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自刎也不過江東的項羽究竟是怎麼想?

2023-05-27 14:50:04 字數 3293 閱讀 4820

1樓:乙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項羽想的是自己已經徹底失敗了,如果回到江東的話,沒有臉見父老鄉親,還會把追殺自己的軍隊帶到家鄉,平添無妄之災,所以他乾脆讓一切在烏江結束。

2樓:三棵樹

因為當時項羽已經窮途末路了,自己從江東帶來的士兵都戰死了,項羽沒已經沒有顏面去見江東父老,所以自殺。

3樓:愛小樹苗

當時的項羽是揹負著江東父老們的期望,起兵造反想要成為帝王,但是在最後卻在江東戰敗了,已經沒有任何的臉面再回去了,因此才會自殺。

你知道項羽不肯過江東的真正原因嗎?

4樓:有常

我知道項羽不肯過江東的真正原因,他的真正原因就是他沒有臉面去面對那些父老鄉親,因為他很有自尊心。

5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項羽不過江東是因為他知道劉邦不會放過他,他逃走只會給家鄉帶來戰亂,因此他不肯渡過烏江。

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知道,因為他是乙個看重理想的人,當理想確定不能實現了,也就沒有了活命的意願了。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項羽為什麼寧願自刎也不肯過江東?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事無顏見江東父老,二是剛烈的性格不允許他那麼做。

不肯過江東的項羽,假如沒有自刎江東,結局會如何呢?

8樓:蘭惠心

如果當時項羽沒有在烏江自刎,那麼他會有兩種結局。

第一種是被劉邦窮追不捨,然後在半路被劉邦抓住,最後殺死。以劉邦的個性,他絕對不會讓項羽活著,更不會出現勾踐臥薪嘗膽那種事情。所以一旦讓劉邦捉住的項羽,一定會將項羽殺死。

第二種是項羽在劉邦的追殺之下,成功的回到了自己的家鄉。而家鄉的人也願意擁戴項羽,那麼項羽會有捲土重來的可能,歷史可能會就此改寫。

其實我覺得項羽烏江自刎是對他自己的交代。我們應該尊重歷史,因為項羽就是項羽,他不可能做出逃跑的行為。當初他的背水一戰,賭對了才有了後面一系列的故事。

很可惜這次在烏江邊,他賭錯了。那麼項羽是乙個願賭服輸之人,這是他的性格使然,也是人們把他當做英雄的原因。劉邦雖然奪得了最後的帝位,但是依然被人所不恥。

而項羽雖敗猶榮,這是屬於楚霸王的榮耀。他用自己的生命來向世人證明,他不服輸,他也沒有輸。

其實,古代是乙個很講究英雄氣節的時代。正所謂不爭饅頭爭口氣,項羽的個人能力很強,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項羽的缺點。其實項羽跟劉邦是互補的,項羽的缺點就是劉邦的優點,而劉邦的缺點就是項羽的優點。

這樣兩個人相爭肯定是沒有心機的項羽吃虧,但凡項羽有一點劉邦的心眼,就不會落到這個結局。

9樓:裊裊帶你讀書

項羽不自刎江東的話,我覺得他也是沒有機會的。因為當時項羽已經佔具有了優勢,就已經失敗了。

10樓:歷史天天見

結局不會改變的,因為項羽的老家在江北,所以過河又如何,劉邦早就派人去攔截了。

11樓:番茄醬的花生醬

我覺得結局應該是一樣的吧 。因為乙個人的性格決定了他的後來的路,項羽的性格不適合為王,除非他改變自己。

12樓:祖硯齋主人

會成為劉邦的階下囚。這結局,不唯我項王,便是千古後人,也不願看到。

13樓:好夢之一場

項羽疑心太重,沒有劉邦會用人,大勢已去,過不過江東都一樣,改變不了劉邦當皇帝。

14樓:愛小熊

我覺得項羽要是沒有自刎江東的話,他也無言面對父老鄉親了,或者就是會被劉邦一直追殺。

15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如果當時項羽過了江東。他也沒有辦法了,劉邦一定不會放過他的。

16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即使項羽沒有自刎江東,歷史也不會因此而改變。畢竟當時也算的上是彈盡糧絕了。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項羽為什麼要江邊自刎?

