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禹偁詩集編年箋注,王禹偁的詩有哪些。

2022-06-05 03:25:03 字數 2849 閱讀 6745

1樓:mw以觀滄海

該書由王延梯、林瑞娥、王成編年並箋注,由香港天馬出版****出版。詩集以四部叢刊本《小畜集》和《小畜外集》中的詩歌合編而成,得詩470題、579首。該書熔校勘、編年、箋注於一爐。

這對宋代重要作家、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先驅王禹偁的研究來說,應屬拓荒之作。

聯絡人王延梯(0531)88364468

不知道以上資訊有無幫助,不過市/省會的圖書館都可以借到吧……/大書店也可以花點錢訂購……

還有這個也可能會有幫助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查了孔夫子舊書網

王延梯《王禹稱詩文選》倒是常見

黃啟方/著 《王禹偁研究》(網頁誤寫作《王禹偊研究》)台灣學海出版社徐規《王禹偁事蹟著作編年》出版社: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你試試孔夫子舊書網「求購配售」版塊發一下貼,或者找港台的和專營港台版書籍的舊書店聯絡,讓他們注意下。

王禹偁的詩有哪些。

古詩閱讀鑑賞(8分)村 行①王禹偁馬穿山徑菊初黃,信馬悠悠野興長。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

3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抒發了作者對自然的熱愛和對家鄉的思念及不得志的惆悵之情。作者對眼前的美景感到如此熟悉和親切,原來這美景正是故鄉風物的再現啊!

於是,遊之野興頓時轉為鄉思,再由些想到貶官在外,有家難回,壯志難酬,更是憂愁感嘆。

小題1:

二、三兩聯運用了多種寫景手法。(1)動靜結合(或以 動襯靜),詩的第二聯先寫「萬壑」之中的天籟之聲,再寫「無語立斜陽」的「數峰」之靜,動靜結合,以動襯靜,突出秋日山野之沉寂。(2)遠近結合。

詩的第二聯寫遠景,第三聯寫近景,既巨集大開闊,又細緻入微。(3)成功地運用擬人、比喻等修辭方法。略

閱讀下面這首詩歌,完成後面題目(10分)。日長簡仲鹹 ① 王禹偁日長何計到黃昏?郡僻官閒晝掩門。子美集

4樓:饗塐箂

小題1:因為地僻官閒,詩人就借讀書來打發時光。所讀的是杜甫的詩,老子的《道德經》。這反映出詩人既憂國憂民、難以擺脫仕途坎坷的悲涼,又希望從道家思想中尋求精神解脫的矛盾心理。

小題2:詩人欲排遣閒愁,至庭院賞花,映入眼簾的卻只是百花凋零的情景;登樓賞月也只是孑然一身,孤酒一杯。詩人通過這兩個場景表現了內心的孤獨與寂寞。

詩人沒有直接言「愁」,但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所寫的景物之中透露著深深的愁思。

小題3:實際上透露的是一種孤獨、落寞的情緒。詩歌中有的地方是直接表現,有的地方是間接表現——「何計到黃昏」「此心牢落」是直接表現;「晝掩門」、讀杜甫詩、老子書、「酒一樽」是間接表現。

小題1:

試題分析:考查對於詩人思想情感的分析鑑賞。解答本題要把握詩句的內容,然後結合上下聯詩句以及整首詩的主旨情感進行解讀。

頷聯是寫讀書銷愁。詩人用「開詩世界」來盛讚杜甫,獨具慧眼。但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杜詩中尋覓知音,有所寄託,借杜詩之酒杯澆自己之塊壘,抒發其仕途坎坷、懷才不遇的悲涼心境;他又從老子《道德經》中尋求精神歸宿。

此處用杜甫和老子合聯,正暗示出這種複雜心理。

小題2:

試題分析:要求賞析頸聯的思想感情與藝術手法。首先結合詩句把握思想感情,然後以此為基礎分析藝術手法。

分析頸聯可知詩人趁黃昏月出之際,獨自登樓以遣心中幽怨,但映入眼簾的是百花飄零的蕭瑟景象,意在排遣,卻又添了一股傷春之情。詩人孑然一人,抑鬱不平的心情無法向人傾訴。「月上」一詞表面上無關緊要,實際上交代了流動的時間,又將詩人的感情推進一層,白天難熬盼黃昏,到了黃昏,只有酒杯在手了。

