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若愚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大智若愚是褒義還是貶義

2022-03-28 02:58:43 字數 3646 閱讀 2382

1樓:匿名使用者

!!!!褒義詞!!!!

原因:大智若愚在《詞源》裡的解釋是這樣的: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

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

老子曰: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至都是乙個意思,只是更能表現被形容者偉大可以掌控一切的一面。 『大智若愚』若愚,已人理悟之境;但要大徹大悟,當需『守愚,守者即修行,亦即功夫。

理上之悟,是一悟,已近『愚』之境界;事上之悟,事事悟,時時醒,持守如一,乃一大智者。大智者,愚之極至也。大愚者,智之其反也。

外智而內愚,實愚也;外愚而內智,大智也。外智者,工於計巧,慣於矯飾,常好張揚,事事計較,精明幹練,吃不得半點虧。內智者,外為糊塗之狀,上善斤斤計較,事事算大不算小,達觀,大度,不拘小節。

智愚之別,實力內外之別,虛實之分。

大智若愚在生活當中的表現是不處處顯示自己的聰明,做人低調,從來不向人誇耀自己抬高自己,做人原則是厚積薄發寧靜致遠,注重自身修為、層次和素質的提高,對於很多事情持大度開放的態度,有著海納百川的境界和強者求己的心態,從來沒有太多的抱怨,能夠真心實在的踏實做事,對於很多事情要求不高,只求自己能夠不斷得到積累。很多時候大智若愚伴隨的還有大器晚成,畢竟大智若愚要求的是不斷積累自己,就像玉坯不斷積累一樣,多年的積累所鑄就的往往是絕代珍品,出世的時候由於體積太大而需要精雕細琢,而不像外智那般的小玉一樣幾下子就可以雕琢出來馬上能夠拿到市場賣個好價錢,因而大器晚成之後往往都是無價之寶。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褒義詞,是形容乙個人(或這個人所做的事)是非常的智慧型但看上去卻好像很愚昧.

3樓:伍菱委路

大智若愚,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宋蘇軾

經進東坡文集事略

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若愚。」指才智出眾但並不處處表現在外。

若:好像。才智出眾的人在處理很多日常事情上顯得很傻,很吃虧,但是在事關他的根本

大事上卻做的很出色,很成功。

所以,是褒義詞啦

4樓:璃花弄影

褒義詞:有才智的人不顯露自己,表現上好像很愚笨。

大智若愚是褒義還是貶義

5樓:原來是知恩

大智若愚是褒義詞,意思是:形容聰明的人,不炫耀自己,從表面看好像很愚笨。真正有才智的人表面上像愚笨的。是因為有德,不去計較而已。

出處:春秋時期老子《老子》中「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譯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最大最美的聲音乃無聲之音;不要過分的主張,要相容百態。

例句:把自己當成最聰明的人,往往是最笨的。在職場上總把自己當最聰明的人,一定是做龍套的命。真正聰明的高手,是大智若愚,該精明時精明,不該精明時裝傻。

1、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型的人不露鋒芒。

2、反義詞:

(1)大巧若拙:拙,笨。 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像笨拙。

(2)虛懷若谷:胸懷像山谷那樣的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3)不露鋒芒:鋒芒:比喻銳氣或才幹。不顯露出銳氣或才幹。多指有意地將自己的才能、抱負等加以掩飾。

3、近義詞:

(1)鋒芒畢露:比喻銳氣和才幹全都顯露出來。多形容人氣盛逞強

(2)不可一世:自以為在當代沒有乙個人能比得上。形容狂妄自大到了極點。

(3)愚不可及:原指人為了應付不利局面假裝愚痴,以免禍患,為常人所不及。後用來形容人極端愚蠢。

6樓:佩佩

大智若愚這個詞語是乙個褒義詞的,意思就是乙個人非常的聰明,但他懂得如何去偽裝自己,不讓自己鋒芒畢露,看起來總是老實巴交給人一種與世無爭的感覺。其實這種狀態對於每個人都是需要的,在工作中不能夠太過於自我表現,要懂得尊重他人,其次就是不要太過於計較自己的得與失,做事要有規劃性,可以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緒,穩中求勝,讓自己更加的理智的對待事情,選擇更加適合自己的時機,從而去爭取自己最大的勝利。做事要有規劃性,做人要懂得低調行事。

