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苦愚是罵人的嗎 什麼是大智苦愚呢

2023-05-27 17:40:03 字數 1875 閱讀 8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若愚,漢語成語,拼音是dà zhì ruò yú。意思是真正有才智的人表面上像愚笨的。形容有大智慧型的人因超出常人不被理解,其言語行為被人看作是愚鈍的。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型的人不露鋒芒。

老子》《周訓》中「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2樓:無厓無心

大智若愚釋義:也說大智如愚。意本《老子 四十五章》:「大直若屈,大巧若拙。」 形容聰明的人,不炫耀自己,從表面看好像很愚笨。

大智若愚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大智若愚的愚是貶義詞,因此大智若愚是貶義詞。

3樓:招財貓心語

大智若愚不是罵人的,是誇獎人的。

大智若愚是褒義詞,指才智出眾的人在很多日常事情上顯得很傻很吃虧,但是在大事上卻表現得很出色。

和難得糊塗有異曲同工之意。

4樓:帳號已登出

大智若愚說明白點你不是傻子 但看起來還是像個傻子 這絕對不是什麼好話 即使不是罵人的話也有輕視你的意思 不信有人說你大智若愚 你反過來說 你才是大智若愚 你看他會不會高興。

5樓:網友

是說真正有智慧型的人看起來是愚鈍的,只能說是不被常人理解。

6樓:老婆餅只有餅

不是。誇人的。就是說雖然看起來傻傻的但是內秀於心。

7樓:可麗娜學姐

這是褒義詞,根本不是罵人,這是誇人…

什麼是大智苦愚呢?

8樓:love**迷

大智若愚,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若愚。」指才智出眾但並不處處表現在外。也有以此為名的電影作品。

本段讀音。dà zhì ruò yú

本段解釋。若:好像。才智出眾的人在處理很多日常事情上顯得很傻,很吃虧,但是在事關他的根本大事上卻做的很出色,很成功。

詞源》裡的解釋: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

老子曰: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致都是乙個意思,只是更能表現被形容者偉大可以掌控一切的一面。 『大智若愚』若愚,已人理悟之境;但要大徹大悟,當需『守愚,守者即修行,亦即功夫。

理上之悟,是一悟,已近『愚』之境界;事上之悟,事事悟,時時醒,持守如一,乃一大智者。大智者,愚之極至也。大愚者,智之其反也。

外智而內愚,實愚也;外愚而內智,大智也。外智者,工於計巧,慣於矯飾,常好張揚,事事計較,精明幹練,吃不得半點虧。內智者,外為糊塗之狀,上善斤斤計較,事事算大不算小,達觀,大度,不拘小節。

智愚之別,實為內外之別,虛實之分。

本段出處。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型的人不露鋒芒。 關閉。

本段示例。清·薛福成《庸庵筆記·史料二·駱文忠公遺愛》:「自有諸賢擁護而效其長,豈其~耶?

本段近義。大巧若拙、虛懷若谷、不露鋒芒。

本段反義。深藏若谷 鋒芒畢露、不可一世、愚不可及。

本段歇後語。

扮豬吃老虎。

本段生活態度。

大智若愚在生活當中的表現是不處處顯示自己的聰明,做人低調,從來不向人誇耀自己抬高自己,做人原則是厚積薄發寧靜致遠,注重自身修為、層次和素質的提高,對於很多事情持大度開放的態度,有著海納百川的境界和強者求己的心態,從來沒有太多的抱怨,能夠真心實在的踏實做事,對於很多事情要求不高,只求自己能夠不斷得到積累。很多時候大智若愚伴隨的還有大器晚成,畢竟大智若愚要求的是不斷積累自己,就像玉坯不斷積累一樣,多年的積累所鑄就的往往是絕代珍品,出世的時候由於體積太大而需要精雕細琢,而不像外智那般的小玉一樣幾下子就可以雕琢出來馬上能夠拿到市場賣個好價錢,因而大器晚成之後往往都是無價之寶。

大智者苦愚,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種為人處事的方式,智慧型者會掩飾自己的鋒芒,也會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加完美,口直心快的人好相處,往往不會注重自己說的,但說者無心,聽著有意呀,所以在這個紛擾的社會,明哲保身很重要 大智若愚 發音 d zh ru y 釋義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象愚笨,不露鋒芒。出處 宋 蘇軾 賀歐陽少師致仕啟...

大智若愚指誰?大智若愚是啥意思

蘇軾大智若愚,中國古代成語。出自宋 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 賀歐陽少帥致仕啟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指有大智慧型的人因超出常人不被理解,其言語行為被人看作是愚鈍的。也有以此為名的電影作品。詞源 裡的解釋 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老子曰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致都...

大智若愚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大智若愚是褒義還是貶義

褒義詞!原因 大智若愚在 詞源 裡的解釋是這樣的 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老子曰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至都是乙個意思,只是更能表現被形容者偉大可以掌控一切的一面。大智若愚 若愚,已人理悟之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