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

2023-02-09 05:15:05 字數 698 閱讀 8204

1樓:匿名使用者

1歲至2歲是健康的進食技能形成的關鍵期,也是生長速度減慢、食物攝入減少、父母經常關心孩子吃得夠不夠的時期。有些孩子不壯反瘦,食慾時好時差,偏食厭食,可能都是正常現象。過量飲用液體性食物,使消化道再無能力容納其他食品,常常會導致上述問題。

如果強制餵食,家長和小孩之間的衝突就難以避免。一般來說,1歲至6歲兒童每天液體食物(如果汁)量限制在克-170.

25克。1歲以上孩子若喝過量牛奶或僅接受流質,可認為是厭食表現。過量依賴奶瓶會減少孩子學習進食固體食物的機會。如果給孩子提供一些入口易化的食品如麵包等,會使進食過程變得更好。

同時將肉類和家禽類剁碎、豆類煮熟並搗碎,防止噎喉。增加既好看又有粘性的食物種類,來增強他們對付固體食物的信心。爭吵、威脅、誘騙以及取消孩子想要的食物,都不利於有效地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孩子進食時要舒適又安全地坐著,遠離電視和玩具的干擾。鼓勵孩子自己吃飯(不催促他)和有規律的進食次數,避免四處撒放食物和整日無規律地分散餵養,這樣更利於應對孩子飢餓和厭食問題。除了牛奶之外,近2歲的幼兒通常每天需要4-6次少量的進餐。

在喝奶前給固體食物有助於讓孩子學會辨別餓和渴的區別。

總之,在給1歲至2歲的幼兒選擇食物時,不要片面限制脂肪,選擇富含鐵、維生素e的食品並使食物多樣化。父母要意識到這個年齡段的行為特徵,這樣才能達到健康飲食和培養良好進食行為的目的。另外,體重、身長和頭圍的監測亦有助於評估兒童的營養是否充足。

如何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怎樣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飲食習慣的好壞,直接影響著脾胃功能的消化及營養的吸收。在我國農村,由於人們的體力勞動相對強度高 時間長,能量消耗較大,如果沒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則非常容易引起一些慢性疾病。現介紹幾種利於健康的飲食習慣。1 坐著吃飯。下蹲時腿部和腹部受壓,血流受阻,因而影響胃的血液供給,所以應避免蹲著吃飯。人們吃飯時,...

正確的飲食習慣培養有哪些,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哪些?

喝水 學會杯手的抓拿。拿勺 手眼協調支配動作的協作。吃餅乾 學會咀嚼吞嚥動作,利於唾液腺分泌促進消化。兩便 固定地點兩便 讓大便形在條件反射腸蠕動刺激排便。其實20天始就可以把尿 把屎,養成小兒沒有強烈的刺激及神經反射,久而久之,形成隨時拉大小便以防遺尿 脫肛 兩便最好定點,在廁所或痰盂,不要隨地大...

如何培養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如何正確培養孩子飲食習慣?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星知計畫 如何正確培養孩子飲食習慣?愛物節用,從小抓起。國 家食物與營養諮詢委員會顧問梅方權教授認為,要抓住飲食教育的 期 0到7歲階段,這對孩子飲食習慣的培養格外重要,越早投入,收益越大。食育這個事,宜早不宜遲,要盡快抓起來。前不久,中國科學院重點部署 新時期國民營養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