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金屬元素的化合物一定是離子化合物,對嗎?

2023-05-27 13:50:03 字數 2982 閱讀 4776

1樓:巫山夜話

不對。離子化合物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如鈉、鉀、鈣、鎂等)與活潑非金屬(如氟、氯、氧、硫等)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如na+、k+、ca2+、mg2+等),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如f-、cl-、o2-、s2-等),陽離子和陰離子靠靜電作用形成了離子化合物。

例如,氯化鈉即是由帶正電的鈉離子(na+)和帶負電的氯離子(cl-)組成的離子化合物。許多鹼(如naoh、koh、ba(oh)2等)和鹽(如cacl2、kno3、cuso4 等)都是離子化合物。在離子化合物裡陽離子所帶的正電荷總數等於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總數,整個化合物呈電中性。

多數離子化合物在固態(或晶態)時不能導電,而它的水溶液或熔化狀態則能導電。離子化合物一般說來,熔點和沸點較高,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

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

ru:①一般來說,全部由非金屬元素組成的化合物就是共價化合物,但並不絕對,如銨鹽:nh4no3,nh4hco3等,隨全部有非金屬元素構成,但它是離子化合物(因其含有離子鍵)

含有金屬元素的化合物也並不一定就不是共價化合物,如alcl3,becl2等。

搞清離子化合物的概念,只要含有離子鍵的化合物就是離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中一定有離子鍵,可能含有共價鍵;共價化合物中只有共價鍵,無離子鍵。

2樓:網友

這道題所有下面的答案都是錯誤的。含有金屬元素的化合物一定存在離子鍵,存在離子鍵就是離子化合物!!!

3樓:非雨致微

不對! 如:氧化銅 氧化鋁 四氧化三鐵 等等。

下面有關離子化合物的說法正確是 a.離子化合物中一定含有金屬元素,含金屬元素的化合物一定是離子化

4樓:匿名使用者

b試題分析:離子化合物中不一定含有金屬元素,例如氯化銨等。含金屬元素的化合物也不一定是離子化合物,例如氯化鋁等,a不正確;離子鍵只存在於離子化合物中,離子化合物中一定含有離子鍵,b正確;離子化合物中可能含有共價鍵,例如氫氧化鈉等,c不正確;離子化合物受熱融化破壞化學鍵,吸收能量,但並沒有生成新物質,不屬於化學變化,d不正確,答案選b。

點評:該題是中等難度的試題,主要是考查學生對化學鍵以及化學鍵與化合物關係、離子化合物熔融時變化的判斷等基礎知識的熟悉了解程度,以及靈活運用基礎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的培養。注意學會舉例排除篩選得出正確結論的解題方法。

金屬元素和非金屬元素形成的化合物一定是離子化合物麼

5樓:育兒**說

不一定。

有反例:氯化鋁是金屬元素和非金屬元素形成的化合物但是屬於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的特點是可以在熔融狀態下處於導電狀態,但是氯化鋁在熔融狀態下是不導電的,工業中製造純鋁不電解氯化鋁,而是電解鋁的氧化物三氧化二鋁的原因就是因為氯化鋁是共價化合物,無法電解。

6樓:帝都小女子

不一定,因為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之間沒有絕對的界限,很多共價化合物都有極性,而當它們的極性特別強時,電子對完全的偏向化合物的一方時,也就成了離子化合物,也就是說,離子化合物是共價化合物的極端。

舉個例子:alcl3,它就是乙個由金屬和非金屬構成了共價化合物,其實說得準確一點,它的化學式應該為 al2cl6,兩個alcl3相互以配位鍵結合,使al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工業上製造al之所以電解al2o3,而不電解alcl3,就是因為alcl3是共價化合物,熔融之後不產生離子,不導電,不能電解。

7樓:邸亭晚媯鸞

不一定這要看金屬元素和非金屬元素得失電子能力的相對強弱。

即元素的電負性,據經驗表明,好像電負性差異在以內的元素形成的化合物為分子晶體。

像alcl3,是這類物質的典型。

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化合時一定形成離子鍵嗎

8樓:駒成華嫣

不一定。一、強金屬與強非金屬化合一般都形成離子鍵,如氯化鈉等。

二、個別的金屬與非金屬化合可能形成共價鍵,如氯化鋁。

1、離子化合物熔點和沸點都比較高,氯化鋁在約2個大氣壓時的熔點為190℃,常壓下約180

昇華為氣體。

可以從氯化鋁的熔點和沸點可以判斷氯化鋁是共價化合物。

2、在加壓的條件下,加熱使氯化鋁熔融,做導電性實驗,證明熔融的氯化鋁不導電。

所以氯化鋁中氯與鋁形成的是共價鍵。

3、結論: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化合時不一定形成離子鍵。

三、只有非金屬也可以形成離子鍵,如氯化銨。

非金屬元素之間能不能形成離子化合物

9樓:滕錦詩勢弘

非金屬元素之間能形成離子化合物。主要指銨鹽。

主要以共價鍵結合形成的化合物,叫做共價化合物。不同種非金屬元素的原子結合形成的化合物(如co2、clo2、b2h6、bf3、ncl3等)和大多數有機化合物,都屬於共價化合物。銨鹽中含共價鍵,也含離子鍵,歸為離子化合物。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構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如鈉、鉀、鈣、鎂等)與活潑非金屬(如氟、氯、氧、硫等)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如na+、k+、ca2+、mg2+等),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如f-、cl-、o2-、s2-等),陽離子和陰離子靠靜電作用形成了離子化合物。

10樓:鐸瑩玉弘珏

不一定,因為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之間沒有絕對的界限,很多共價化合物都有極性,而當它們的極性特別強時,電子對完全的偏向化合物的一方時,也就成了離子化合物,也就是說,離子化合物是共價化合物的極端。

舉個例子:alcl3,它就是乙個由金屬和非金屬構成了共價化合物,其實說得準確一點,它的化學式應該為。

al2cl6,兩個alcl3相互以配位鍵結合,使al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工業上製造al之所以電解al2o3,而不電解alcl3,就是因為alcl3是共價化合物,熔融之後不產生離子,不導電,不能電解。

離子化合物分子化合物共價化合物的區別

只有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沒有分子化合物哦。離子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得失電子形成離子,再由離子之間的相互引力結合在一起的化合物。共價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共用電子對形成共價鍵而形成的化合物。通常 離子化合物是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共價化合物由非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怎麼區分乙個物質,...

晶體一定是離子化合物嗎

原子晶體都不是離子化合物啊。什麼晶體矽 原子間是共價鍵結合 還有金屬晶體 不是,比如分子晶體,原子晶體 都不是離子化合物。晶體包括 分子晶bai 體 du原子晶體 離 zhi子晶體 金屬晶體 1 熔dao點和沸點 分子晶專體屬 比較低,原子晶體 離子晶體 金屬晶體一般比較高 汞除外 2 硬度 原子晶...

離子化合物屬於分子嗎,離子化合物和分子化合物的區別

你是在表達物質的量麼 你可以說一摩爾的nacl 啊 這樣比較準確一點 乙個晶胞的原子比例就是1 1 雖然不是分子結構 但是有分子式 可是說一分子的nacl 不對 不屬於。離子化合物是以離子的狀態結合,中間有離子鍵,分子之間是分子鍵,有時候也含有氫鍵。離子化合物不是由分子構成.1 有些物質是由原子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