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文藝復興文學有何特徵,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具有哪些特點?

2022-08-02 18:10:03 字數 1980 閱讀 2874

1樓:花戲舞蝶

文藝復興是14—16世紀歐洲許多國家先後發生的文化和思想上的深刻變革,它是在歐洲封建社會解體、資本主義萌芽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資產階級反封建、反教會的思想文化運動,它宣告了中世紀的結束和現代社會的誕生.

文藝復興則是資產階級以世俗的形式借用古代文化中的積極因素來向封建思想體系發動的一場大衝擊,它集中在哲學、教育、文學、藝術等思想領域和文化領域.

文藝復興」並非是指簡單地復活古代的奴隸制文化,而是借助古代文化精神摧毀以「神」為中心的封建的宗教意識形態,建立資產階級的以「人」為中心的思想文化體系.

人文主義思想處處體現了與中世紀封建思想相抗衡的特徵.它以人反對神,宣揚人性人權,反對神性神權

文藝復興時期,歐洲各國的宗教文學和貴族文學繼續存在,民間的詩歌、傳說、笑話、寓言、戲劇等文學作品也很盛行,但是人文主義文學興起之後,便以其迅猛之勢波及各國而成為當時歐洲文學的主流.

這時期歐洲的人文主義文學具有更加鮮明的民族特點,更富於民族歷史內容,充滿愛國情緒.人文主義作家拋棄了中世紀以來著書立說所慣用的拉丁文,採用各自的民族語言進行寫作,這既使文學作品具有了民族的形式和民族的風格,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接受,又對近代各民族國家的形成和穩定產生了積極影響.在創作方法上,人文主義作家擯棄了中世紀文學象徵、寓意、夢幻等表現方法,十分注重寫實,人文主義作家們描述了廣闊的社會生活,創造了一系列不朽的藝術形象,豐富了歐洲文學的現實主義傳統.

近代歐洲文學中的許多體裁都在文藝復興時期奠定了基礎,如詩歌中的十四行詩,趨於成熟的短篇**和長篇**,打破悲喜劇界限的戲劇,以及隨筆式的散文等.

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具有哪些特點?

文藝復興時期文學的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以但丁為例,開始使用義大利市民流行語用,取代中世紀以拉丁文為尊的本位意識。思想上是先鋒的,敢於把教會的最高統治者教皇拉入地獄,使之受罰。開始正視市民階級的慾望,更具有人情味,人本主義甚囂塵上

3樓:真逍遙生

反對神權是主要的。代表作品是《十日談》等,把神甫貶低的一文不值。再有科學、自有等等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開放,由文言文逐漸轉變為白話文。

文藝復興時期文學的特點有什麼?

英國文學各個時期的特點

簡述文藝復興時期英國文學發展的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的核心思想是人文主義。人文主義起源於14世紀下半葉的義大利,其後遍及西歐整個地區

。人文主義者以「人性」反對「神性」,用「人權」反對「神權」。他們提出「我是人,人的一切特性我是無所不有」的口號。

他們非常不滿教會對精神世界的控制,他們要求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神為中心,他們歌頌人的智慧型和力量,讚美人性的完美與崇高,反對宗教的專橫統治和封建等級制度,主張個性解放和平等自由,提倡發揚人的個性,要求現世幸福和人間歡樂,提倡科學文化知識。所以,人文主義的理念,其重點是「人」,是「人」的本能的發揮,是「人」追求真、善、美的動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反封建反教會,追求人的現世幸福和權利。

文藝復興時期的英國文學特徵

7樓:單秀英愛嬋

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文學在創作方法的發展上達到乙個重要階段,取得了新的成就。在反封建、反教會的鬥爭中,作家的創作更為自覺了。他們熱愛生活,要求了解現實,反映現實,拋棄了中古的象徵的夢幻文學的手法,注重寫實。

當時的傑出作家都具有時代感和歷史感,他們的反封建意識使他們的作品帶有強烈的諷刺性質,某些人甚至對資本主義關係作過敏銳的觀察,並予以批判,間接地反映了勞動人民的願望。人文主義作家描敘了廣闊的社會生活,創造了一系列不巧的藝術形象,豐富了歐洲文學的現實主義傳統。他們對人類發展具有信心,優秀的作品不僅健康、樂觀,並且富有浪漫主義的熱情和幻想。

他們筆下的人物也往往體現了他們的理想。

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發展情況?階段

但丁 alighieri dante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23465 文藝復興的先驅,文藝復興運動起源於義大利北部,一般認為第乙個代表人物是但丁,其代表作為 神曲 他的作品首先以含蓄的手法批評和揭露中世紀宗教統治的腐敗和愚蠢,以地方方...

歐洲都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文藝復興時期,歐洲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和藝術家

但丁 義大利 詩人 神曲 彼特拉克 義大利 詩人 學者 歌集 薄伽丘 義大利 文學家 十日談 莎士比亞 英國 文學家 哈姆雷特 等拉勃雷 法國 作家 巨人傳 伊拉斯謨 德意志 作家 愚人頌 塞萬提斯 西班牙 作家 堂吉訶德 歐洲都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德國著名作家有哪些?1 赫塔 公尺勒 赫塔 公尺勒...

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藝術特點是什麼

文藝復興bai時期的文學du藝術具有鬥爭性。當時的zhi 家 詩人 畫dao家 建築內家 家都以人文容主義為思想 矛頭指向封建主義的精神支柱 教會和宗教神學,向統治中世紀的神權政治進行了英勇的挑戰。其次,樹立了注重現實和實際的務實精神。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具有哪些特點?具有鬥爭性。當時的 家 詩人 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