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若愚指誰?大智若愚是啥意思

2022-12-03 17:05:02 字數 5492 閱讀 9442

1樓:supreme至尊

蘇軾大智若愚,中國古代成語。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指有大智慧型的人因超出常人不被理解,其言語行為被人看作是愚鈍的。也有以此為名的電影作品。

《詞源》裡的解釋: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

老子曰: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致都是乙個意思,只是更能表現被形容者偉大可以掌控一切的一面。 『大智若愚』若愚,已人理悟之境;但要大徹大悟,當需『守愚,守者即修行,亦即功夫。

理上之悟,是一悟,已近『愚』之境界;事上之悟,事事悟,時時醒,持守如一,乃一大智者。大智者,愚之極至也。

大愚者,智之其反也。外智而內愚,實愚也;外愚而內智,大智也。外智者,工於計巧,慣於矯飾,常好張揚,事事計較,精明幹練,吃不得半點虧。

內智者,外為糊塗之狀,上善斤斤計較,事事算大不算小,達觀,大度,不拘小節。智愚之別,實為內外之別,虛實之分。

2樓:國學新觀察

老子講:「大智若愚」,大智慧型之人往往外表是愚笨的。就像璞玉那樣,外表就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內心是一塊玉。

大智若愚是啥意思

3樓:熱詞替換

大智若愚,意為表面上不露機鋒,裝作很傻的樣子,可是胸中自有大智慧型。有人認為它是一種策略,故意藏而不露。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讀音】dà zhì ruò yú

【註釋】若:好像。

【近義詞】大巧若拙、虛懷若谷、不露鋒芒。

【反義詞】鋒芒畢露、不可一世、愚不可及。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型的人不露鋒芒。

【出處】《老子》《周訓》中「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中: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賞析】「大智若愚」這個成語可謂濃縮了中國儒家和道家為人處世的智慧型。老子中有「大巧若拙」的說法,而顏回因為會「守愚」而深得孔子的喜愛,他表面上迷迷糊糊,其實在用心勁,課後總能把先生的教導清楚而有條理地講出來。「大智若愚」被普遍認為是做人智慧型中最高最玄妙的境界,如果有誰能做到「大智若愚」,那表明他可以在人生舞台上立於不敗之地了。

在低調中修煉自己,謙卑處世人常在,大智若愚,實乃養晦之術,平和待人留餘地,時機未成熟時,要挺住,毛羽不豐時,要懂得讓步,高處不勝寒,要常反躬自省,「和」字值千金,狂傲丟性命,在「愚」中等待時機,主動吃虧是風度,為對手叫好是一種智慧型,以寬容之心度他人之過。

5樓:虎畫美學研究

特別有智慧型的人,外表往往像有點笨拙。

6樓:迴圈往復永不盡

才智出眾之人表面看來好像愚笨,但是才智出眾,不顯露出來。出 處為 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老子》中「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7樓:豆漠義友珊

大智若愚。

[dàzhì

ruòyú]

[解釋]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出自]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8樓:匿名使用者

看起來愚笨,其實做法很聰明。

9樓:

大智若愚推薦給你乙個,裡面有很多的,都不要錢的呦,看我的戳我簡戒就可以啦。

三國中大智若愚的人物是誰?

10樓:幹千厹

三國中大智若愚的人物是荀攸。

1、荀攸(157年-214年),字公達,潁川潁陰(今河南許昌)人。荀彧之侄,東漢末年謀士。

2、荀攸在何進掌權時期任黃門侍郎,在董卓進京時曾因密謀刺殺董卓而入獄,後棄官回家。 曹操迎天子入許都之後,荀攸成為曹操的軍師。 曹操征伐呂布時荀攸勸阻了曹操退兵,並獻奇計水淹下邳城,活捉呂布。

