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行王禹偁翻譯及賞析,王禹偁村行的鑑賞

2023-05-27 16:15:02 字數 2568 閱讀 4459

王禹偁村行的鑑賞

1樓:小小明

通俗、清新、自然,卻又趣味無窮,含義雋永,是這首律詩的主要風格。讀起來毫不費力,而寫起來卻是經過千錘百鍊,正如王安石詩所說的:「看似尋常最奇崛,成為容易最艱辛」。

可以說這首詩有俗的神韻,而這種俗,正是雅的極致。

首聯是倒裝,詩人「縱步不知湖嶺深」,「行徑忽然忘遠近」,玩興正濃著呢。他讓馬兒慢悠悠地在「籬東菊徑深」中信步前行,那「野菊生秋澗」的奇異景色使他留連忘返。此時詩人也許想起了愛菊的陶淵明,想起了菊花「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的高尚品格。

中間兩聯的對仗非常工整,特別是頷聯,更是千古傳誦的名句,趣味盎然。上句動中有靜,下句靜中有動,精巧工致,尤其是「數峰無語」,最有講究。詩人彷彿是說山峰原先是會講話的,強烈暗示山峰也有生命或心靈,這並不是簡單地運用擬人修辭格。

這樣寫看似無理,卻有妙理奇趣,須用心體會。這種手法在中華詩詞中被廣泛應用,如李商隱的「暮雨自歸山悄悄」,秦觀的「悵望倚層樓,寒日無言西下」,「憑欄久,疏煙淡日,寂寞下蕪城」等。若用「數峰畢靜」,則味同嚼蠟矣。

頸聯自然而綺麗,用鮮明的色彩的對比,寫出「夕陽無限好」中的山村迷人景色。

日斜歸路晚霞明」,詩快寫完了,天也快黑了,該打道回府了。這時,詩人心中突然蕩起了「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那種惆悵,雖說他鄉景色也和故鄉差不多,可是杜子美不是說過,「月是故鄉明」嗎,連月亮都是故鄉更「明」,更何況村中的風物呢?「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崔顥的《黃鶴樓》這兩句詩又闖上了心頭……

2樓:匿名使用者

「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雖說「名句」,但「聲」與「籟」意重出,「無語立斜陽」擬人太過,與姜夔「數峰清苦,商略黃昏語」同弊,有刻露之病,讀來味如嚼蠟。

古詩閱讀鑑賞(8分)村 行①王禹偁馬穿山徑菊初黃,信馬悠悠野興長。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

3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抒發了作者對自然的熱愛和對家鄉的思念及不得志的惆悵之情。作者對眼前的美景感到如此熟悉和親切,原來這美景正是故鄉風物的再現啊!

於是,遊之野興頓時轉為鄉思,再由些想到貶官在外,有家難回,壯志難酬,更是憂愁感嘆。

小題1:二、三兩聯運用了多種寫景手法。(1)動靜結合(或以 動襯靜),詩的第二聯先寫「萬壑」之中的天籟之聲,再寫「無語立斜陽」的「數峰」之靜,動靜結合,以動襯靜,突出秋日山野之沉寂。(2)遠近結合。

詩的第二聯寫遠景,第三聯寫近景,既巨集大開闊,又細緻入微。(3)成功地運用擬人、比喻等修辭方法。略。

村行一詩的主旨句

4樓:寶格格

何事吟餘忽惆悵,村橋原樹似吾鄉。

村行王禹偁。

馬穿山徑菊初黃,信馬悠悠野興長。

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

棠梨葉落胭脂色,蕎麥花開白雪香。

何事吟餘忽惆悵,村橋原②樹似吾鄉。

注] ①這首詩是王禹偁於太宗淳化二年被貶為商州團練副使時寫的。②原:原野。

翻譯:馬兒穿行在山路上菊花已微黃,任由馬匹自由地行走興致悠長。

千萬的山谷迴盪著聲響靜聽夜,看數座山峰在夕陽下默默無語。

棠梨的落葉紅得好似胭脂一般,香氣撲鼻的蕎麥花啊潔白如雪。

是什麼讓我在吟詩時忽覺惆悵,原來鄉村小橋像極了我的家鄉!

