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良好的動作發展應具有哪幾方面?

2023-05-26 23:00:03 字數 2273 閱讀 2559

1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良好的動作發展有5個規律。

1.從整體到區域性的規律;兒童最初的動作是全身性的、籠統的、瀰漫的,以後逐漸分化、區域性化、準確化和專門化。

2.首尾規律;兒童動作的發展,先從上部動作開始,然後到下部動作。

3.近遠規律;兒童動作的發展先從同步和去幹的動作開始,然後發展雙臂和腿部的動作,在後是手的精細動作。

4.大小規律;動作可以分為粗大動作和精細動作。兒童動作的發展,先從粗大動作開始,而後才學會比較精細的動作。

5.無有規律。嬰兒最初的動作是無意的,以後越來越多地受到心理有一的支配。

走是實現位移的基本技能之一,也是幼兒大肌肉動作發展的乙個重要方面。走不僅為幼兒其他大動作的發展奠定了基礎,而且使幼兒探索的空間大大擴大了。

整個學前時期,幼兒走的動作一直在不斷發展。3歲以後,幼兒走路時全身的緊張狀況已經基本消除,但還不夠協調和自然;四五歲以後,動作的協調性提高;五六歲後能夠自然、輕鬆的走路,並根據需求要自如的控制走的節奏和方向。

鍛鍊幼兒走的動作可以促進幼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跑是走的動作的延伸,與走不同的是,跑的動作速度快,由單腳支撐與騰空交替形成週期。完成跑的動作需要有足夠的腿部力量(蹬地)、平衡能力(維持著地及騰空時的身體姿勢)和動作的協調能力(軀幹與四肢的協調),因此,跑的動作的發展,反映了幼兒多種體身體機能的提高。

與走和跑相比,跳的動作更難,需要更多的技能。兒童2歲是出現跳的動作,但3歲後動作還不夠協調;4歲以後,上下肢的配合逐漸協調,落地式能緩衝;五六歲後幼兒可以掌握各種跳躍動作的技能,動作的靈活性、協調性有了很大提高。

平衡是幼兒進行各種活動和保持身體姿勢所必須的重要因素,是幼兒進行走、跑、跳等大肌肉運動的基礎。

2樓:猜猜從此不再

3-6 歲兒童學習與發展——幼兒動作發展標準和建議。

小雨點教育。

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動作協調、靈敏。

教育建議:1.利用多種活動發展身體平衡和協調能力。如: 走平衡木,或沿著地面直線、田埂行走。玩跳房子、踢毽子、矇眼走路、踩小高蹺等遊戲活動。

2.發展幼兒動作的協調性和靈活性。如: 鼓勵幼兒進行跑跳、鑽爬、攀登、投擲、拍球等活動。玩跳竹竿、滾鐵環等傳統體育遊戲。

3.對於拍球、跳繩等技能性活動,不要過於要求數量,更不能機械訓練。

4.結合活動內容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注重在活動中培養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

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

教育建議:1. 開展豐富多樣、適合幼兒年齡特點的各種身體活動,如走、跑、跳、攀、爬等,鼓勵幼兒堅持下來,不怕累。

2. 日常生活中鼓勵幼兒多走路、少坐車;自己上下樓梯、自己揹包。

手的動作靈活協調。

教育建議:1.創造條件和機會,促進幼兒手的動作靈活協調。如:

提供畫筆、剪刀、紙張、泥團等工具和材料,或充分利用各種自然、廢舊材料和常見物品,讓幼兒進行畫、剪、折、粘等美工活動。引導幼兒生活自理或參與家務勞動,發展其手的動作。如練習自己用筷子吃飯、扣扣子,幫助家人擇菜葉、做麵食等。

2.引導幼兒注意活動安全。如:為幼兒提供的塑料粒、珠子等活動材料要足夠大,材質要安全,以免造成異物進入氣管、鉛中毒等傷害。

提供幼兒用安全剪刀。為幼兒示範拿筷子、握筆的正確姿勢以及使用剪刀、錘子等工具的方法。提醒幼兒不要拿剪刀等鋒利工具玩耍,用完後要放回原處。

幼兒動作發展特點

3樓:李樹的戀愛

幼兒動作發展特點包括以下幾方面。

1.整體到區域性規律。

即從整體動作到分化動作的規律。兒童最初的動作是全身性的、籠統的、散漫的,以後才逐步分化為區域性的、準確的、專門化的動作。

2.首尾規律即從上部動作到下部動作的規律。

嬰兒最早的動作發生在頭部,其次是軀幹,最後是下肢。

記憶小口訣:二抬四翻六會坐,七滾八爬週會走。

3.近遠規律即從**部位動作到邊緣部位動作的規律。

兒童這一動作的發展規律表現為動作先從頭部和軀幹開始,然後發展雙臂和腿的動作,最後才發展手的動作。

4.大小規律。

即從粗大動作到精細動作的規律。嬰兒首先出現的是身體肌肉大肌肉動作,如頭部動作,以後才是靈巧的小肌肉動作,以及精準的視覺動作。如描圓圈、繫鞋帶、扣紐扣等。

5.無有規律。

即從無意識動作到有意識動作。嬰兒最初的動作是無意的,以後越來越多的受到心理有意識的支配。

簡述嬰幼兒動作發展遵循哪些原則

4樓:看這裡準沒錯

嬰兒動作發展遵循的原則和順序:1、頭尾原則:從上到下發展、2、近遠原則:由內向外發展,3、大小原則:從大動作向精細動作發展。

幼兒良好行為習慣發展有什麼意義,家園合作對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有哪些促進作用

英國大哲學家培根說過 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從幼年起就應該通過教育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可見,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是多麼重要的事情啊!而且,良好習慣的養成並非一日之功,它是一項循序漸進的 工程 不僅體現在教育活動中,日常生活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幼兒園教師的...

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性格,怎樣培養孩子的良好性格

接 提取碼 y7f5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雖然不一定完全對,但也有一定的道理,乙個人的性格是在很小的時候開始形成的,為了讓孩子們有乙個好的性格,父母從小應該怎樣培養呢?下面的一些巧虎好性格故事館 或許可以供各位家長參考。孩子的問題百分之百是家長的問題 培養幼兒的性格也需要家長足夠的耐心,乙個好習慣的...

幼兒園如何創設良好的環境,如何創設良好的幼兒園環境

幼兒在園所的學習生活中,平時接觸最多的就是自己班級的環境,幼兒園室內設計要少不了花一些心思去進行裝飾設計的。幼兒園牆面裝飾設計對幼兒的成長有著重要意義,所以要多用心。在滿足整體設計規劃的前提下,考慮幼兒體格發育特徵 人體工學要求,從審美角度和形式感出發,使幼兒園裝修新穎獨特,美觀安全。幼兒園環境創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