7樓:風月老師

大智若愚是褒義詞,意思就是真正有智慧型的人往往都是很低調的,不會輕易顯露自己的優點,但是表面上又會讓人看起來感覺他很愚笨。完整的句子是人勇若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真正聰明的人看似愚笨,真正靈巧的人看似笨拙。給我們的啟發就是:只有加強我們內在的修養,做事不張揚,善於藏拙,不露鋒芒,踏實做事,我們就是擁有大智慧型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若愚 [dà zhì ruò yú]

[釋義]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是因為有德,不去計較而已。

9樓:力鸞

哈哈。漢語博大精深。不僅僅字的含義,還有語境、說話者與你之間有沒有特殊關係。

這個本來是褒義,高度讚揚低調裝糊塗的人的詞。但是如果乙個人經常和你過不去,看你做了件蠢事,給你來一句:你這是大智若愚,挺好挺好。那就是在噁心你咯!~

10樓:狄仁英

若:像。

大意是:真正有才智的人表面上像是愚笨的。是因為有德,不去計較而已。

出自《老子》中「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這一般是褒義的,指有才能的人不露鋒芒。

11樓:細麻瓜

等於嘲笑別人都是耍小聰明的

12樓:狐狸小花貓

適合低調人的形容詞吧,說這個人好的

大智若愚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13樓:暖暖炊煙裊裊

褒義詞大智若愚是乙個成語,

讀音是dà zhì ruò yú,

意思是因為有德,不去計較而已。

「詡」字的含義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詡,讀音為xǔ。貶義。

詡,形聲,字從言,從羽,羽亦聲。「羽」意為「輕飄」。「言」與「羽」聯合起來表示「輕飄的話」。本義:說輕飄飄的話。吹肥皂泡泡。吹牛皮說大話。

釋義:1、誇耀,說大話:自~。誇~。〔~~〕同「栩栩」。

2、普遍:「德發揚,~萬物」。

造句:1、良心的法則,我們自詡為出自天性,其實卻源於風俗。

2、春蠶生命沒說過自詡的話,那吐出的銀絲就是丈量性命價值的尺子。敬愛的老師,您從未在別人面前炫耀過,但那盛開的桃李,就是對您最高的評價。

參考資料新華字典

大智若愚是褒義詞啊我怎麼感覺是貶義詞

15樓:我是龍的傳人

大智若愚是褒義詞

【成語】: 大智若愚

【拼音】: dà zhì ruò yú

【解釋】: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像愚笨,不露鋒芒。

【出處】: 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舉例造句】: 執雌守黑,不敢自遂,大智若愚,於是乎在。 ★章炳麟《箴新黨論》

【拼音**】: dzry

【近義詞】: 大巧若拙、虛懷若谷、不露鋒芒【反義詞】: 鋒芒畢露、不可一世、愚不可及【歇後語】: 扮豬吃老虎

【燈謎】: 裝蠢

【用法】: 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型的人不露鋒芒

大智若愚指誰?大智若愚是啥意思

蘇軾大智若愚,中國古代成語。出自宋 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 賀歐陽少帥致仕啟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指有大智慧型的人因超出常人不被理解,其言語行為被人看作是愚鈍的。也有以此為名的電影作品。詞源 裡的解釋 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老子曰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致都...

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手段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貶義詞 煽動 陰謀 誇耀 企圖 有圖謀時是貶義詞 褒義詞 虛心 勇敢 偉大 中性詞 交通 來往 團結 遊覽 國家 既不是貶義詞,也不是褒義詞 貶義 煽動 陰謀 企圖 褒義 虛心 國家 勇敢 誇耀 偉大 交通 來往 團結 遊覽 陝西方bai言 1 常用於形容乙個人分不清du場合,掂不來輕zhi重,說話...

追捧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憂鬱是貶義詞,褒義詞,還是中性詞

追捧 是中性詞。1 zhu p ng 一般指追求捧場。是中性詞2 追捧 解釋 追 追求。捧 奉承人或代人吹噓。追捧 追求捧場。3 造句 總有一天,市場不再追捧網路的潛力,而是開始注重實實在在的利潤。追捧 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追捧 是中性詞。1 zhu p ng 一般指追求捧場。是中性詞2 追捧 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