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

2022-02-15 13:07:18 字數 4138 閱讀 5308

1樓:晁誠琴釵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區別如果根據定義來進行區分,很含混,我認為可以這樣來簡單進行區分。

離子化合物是存在於

1、活潑金屬(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

2、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跟離子、硝酸跟離子、碳酸跟離子等等)

3、銨跟離子(nh4+)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跟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

共價化合物存在於非金屬元素之間,對於由兩種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如果存在於同種非金屬元素之間那麼是非極性共價鍵,如是不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是極性共價鍵,他們都是共價化合物。

2樓:五希榮臧夏

離子化合物是存在於

1、活潑金屬(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

2、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跟離子、硝酸跟離子、碳酸跟離子等等)

3、銨跟離子(nh4+)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跟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共價化合物存在於非金屬元素之間,對於由兩種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如果存在於同種非金屬元素之間那麼是非極性共價鍵,如是不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是極性共價鍵,他們都是共價化合物.

簡單一點就是看溶解在水中是不是可以變成組成該化合物的所有離子,

如何區分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

3樓: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區別如果根據定義來進行區分,很含混,我認為可以這樣來簡單進行區分。

1.活潑金屬(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跟離子、硝酸跟離子、碳酸跟離子等等)

2.銨跟離子(nh4+)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跟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共價化合物存在於非金屬元素之間,對於由兩種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如果存在於同種非金屬元素之間那麼是非極性共價鍵,如是不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是極性共價鍵,他們都是共價化合物。

3.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以共用電子對所組成的化合物。不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一定是共價化合物。

此外氯化鋁、氯化鐵、氯化銅、氫氧化鐵、高錳酸、二氧化猛雖然含有金屬元素,但也是共價化合物。

4.離子化合物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一般情況下:

除氯化鋁、氯化鐵、氯化銅、氫氧化鐵、高錳酸、二氧化猛外。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共價化合物不都是電解質,若為電解質的在熔融狀態下不可導電 。

5.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都屬於共價化合物。並且分子晶體彼此間引力較小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易於擴散,形成氣體;而離子化合物都是由許多帶不同電荷的離子以靜電引力彼此吸引著、引力較大,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形成固體,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

原子晶體通常也為固體。

6.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區別如果根據定義來進行區分,很含混,我認為可以這樣來簡單進行區分。 離子化合物是存在於 活潑金屬(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

7.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跟離子、硝酸跟離子、碳酸跟離子等等) ,銨跟離子(nh4+)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跟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 共價化合物存在於非金屬元素之間,對於由兩種元素形成的化合物。

如果存在於同種非金屬元素之間那麼是非極性共價鍵,如是不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是極性共價鍵,他們都是共價化合物。

拓展資料:

嚴格的沒有nacl分子一說,這樣說的都是錯誤的,可以記住這些是離子化合物,活潑金屬氧化物(nao),所有的鹽,所有的鹼。

4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1)根據化合物組成元素的性質來判斷

(2)根據構成化合物的離子鍵是以離子鍵還是以共價鍵結合來判斷

(3)根據化合物的型別來判斷

(4)根據化合物的導電性來判斷

(5)根據化合物的熔沸點來判斷

離子化合物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如鉀、鈣、鈉、鎂等)與活潑非金屬(如氟、氯、氧、硫等)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如na+、k+、ca2+、mg2+等),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如f-、cl-、o2-、s2-等),陽離子和陰離子靠靜電作用形成了離子化合物。例如,氯化鈉即是由帶正電的鈉離子(na+)和帶負電的氯離子(cl-)構成的離子化合物。

許多鹼(如naoh、koh、ba(oh)2等)和鹽(如cacl2、kno3、cuso4 等)都是離子化合物。在離子化合物裡陽離子所帶的正電荷總數等於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總數,整個化合物呈電中性。多數離子化合物在固態(或晶態)時不能導電,而它的水溶液或熔化狀態則能導電。

離子化合物一般說來,熔點和沸點較高,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

某些鹼性氧化物,如na2o、k2o,常見的鹽類如nacl、kf,常見的鹼,如naoh等都屬於離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是存在於1、活潑金屬(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2、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根離子、硝酸根離子、碳酸根離子等等)3、銨根離子(nh4+)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根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