17樓:魚與魚塘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項羽不肯過江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幾方面。

一、無顏面見江東父老。

項羽戰敗的時候一路逃跑,直到逃到了烏江,遇見了乙個亭長,這個亭長對項羽說他可以回到東江去,到時候需求機會可以東山再起。但是項羽對這個亭長說回去沒有臉面去見江東父老了,因此將自己的戰馬送給這個亭長,然後自己下馬作戰,一口氣殺了幾百個人,自己也傷痕累累,歲月就拔刀自刎而死。

二、項羽是個仗義的人,跟著自己打仗的兄弟大部分戰死了,自己逃回去自己心裡過意不去。

當初劉邦率領數十萬大軍駐紮在灞上,當時劉邦的左司馬派人去告訴項羽說劉邦想在關中稱王,並且要立子嬰作為宰相,也把關中的珠寶全部都據為自有。這時候范增也來告訴項羽說劉邦以前貪財好色,但是入了關中後卻不斂財,也不貪圖美色了,從此可見劉邦的志向不小,應該趁早將他殺了。

當時項羽的叔父項伯本來是想去勸劉邦的乙個手下張良逃走的,結果反被張良給拉攏了,因此項伯回來的時候就跟項羽說,劉邦攻入了咸陽是個有功之人,如果現在殺了他,會顯得不仗義,項羽聽了項伯的話後表示贊同。從這件事中可以看出項羽其實是個很講義氣的人,他對劉邦尚且仗義,更何況是對待跟自己出生入死的兄弟呢。所以項羽覺得自己的兄弟大部分都為自己戰死了,如果自己貪生怕死逃跑了,那豈不是對不起那些兄弟。

而且此時他的愛姬虞姬也死了,所以此時項羽的心裡定是感到自己非常失敗的,非常乾脆就揮刀自刎了。

18樓:網友

因為項羽的軍隊很多都是江東的子弟,在戰敗後自然感覺慚愧,所以無顏面對江東父老。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他已經四面楚歌,眾叛親離,窮途末路了,自刎烏江也是保全自己最後的驕傲吧。

項羽寧願自刎烏江,為何不肯過江東?

20樓:網友

因為項羽是乙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他帶著江東父老的期望卻以失敗告終所以他寧願自刎也不過江東。

21樓:林子裡的奇葩

項羽當時帶著三千江東子弟兵出來的,想要恢復楚國,但是最後卻被劉邦打敗,當時的江東子弟也幾乎被殺害,他覺得無言見江東父老,所以就自刎了。

22樓:小羊v青草

因為過了江東以後是別人的地盤了,他不願意讓自己身首異處,寧願留在自己的疆土上。

寧願高傲的孤單也不願不要也不願卑微的戀愛或者也不願委屈的喜歡重新想

寧願高傲的孤單,也不願將就!寧願高傲的孤單,也不願做別人的過客 高層次的女人,為何寧願高傲的單身,也不願卑微的服從?高層次的女人寧願高傲單身,也不願卑微的服從,因為他們對男朋友的要求很高,降低標準她寧願單身也不願委屈求全。向這樣的女人只有比她更加優秀的男人才能征服她,因為她太驕傲了根本看不起一般男人...

你也不過如此的英語怎麼說,你也不過如此,用英語怎麼說

you are just so so 二樓 四樓翻譯地很對,you are no more than that.u r just a piece of cake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可以是you arejust so so 你也不過如此,用英語怎麼說 you do ju...

為什麼很多女人寧願湊合過,也不願離婚

從成本bai和收益兩方面來du看 成本 女人青春過了之zhi後再找到乙個恰如dao其分的專男人共度餘生屬的概率是極低的,況且還會有感情創傷,如果再有孩子,問題就更加複雜。而且婚姻本來就不可能一直常鮮,消失的激情往往會轉變為親情,這個過程失敗,往往就會陷入困境,但也沒到要離婚的地步。收益 離婚之後,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