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漢多人不服宋江,為何宋江還能成為梁山之主?

2023-04-15 12:40:03 字數 3463 閱讀 1072

1樓:mandarinduck鳶

因為宋江扶危濟貧,愛惜才子,待人也是以誠相待且十分尊重。宋江也有很好的管理能力,這一點是很過人的才能。最重要的一點是他有野心,胸懷大志有抱負。

2樓:小陳侃社會百態

因為宋江的身邊有吳用,吳用的老謀深算幫助宋江成功篡位。還有宋江的超高人氣幫助自己上位。宋江的上位是必然的。

梁山好漢為什麼要讓宋江乙個文人當老大?

3樓:小小娛樂編輯

他雖然不會武功,但是卻能受到大家的敬仰,主要是因為他為人謙和,樂善好施,有情有義,對很多好漢有過救命之恩。

4樓:夢長科普小屋

因為宋江在每位好漢面前都有很大的威望,他當老大的話可以更好地使梁山好漢團結一致。

5樓:雙魚愛仕達

宋江有文化,有知識,因為在當時那個環境下,人們都非常的尊重有文化的人,所以他當老大人們比較信服。

6樓:懶得可愛的小李

因為宋江是乙個非常有謀略的人,相比其他的莽漢來說也是非常適合當老大的了,而且宋江是乙個非常有魅力的人。能夠讓人信服。

7樓:情感諮詢師半暖陽光

因為他們相信這個人,他們覺得這個人做事比較公平,能引導他們。

從梁山建立山寨之後,為何說宋江從來都不是梁山的真正大哥呢?

8樓:細細

因為宋江也得聽吳用的,即使有意見分歧,吳用也會略施小計,讓宋江聽他的。

9樓:小艾社會指南

個人認為宋江想要和眾兄弟平等相處,而不想要自己和兄弟之間產生階級化,一旦階級化產生,梁山就不再是真正的梁山了。

宋江為何上梁山

梁山好漢為何都服宋江?

宋江為什麼到最後要害梁山好漢

10樓:假裝開心

因為宋江通過多年的革命實踐,看到宋朝氣數未盡,為了眾梁山好漢的未來,他選擇了投誠。

11樓:方便旗

這某種程度上時中國古代儒家思想的乙個弊端所在,「忠」「孝」二字在中華文化中佔有很重的分量,為顯示對皇上的忠,陷害兄弟也並無可能。再者,宋江生性迂腐懦弱,不思進取,沒有志向改朝換代,手下的一幫兄弟多事江湖草莽,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因而這樣的事情也在所難免。

12樓:霸道

你問的應該只是《水滸傳》**裡的,因為**與現實是不一樣的。我認為宋江給梁山好漢最後帶來的結局原因在於古代農民階級的階級侷限性。由於受到封建社會環境的影響和中國自然環境的影響而導致了這種階級侷限性。

表現為封閉保守而缺乏創新意識;自給自足而缺乏合作精神;與世無爭而缺乏競爭意識;安於現狀而缺乏民主意識;重視體驗而缺乏理論指導;追求平均而缺乏進取精神等。因此可以理解為宋江從小就深受這內影響(事實上古時候人們基本上都這樣),所以會產生最後梁山好漢沒有好下場的結果,而且宋江作為封建社會的一員,從小就相信君權神授的觀點,認為皇權天授,皇帝是天選的,最大,不能違背,即使反抗最後也要為其服務。在這種忠君大於義的觀點下,所以才會選擇被招降,事實上投降一直是他心目中最重要的。

所以我認為其實他本來也並不是要害梁山好漢,而是從小的環境導致了他的思想侷限性,導致了這種結果。這就是封建思想的悲劇根源所在。

13樓:血色有愛

宋江 他的主要性格特點是:(仗義疏財,濟弱扶貧,精明練達,但有濃厚的正統觀念與忠君思想)。原本想帶給梁山一線出路,朝廷腐敗,卻造成了反局面 。

宋江是為什麼才上梁山的

14樓:飛羽逐月

建議你看看百家講壇鮑鵬山新說水滸 鮑老師講水滸,分析松江分析的很有道理。

首先,宋江確實很陰險,但是他的招安絕不是一時頭腦發熱,從某種程度講他從一開始就是把梁山看成自己的私有財產,看成自己最大的資本,看成能最後能坐下來跟朝廷談判,換成功名利祿的資本。

其次,正因為宋江要博取跟朝廷平起平坐談判的機會,所以宋江要壯大梁山,從這種程度上講沒有宋江梁山也沒辦法壯大,王倫沒這個想法,晁蓋也沒有這個想法,而正是宋江壯大了梁山,當然其間為了裝大梁山宋江用的手段也很令人髮指,比如用計陷死秦明一家,讓秦明絕了掛念,投奔梁山,用計賺了有錢有勢的盧俊義落草,甚至在拉朱仝的時侯和吳用指使李逵殺了四歲的小衙役。可以說手段又狠又毒。

