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的解釋是什麼,塵的意思是什麼

2023-05-25 11:55:02 字數 1944 閱讀 4775

1樓:回憶之路

塵封chén fēng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塵封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基本解釋。[dust-laden;covered with dust] 指物品放置過久,覆滿灰塵。

推開門,果然就在塵封的什物堆中發見了他。詳細解釋。

擱置已久,被塵土蓋滿。

宋史·樂志十六》:「移眄俄空,寶鑑脂澤塵封。」 明 劉若愚 《酌中志·大內規制紀略》:

凡遇天變災眚,聖駕居此,以示修省之意。先帝時塵封久矣!」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狐嫁女》:

此世傳物,什襲已久。緣明府辱臨,適取諸箱簏,僅存其七,疑家人所竊取;而十年塵封如故,殊不可解。」 魯迅 《野草·風箏》:

我恍然大悟似的,便跑向少有人去的一間堆積雜物的小屋去,推開門,果然就在塵封的什物堆中發現了他。」 謝覺哉 《學習筆記摘要》四:「許多實習團工作團寫出來的材料不找來看,甚至送來了也讓它『塵封』。

猶塵世。 晉 慧遠 《沙門不敬王者論·求宗不順化》:「反本求宗者,不以生累其神;超落塵封者,不以情累其生。」

2樓:網友

擱置已久,常指秘密隱藏已久。

塵的意思是什麼

3樓:一條街樂園

「塵」的本義為飛揚的微小土粒。又用作動詞,指汙染。世間無處不塵土,故而以「塵」為「塵世」、「紅塵」,佛家道家稱此為人間,和他們所幻想的理想世界相對。

塵」,籀文所描畫的是三隻奔跑著的鹿,兩邊各是乙個土字,兩相會意,表示由於鹿的奔跑而揚起了灰塵。《說文解字》小篆上部是三隻奔跑的鹿,而將土字放於了鹿的腳下。更說明了鹿一旦奔跑就會塵土飛揚。

後來精簡了鹿的數量,將三隻鹿變成了乙隻鹿,但仍然能清楚地表示塵土。

現行的簡化字「塵」見於《集韻》,是繁體塵的俗字。這個「塵」也是也是乙個會意字,即由小和土組成,意思是很小的土才能成為塵,更加明確生動。

塵封乙個人意思是什麼

4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忘記乙個人的意思。

塵封意思:猶塵世;放置時間較久,被塵土蓋滿。

詞語】:塵封。

拼音】:chén fēng

一、塵封基本釋義:

指物品放置過久,覆滿灰塵。

二、塵封引證解釋:

擱置已久,被塵土蓋滿。

謝覺哉 《學習筆記摘要》四:「許多實習團工作團寫出來的材料不找來看,甚至送來了也讓它『塵封』。」

三、塵封用法示例:

1、往事是塵封在記憶中的夢,而你是我唯一鮮明的記憶,那綠葉上的水珠,是思念的淚滴。

2、塵封了半生的筆,終因你而提起,從此便告別了寫心情的日子,轉而寫詩歌。

塵封造句:

1、開啟塵封的記憶,我的腦海中浮現出奶奶慈祥的笑容。

2、他沒想到那段早已塵封的往事又被抖摟出來。

3、雖然這段記憶已被塵封多年,但畢竟刻骨銘心,只要有人一提起,我仍然會感到記憶猶新、歷歷在目。

4、他小心翼翼地開啟塵封已久的包裹,不慌不忙地揭開層層包裝,彷彿裡面是獨一無二的稀世珍品。開啟時喚醒的也許只不過是不知不覺虛度年華的悲哀。

封塵和塵封的區別?

5樓:仙士多愁

【塵封】,猶塵世;放置時間較久,被塵土蓋滿。語出《宋史·樂志十六》:「移眄俄空,寶鑑脂澤塵封。」

封存】封閉起來儲存。

區別】:塵封代表擱置或者存的時間長,封存只是乙個方式。

成語「甚器塵上」的解釋,成語甚囂上塵是什麼意思

甚囂塵上 甚囂塵上 sh n xi o ch n sh ng 解 釋 甚 很 囂 喧鬧。原形容軍中人聲喧嘩。後形容傳播訊息,議論紛紛。出 處 先秦 左丘明 左傳 成公十六年 甚囂,且塵上矣。用 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示 例 清 王韜 淞隱漫錄 自此功名之心頓淡,顧以逆旅 非養痾所宜,...

撣塵是什麼意思,掃塵是什麼意思

掃塵又稱除塵 除殘 撣塵 打埃塵等,是中國民間春節傳統習俗之一。起源於古代漢族人民驅除病疫的一種宗教儀式。這種儀式後來演變成了年底的大掃除,寄託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 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漢族民諺說 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 北方叫掃房,南方叫撣塵。室內屋外,房前屋後,徹底進行打掃 衣被用具 洗刷...

塵封回憶是什麼意思,回憶從前是什麼意思

就是把那段回憶埋藏起來 藏在自己的內心深心 不讓任何人知道 不想再想起,把回憶封在心底。是永遠都不會忘記的。更不想忘記,才會說是塵封 塵封就是把以前的事封起來了。回憶從前是什麼意思 我很喜歡一句詩 回憶是一種重逢 忘記 是乙份自由 人類有了這個回憶之後 你會發現有一些人 有一些 事它永遠都在 有一些...