頸聯未著一情語,而孤獨寂寞之情畢現,寓情於景,十分巧妙。

小題3:

試題分析:考查煉字,要分析「閒」字蘊含的作者的情緒就要結合詩歌的內容和主旨情感以及詩後的註釋來分析。「閒」字,聚全詩精神,為一篇眼目。

詩人口中說閒,正是心中不肯閒之故。他為官清正,有志改革,然而被貶謫商州。故一「閒」字,凝聚著詩人的不滿和惆悵,苦悶和孤獨。

如何評價宋代詩人王禹偁的一生

5樓:知軒知軒

王禹偁(954—1001)北宋抄白體詩人、散文襲家。字元之,漢族,濟州巨野(今山東省巨野縣)人,晚被貶於黃州,世稱王黃州。太平興國八年進士,歷任右拾遺、左司諫、知制誥、翰林學士。

敢於直言諷諫,因此屢受貶謫。真宗即位,召還,復知制誥。後貶知黃州,又遷蘄州病死。

王禹偁為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先驅,文學韓愈、柳宗元,詩崇杜甫、白居易,多反映社會現實,風格清新平易。詞僅存一首,反映了作者積極用世的政治抱負,格調清新曠遠。著有《小畜集》。

王禹偁的《初到商州館於妙高禪院佛屋壁上見草聖數行讀》 誰有這首詩的寫作時間以及註釋?急求! 10

6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1、年代:

應該是宋太宗淳化二年(991年)或者是淳化三年(992年)春。

因為,王禹偁因多次上書言事而得罪皇帝,宋太宗淳化二年(991年)被貶官到商州,任團練副使。從出發到初到,注意是初到,應該不過992年。

2、作為貶調**只能住寺院等處。他這時是在州城北黃土坡上的妙高禪院裡。參照蘇軾在黃州初期的情況可知。

王禹偁《村行》這首詩的平仄如何?**等

7樓:匿名使用者

馬穿山徑菊初黃,信馬悠悠野興長。

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

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棠梨葉落胭脂色,蕎麥花開白雪香。

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

何事吟餘忽惆悵?村橋原樹似吾鄉。

平仄平平平平仄?平平平仄仄仄平。

村行王禹偁翻譯及賞析,王禹偁村行的鑑賞

王禹偁村行的鑑賞 通俗 清新 自然,卻又趣味無窮,含義雋永,是這首律詩的主要風格。讀起來毫不費力,而寫起來卻是經過千錘百鍊,正如王安石詩所說的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為容易最艱辛 可以說這首詩有俗的神韻,而這種俗,正是雅的極致。首聯是倒裝,詩人 縱步不知湖嶺深 行徑忽然忘遠近 玩興正濃著呢。他讓馬兒慢悠...

王禹偁村行的鑑賞,「村行」 「王禹偁」的拼音怎麼寫?

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 雖說 名句 但 聲 與 籟 意重出,無語立斜陽 擬人太過,與姜夔 數峰清苦,商略黃昏語 同弊,有刻露之病,讀來味如嚼蠟。村行 賞析 寫景動靜結合,運用擬人 對偶等修辭手法,賦予景物人的靈性,顯得形象生動。村行 王禹偁 傳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詩歌的前六句詩描繪了一幅...

閱讀下面這首宋詩,完成小題。官舍竹王禹偁誰種蕭蕭數百竿?伴吟

小題1 兩字運用了擬人手法,拂 即吹拂,竹聲蕭蕭拂琴,寫出了竹聲的美妙含情,令人神往 侵 寫出了竹的影子映在棋盤上,似與人同樂。3分 營造了一種物我為友 物我同趣的意境 3分 小題2 托物言志,竹 不隨夭豔 獨守孤貞 表現了清白 堅貞 高潔的特點,2分 作者以竹自喻,表達了詩人孤獨而堅貞不渝的情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