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發展情況?階段

2021-03-04 08:53:32 字數 4799 閱讀 7029

1樓:maomao詰挖

1但丁 alighieri dante(1265-13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2346521)。文藝復興的先驅,文藝復興運動起源於義大利北部,一般認為第乙個代表人物是但丁,其代表作為《神曲》,他的作品首先以含蓄的手法批評和揭露中世紀宗教統治的腐敗和愚蠢,以地方方言而不是作為中世紀歐洲正式文學語言的拉丁文進行創作。 他認為古希臘、羅馬時代是人性最完善的時代,中世紀將人性壓制是違背自然的。

他雖然對拉丁文學有深入廣泛的研究,但用義大利方言寫了大量的以十四行詩為形式的抒情詩歌,受到各城市國家統治者的熱烈歡迎。 2彼特拉克 義大利詩人。1304年7月20日生於阿雷佐城,1374年7月19日卒於阿爾誇。

代表作有《歌集》。父親是佛羅倫斯的望族、律師。他自幼隨父親流亡法國,後攻讀法學。

父親逝世後專心從事文學活動,並周遊歐洲各國。他還當過神甫,有機會出入教會、宮廷,觀察生活,追求知識,提出以「人的思想」代替「神的思想」,被稱為「人文主義之父」。 3薄伽丘 喬萬尼·薄伽丘(1313—1375),一譯卜伽丘,義大利文藝復興運動的傑出代表,人文主義者。

代表作《十日談》批判宗教守舊思想,主張「幸福在人間」,被視為文藝復興的宣言。 1達文西 李奧納多·達·芬奇(1452-1519)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負盛名的美術家、雕塑家、建築家、工程師、科學家、科學巨匠、文藝理論家、大哲學家、詩人、**家、和發明家。正因為他是乙個全才,所以他也被稱為「文藝復興時期最完美的代表人物」他生於佛羅倫斯郊區的芬奇鎮,卒於法國。

壁畫《最後的晚餐》、祭壇畫《岩間聖母》和肖像畫《蒙娜麗莎》是他一生的三大傑作。這三幅作品是達·芬奇為世界藝術寶庫留下的珍品中的珍品,是歐洲藝術的拱頂之石。 2拉斐爾 拉斐爾(1483~1520)義大利畫家。

1483年4月6日生於烏爾比諾 ,1520年4月6日卒於羅馬 。原名拉法埃洛·聖喬奧 。他的一系列聖母畫像,和中世紀畫家所畫的同類題材不同,都以母性的溫情和青春健美而體現了人文主義思想。

其中最有名的是《帶金鶯的聖母》(藏佛羅倫斯烏菲齊美術館)、《草地上的聖母》(藏維也納美術史博物館)和《花園中的聖母》( 藏羅浮宮博物館)。1512~1513年繪成的大型油畫《西斯廷聖母》,人物形象和真人大小相仿,由聖母、聖徒組成的三角形構圖,莊重均衡,聖母和耶穌的體態健美而有力量,表現了母愛的幸福與偉大。另一幅更為高大的是祭壇畫形式的《福利尼奧的聖母》和稍後創作的《椅中聖母》《阿爾巴聖母》,都堪稱是他完美無缺的作品。

1509年後,他被羅馬教皇尤里烏斯二世邀去繪製梵蒂岡皇宮壁畫,其中簽字廳的壁畫最為傑出。這批遍布大廳四壁和屋頂的繪畫,分別代表了人類精神活動的4個方面:神學、哲學、詩學和法學,作品除發揮了他特有的繪畫風格外,還特別注意到了繪畫表現與建築裝飾的充分和諧,給人以莊重顯明、豐富多彩之感。

這期間重要作品還有為埃利奧多羅廳繪製的《埃利奧多羅被逐出神殿》和《波爾申納的彌撒》,為火警廳繪製的《波爾戈的火警》和為法爾內西納別墅繪製的《加拉泰亞的凱旋》等。這些作品的形象塑造和光色運用都達到了新的境界,被譽為古今壁畫藝術登峰造極之作。他的肖像畫也有很高成就。

特點是形神兼備,氣韻盎然。多採用微側半身姿態,將背景隱去,唯以人物自然親切的神態突出於畫面 。代表作為《卡斯蒂廖內像》和《披紗女子像》。

3公尺開朗基羅 公尺開朗基羅·博那羅蒂(1475-1564),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繪畫家、雕塑家和建築師,文藝復興時期雕塑藝術最高峰的代表。1496年,公尺開朗基羅來到羅馬,創作了第一批代表作《酒神巴庫斯》和《哀悼**》等。1501年,他回到佛羅倫斯,用了四年時間完成了舉世聞名的《大衛》。