3、在官渡之戰中,計斬顏良,又計斬文醜,又策奇兵派徐晃燒袁紹糧草,又力勸曹操採納許攸之計奔襲烏巢,又力勸曹洪接納張郃、高覽,皆立下大功。

4、建安八年(203年),劉表強盛。荀攸力排眾議,主張趁袁紹諸子不和而先攻河北,被曹操上奏朝廷封為陵樹亭侯。荀攸行事周密低調,計謀百出,深受曹操稱讚。

建安十九年(214年),荀攸在曹操伐吳途中去世。諡曰敬侯。

5、荀攸被稱為曹操的「謀主」,擅長靈活多變的克敵戰術和軍事策略。他生前設奇策共十二計,只有鍾繇知道。鍾繇整理未全就去世了,故後世不得而知。另著有《魏官儀》,今已佚。

11樓:畫堂晨起

魯肅。

魯肅這個人物,在歷史上和在文學作品當中的形象各不相同。在戲劇當中的魯肅,忠厚中帶點愚昧,儒雅中又摻著可欺,穩重中又帶點膽小。但是,在歷史上的魯肅卻並非如此,他是乙個文武雙全的名將,是東吳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家。

軼事典故。安車軟輪。

赤壁大戰結束,魯肅先行歸來。孫權聚集眾將,大張旗鼓地迎接他。魯肅進殿拜見孫權,孫權起身向他示敬,並對他說:

「子敬,我扶鞍下馬迎接你,足以表彰你的功勞吧?」魯肅趨前幾步,搖頭說:「未能夠。

」眾人聞之,無不愕然。魯肅就座後,才徐徐舉鞭說:「我希望至尊的威德遍及四海、總括九州,完成帝王大業,再用軟輪小轎車召見我,這才算顯揚我。

」孫權聽後,撫掌大笑。後用以安車軟輪來形容迎送德高望重的人,表示優禮。

12樓:匿名使用者

賈詡 為數不多得到善終的人。仔細看看正史你就會得到答案。 當然司馬懿也算是乙個。

其實三國裡面足智多謀的人很多,但是能夠得到善終的並不多。我對於樓主的大智若愚理解為,足智多謀並且能夠明哲保身全身而退的人。

13樓:小魚鹹鹹

荀攸,曹操稱他:「公達外愚內智,外怯內勇,外弱內強,不伐善,無施勞,智可及,愚不可及,雖顏子、寧武不能過也。」

大智若愚指的是什麼

14樓:毛豆情感

字面意思:大智慧型卻好像很愚笨;形容乙個人擁有大智慧型卻不表現出來,也就是現在說的低調,讓人覺得他很愚笨似的。

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啊?

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若愚是指: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像愚笨,不露鋒芒。若:

好像。才能出眾的人在處理很多日常事物時顯得很傻。很遲鈍。

很吃虧。但是在事關自己的根本大事上卻做的很出色,很成功。

大智若愚[dà zhì ruò yú]

【解釋】: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出自】: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示例】:執雌守黑,不敢自遂,~,於是乎在。

◎章炳麟《箴新黨論》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型的人不露鋒芒【近義詞】:大巧若拙、虛懷若谷、不露鋒芒、深藏若谷【反義詞】:鋒芒畢露、不可一世、愚不可及。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若愚】 #dà zhì ruò yú 指有智慧型有才能的人,不炫耀自己,外表好像很愚笨。

