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別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大神們幫幫忙

2022-03-18 16:00:05 字數 1907 閱讀 8953

1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化合物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如鈉、鉀、鈣、鎂等)與活潑非金屬(如氟、氯、氧、硫等)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如na 、k 、ca2 、mg2 等),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如f-、cl-、o2-、s2-等),陽離子和陰離子靠靜電作用形成了離子化合物。例如,氯化鈉即是由帶正電的鈉離子(na )和帶負電的氯離子(cl-)組成的離子化合物。

許多鹼(如naoh、koh、ba(oh)2等)和鹽(如cacl2、kno3、cuso4 等)都是離子化合物。在離子化合物裡陽離子所帶的正電荷總數等於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總數,整個化合物呈電中性。多數離子化合物在固態(或晶態)時不能導電,而它的水溶液或熔化狀態則能導電。

離子化合物一般說來,熔點和沸點較高,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 某些鹼性氧化物,如na2o、k2o,常見的鹽類如nacl、kf,常見的鹼,如naoh等都屬於離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是存在於1、活潑金屬(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

2、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跟離子、硝酸跟離子、碳酸跟離子等等)3、銨跟離子(nh4 )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跟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共價化合物存在於非金屬元素之間,對於由兩種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如果存在於同種非金屬元素之間那麼是非極性共價鍵,如是不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是極性共價鍵,他們都是共價化合物。

什麼是共價化合物?為什麼沒有離子式?大神們幫幫忙

2樓:答望亭所丙

共價化合物共用電子對。因為它沒有離子的存在形式。

共價化合物與離子化合物有什麼區別以及怎麼區分 10

3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化合物由離子鍵連線,沒有獨立結構,多為空間網狀結構,如氯化鈉。

質硬而脆,易分層,熔沸點較高。

共價化合物:

分子晶體:由分子間作用力連線(分子內部由共價鍵連線),有分子結構,一般熔沸點相對較低。

原子晶體:由共價鍵連線,質硬,熔沸點高

區別是:

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共價化合物不都是電解質,若為電解質的在熔融狀態下不可導電如果你想快速辨別,那麼當一中物質的化學式中有金屬陽離子時,那麼它就是離子化合物如nacl,kcl,其實你可以看元素週期表它的名稱上有金字旁的都是金屬元素,那麼它在組成化合物的時候這種物質一般就是離子化合物但是也有特殊的氯化鋁就是共價化合物,如果上面的方法你判別完了之後,再用一條去衡量一下看它是否溶解於水能溶解的就是離子化合物,這兩條同時滿足就應該夠用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共價化合物是以共價鍵結合的,實質是共用電子對的偏移。成鍵微粒為非金屬原子。

離子化合物含有離子鍵。離子鍵是陰陽離子通過靜電作用形成的,成鍵微粒為陰陽離子,成鍵過程有電子的得失。

離子化合物是由典型的金屬元素與典型的非金屬元素形成。共價化合物是非金屬間形成的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如何區分?

怎麼分辨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

5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區別如果根據定義來進行區分,離子化合物是存在於

1、活潑金屬(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

2、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跟離子、硝酸跟離子、碳酸跟離子等等)

3、銨跟離子(nh4+)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跟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共價化合物存在於非金屬元素之間,對於由兩種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如果存在於同種非金屬元素之間那麼是非極性共價鍵,如是不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是極性共價鍵,他們都是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包括強鹼,大部分鹽,活潑金屬氧化物。

怎樣區別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 以離子鍵結合的化合物 共價化合物 由共價鍵形成的化合物 離子鍵 定義 陰陽離子通過靜電作用形成的化學鍵 形成條件 活潑的金屬元素和活潑的金屬元素之間構成微粒 陽離子和陰離子 共價鍵 定義 原子間通過公用電子對形成的化學鍵 構成微粒 原子間 形成條件 非金屬元素之間 離子化合物 活潑金屬 ...

離子化合物分子化合物共價化合物的區別

只有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沒有分子化合物哦。離子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得失電子形成離子,再由離子之間的相互引力結合在一起的化合物。共價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共用電子對形成共價鍵而形成的化合物。通常 離子化合物是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共價化合物由非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怎麼區分乙個物質,...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有什麼不同

離子化合物絕大多數為金屬陽離子與非金屬陰離子形成的化合物,而共價化合物則是全部由非金屬組成的化合物,但是有兩個特例alcl3為共價化合物,另乙個。忘了,您再問問別人吧 離子化合物有金屬和活潑非金屬構成,共價化合物沒有離子鍵,如nacl是離子化合物,na2o2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和物中含有離子鍵,在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