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共價化合物 什麼事離子化合物 有啥區別??

2023-05-09 20:05:03 字數 2327 閱讀 7681

1樓:為正義鬥爭

共價化合物只含有共價鍵的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含有離子鍵的化合物(離子化合物中可能含有共價鍵)一般的全部由非金屬構成的化合物是共價化合物除了含有銨根的是離子化合物。

只要由金屬和非金屬構成的一般是離子化合物除了氯化鋁是共價化合物。

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的區別是什麼?

2樓:暴走愛生活

如下:

共價化合物是通過共用電子對形式結合,主要由非金屬與非金屬元素化合形成,所有的酸都是共價化合物,少部分鹽類是共價化合物,非金屬氧化物是共價化合物,而be2cl2,alcl3是共價化合物,作為特例。

離子化合物主要由金屬與非金屬元素化合形成,所有的鹼都是離子化合物,大部分鹽類是離子化合物,金屬氧化物是離子化合物,nh4cl是離子化合物,作為特例!

離子化合物的熔點沸點較高,質硬而脆,共價化合物熔點沸點較低,硬度小,這個主要和作用力有關,離子化合物是通過離子鍵結合的,而共價化合物是通過分子間作用力結合的。分子間作用力能量遠遠小於離子鍵。

另外,含有離子鍵的化合物肯定是離子化合物,離子化合物可能含有共價鍵,如naoh,共價化合物只含共加價。

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的區別

3樓:欣欣學姐

1、與電解質的關係不同。

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共價化合物不都是電解質,若為電解質的在熔融狀態下不可導電 。

2、存在的狀態不同。

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都屬於共價化合物。並且分子晶體彼此間引力較小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易於擴散,形成氣體;

而離子化合物都是由許多帶不同電荷的離子以靜電引力彼此吸引著、引力較大,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形成固體,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原子晶體通常也為固體。

4樓:水元修後香

簡單的說。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共用電子對形成的化合物,比如co2

o=c=o離子化合物:電子嚴重偏離某一方,形成陰陽離子,這個叫離子化合物,比如nacl,區分的話,看化合物中的每一種元素的得失電子能力的強弱。比如含有鹼金屬元素,極易失去電子,所以一般和它形成的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相應的還有鹵素,極易得電子,一般含鹵素的化合物為離子化合物。

一般來說非金屬與非金屬組成的都是共價鍵。

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義: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以共用電子對所組成的化合物。不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一定是共價化合物。

此外氯化鋁、氯化鐵、氯化銅、氫氧化鐵、高錳酸、二氧化猛雖然含有金屬元素,但也是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一般情況下:除氯化鋁、氯化鐵、氯化銅、氫氧化鐵、高錳酸、二氧化猛外。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

二、區別:1、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共價化合物不都是電解質,若為電解質的在熔融狀態下不可導電 。

2、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都屬於共價化合物。並且分子晶體彼此間引力較小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易於擴散,形成氣體;而離子化合物都是由許多帶不同電荷的離子以靜電引力彼此吸引著、引力較大,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形成固體,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原子晶體通常也為固體。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區別是什麼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區別是什麼

6樓:張三**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區別是離子化合物的熔點沸點較高,質硬而脆,共價化合物熔點沸點較低,硬度小。含有離子鍵的化合物肯定是離子化合物,離子化合物可能含有共價鍵,如naoh,共價化合物只含共價鍵。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區別是離子化合物的'熔點沸點較高,質硬而脆,共價化合物熔點沸點較低,硬度小。

含有離子鍵的化合物肯定是離子化合物,離子化合物可能含有共價鍵,如naoh,共價化合物只含共價鍵。

離子化合物分子化合物共價化合物的區別

只有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沒有分子化合物哦。離子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得失電子形成離子,再由離子之間的相互引力結合在一起的化合物。共價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共用電子對形成共價鍵而形成的化合物。通常 離子化合物是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共價化合物由非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怎麼區分乙個物質,...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有什麼不同

離子化合物絕大多數為金屬陽離子與非金屬陰離子形成的化合物,而共價化合物則是全部由非金屬組成的化合物,但是有兩個特例alcl3為共價化合物,另乙個。忘了,您再問問別人吧 離子化合物有金屬和活潑非金屬構成,共價化合物沒有離子鍵,如nacl是離子化合物,na2o2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和物中含有離子鍵,在溶解...

如何判斷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區別如果根據定義來進行區分,很含混,我認為可以這樣來簡單進行區分。離子化合物是存在於 1 活潑金屬 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 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 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 之間形成的化合物。2 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跟離子 硝酸跟離子 碳酸跟離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