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被毒殺時,梁山好漢手握兵權,怎麼不救宋江?

2023-05-25 19:15:05 字數 3251 閱讀 6208

1樓:小魚兒與豆包

梁山好漢雖然手握兵權,但是不能救宋江是因為有一些人曾經和宋江有恩怨,其次他們都曾經是朝廷的罪犯,為了「洗白」,奮戰沙場,來之不易的成就不能這麼做,其次宋朝建國以來,皇帝重文輕武,所以武將官職不高,所以也沒辦法救宋江。

2樓:追夢青春無悔

因為那時候宋江等梁山108位好漢已經被朝廷招了安,聽從了朝廷的指揮。梁山好漢知道是誰毒害了宋江,但是倘若出手相救那就是和朝廷作對。

3樓:青目星君談教育

因為不喜歡宋江。宋江的理念並不適合所有的梁山好漢,所以才會在招安時有很多人離開,在被毒死時無動於衷。

4樓:金融吳老師

打不過。當時的梁山硬打是打不過朝廷的,而且朝廷做了重兵布局,梁山好漢救人基本就是送死。

5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梁山好漢非常信賴大哥宋江,宋江沒有發話,他們雖然手握兵權,但是誰也不敢輕舉妄動。

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們認清了宋江的嘴臉,知道宋江和他們並不是一條心,所以沒有去救他。

宋江被朝廷毒殺後,為什麼手握重兵的梁山好漢們卻沒人替他報仇?

7樓:上倉之劍

人心渙散,已沒有力量對抗朝廷。梁山好漢被招安後,人心就已經失去凝聚力,沒有足夠的領導人物聚集其他好漢為宋江報仇。

8樓:韓擒虎vs賀若弼

因為宋江不要兄弟們給他報仇唄。

9樓:我是四瑤

因為當時的梁山好漢都已經受到了朝廷的封賞,都是有官做的人,誰會為了乙個曾經的頭目去和朝廷作對呢,也是身不由己。

10樓:喵喵休閒娛樂

在《水滸傳》中,梁山的108位好漢始終屬於草寇一類,在這種情況下,大勢已去。和朝廷硬拼是沒有好結果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想怎麼寫都行。

在宋江被毒殺時,有三位梁山好漢手握重兵,為什麼卻無一人為他報仇呢?

12樓:可追憶

這三位分別是呼延灼,朱仝以及關勝,這三個人最後向朝廷投降,都手握重兵,但是他們沒有乙個人為宋江報仇。

13樓:生活小達人講生活

因為他們都對宋江懷恨在心,以前和他關係好,只是權宜之計,他們三個人本來就忠於宋朝,被迫上的梁山,現在前途一片光明,自然不會為宋江報仇。

14樓:鹿鹿教育說

其中呼延灼和關勝兩人之前和宋江有很多的恩怨,算是被逼上梁山,之後的相處過程中更是不滿足於宋江的行為。這樣更加消耗了對宋江的好感,他們也就打心眼裡不想為宋江報仇。

宋江被毒殺時,梁山有3位好漢手握兵權卻未來救援,他們分別都是誰?

15樓:北巷遠人

這三位手握兵權好漢就是朱仝、關勝和呼延灼。其實本來梁山中很多的兄弟就不同意招安這件事情,朝廷的腐敗讓他們失去了信心和希望,只是抵不過那些梁山中眾多的頭領同意招安,他們才不得不為了兄弟情誼被迫招安的。

其實一開始朱仝和宋江的關係還不錯,兩人曾經還是同事,就連宋江殺了閻婆惜,犯了殺人罪,還是朱仝給他通風報信的。只是後來為了梁山上招募人才,宋江竟然派了雷橫假裝朱仝搶劫,逼得他不得不上梁山,落草為寇。事實上,朱仝並不想上梁山,只是形勢所逼。

從此,他對宋江也沒有以前那麼推心置腹了。

朱仝、關勝和呼延灼三人在上了梁山之後,處處和朝廷對抗,好不容易通過招安這條路,洗清了他們之前犯的錯,能在朝廷中得到乙份體面的官職,實屬不易。他們其實本來就是朝中**,還是對官場有一定的眷戀的,他們就更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安穩。

