用過磷酸鈣及草木灰浸出液連續多次進行葉面噴施,既有利於降溫增濕,又能夠補充蔬菜生長發育必需的水分及營養,但噴灑時必須適當降低噴灑濃度,增加用水量。

5、人工遮蔭。

在菜地上方搭建簡易遮蔭棚,上面用樹枝或作物秸稈覆蓋,遮成稀疏的花蔭,可使氣溫下降3℃~4℃。採用塑料大棚栽培的蔬菜,夏秋季節覆蓋遮陽網遮蔭,降溫效果可達4℃~6℃,並能防止暴雨、冰雹及蚜蟲直接危害蔬菜。

冬季種植反季節蔬菜大棚有那幾種加溫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地面下沉式的蔬菜大棚。

建設蔬菜大棚時。將蔬菜大棚內部的地面向下下沉半公尺以上,降到凍土層以下,相對水平地面下沉的地面作物生長的土壤溫度會更高,同時由於蔬菜大棚內地面下沉,溫室大棚內部空間加大,有利於保溫。現在,在我國冬暖式日光溫室發源地—山東壽光普遍採用這種結構。

選用透光性能好的蔬菜大棚膜。

生產上應用最多的是聚氯乙烯長壽無滴膜,其透光保溫效能較好。同時,每週對薄膜表面進行清理,以保持良好的透光性能。

利用秸稈生物反應堆增溫。

按照栽培畦的大小挖寬60-70cm,深25-30cm的溝,內填秸稈,並放置專用微生物菌劑8kg/667m2,秸稈上面覆土約20cm,灌水至秸稈能夠澆透。秸稈在微生物作用下可逐漸分解,並釋放熱量與二氧化碳,此措施可提高根層土壤溫度約2℃左右,還可改善土壤物理結構和生態環境及增強植株抗逆性,是冬季日光溫室蔬菜生產的最佳增溫和提質增效措施。

利用反光幕增溫補光。

將反光幕張掛於溫室栽培畦北側或靠後牆部位,使其與地面保持75-85°角為宜,可增加光照約5000勒克斯,不僅可提高提高地溫1-3℃,還可提高室溫氣溫約3℃左右。

利用燈源人工補光。

人工補光,燈源應選擇日光燈、高壓汞燈、弧氙氣燈為好,40瓦的日光燈3根合在一起,離苗45釐公尺處照射,光強為3000lx-3500lx,100瓦的高壓汞燈離苗80釐公尺處,光強為800lx-1000lx;補光時間應在日出後進行,一般掌握在每天2-3h,棚內光強增大後停止,雨雪大霧天氣可全天補光。

挖防寒溝保溫。

在溫室後牆100cm處,棚前10cm處順棚各挖一條寬40cm、深50-80cm的防寒溝,溝裡填充雜草、鋸末等物,塑料薄膜覆蓋,以隔覺室內土壤向室外凍層傳導的散熱作用,從而起到保溫目的。

其他技術措施,選擇耐低溫、弱光、抗逆性、生長勢強的蔬菜品種,增施有機肥,合理澆水,及時去除老化病死葉,地膜覆蓋,覆蓋加厚草苫或棉被,科學揭蓋草苫或棉被,及時清理膜上積雪及汙染物等均是冬季日光溫室蔬菜生產非常重要的增溫保溫補光技術措施。

大棚蔬菜在冬天如何種植哦,,,

8樓:匿名使用者

針對近期天氣可能對設施果菜的影響,應在降雪、寒潮天氣來臨前,及時採取措施,做好「防風、保溫、防凍、防病、增加棚室光照」等各項工作。1.在連陰雪天到來之前,應提早採摘瓜果,並噴施新高脂膜+根大靈防病菌侵染,使養分向根系回流,促進根系生長,增強植株抵禦不良環境的能力。

連陰天溫室內應停止澆水追肥,以免造成作物漚根,加重病害發生。2.在連陰天情況下,只要氣溫不是很低應適當揭開草苫,盡量爭取散射光。

同時,可在溫室後部張掛反光幕,起到增光、增溫作用。3.若連續降雪後天氣驟晴時,不能全部揭去覆蓋物,應陸續揭除以防「閃苗」。

揭後要注意觀察作物變化,出現萎蔫時要立即蓋上草苫,並噴施新高脂膜,縮短緩苗期。幼苗恢復後再把草苫揭去,如此反覆兩三天,再轉入正常管理。4.