1505年在羅馬,他奉教皇尤里烏斯二世之命負責建造教皇的陵墓,1506年停工後回到佛羅倫斯。 1508年,他又奉命回到羅馬,用了四年零五個月的時間完成了著名的西斯廷教堂天頂壁畫。1513年,教皇陵墓恢復施工,公尺開朗基羅創作了著名的《摩西》、《被縛的奴隸》和《垂死的奴隸》。

1519-1534年,他在佛羅倫斯創作了他生平最偉大的作品——聖洛倫佐教堂裡的美第奇家族陵墓群雕。1536年,公尺開朗基羅回到羅馬西斯廷教堂,用了近六年的時間創作了偉大的教堂壁畫《末日審判》。

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四個階段藝術特點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四個階段藝術特點: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發展分為開端、早期、盛期、晚期四個時期。

開端:新的寫實因素開始出現。

早期:大批藝術家對新的藝術精神和因素的探索階段,儘管這時的藝術還不成熟,尚未形成理想化的規範,卻能體現出藝術的真摯和純樸。

盛期:是最輝煌的時期,人才輩出、碩果累累,新的古典藝術規範建立,繪畫技法發展。

晚期:是乙個探索藝術新風格,突破盛期藝術規範的過渡時期。

義大利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運動發生於14--17世紀的歐洲,是正在形成中的資產階級在復興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的名義下發起的弘揚資產階級思想和文化的運動。它發源於義大利,然後在西歐各國得到廣泛傳播和高度發展。

文化意義及影響:

文藝復興是歐洲從中世紀封建社會向近代資本主義社會轉變時期的反封建、反教會神權的一場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代表歐洲近代資本主義文明的最初發展階段,是「人類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最偉大的、進步的變革」,其光彩奪目的成果影響深遠。現代的自然研究和自然科學的形成,是文藝復興文化最有積極意義的成果之一。波蘭天文學家 n.

哥白尼提出的太陽中心說,用科學真理給幾千年來上帝創造世界的神學以毀滅性打擊。航海家c.哥倫布和麥哲倫等在地理上的大發現,為地圓說提供了無可辯駁的證據。

義大利科學家、思想家g.布魯諾,在天主教反動時期堅持科學真理,寫了《論原因、本原和統一》、《論無限性、宇宙和世界》等專著,抨擊宗教黑暗統治,最後為此犧牲於火刑柱上。他們的研究成果和鬥爭精神都在世界科學史上樹立了輝映千古的範例。

文藝復興運動不僅是希臘、羅馬古典文化影響的結果,它還吸收了外來文化,特別是阿拉伯、印度和中國文化中許多有用的東西,中國的指南針、火藥製造術、造紙術引起了歐洲航海、軍事、文化等領域的革命,對文藝復興起了重要推動作用。

文藝復興不僅衝破了封建教會的精神束縛,還為歐洲資本主義發展奠定思想基礎,新航路的開闢為資本主義國家的殖民掠奪開闢道路,也為孤立,分散的世界向整體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3樓:易殼科技

分為開端、早期、盛期、晚期四個時期.

開端:新的寫實因素開始出現.

早期:大批藝術家對新的藝術精神和因素的探索階段,儘管這時的藝術還不成熟,尚未形成理想化的規範,卻能體現出藝術的真摯和純樸.

盛期:是最輝煌的時期,人才輩出、碩果累累,新的古典藝術規範建立,繪畫技法發展.

晚期:是乙個探索藝術新風格,突破盛期藝術規範的過渡時期

4樓:匿名使用者

一、 義大利文藝復興美術的開端(13、14世紀)

藝術特點是

人物造型都顯得莊重典雅,衣紋處理厚重而有質感,層次變化豐富,明顯帶有希臘羅馬古典藝術的痕跡。就內容而言,這件作品並沒有原則上的進步,然而皮薩諾卻採用了一種現實主義的一目了然的藝術語言,使宗教的抽象概念成為物質的具體形象,這樣的形象意味著對現實主義的直接感受和高度的造型表現力。正是在這一點上皮薩諾割斷了和中世紀傳統藝術的內在聯絡。

