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結構特色怎麼答?

2023-05-27 16:10:02 字數 1610 閱讀 5385

1樓:匿名使用者

章的結構具有規範性、流變性、綜合性的特點。是文章部分與部分、部分與整體之間的內在聯絡和外部形式的統一,大體分為6種,分別為總分式結構、並列式結構、分論點列述式、對照式、遞進式、總分總式。1、總分式結構。

先總後分,文章開頭部分總括提出所要敘述事件的整體面貌、基本特徵或中心觀點,以下分別從若干方面列舉事例具體詳細地加以描寫或從不同的角度提出分論點具體加以闡述。

先分後總;先總說,後分說,再總說。

2、並列式結構。

是從若干方面入筆,不分主次、並列平行地敘述事件、說明事物,或以幾個並列的層次論證中心論點的結構方式。其特點是將事件、事物或論題分成幾個方面來敘寫、說明和議論,每個部分都是獨立完整的部分,與其他部分是並列平行關係。

3、分論點列述式。

分論點列述式結構是議**常見的一種結構模式。文章往往在開頭提出中心論點,然後以分論點的形式從各個不同的角度來論證中心論點。這種結構式,條理清晰、眉目分明。

4、對照式。

結構形式上是一正一反,一陰一陽、一實一虛,在內容上是真與假、好與壞、美與醜、善與惡或用其它對立的兩方作對比來發議論、抒感情、記人敘事的結構形式。

5、遞進式。

在闡述中心論點時,各層次、段落之間的關係是環環相扣、逐層深入的關係。前一部分論述是後一部分論述的基礎,最後推導出文章的結論。

6、總分總式。

是閱讀和寫作過程中的解析文章的一種結構方式。開頭提出論點(開門見山),中間若干分論點,結尾總括論點(或重申論點,或總結引申),而幾個分論點之間可以是並列關係、層遞關係、對比關係等等,但不能是包含關係或交叉關係。

2樓:我是龍的傳人

文章的結構,是文章部分與部分、部分與整體之間的內在聯絡和外部形式的統一。

文章都是由中心意思、材料、結構三個要素組成的。中心意思是文章的「靈魂」,要明確無誤;材料是「血肉」,要豐富,並能集中地反映中心;結構則是文章的「骨架」,是謀篇布局的手段,是運用材料反映中心思想的方法。

常見的文章結構方式有四種。

1、並列式:文章各部分的內容沒有主次輕重之分。例如培根的《輪讀書》,三個部分分別談到了讀書的目的、讀書的方法、讀書的好處,就是採用並列的結構。

2、總分式;先總述,再分說。這種關係還可以演變為「分—總」或「總—分—總」的結構方式。例如《應有格物致知的精神》一文採用的就是「總—分—總」的結構:

先總說「格物」「致知」就是指現代學術的基礎,即實地的探察,也就是現在所謂的實驗。然後先儒家對「格物」「致知」意義的曲解和對「格物」「致知」精神的埋沒;再闡述科學發展為什麼需要「格物」「致知」的精神。最後從正反兩個方面總結「格物」「致知」精神的重要性。

3、對照式:文中兩部分內容或進行對比,或用這部分內容烘托另一部分內容。例如魯迅先生的《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一文,前一部分反面批駁了敵論中的論據不能證明論點,即中國人失掉的是「他信力」,發展的是「自欺力」,而不是「自信力」直接批駁了敵論;後一部分從正面列舉事實,提出正確的論點,我們中國人沒有失掉自信力,間接地批駁了敵論。

4、遞進式:文章幾部分內容逐層深入。例如《不求甚解》一文,先從「不求甚解」一詞的來歷談起,分析了陶淵明的讀書方法,首先要「好讀書」,二是主張讀書要會意。

再從正反兩個方面舉例說明,讀書應當重在讀懂書本的精神實質,而不是尋章摘句。最後進一步從正反兩個方面論證了讀書「不求甚解」的重要性。

文章的結構有哪幾種,文章結構有哪些

文章的結構,是文章部分與部分 部分與整體之間的內在聯絡和外部形式的統一。文章都是由中心意思 材料 結構三個要素組成的。中心意思是文章的 靈魂 要明確無誤 材料是 血肉 要豐富,並能集中地反映中心 結構則是文章的 骨架 是謀篇布局的手段,是運用材料反映中心思想的方法。常見的文章結構方式有四種。1 並列...

窮人的文章結構,《窮人》文章大意

全文可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 1 2 事情背景。突出了環境的險惡,桑娜的擔心程度 心驚肉跳 以及她一家人的生活艱辛 困難。第二部分 3 11 事情經過。寫桑娜去看望女鄰居西蒙,發現她已死去,就抱回了兩個遺孤。第三部分 12 27 漁夫出海歸來,聽說西蒙死了,主動提出把西蒙的孩子抱過來撫養,夫妻的想法不...

文章的結構方式有哪些?

文章結構方式共有6種,分別為總分式 並列式 分述式 對照式 遞進式 縱橫式。文章都是由中心意思 材料 結構三個要素組成的,中心意思是文章的靈魂,要明確無誤 材料是血肉要豐富,並能集中地反映中心 結構則是文章的骨架,是謀篇布局的手段,是運用材料反映中心思想的方法。1 並列式 文章各部分的內容沒有主次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