朱仝、關勝、呼延灼雖然手握兵權,但他們的職位其實並不高,只是中層的將領,沒有權力去調動整個軍隊為他做事。也許就是國家統治者害怕有這一天的出現,才沒有給他們安排太大的官職。何況這三人手下的兵力並不多,一旦他們出動去就宋江,最後的結果也不容樂觀,很有可能把自己也搭進去。

宋江為什麼到最後要害梁山好漢

16樓:假裝開心

因為宋江通過多年的革命實踐,看到宋朝氣數未盡,為了眾梁山好漢的未來,他選擇了投誠。

17樓:方便旗

這某種程度上時中國古代儒家思想的乙個弊端所在,「忠」「孝」二字在中華文化中佔有很重的分量,為顯示對皇上的忠,陷害兄弟也並無可能。再者,宋江生性迂腐懦弱,不思進取,沒有志向改朝換代,手下的一幫兄弟多事江湖草莽,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因而這樣的事情也在所難免。

18樓:霸道

你問的應該只是《水滸傳》**裡的,因為**與現實是不一樣的。我認為宋江給梁山好漢最後帶來的結局原因在於古代農民階級的階級侷限性。由於受到封建社會環境的影響和中國自然環境的影響而導致了這種階級侷限性。

表現為封閉保守而缺乏創新意識;自給自足而缺乏合作精神;與世無爭而缺乏競爭意識;安於現狀而缺乏民主意識;重視體驗而缺乏理論指導;追求平均而缺乏進取精神等。因此可以理解為宋江從小就深受這內影響(事實上古時候人們基本上都這樣),所以會產生最後梁山好漢沒有好下場的結果,而且宋江作為封建社會的一員,從小就相信君權神授的觀點,認為皇權天授,皇帝是天選的,最大,不能違背,即使反抗最後也要為其服務。在這種忠君大於義的觀點下,所以才會選擇被招降,事實上投降一直是他心目中最重要的。

所以我認為其實他本來也並不是要害梁山好漢,而是從小的環境導致了他的思想侷限性,導致了這種結果。這就是封建思想的悲劇根源所在。

19樓:血色有愛

宋江 他的主要性格特點是:(仗義疏財,濟弱扶貧,精明練達,但有濃厚的正統觀念與忠君思想)。原本想帶給梁山一線出路,朝廷腐敗,卻造成了反局面 。

三位梁山好漢手握兵權,為啥不提給被毒死的宋江報仇?

20樓:匿名使用者

沒必要,宋江這樣的結局是他自己心甘情願的,自己報仇宋江也不接受,所以不報仇。

2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們已經不忠於梁山了,已經對宋江失望透頂了,所以沒有給他報仇。

宋江被毒死時,有三位梁山好漢手握重兵,為何無一人為宋江報仇?

22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這三個人都已經不再信任宋江了,宋江的虛偽讓他們失去了對宋江的崇拜,所以也就不會出來給他報仇了。

梁山好漢多人不服宋江,為何宋江還能成為梁山之主?

因為宋江扶危濟貧,愛惜才子,待人也是以誠相待且十分尊重。宋江也有很好的管理能力,這一點是很過人的才能。最重要的一點是他有野心,胸懷大志有抱負。因為宋江的身邊有吳用,吳用的老謀深算幫助宋江成功篡位。還有宋江的超高人氣幫助自己上位。宋江的上位是必然的。梁山好漢為什麼要讓宋江乙個文人當老大?他雖然不會武功...

在梁山提倡好漢禁慾的宋江,為何他卻親自給秦明王英保媒

因為宋江很想拉攏這兩個人,而且自己還親自答應過王英,所以親自保媒。因為在一開始的時候宋江曾經答應過要給王英找乙個媳婦,秦明一家人都死和梁山有間接的關係,所以宋江才會給他們兩個找媳婦。宋江為何亂點鴛鴦,把扈三娘許配給條件並不出眾的矮腳虎王英?因為宋江答應過要王英,要給他找個好看的老婆,另外宋江也是為了...

假如梁山好漢沒有被招安,他們會有怎樣的結局

假如梁山好漢沒有被招安,那麼他們最後的結局只能是被各個擊破,根本不會對朝廷有著怎麼樣的影響。我們知道,梁山好漢各有各的性格,有著各種各樣的愛恨情仇,但是幾乎所有人的手上,都沾染過鮮血,他們走上梁山,也處於各種各樣的理由,但是只有到了梁山,他們才有了乙個共同的集體,最後才能有極大的影響力。大家知道,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