注意保溫,適當加溫。可採取多層覆蓋保溫,即在棚膜外加蓋雙層草苫;如果棚室內的溫度低於作物所需的最低溫度,可通過輔助加溫來適當提高室溫,但不可把室內氣溫提得太高,影響正常發育。5.

注意防風。在大風天氣到來之前,要檢查塑料薄膜的固定情況,壓膜線或壓桿必須固定牢靠,並把草苫蓋好壓嚴,破損棚膜一定要修補完善。(中國植保網)

9樓:薄禾小鎮

加溫加溫,調節到作物適宜的環境。

關於冬季蔬菜大棚的採暖問題

10樓:衡水裕澤金屬****

隨著冬季的來臨,為了保證蔬菜等作物的種植溫度要求,提高溫室大棚的溫度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因為大棚內增溫防寒效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大棚種植物的產出量,那麼想要大棚內的溫度有所提高,究竟可以用什麼方法來改善呢?翅片管散熱器是許多大棚使用者選擇的供暖裝置。

翅片管散熱器。

翅片管散熱器在實際的使用過程中,會根據熱源的溫度、散熱器的表面積、室內的有效溫度等因素導致供暖溫度隨時變化,養殖場中的動物對於溫度是極其敏感的,尤其是在北方寒冷的冬季中,溫度對於動物的成長起著重要的作用。?

翅片管散熱器。

養殖專用翅片管散熱器對於養殖使用者來說是非常喜歡的一款供暖裝置,養殖場通常來說,它的面積是比較大的,並且每個房間都是隔開的,養殖專用翅片管散熱器不僅可以滿足大型場所的溫度需求,而且也可以單獨的乙個室內進行開放散熱器。?

翅片管散熱器。

養殖場的流動是較大的,並不是每個房間都是需要供暖的,那麼就要求散熱器必須在每個室內都具備開關閥,養殖專用翅片管散熱器就具備著此項功能。養殖專用翅片管散熱器可以單獨供暖在單獨的室內,也可以大範圍的供暖。

求助 給種蔬菜的溫室大棚取名字有一農村溫室大棚,主要種植蔬菜,想取個名字,請大家幫個忙啊,看取

第一時間想到的是 寶農 二字,農業是寶,寶農民豐收。北京蓉坤農業 現在農村種蔬菜大棚的太多了,問一下種植蔬菜大棚有前景嗎?現在農村種蔬菜大棚的太多桐衝顫了,問一下種植蔬菜大棚有前景。生活水平提高了,就會想吃不同季節的局敗菜。隨著高分子聚合物 聚氯乙烯 聚乙烯的產生,塑料薄膜廣泛應用於農業。日本及歐美...

在寒冷的冬季,人體生理上出現的適應性變化是

我也覺得選d 體溫下降 會更加寒冷 機體耗氧量降低 會使得細胞代謝緩慢,及呼吸作用減小,產熱量減少,也會更加寒冷。做這種題,可以結合一下實際,用排除法做。我選擇d,我生物一流水平。ddddddddd絕對是 2008年1月12日我國科考隊員登上了南極 冰蓋之巔 他們生理上出現的適應性變化是 體溫下降 ...

請問在武漢建50畝地的蔬菜大棚,大概需要多少錢造價,種葉菜是需要冷棚還是日光溫室

朋友你好,在武漢種植蔬菜,春節前後有乙個月的時間光照不是很理想,白天沒有太陽專,晚上也就沒有溫屬度可保,所以在武漢地區建設冬暖式的日光溫室體現不出它的高保溫效能的優勢。溫度不是大問題,武漢地區的最低溫度也就是在零下兩度吧。日光溫室,沒有光照一切無從談起。在武漢地區搞設施農業,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