但是宋江說到底是乙個有政治理想的人,或者可以稱他為梟雄,因為他又政治理想,而他的身份又導致正當仕途他走不了,只能借用梁山這個工具。

水滸的很多東西都是電視劇集看不出來的,因為書裡面有很多東西確實很令人反感,黑暗的東西,梁山上真正能稱英雄的其實不多,諸如董平之輩不但稱不上英雄,簡直不如禽獸~~,後世有些對梁山好看過高的評價確實太過,有些不好的東西電視上不方便表現出來,但是百家鮑老師的解說很多我也確實感覺有些偏頗,過激之處,但是確實分析的有理有據,很有道理,所以推薦你看看百家和原著。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查查「逼上梁山」一詞的**。

《水滸傳》中,真正把宋江逼上梁山的是誰呢?

16樓:金牛

人們一直以為是晁蓋把宋江逼上梁山的,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因為,晁蓋攔截宋江的時候,帶人去攻打江州這個地方了,沒想到就是因為這個方式,就把宋江逼上梁山了。

17樓:灰灰慧闖天涯

大概就是宋江自己。因為宋江是特別聰明,不可能因為乙個小的誤會然後就被逼到梁山,有可能本來他自己就特別願意去梁山。

18樓:情感神仙諮詢師

封建制度與封建法律,因為宋江他們都犯過殺人罪的,所以他們逼上梁山,順理成章了。

19樓:吳鑫學姐

我覺得這個人就是宋江自己,因為他的想法太過於偏執,所以才會把自己逼上梁山。

宋江憑什麼做梁山老大?

20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之所以能坐第一把交椅,靠的就是他的影響力。當年還在山東鄆城做押司的時候。他就聲名在外。

提起及時雨宋公明,江湖豪傑就盡人皆知。因為影響力,他在江州問斬時,許多英雄就自發前去劫法場,這就是影響力的威力。影響力是不同於權力的一種控制力,儘管他不是強制性的,但是他用潛意識的方法來改變人們的行為。

晁蓋一死,吳用、林沖等人便不管什麼遺囑不遺囑,全都跑來找宋江:「請哥哥為山寨之主」。他們的理由有2條。

一是「四海之內,皆聞哥哥大名」;二是「若哥哥不坐時,誰人敢當此位」。因此,晁蓋死後,由宋江繼位。

宋江開始的時候,也沒有足夠的人脈。他與同在衙門當差的雷橫和朱仝略有不同,宋江沒有只顧著花天酒地。而是選擇了去結交江湖人士。

李逵說:「梁山上只有俺宋江哥哥坐頭把交椅,俺才服。」

宋江與柴進相比,錢雖然沒有柴進多,但是更有權謀或成本意識。柴大官人庇護了武松整整一年,就算後面有所怠慢,也不會少武松的吃喝用度。但在武松心目中這位宋江的分量已經超越了柴大官人。

宋江被毒殺時,梁山好漢手握兵權,怎麼不救宋江?

梁山好漢雖然手握兵權,但是不能救宋江是因為有一些人曾經和宋江有恩怨,其次他們都曾經是朝廷的罪犯,為了 洗白 奮戰沙場,來之不易的成就不能這麼做,其次宋朝建國以來,皇帝重文輕武,所以武將官職不高,所以也沒辦法救宋江。因為那時候宋江等梁山108位好漢已經被朝廷招了安,聽從了朝廷的指揮。梁山好漢知道是誰毒...

在梁山提倡好漢禁慾的宋江,為何他卻親自給秦明王英保媒

因為宋江很想拉攏這兩個人,而且自己還親自答應過王英,所以親自保媒。因為在一開始的時候宋江曾經答應過要給王英找乙個媳婦,秦明一家人都死和梁山有間接的關係,所以宋江才會給他們兩個找媳婦。宋江為何亂點鴛鴦,把扈三娘許配給條件並不出眾的矮腳虎王英?因為宋江答應過要王英,要給他找個好看的老婆,另外宋江也是為了...

為何說梁山幕後老大不是宋江和晁蓋,而是吳用

因為他一直想要梁山好漢接受朝廷的招安,並且設計架空了晁蓋,同時輔佐支援招安的宋江當上了梁山一把手,最後使得招安順利進行。之所以會說梁山幕後老大不是宋江和晁蓋,而是吳用。主要還是因為作為第一軍師的吳用主要掌控了梁山的所有軍機大事。宋江很厲害,但是吳用為什麼說梁山老大不是宋江?智多星吳用看似是宋江的軍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