共價化合物存在於非金屬元素之間,對於由兩種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如果存在於同種非金屬元素之間那麼是非極性共價鍵,如是不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是極性共價鍵,他們都是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或熔融狀態下可以導電。

離子化合物中一定含有至少乙個離子鍵,並且可能同時含有共價鍵。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義:

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以共用電子對所組成的化合物。不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一定是共價化合物。此外氯化鋁、氯化鐵、氯化銅、氫氧化鐵、高錳酸、二氧化猛雖然含有金屬元素,但也是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一般情況下:除氯化鋁、氯化鐵、氯化銅、氫氧化鐵、高錳酸、二氧化猛外。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

二、區別:

1、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共價化合物不都是電解質,若為電解質的在熔融狀態下不可導電 。

2、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都屬於共價化合物。並且分子晶體彼此間引力較小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易於擴散,形成氣體;而離子化合物都是由許多帶不同電荷的離子以靜電引力彼此吸引著、引力較大,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形成固體,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原子晶體通常也為固體。

6樓:百闌黃奧維

其實除了前面兩個答案,我倒想說說為什麼會有公價化合物。

我們都知道,無機化合物的成分,大致可以認為是陰離子和陽離子結合。

然而有些元素,本身的外層電子只有乙個,或者受中心核力的影響,很難被對方完全吸引過去,比方h

,你總不能說,就乙個氫原子核單獨存在吧。那麼外層唯一的電子只有在h和另外的原子和的中間左右運動。

就好象拔河,兩邊的力都差不多,這個電子都不是完全屬於哪方的。不過,事情不是絕對的,這個電子有時更靠近h核,有時更靠近負價根離子那邊(書中介紹過電子雲,就是乙個微觀的概率判斷)。那麼根據出現在哪邊多少的概率,來確定這個化合物的酸緘度。

一般來說由於是共價,如果是酸那麼酸性很弱。就象碳酸很容易分解一樣。

一般強酸根離子容易獲得電子,更容易成為離子化合物。

7樓:長樂宮的小未央

一般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共同形成的就是離子化合物(不是全部,比如銨鹽)非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共同形成的就是共價化合物(也不是全部)

就是說,有離子與離子形成離子鍵的是離子化合物,原子之間通過形成共價鍵形成的就是共價化合物

性質……(汗!)主要區別就是,在水溶液中能不能電離成離子,不管是不是易溶於水,只要是離子化合物都能夠電離,共價化合物不行

8樓:姍姍

離子化合物由離子鍵連線,沒有獨立結構,多為空間網狀結構,如氯化鈉。

質硬而脆,易分層,熔沸點較高。

共價化合物:

分子晶體:由分子間作用力連線(分子內部由共價鍵連線),有分子結構,一般熔沸點相對較低。

原子晶體:由共價鍵連線,質硬,熔沸點高

區別是:

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共價化合物不都是電解質,若為電解質的在熔融狀態下不可導電

9樓:匿名使用者

價鍵就是共價鍵離子鍵就是離子強

一水合氨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

nh3 h2o 是共價化合物。是由溶解於水的nh3與h2o反應產生的,會部分電離出nh 和oh 就像hcl本身是共價化合物,但在水中會完全電離 一水合氨是共價化合物還是離子化合物 1.離子 bai化合物和共價化du合物的判斷方法 1 根據化學鍵zhi的dao型別判斷 凡含有離子鍵的化版合物,一 權定...

離子化合物分子化合物共價化合物的區別

只有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沒有分子化合物哦。離子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得失電子形成離子,再由離子之間的相互引力結合在一起的化合物。共價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共用電子對形成共價鍵而形成的化合物。通常 離子化合物是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共價化合物由非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怎麼區分乙個物質,...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有什麼不同

離子化合物絕大多數為金屬陽離子與非金屬陰離子形成的化合物,而共價化合物則是全部由非金屬組成的化合物,但是有兩個特例alcl3為共價化合物,另乙個。忘了,您再問問別人吧 離子化合物有金屬和活潑非金屬構成,共價化合物沒有離子鍵,如nacl是離子化合物,na2o2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和物中含有離子鍵,在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