二、 義大利文藝復興早期的美術(15世紀

藝術特點是

以反映世俗生活為已任的藝術家為了要正確表現人體,對解剖學產生了興趣,而正確的空間表現則需要嚴格的透視畫法。於是在佛羅倫斯首先體現出了科學與藝術的結合。傑出的佛羅倫斯藝術家們開始拋棄中世紀藝術傳統,進行大膽的藝術改革,使新的現實主義藝術得以進一步成長。

這時的佛羅倫斯已經成為乙個積極入世的宇宙觀的策源地,在這裡產生了新的創作方法和技巧

透視學在這一時期的運用

15世紀後半期至16世紀為鼎盛時期,

此時文藝復興的重心轉向了羅馬

出現文藝復興三傑

最後第四階段從16世紀後半期至17世紀前期為文藝復興晚期

這一階段以威尼斯畫派的崛起為代表,有提香、喬爾喬內、維羅奈塞和丁托萊託等。

自15世紀起文藝復興的影響則傳播到了北歐的德國、佛蘭德斯和尼德蘭等地。

5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的發展大致經歷四個階段:

(一)13世紀屬文藝復興運動早期,突出特點是文學的發展達到了空前的水平。這一時期的文化中心城市是佛羅倫斯。代表人物是被譽為《前三傑》的三位文學家:

但丁(1265至1321)、彼特拉克(1304至1374)和薄伽丘(1313至1375),他們的傑作《神曲》、《阿非利加》和《十日談》在世界文學史上佔有突出位置。由於他們的作品廣為流傳,這三位詩人的家鄉------佛羅倫斯------的方言成為現代義大利語的前身。本階段值得一提的還有被尊為《歐洲繪畫之父》的大師喬托(1267至1337),他的藝術手法直接影響了其後一百年的義大利畫風。

(二)14世紀末至15世紀上半期為文藝復興高潮的準備期。期間人文主義和文學藝術有了進一步的發展,產生了一批高水平的畫家、雕刻家和建築家,如畫家馬薩喬(1401至1428)、雕刻家多納太羅(1386至1464)和建築家布魯涅列斯基(1377至1446)。其中,由布魯涅列斯基於1434至2023年間主持設計的佛羅倫斯教堂大拱頂,規模巨集大、巍峨華麗,令人過目難忘。

(三)15世紀末至16世紀上半期是文藝復興的盛期,文化中心城市已從佛羅倫斯轉移到了羅馬。主要代表人物是《後三傑》----達.芬奇(1452至1519)、公尺開朗基羅(1475至1564)和拉斐爾(1483至1520)。

他們留下的《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大衛》、《聖母悲戚》和《西斯多聖母》以及梵蒂岡博物館內拉斐爾畫室的大量壁畫堪稱世界藝術畫廊珍品,在中國也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四)16世紀下半期至17世紀上半期為文藝復興晚期,這一時期的代表人物有威尼斯畫派四大名家:喬爾喬內、提香(1490至1576)、委羅奈斯和丁托列託,還有三位著名科學家、思想家:布魯諾、伽利略和康帕內拉。謝謝。

英國文藝復興文學有何特徵,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具有哪些特點?

文藝復興是14 16世紀歐洲許多國家先後發生的文化和思想上的深刻變革,它是在歐洲封建社會解體 資本主義萌芽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資產階級反封建 反教會的思想文化運動,它宣告了中世紀的結束和現代社會的誕生.文藝復興則是資產階級以世俗的形式借用古代文化中的積極因素來向封建思想體系發動的一場大衝擊,它集中在哲...

文藝復興人文主義,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精神內涵是什麼?

內容來自使用者 少北書生 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教育 1 說明 一 歐洲從14世紀下半葉到17世紀初期,是文藝復興時期。文藝復興時期是封建制度逐漸瓦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封建社會母體內孕育 發展和形成的時期,即封建主義向資本主義過渡的時期。這一時期在經濟 政治 思想 文化方面出現的新變化,對教育產生...

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美術作品

波提切利 1445 1510 的蛋彩畫 春 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前期重要的代表作。達 芬奇的壁畫 最後的晚餐 是舉世聞名的不朽之作。公尺開朗琪羅為羅馬西斯廷教堂創作的巨幅天頂畫 創世紀 人物多達300多人,分成 和左右兩側三個部分。部分又以原來的屋頂裝飾為界,分成9個小部分,每個小部分之間用健美的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