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時期復興的觀念在繪畫建築雕塑之間的體現

2021-03-04 01:52:46 字數 763 閱讀 7509

1樓:復旦實訓中心

繪畫——寫實、力求表現人體的美。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擁有看得見的塵世世界,這在文藝復興早期的繪畫中表現為一種堅定的寫實主義。借助於布魯內萊斯基發現的線性透視,圖畫獲得了真實的立體感;借助於精確研究人的形象,人的形象現在獲得了體積;對自然的仔細觀察使塵世的各種現象得到了忠實的再現。

建築——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意識到了其個性的意義,也力求在私人領域為他身為個體的力量作出證明。因此在這一時期,雄偉的世俗建築首次得以與宗教建築不相上下。在中世紀,世俗建築曾借鑑了宗教建築的樣式,現在它發展了自己獨特的樣式,以便向外界表明人已經擺脫了教會的萬能權勢。

雕塑——文藝復興期間,歐洲雕塑逐漸脫離了建築的束縛,發展成為一種獨立的美術形式。其創作以人文主義思想為基礎,表現出與在宗教神學思想籠罩下的中世紀雕塑截然不同的特徵。首先是對人體美的歌頌。

從多納泰羅到公尺開朗基羅,這些大師們創造了一尊又一尊完美的人體雕像,一次來肯定人多餓存在,讚美人的力量。其次是人物形象的世俗化。儘管這一時期許多作品仍取材於《聖經》,但他們充滿了人情味和現實主義色彩,表現出藝術家對生活得熱愛。

此外,作者在創作中還融入了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個性,使作品飽含生命的激情。在藝術處理上,雕塑家們以古希臘羅馬雕塑的表現形式為基礎,用文藝復興時期特有的求實精神,開創了基於科學理論和實際觀察的寫實技法,如人體解剖和透視法則等等,使雕塑藝術無論在圓雕還是浮雕方面都達到古典藝術之後的乙個新的高峰。

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塑以完美和規範化為原則,追求對稱、協調、均衡、穩重。它的基本風格和表現技法,構成了西方近代雕塑的主要傳統,影響極其深遠。

文藝復興人文主義,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精神內涵是什麼?

內容來自使用者 少北書生 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教育 1 說明 一 歐洲從14世紀下半葉到17世紀初期,是文藝復興時期。文藝復興時期是封建制度逐漸瓦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封建社會母體內孕育 發展和形成的時期,即封建主義向資本主義過渡的時期。這一時期在經濟 政治 思想 文化方面出現的新變化,對教育產生...

英國文藝復興文學有何特徵,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具有哪些特點?

文藝復興是14 16世紀歐洲許多國家先後發生的文化和思想上的深刻變革,它是在歐洲封建社會解體 資本主義萌芽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資產階級反封建 反教會的思想文化運動,它宣告了中世紀的結束和現代社會的誕生.文藝復興則是資產階級以世俗的形式借用古代文化中的積極因素來向封建思想體系發動的一場大衝擊,它集中在哲...

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發展情況?階段

但丁 alighieri dante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23465 文藝復興的先驅,文藝復興運動起源於義大利北部,一般認為第乙個代表人物是但丁,其代表作為 神曲 他的作品首先以含蓄的手法批評和揭露中世紀宗教統治的腐敗和愚蠢,以地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