〖例句〗這個人外表憨厚,其實聰明得很,屬於那種大智若愚的人。

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象愚笨。

17樓:絕天九劍

才智出眾的人表面看來好象愚笨,不炫耀自己。

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

18樓:茆芳蕙董彤

才智出眾的人表面看來好像愚笨,不炫耀自己。

大智若愚在生活當中的表現是不處處顯示自己的聰明,做人低調,從來不向人誇耀自己抬高自己,做人原則是厚積薄發寧靜致遠,注重自身修為、層次和素質的提高,對於很多事情持大度開放的態度,有著海納百川的境界和強者求己的心態,從來沒有太多的抱怨,能夠真心實在的踏實做事,對於很多事情要求不高,只求自己能夠不斷得到積累。很多時候大智若愚伴隨的還有大器晚成,畢竟大智若愚要求的是不斷積累自己,就像玉坯不斷積累一樣,多年的積累所鑄就的往往是絕代珍品,出世的時候由於體積太大而需要精雕細琢,而不像外智那般的小玉一樣幾下子就可以雕琢出來馬上能夠拿到市場賣個好價錢,因而大器晚成之後往往都是無價之寶。

19樓:冒木芮夢影

有大智慧型但外表看起來好像是個笨人,形容乙個人的智慧型到了乙個很高的境界。

20樓:網友

是乙個形容智者的成語,表面迂腐,愚笨,實際上確是乙個身藏不露的高人!

21樓:心若浮雲浪江湖

大智若愚。

dà zhì ruò yú

〖解釋〗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象愚笨,不露鋒芒。

〖示例〗執雌守黑,不敢自遂,~,於是乎在。 ★章炳麟《箴新黨論》

22樓:網友

有一句話:

聰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好。

精明的人能努力表現自己的聰明。

高明的人能掩飾自己的聰明。

英明的人能駕御高明。

23樓:網友

有大智慧型的人,看起來並不是很聰明,反之,看起來聰明的人不一定聰明。

24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若愚的意思是,有大智慧型的人,不賣弄聰明,表面上好象很笨。意思非常明白,就是有智慧型有才能的人,不炫耀自己,外表給人以很愚笨的感覺。中國成語大都是古人對經驗和教訓的總結,是智慧型的結晶。

有些人總愛自作聰明,總怕被人當作傻瓜,常常上演一幕幕作繭自縛、引火燒身、自掘墳墓的悲劇。這些人可能會一招得逞,一時得勢,但玩的終究是小聰明,是大愚若智。……

25樓:在明堂山看阿甘正傳的黃蓋

看起來傻,其實很聰明。

26樓:出生在冬至

看起來很笨,其實很聰明。

27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上看起來愚笨呆滯,其實生活的智慧型從容。

28樓:匿名使用者

看起來不是很聰明,可是實際上是個智者。

29樓:冰霜玉蝶

才能出眾的人,看起來與常人無異。

30樓:網友

看起來一般的人,卻有驚人的智慧型!

31樓:匿名使用者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象愚笨,不露鋒芒。

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32樓:花冇劇毒

有很出眾的才能,但在做事時去表現出很笨的樣子。

33樓:愛咩之深

看起來傻,其實很聰明。

「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34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若愚。

發音 dà zhì ruò yú

釋義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象愚笨,不露鋒芒。

示例 執雌守黑,不敢自遂,~,於是乎在。(章炳麟《箴新黨論》)

大智若愚的含義,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大智若愚,意為表面上不露機鋒,裝作很傻的樣子,可是胸中自有大智慧型。有人認為它是一種策略,故意藏而不露。大智若愚 出自 老子 原句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大勇若怯,出自宋 蘇軾 賀歐陽少師致仕啟 力辭於未及之年,退托以不能而止,大勇若怯,大智如愚,至貴無軒冕而榮,至仁不導引而壽。大...

」大智若愚」什麼意思啊,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大智若愚,意為表面上不露機鋒,裝作很傻的樣子,可是胸中自有大智慧型。有人認為它是一種策略,故意藏而不露。大智若愚 出自 老子 原句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回聲,大象無形 大智若愚在 答詞源 裡的解釋是這樣的 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象愚笨。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 大...

大智若愚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大智若愚是褒義還是貶義

褒義詞!原因 大智若愚在 詞源 裡的解釋是這樣的 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老子曰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至都是乙個意思,只是更能表現被形容者偉大可以掌控一切的一面。大智若愚 若愚,已人理悟之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