5樓:匿名使用者

主旨句:何事吟餘忽惆悵?村橋原樹似吾鄉。

表達思鄉之情。

王禹的<<村行>>寫了什麼景 抒發了什麼情感?

6樓:灀染愛吃

是一首七言律詩,是王禹偁在宋太宗淳化二年(九九一年)被貶為商州團練副使時寫的。寫的是山村的傍晚景色,季節是秋天。詩中的內容大概是說詩人騎在馬上,安閑地欣賞著,沿途的風光,聽黃昏時山谷的聲響。

作者在欣賞風景、吟詠詩歌的時候,突然發現眼前村莊裡的小橋和原野上的樹木,與自己故鄉的十分相似,因而產生了思鄉的愁緒。

《村行》賞析

7樓:曲素琴葷婉

寫景動靜結合,運用擬人、對偶等修辭手法,賦予景物人的靈性,顯得形象生動。

村行 王禹偁 這首詩的頷聯和頸聯歷為人稱道譽為「繪景佳句」請任選一聯簡要分析其寫作手法

8樓:_王元

頷聯:①對比、動靜結合。第二聯從聽覺與視覺方面下筆。

千萬的山谷迴盪著聲響靜靜聆聽夜晚,看默默無語佇立在夕陽下的數座山峰。前句寫傍晚秋聲萬壑起,這是耳聞;後句寫數峰默默佇立在夕陽裡,這是目睹。這裡,「有聲」與「無語」兩種截然不同的境界對比、動靜結合,相映成趣,越發顯示出山村傍晚的沉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數峰」句寫數峰寧靜,不從正面著墨,而從反面出之,讀來饒有情趣。從「擬人、襯托」等賞析也可。

頸聯:比喻、渲染(色、味)。第三聯描寫山村原野的景色,棠梨的落葉紅好似胭脂般紅艷的顏色,香氣撲鼻的蕎麥花潔白的如同雪一般。

作者選擇了「棠梨」與「蕎麥」這兩種具有秋日山村特徵的事物來加以描繪,用「胭脂」和「白雪」分別比喻「棠梨葉落」的紅色與「蕎麥花開」的白色,把山村原野寫得色彩斑斕,可謂有聲有色有香(賞析一點即可)。

王禹偁村行的鑑賞,「村行」 「王禹偁」的拼音怎麼寫?

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 雖說 名句 但 聲 與 籟 意重出,無語立斜陽 擬人太過,與姜夔 數峰清苦,商略黃昏語 同弊,有刻露之病,讀來味如嚼蠟。村行 賞析 寫景動靜結合,運用擬人 對偶等修辭手法,賦予景物人的靈性,顯得形象生動。村行 王禹偁 傳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詩歌的前六句詩描繪了一幅...

王禹偁詩集編年箋注,王禹偁的詩有哪些。

該書由王延梯 林瑞娥 王成編年並箋注,由香港天馬出版 出版。詩集以四部叢刊本 小畜集 和 小畜外集 中的詩歌合編而成,得詩470題 579首。該書熔校勘 編年 箋注於一爐。這對宋代重要作家 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先驅王禹偁的研究來說,應屬拓荒之作。聯絡人王延梯 0531 88364468 不知道以上資訊...

閱讀下面這首宋詩,完成小題。官舍竹王禹偁誰種蕭蕭數百竿?伴吟

小題1 兩字運用了擬人手法,拂 即吹拂,竹聲蕭蕭拂琴,寫出了竹聲的美妙含情,令人神往 侵 寫出了竹的影子映在棋盤上,似與人同樂。3分 營造了一種物我為友 物我同趣的意境 3分 小題2 托物言志,竹 不隨夭豔 獨守孤貞 表現了清白 堅貞 高潔的特點,2分 作者以竹自喻,表達了詩人孤獨而堅貞不渝的情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